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1月1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英《经济学家》周刊十月十二日一期发表了一篇社论,题为《比一九三一年更严重》,摘要如下:
    人们曾经隐隐希望美国能领导世界摆脱生产活动下降的状况,但是这种希望在十月八日破灭了。福特总统的有名无实的增税措施不会进一步压缩需求,而只会使联邦储备委员会缓和一下信贷危机和使利率略有降低。它充其量也不过使美国处于几乎接近于零的增长状况,并使美元进一步贬值,后者一则将使美国的通货膨胀程度保持在不必要的高水平上,二则将使美国的国际收支状况优于睦邻关系所需要的水平。当世界各国对阿拉伯产油国每年势必有七百亿至八百亿美元的国际收支逆差时,美国的国际收支逆差的比例将低于美国的国力和财富的水平。这几乎等于什么事情也没有做,谢谢福特先生啊。
    看来,只有希思在英国认识到我们所处的危局。他是在竞选的最后时刻才发出这样的警告的:“现在的局面可能比三十年代生产活动下降的状况更严重。”当时几乎很少有人相信他的话,但是新政府现在应当估量一下将来的险情究竟有多大。
    诚然,整个世界是不大可能碰到一次象两次世界大战之间的那种规模的生产活动下降的,一九二九至一九三二年期间工业生产曾经下降了三分之一。这主要是因为在一九二九至一九三一年期间美国的国民生产总值下降了百分之十六,接着在一九三一至一九三三年期间又进一步下降了百分之十。英国在三十年代曾经遭受了一次不是很严重的生产下降,而现在则很可能碰到比上次严重的生产下降。即使世界只不过是遭受经济合作和发展组织在七月份所预计的那种生产呆滞,英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在今后两年内也可能下降百分之七点五。
    最新的估计是,石油生产国现在每年可能拥有七百亿到八百亿美元的国际收支盈余,即比原先所想的要多大约一百亿至二百亿美元。由于世界每年总产值约四万亿美元,这相当于把世界总产值的百分之二左右从世界其他国家的开支能力中抽出来放到阿拉伯国家的储蓄中。大多数人认为,这就是石油盈余所造成的总的“吃紧后果”,这正是非石油生产国的国内膨胀政策现在应当加以对付的。但是大多数人忘记了在生产中所造成的多米诺骨牌式的收缩影响,这种影响经济学家叫作乘法倍数。
    在英国,这种国内的倍数通常被认为约为二,即实际收入每下降百分之一,通常总是导致生产下降百分之二左右。但是,就整个世界来说,这个倍数可能至少要增大一倍。当收入的某种减少由于储蓄减少、税额降低或进口减少而被抵销时,便不致造成开支能力的下降,这时的倍数是低的。
    总而言之,国际倍数可能高达原先收缩的四倍或五倍,所以世界储蓄每增加百分之二,就可能使世界生产减少百分之八——十。不过,在石油涨价以前,世界已经向小型衰退发展。因此,生产的这种下降将更大一些。
    工业国家之间不同的利害关系可能使这场危机变得更为严重。美国人和德国人害怕通货膨胀的程度仍然大于害怕失业的程度。人们的回答是,当通货膨胀是主要的危险时,我们其余的人当务之急是保证充分就业。现在则不是这样了。现在的危险是:世界生产和贸易的多米诺骨牌式的崩溃。世界生产下降百分之十,世界贸易无增长,这种可能性是严重存在的。
    现在英国面临这样一个局面:如果要避免大规模失业的话,它需要恢复扩展,但是世界贸易则不会扩展。我们出发的起点是:有着巨额收支逆差,这种逆差我们是经不起再增加了,而必须予以减少。不实行工资冻结,我们的竞争能力就没有改善的希望。反之,如果每年工资增加百分之二十五以上,我们将成为在遏制通货膨胀、使净出
    口有所增加方面成就最少的国家之一。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十一月五日登载了克拉夫特写的一篇题为《基辛格的外交:处于困境》的文章:
    基辛格最近的这次国外之行显然变得糟糕了。在途中的每一步他都被拖进了可能要他的国家及其盟国付出巨大代价的外交义务。
    在中东,基辛格在人们的奉承下,参与了寻求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之间的解决办法的谈判,而阿拉伯国家索取的谈判成功的代价,是使以色列的死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合法化。既然以色列不会接受这一点,其明显的前景是将在那个地区发生一轮新的战斗。
