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1月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十月三十日刊登一则消息,题目是《由于〈文艺春秋〉问题,田中派和福田派有可能混战一场》。摘要如下:
    福田派二十九日中午在八日会(福田派)的办事处召开在京干部出席的“联络会”,分析了形势,并确认了态度:一、田中首相未必已决心下台;二、暂定政权的设想,其目的首先是要把福田派搞垮;三、今后要慎重,不能采取轻率的行动,并谋求加强派内的团结。
    福田派认为,即使首相等人掌握主动权成立由椎名副总裁等人组成的临时政权,并度过临时国会的难关,但是,明年春天的地方统一选举时,也将不可避免地会遭到惨败。福田派坚持如下的基本战略,即除了迫使田中政权尽快下台外,别无他法。
    另外,三木派也从二十九日中午,举行了有三木武夫、井出一太郎、石田博英等六人出席的干部会,并研究了形势。他们仍然认为,首相回国后将出现内阁总辞职的重大局面;关于首相下台后的后继人问题,没有表示特别的想法。但是,他们反对临时政权的设想,主张“不要搞小动作;而应该建立正式的政权”。
    福田、三木两派,目前在下述三点上是一致的:一、对形势的分析,认为田中会很快地下台;二、反对临时政权;在首相回国之前要静观事态。两派准备一方面取得密切联系,另一方面,采取联合行动,迫使田中下台。但是,对“田中以后的政权”的问题,两派会联合到怎样一个程度,现在还是未知数。主流派将利用他们之间的矛盾,展开卷土重来的工作。另一方面,田中和大平两派商量,在主流派面临危机的情况下,要加强团结,但是,在暂定政权的设想问题上,两派有分歧意见。田中派正在向包括中曾根派在内的主要三派进行工作,使他们在“临时政权”问题上的看法,取得一致。
    目前,在田中和福田派之间,围绕着金权问题的竞争已经表面化了。围绕着金权问题的对立,将陷入一场混战。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十月三十日刊登一则消息,题目是《大平和福田两派都反对由“椎名任后继首相”》,摘要如下:
    由于田中首相考虑让自民党副总裁椎名任后继首相,因此,围绕着椎名问题,自民党内各派的活动活跃起来。
    据说,对由椎名出任后继首相的设想,福田和三木两个反主流派表示反对,这是自不待言的,就连主流派的大平派也表示强烈抵抗。
    大平等人认为,“现在的情况已经是以临时政权度不过去了”。他对临时政权的设想采取了批评的立场,在这一点上与福田派的认识是一致的。
    这样一来,党内以田中、大平体制为中心的主流派,和以福田、三木的反主流派形成对立,又加上围绕着“临时政权”问题,大平和福田两派都表示反对,情况就更加复杂了。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十月二十六日刊登一条消息,题目是《“打倒内阁”的四在野党步调一致,以提出不信任案促成总辞职》,摘要如下:
    以围绕着对田中首相的“财源”的疑惑为焦点,甚至流传着解散国会的说法,政局正日益紧迫。各在野党一致认为,田中内阁已经没有能力度过这一难关,并且加强了这样的看法,认为田中首相也难以倡导解散国会,现在将会走上“自毁自灭的道路”。各党决定到二十五日之前都在党内设立以弄清疑团为目的的调查机关,并且确定以国会临时会议为最大的高潮,进行彻底的追究。但是这样一种看法已经加强:按这种趋势发展下去,再同自民党党内的形势结合起来,甚至经由田中首相的手可能都无法召集国会临时会议而被迫总辞职。
    各在野党预料在国会临时会议前,田中内阁就有可能倒台,但又认为,一旦召开国会临时会议,那么,以追究财源为王牌穷追田中内阁,对内阁提出不信任案,一鼓作气打倒内阁,即促成总辞职。因此据认为,如果在召开国会会议期间穷追猛打,使内阁倒台,那么,提出不信任案的时期将是最大的关键。社会、共产和公明三党正在考虑采取“在彻底追究的基础上提出不信任案”的方式。民社党认为也有可能出现“在会议一开始就提出不信任案”的情形。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十月二十三日刊登《文艺春秋》月刊文章《田中角荣研究——其财源和人事关系》的要点,题目是《〈文春〉所载内容的要点,〈田中角荣研究——其财源和人事关系〉》,全文如下:
    (原编者按:“《文艺春秋》十一月号以题为《田中角荣研究——其财源和人事关系》的报道为中心,用大约六十页的篇幅,指出了首相经营公司、取得政治资金的实况以及围绕首相的个人资产、田中事务所的问题所在。其要点如下”:)首相的资产首相向税务暑申报的收入,一九七一年是七千零三十七万日元(约三百日元合一美元——本刊注),一九七二年是八千五百七十九万日元,一九七三年是七千七百九十七万五千日元。就一九七三年而言,首相的薪俸和红利是大约一千七百万日元。可以推算,其余的收入多数是股票的分红,譬如理研塑料公司一百六十五万股、昭和高分子公司三十五万股、越后交通公司一百一十三万股等。
