1974年11月1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十一月二日登载该报特派记者秋冈从香港发回的通讯,题为《纵贯中国大陆纪行,充满信心和余裕,高涨的学习活动,连续丰收,物价也稳定》:
    记者最近从北京出发,以个多月的时间访问了河北、山西、河南、上海、江西、广东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来到了香港。主要坐汽车,也乘火车和飞机,是一次纵贯大陆的大旅行。概括我的印象,就是:在国际上,“我们的朋友遍天下”的温和气氛;在国内,以连续十三年的粮食丰收为基础,对经济建设流露出信心。
    当然,不论到什么地方,都可以看到明显的批林批孔运动高潮。有的地方回忆个人的经历、家史,表示再也不愿回到往昔的状况,批判复古;有的地方翻开古典,站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立场上纠正历史书上的错误,进行这样的斗争。两者都重要,但目前的倾向是,由前者开头,然后开始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原著。友好和警惕苏联邓小平副总理在联合国资源大会上说,如果中国变成一个超级大国,在世界上称王称霸,那么世界人民就应当同中国人民一道打倒它。尽管是假定的话,但是这是非同寻常的决心;从这里可以感到中国决不成为今日之苏联的气势。
    他就国际形势陈述了中国的看法,号召大家警惕,这也可以说是中国根据国际主义对各国人民所尽的义务。
    同时,尽管各自所依据的原则不同,也必定有共同点,所以要扩大共同点去加深友好,这种精神就是毛主席所说“我们的朋友遍天下”。名胜桂林门庭若市我在日中恢复邦交前曾在北京住过五年,这次访问中国就好象是别离两年后重返故乡。但是一定要说一下,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个时期,对一些国家特别是对资本主义国家所显示的那种激烈情绪已经变而成温和气氛,在这样的背景下,充满了对国内建设的坚定不移的信心。任你偷看中国的报纸、杂志,偷听广播,无意中感到的是得到一种印象,好象整天都是批林批孔,但实际上却是更加从容不迫。广西壮族自治区的桂林挤满了来自国内各地的游客。
    群众的生活必需品价格稳定,生活水平也在逐步提高,这是只要到中国各地看看,就一目了然的。中国目前正迎来史无前例的黄金时代。它的基础在很大程度上是,集体大力兴修水利,改变了靠天吃饭的农业,连续十三年夺得了丰收。从全国来看,农业机械化还有待于今后努力。然而,在兴修水利的过程中,利用很小水位落差发电,村村寨寨都点起了电灯。
    当然,一到地方上就会看到,街灯昏暗,乡间公路漆黑。尽管这样,白天把电送到了工厂;兴办以煤为原料的化肥、炼钢、水泥、农具等等适应各地情况的小工业。其典型就是红旗渠建成后的河南省林县。这种以县为单位发展支援农业的工业,是现阶段中国经济的特点。人民推动历史前进以艰苦奋斗,自力更生为基础,使农业和工业、地方工业和大工业平衡发展这种所谓“两条腿走路”的经济的理论基础,据说是在毛主席的尚未公开发表的文章《论十大关系》中提出的。这个国家有一个作风:从实践中提炼出理论,再把理论用于实践,在如此往复循环的过程中使理论更加牢靠。假如日本是把消费者比作神仙,那么,中国的英雄就是数达八亿的群众本身;这里贯穿着只有人民才是推动历史前进的动力的思想。
    要从群众的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这三大革命运动中找出无限的真理,就是向群众学习的毛泽东思想的核心。群众也不能躺着什么都不干。现在已是八亿人民全体都学习的时代。并且,这是建立在唤起为什么劳动的觉悟,和路线的正确相配合推动工农业的生产的关系上的

