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0月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华盛顿十月三日电】沙特阿拉伯石油大臣亚马尼警告说,如果美国不迫使以色列一直撤到它在一九六七年的边界去的话,另一场中东战争可能在六个月内爆发。
    亚马尼在昨天晚上的一次宴会上对记者们说:“如果我们不能使以色列全部撤出的话,现在存在着爆发另外一场战争的一切因素。”
    他说,然而,如果以色列交出在一九六七年战争中所占领的一切地方的话,沙特阿拉伯将能说服石油输出国组织的所有的阿拉伯成员国大大降低目前的石油价格。
    亚马尼对他的客人说:“我向你们确保,如果我们能够解决以色列问题,石油价格就会下降。”
    各阿拉伯国家总共每天生产大约二千四百万桶石油。亚乌尼的说法是,伊朗和委内瑞拉(两个主要的非阿拉伯产油国)是抵挡不住阿拉伯国家降低价格的联合努力的。
    他把沙特阿拉伯描绘成美国的一个朋友和在石油会议上坚决主张降低价格的国家。他说,如果不是由于有沙特阿拉伯,现在一桶石油的价格将达十五美元到十七美元,而不是约十一美元。
    他说:“一切都操在美国手里。以色列的力量的唯一来源是美国。”
    亚马尼提出两点主要理由,说明以色列现在应当放弃从一九六七年战争中取得的一切好处来同它的各阿拉伯邻国实现和解。
    他说,普遍的美国人由于发现石油价格上涨,正在怀疑美国目前给予以色列的支持的规模是否符合他们的利益。
    他说:“我们并不是说以色列应当消失。美国可以为以色列提供安全。但是,失去家园的巴勒斯坦人必须享受人的待遇。”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月三日电】亚马尼对记者说,他怀疑美国是不是会采取军事行动来取得对阿拉伯油田的控制权。他说:“那样,你们也许会面临完全停止石油生产。这将是一件后果不堪设想的事情。那就象对俄国使用原子弹一样。我认为,你们将不会这样做,你们为什么会这样做呢?”
    亚马尼是在国务卿基辛格为使阿拉伯和以色列官员之间的停顿的和谈重新开始再次去中东的前一周作出上述估计的。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九月三十日刊登发自贝鲁特的一条消息,题目是《阿拉伯国家越来越不信任美国,苏联扎扎实实地“赢得分数”》,摘要如下:
    去年十月战争后,围绕着过去一直以美国为主导而进行的中东和平的国际关系进入了新的改组时期。因为阿拉伯国家同美国的关系渐渐分崩离析,与此相反,同苏联的关系却正在迅速改善。
    象征性地表明美国后退的是,阿拉伯国家对美国领导围绕着石油价格提出的警告进行了意外强硬的反驳。美国方面拼命解释说,不想疏远同阿拉伯国家的关系,但在当地看来,阿拉伯方面似乎对美国怀有不可动摇的戒心。以沙特阿拉伯驻联合国代表团和阿尔及利亚驻联合国代表团为中心,正在针对美国的警告研究对策,如果它具体实施,阿拉伯国家对美国的感情将更加冷淡。
    在这种形势下,基辛格国务卿将在十月十日前后飞往埃及、叙利亚、约旦和以色列。关于这次中东访问,此间一致认为:(一)在福特政权能够开展新中东外交之前争取时间;(二)为了在石油价格问题上得到阿拉伯方面的合作,将专门采取被动态度,可能不会为停滞不前的中东和平开辟新的前景。
    另一方面,阿拉伯国家则在进一步加速对苏联的工作。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在访问北朝鲜时途经莫斯科,同勃列日涅夫总书记及其他苏联领导人举行了会谈,据说,得到了苏联对叙利亚进行经济援助和军事援助的保证。不过,据认为,阿萨德的真正目的在于谋求稳定已出现好转迹象的苏埃关系。在这次访问之前,阿萨德总统同埃及国防部长伊斯梅尔举行了会谈,此时埃及方面似乎转告了它的意向。另外,迟迟定不下来的埃及外长的访苏日程也已最后定为十月十四日。
    萨达特同勃列日涅夫会谈也已进入最后确定日程的阶段。一部分人已有这样的猜测,即可能在十一月初阿拉伯首脑会谈后实现。
    诚然,不可否认,这种阿拉伯国家围绕着同美苏两国的关系的地壳变动是在一定的限度内进行的。在萨达特政权看来,最近一年来是过于倾向美国了。外交政策的急剧转变可能导致自己的灭亡。因此,同苏联调整关系当前也很可能只停留在要求在军事方面恢复援助(据说对这一点军方的压力很大)上。