    资产有目白的宅邸约二千四百坪、时价二十四亿日元(仅土地)和在轻井泽的三幢别墅合计约九千五百坪、时价四亿七千万日元(仅土地)等。轻井泽的别墅是在田中运用巨额政治资金为获得总裁宝座而进行活动的时期前后购进的。实业家田中借结婚的机会由设计业进入了建筑业。一九四三年发展为“田中土建工业公司”,以理研康采恩的工作为中心扩大了他的事业。一九四七年,首次当选为议员。同国际兴业公司的大老板小佐野贤治首次会晤也是在那个时候。
    一九四八年,以迫使田中辞去法务省政务次官并予以逮捕的炭住事件、煤矿国家管理事件为转折点,田中土建公司的工作不再顺利,一九五○年“田中土建公司”解散。
    田中不久就收买长冈铁路公司而任总经理。此外,还建立了五花八门的各色各样的公司,或担任职员。一九六一年弄到因内讧而发生纠纷的日本电建公司,资金增加到一千五百万日元至六千万日元,营业项目也增加了土地和房屋的买卖。当时,日本电建公司有四十六亿日元的现款和一亿日元的土地。现款都是想用按月付款的办法购买住宅的人的预付款。田中总经理以这笔现金存款为担保金而从银行借款,开始了购买大量土地和股票的事业。就职两个月以后就建立了“新星企业”、“新日本电建”,以后又建立了“室町产业”等公司。新星企业公司有资本二亿日元,室町产业公司有资本一千二百五十万日元,职员都是围绕田中的“田中家族”。这两家公司设在同一座楼内,用同一个电话,是一个只由另外的设计事务所管电话的“地下”公司。“地下”公司新日本电建公司于一九六二年改为长冈大楼,一九七二年又把总公司移至东京目白田中私宅,改名为“东京新屋”。该公司一九七二年四月资本增至一亿五千万日元,七月又增至三亿日元。在此期间买进轻井泽别墅。估计价值三亿日元。“东京新屋”是以法人的名义拥有田中资产的公司。该公司去年八月从田中私宅迁往市谷,今年春天增资到四亿五千万日元。但该公司的名字在任何公司年鉴中也找不到,也没有取得住宅建筑交易业的许可,是从企业经营的常识来说不可想象的买卖。电话,也只有他老家新潟县土建业界的大公司之一“福田班”的电话号。和新星企业、室町产业一样是“地下”公司。
    其目的之一是让这些地下公司担负起它自己的分支机构的任务。室町产业公司就是目白私邸一部分土地的所有者,而新星企业公司又常常以田中持有股份的名义进行活动。这两个公司都经常在引起骚动的田中黑雾事件中露面。
    但是,同行业的其他公司在使工程量猛增的情况下,建筑加入日本电建公司的人的住宅的本来事业却完全到顶了。田中为了自己进入“新潟交通公司”而使用了电建公司的资本,日本电建公司名义下的股份不知在什么时候改为田中和新星企业公司的名义了。一九六四年,由小佐野购买了日本电建公司,处于“称为满期支付款的公积金的归还款七十二亿日元。此外,赤字二十二亿,会计上当然应该留下的经费未处理的四十亿”(小佐野)的状态。一百五十家营业所也减少到了九十三家。
    日本电建公司倒卖土地,不是专门从一起干的伙伴手中捞取利润吗?田中家族的地下企业群不是从一开始就为了攫取利润而成立的吗?照此下去,电建公司就会成为保全经济会事件,肯定会成为田中的致命之处。小佐野购买电建公司真是救之于千钧一发。这个电建公司统治时代,暗里正是田中向取得大量金钱飞跃发展的开始时期,明里则是向取得巨大权力飞跃发展的开始时期。一笔糊涂帐田中在当首相以前组织了“越山会”等五个政治团体,募集了政治资金。当上首相,解散了两个,结果是田中派的募款力量从第一位下降到了第四位。但是,田中派募款力量即使下降了,却因为加上自由民主党总裁田中角荣的募款力量(国民协会),所以总计,还是出人一头,居第一位。
    现在留下的三个政治团体,地点和电话都是一个,在砂防会馆内的田中办事处。除了越山会之外,其他两个政治团体都是在人事费中只记有一个人名字的地下团体。越山会的人事费支出也是以四人为对象的,但这个会的办事处设在目白的田中公馆,有很多人在工作。这是一个佐证,它表明向自治省作的报告是多么虚假!
    一调查过去七年中捐赠给这些团体的钱,就看到越山会的会计事务好象是非常混乱的。按常例来说,有许多事都是不可能发生的。一同原来捐款的公司核对,说“绝对没有捐献过”的公司就多得很。看了官报,不得已而承认捐过钱的公司有十八家。但是看了官报,仍然说一定是搞错了的企业也有若干家。还有的说“我们绝对没有捐献。大约是随便用了我们的名字”的公司。这恐怕是安得上政治资金限制法中规定的虚报罪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