【共同社东京十一月十日电】题:今天(十一日)完成内阁改组
    决心早日断然改组内阁、更迭自民党领导人的田中首相,十日上午和下午邀请二阶堂官房长官、桥本干事长和铃木会长到东京私邸,就人事更迭的具体人选进行了协商。改组工作在加紧进行。
    首相的方针是在十一日内完成改组,建立“田中新体制”。另外,首相将在十一日上午分别同反主流派的福田赳夫和三木武夫个别会谈。
    田中首相十日同二阶堂、桥本和铃木等主流派首脑协商以后决定了这样的基本时间表:十一日上午十时半召开自民党领导人会议,十时召开临时总务会会议汇集自民党领导人的辞呈,然后在下午首相举行记者招待会,记者招待会结束后召开临时内阁会议,汇集阁僚的辞呈,同时再开总务会会议,决定新的自民党三领导,而后去组阁本部,即使迟至深夜也要在当天内完成内阁改组。
    作为具体的人事设想,已经决定起用首相的心腹二阶堂官房长官为干事长,此外,大平藏相、中曾根通产相和木村外相肯定留任;很多人认为,町村自治相、毛利环境厅长官和细田行政管理厅长官也将留任。
    据说首相已决心让福田派的保利茂入阁;保利茂的安排也已成为这次人事更迭的焦点之一。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十一月十日刊登一则消息:由于田中首相九日决心提前更换党的干部和改组内阁,使自民党内的停战状态告吹,自民党内主流和反主流的对立进一步激化。
    此次改组的最大焦点是干事长。由于田中首相和田中派的强烈愿望,起用二阶堂官房长官大体上已经确定。但是,党内三首脑的人选尚处在难以进展的状态之中。
    此次改组,质和量都将是中等程度的改组。

【路透社华盛顿十一月九日电】美国国务卿基辛格今晚在结束了十六国之行后回到华盛顿,他说,他认为,在中东已经避免了一场僵持局面。
    基辛格拒绝向报界发表一项正式声明,但是有一位记者问道:“你是不是认为,在中东避免了一一场僵持局面”,他回答说:“是的。”
    他说,他对他的莫斯科之行是相当乐观的,他在莫斯科停留了四天,探索了制定一项限制战略武器的新条约的可能性
    他还说,美国希望当福特总统在明年夏季的拟议中的最高级会议上会晤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的时候能够签署一项条约。
    有人问基辛格是否打算再到中东去,他说,目前尚没有计划在年底以前到那里去。
    【美联社华盛顿十一月十日电】国务卿基辛格昨天回到国内,他深信他此行已为同苏联达成限制核武器协议和增加在中东实现和平的可能性铺平了道路。
    和基辛格同机回来的记者们被告诉说,在莫斯科的头四天可能是这次二万六千八百英里的旅行中收获最大的一部分。据说,在勃列日涅夫和福特总统于明年夏天在华盛顿举行最高级会谈时签订一项条约的可能性至少为百分之五十。
    在基辛格离开莫斯科前往印度次大陆、欧洲和重访中东之后,苏联人开始了一次宣传运动,表示赞成在日内瓦恢复中东问题和谈和强行就巴勒斯坦问题作出一项决定。美国官员们认为这是一种阻挠手法,目的是要破坏基辛格的下述战略:推迟日内瓦会谈,把巴勒斯坦问题暂时搁置起来,以便由以色列同阿拉伯分阶段取得解决。
    尽管苏联采取这些行动,据说阿拉伯人和以色列人已同意基辛格继续执行他的战略。没有取得任何明显的结果,但是美国官员们说当初就没有指望取得任何这样的结果。
    据说,基辛格认为以色列对于阿拉伯各国领导人赞同由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作为约旦河西岸的巴勒斯坦人的新代言人一事的态度有所改变,美国官员们对此似乎感到高兴。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一月九日电】基辛格在到达时说,他对他此行结果感到“相当高兴”。
    预料,他将在明天在戴维营向福特总统汇报。
    【德新社突尼斯十一月九日电】美国国务卿基辛格在短暂访问以后于今天离开这里回国,从而结束了他的亚洲、欧洲和中东之行。基辛格在动身前说,虽然他访问的时间很短,但是是“十分有益的”。
    基辛格说,他对他的突尼斯会谈伙伴说,美国十分欣赏他们的分阶段地谋求实现中东和平的努力,并希望所有有关国家将作出必要的努力来实现和平。

【美联社西班牙托雷洪十一月九日电】国务卿基辛格今天在回国时相信他的十七国之行已为同苏联达成限制核武器协议开辟了道路,并增进了中东和平的机会。
    【路透社马德里十一月九日电】美国国务卿基辛格今天在返回华盛顿途中在这里停留时,与西班牙外长在附近的托雷洪空军基地会商。
    【合众国际社马德里十一月九日电】基辛格在其十八天的旋风式的访问中,平均一天访问一个国家,在苏联呆了四天之久,而在丹麦呆的时间却只够他的飞机加油。
    在他的旋风式的访问中,他访问的十八个国家是:
    丹麦、苏联、印度、孟加拉国、巴基斯坦、阿富汗、伊朗、罗马尼亚、南斯拉夫、意大利、梵蒂冈、沙特阿拉伯、约旦、以色列、埃及、叙利亚、突尼斯和西班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