    在俄国,基辛格同意福特总统和苏联党的总书记勃列日涅夫本月底在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下同)举行会谈。这个城市位于中国提出领土要求的土地上,而且它象征着俄国帝国在太平洋的推进,因此在这个城市举行会谈必然要使这个国家同它在那个地区的两个最重要的朋友——中国和日本的关系变得紧张。
    在波斯湾,基辛格实际上承认,美国不得不忍受沙特阿拉伯、伊朗和石油生产国卡特尔的其他成员国强加的石油价格。而在印度,基辛格接受了这个原则:那个国家可以变成核国家,而华盛顿不会进行任何严重的反对。
    看来有两个原因造成了美国外交的这种突然瓦解。一个原因是,基辛格国务卿现在第一次是从一种虚弱的地位进行谈判。
    石油价格的提高,变成了国际强权政治的一个突出的特征。它很可能在一些国家引起饥荒,而在另外一些国家造成破产。它使美国这个非共产党世界的最强大的国家面临着国际经济崩溃这一令人毛骨悚然的情景。
    但是华盛顿迄今为止没有采取必要的步骤来减少对进口石油的依赖。既没有减少本国需求的认真计划,也没有同其他石油消费国制定共同政策的计划。全世界都看到美国几乎是处于困境。
    基辛格没有办法对石油生产国施加压力,使它大大降低石油价格。他也没有能够向印度人提供有理由控制他们的核努力的那种帮助。最重要的是,他没有办法约束阿拉伯国家的那些领导人对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和该组织关于建立一个巴勒斯坦国的要求采取负责的态度。
    阿拉伯人觉得石油的形势使他们处于支配地位。因此,埃及一家半官方的报纸《金字塔报》的一篇文章说:“任何挫败巴勒斯坦实体的企图都会在盛产石油的阿拉伯国家产生影响。美国知道,它作为一个大国的威信同它保证阿拉伯石油能够源源运到西方世界的能力是联系在一起的。”
    第二个考虑是基辛格对待国际问题的态度。尽管他谈论“战略概念”,他基本上是一个战术家。他的优点是把各种谈判立场拉到一起,然后使之互相调整,以便以最低的代价实现预定的外交目的。他所取得的一些胜利——向中国开门解决越南问题、同俄国签订控制武器协定和十月战争实现停火——都是符合上述作法的。
    基辛格是否具有强烈的战略感,这是不清楚的。但是,在过去,他不需要这种战略感。尼克松总统的对外政策是深谋远虑和苦思冥想的。他为基本力量和弱点感到担忧。他一再把基辛格从谈判者的职业病中挽救过来。
    随着尼克松总统的下台,任何可以核查基辛格的行动的掌握战略方面的标准的上级人物已不复存在了。因此,为了举行一次福特总统实在不需要的最高级会谈,基辛格欣然接受了符拉迪沃斯托克作为谈判地点,而没有适当地估计到这可能给我国同中国和日本的真正重要的联系造成的损害。要摆脱这些困难现在将不是容易的事。但是避免麻烦的总方针是不成问题的。福特总统所希望的就是放慢基辛格式外交活动的步伐。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十一月五日发表社论,题为《法国也面临通货膨胀与罢工》,摘要如下:
    到现在为止,在德斯坦总统统治下的情况是相当平静的。考虑到他在五月得到的微弱多数和他的反对者当中存在的紧张局面,他本来可以预期会有较多的麻烦。现在他有了这种麻烦了。邮政工人、铁路工人、矿工、公共汽车司机、雷诺工厂的工人、印刷工人、广播员和石油销售商全在罢工或扬言要罢工。邮政工人的罢工现在已处于第三周,造成了极大的不便。
    法国的通货膨胀现在为百分之十四左右,这已高得足以造成紧张局面而有余。在九月,失业人数接近五十万,按照国际标准,这个数字是低的,但却比去年九月高百分之二十四。意味深长的是,罢工者大部分是国营工业中的工人以及没有受到失业威胁的其他工人。
    因此,政府的节约计划受到劳资双方的批评,总统的声望一直在下降。这对政局会产生什么影响,要看罢工浪潮持续多久以及罢工是否在政治上大大被利用而定。共产党人和社会党人目前的关系不好,它们在支持罢工者方面可能会情不自禁地要相互超过对方。尤其是共产党可能希望有一种借口来使这个联盟破裂,他们在这个联盟中从未感到舒服过。但是迄今为止,共产党的领导知道,它必须死抱住这个联盟不放,作为它参加政府的唯一希望,因此看来联盟不会真正破裂。
    但是,社会党人自从选举以来一直在得势,因此可能开始考虑,他们没有共产党可能会更好些,因为共产党人使不少中间派疏远了。最近社会党人、工会分子和统一社会党的一部分人举行的一次会议认为,在左派方面进行一些改变并不是不可设想的了。
    这使总统有可能设法腐蚀左派。或者,他可以设法获得看来戴高乐派正在丢掉的一些票。不管他怎么办,法国显然不会摆脱欧洲大部分国家将要遭受的那种冬季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