【中东社开罗九月二十一日电】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今天说,埃及人民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和人民的劳动力量联盟。
    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总书记的这个声明是在辩论以后发表的,在辩论中有人主张成立各种政党以代替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
    这个声明说,所谓埃及“放弃它与苏联的关系和投入美国的怀抱的说法完全不是事实”。它又说,埃及切望苏联在解决中东危机的努力中起积极作用。
    关于公营企业,声明说:“公营企业是实行社会主义的基础。自从公营企业发挥作用以来,它一直受到关于对公共财产管理不当和玩忽职守的批评。”
    关于埃及的新的经济开门政策,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说,有些人认为,这个政策等于是离开了社会主义方针,这将导致外国影响通过外国投资渗入埃及。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说,这种说法遭到了事实的驳斥,事实是包括苏联在内的社会主义国家本身也采取这一政策。
    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的声明说,埃及与苏联正在进行党政级的接触,埃及外长下月将去莫斯科。它还说,埃及希望一切有关方面参加解决中东危机的努力。
    至于美国,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说,华盛顿已经向着承认阿拉伯人权利的方向前进,并已停止了它对以色列的全面支持。

【美联社曼谷十月五日电】泰国临时立法议会今天以压倒多数通过了一部有争议的宪法,为全国选举扫清了道路。
    当议长克立·巴莫宣布以二百八十票对六票通过这部宪法的时候,由国王指定的国民议会的议员们掌声雷动。
    克立·巴莫说,他将在三天以内把这个文件——泰国四十二年来的第十一部也是最开明的一部宪法
    ——递交国王普密蓬·阿杜德签字。
    根据这部宪法,将举行全国选举选出立宪机构和政府。全国选举初步定在二月初举行。
    大约一百名大学生和职工学校学生聚集在议会外面,从收音机收听唱名表决的情况。
    反对关于参议院半数议员由国王提名以及候选人必须年满二十五岁、选民必须年满二十岁的规定的那些大学活动分子没有举行示威游行。他们说,他们将争取对宪法作出修改。
    学生领导人再次保证不举行集会或用激烈方式反对这部宪法。由于担心出现这类事情,曼谷的外国人当中谣言纷纷,有一些外国人还在囤积食品。为了防止万一,曼谷的警察处于戒备状态,有大约二百名便衣警察在议会周围放哨。
    【法新社曼谷十月五日电】这个宪法草案是十月暴动的产物,预定在十月八日公布,共有二百三十八条。
    它是自从一九三二年废除绝对君权以来的第九部长久性宪法,其中限制了行政系统的权力,规定了司法独立,增加了国王和议会的权力。
    这部曾引起了很多争论的宪法规定了议会实行两院制——众议院和由国王任命的参议院。
    众议员最少不得少于二百四十名,最多不得超过三百名。根据宪法第一一八条,担任长期公职的人员和国营事业雇用人员不得担任众议员。参议院有一百名议员,年龄必须满三十五岁。

【路透社亚的斯亚贝巴十月六日电】埃塞俄比亚军事统治者今天晚上在阿斯马拉实行了由黄昏到黎明的宵禁。
    这里收听到阿斯马拉电台广播的北方军事委员会的一项声明说,“由于厄立特里亚的治安情况恶化”而实行了宵禁。
    这个特别广播是在阿斯马拉电台开始通常的晚间广播节目以前半小时开始的。它除了提到该省治安情况恶化之外没有说明实行宵禁的原因。
    在亚的斯亚贝巴,电台没有提到在阿斯马拉采取的这一突然行动,在埃塞俄比亚首都的宵禁仍然是从二十三点到黎明。
    然而,守卫陆军第四师总部——治理这个国家的临时军事委员会所在地——的部队增加了。
    上月底,苏丹政府的两名高级官员在亚的斯亚贝巴与临时军政府举行了会谈,目的是要在这个国家的新统治者和厄立特里亚游击队运动之间进行调解。
    消息灵通人士当时说,苏丹官员——被说成是尼迈里总统的特使——显然已经成功地使埃塞俄比亚人相信,同厄立特里亚解放阵线和常常与该阵线发生争吵的一个对立的游击队运动人民解放阵线举行会谈是可取的。
    【法新社亚的斯亚贝巴十月六日电】据阿斯马拉军事当局说,由于厄立特里亚解放阵线的几百名叛乱者渗入了阿斯马拉市并在那里造成了一些死亡之后,该市的军事当局才颁布了从当地时间十九时实行宵禁的命令。
    消息灵通人士说,目前约有六百名武装的军人在这个城市里。另外,位于阿斯马拉市西北约一百五十公里的阿戈达特通讯中心也在昨晚被炸,全部摧毁。
    另外,接近政府的人士指出,今天在离阿斯马拉市二十五公里的沃基举行了有一万五千人参加的集会,这些人希望建立该省的和平。他们要求两个敌对的厄立特里亚解放运动——厄立特里亚解放阵线和人民解放运动停止自相残杀。
    在社会方面,阿斯马拉一个最重要的事业,雇有三千工人的巴拉托洛纺织公司已关闭十天了。这个公司的经理巴拉托洛的汽车被石头砸坏,罢工的工人打伤了他的一个工程师。
    在当地报纸上发表的一个公报中,北方武装力量委员会下令要巴拉托洛的三千工人在星期一上午复工。公报进一步指出那些不到工厂的人将被开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