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0月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新处奥马哈十月二日电】题:施莱辛格十月二日记者招待会摘要
    国防部长施莱辛格在内布拉斯加奥弗特空军基地的战略空军司令部总部进行的为期两天的视察期间,于十月二日举行了一次记者招待会,谈到了范围广泛的问题。谈话内容摘要如下:施莱辛格和基辛格:有人问,在国防部长与国务卿之间在制造战略武器方面是否存在意见分歧,施莱辛格对此做了断然否定的回答。他说:“对美国说来基本的平衡是必要的。”他接着说,基辛格也坚决相信这一点,并相信“在战略能力方面”需要“保持明显的平等”。
    他说,所传这两个部门之间存在“严重分歧”的消息或者是在制订战略政策时“未同国防部磋商”的消息都是“毫无任何根据的”。
    有人问起这次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准备工作,具体说来就是,“由于国务院掌握会议通盘的工作,国防部没有出过力”,施莱辛格说:“给予美国代表团的指导原则都是由美国政府所有的方面协调一致地商定的”。他还说,整个问题都要通过国家安全委员会,那里在制订美国政策的过程中就了解到国防部的立场。战略力量:施莱辛格认为美国的战略力量目前“处于良好状态”,并说,美国“将继续同苏联保持大体上的平衡”。他赞誉战略空军司令部,说它是“美国战略核威慑力量的核心”并说它在“今后许多年”将继续发挥这个作用。
    谈到战略空军司令部建议采用的新轰炸机B—1(计划用以代替老式的B—52),他说,在一九七○年第一次建议采用这种新武器系统时估计每架飞机的造价为四千一百五十万美元,最近的估计为七千六百四十万美元,他并不认为造价的上涨是“高得出奇”,但是他也不能保证,这种飞机将成为战略武器库的一部分。他说,第一架B—1飞机的原型“在本月下旬就将造出来。只要技术试验的结果是令人满意的,我们就准备着手制造”。

【路透社华盛顿十月三日电】众院外委会的一些成员说,印度对美国采取敌视态度,因此它今天投票通过把对印度的粮食援助削减两千五百万美元。
    这个委员会的成员以口头表决通过了民主党众议员查尔斯·威尔逊提出的、把在一九七五年六月三十日结束的财政年度里的这项援助从七千五百万美元减少到五千万美元的修正案。这笔钱是用来提供肥料和其它技术援助以帮助增加它的粮食生产的。
    威尔逊指责说,印度最近几年对美国抱有越来越敌视的态度。
    威尔逊说,不能保证印度不会把这笔资金移用于核生产和其它计划。

【美联社华盛顿九月二十五日电】专栏作家约瑟夫·艾尔索普宣布他计划在今年年底退休,他作为华盛顿和全世界的主要观察家已经有三十多年了。
    艾尔索普十月十一日满六十四岁,他说,他将在明年元旦退休。

【法新社华盛顿十月一日电】水门事件第二次审讯今天在这里开始,然而前总统尼克松是否出庭作证这一重要问题仍未得到解决。
    由于阻挠水门事件调查中的司法工作而被审讯的五名被告当中,包括前司法部长米切尔和尼克松白宫的两名高级助理人员——埃利希曼和霍尔德曼。
    埃利希曼的检察官和律师都传调尼克松出庭作证。
    水门事件的第一次审讯是在一九七三年一月举行的,结果给七名直接对闯入民主党总部的行动负责的人们定了罪。
    【美联社华盛顿十月三日电】前总统尼克松的律师今天要求美国地方法院法官赛里卡不要让尼克松在水门掩盖活动的审讯中出庭作证。
    他的律师们是在两项申请中提出这一要求的,目的是使水门事件的被告之一以及政府提出的要求尼克松在审讯中出庭作证的传调命令归于无效。
    这位前总统正在加利福尼亚的一家医院内住院治疗静脉炎以及右肺中的一个血栓。他的医生本周早些时候说过,尼克松在三个月的期间内都不应当旅行。
    【路透社纽约九月二十二日电】《新闻周刊》今天说,在前国家安全委员会一个助理人员哈尔普林在本周提出的一项民事诉讼中,前总统尼克松将是一名被告。
    这家杂志说,提出诉讼是由于对哈尔普林的寓所进行了长达二十一个月的电话窃听。
    哈尔普林在申诉中指出,尼克松七月份在写给参院外委会的一封信中提到,是他“亲自指示进行包括窃听电话在内的监视活动的”。

【塔斯社柏林十月六日电】题:勃列日涅夫同志讲话
    勃列日涅夫在庆祝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二十五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本刊作了删节):苏与东德关系今年和去年都是一系列兄弟国家隆重庆祝建立人民政权纪念日的年代。想到这些国家能以发展社会、经济和文化各个领域里取得的杰出成就来迎接自己的节日感到很高兴。这些成就在资本主义世界经济、社会和政治不稳定性空前加剧的背景下显得特别突出。
    我们坚信,社会主义国家的全面合作越广泛越深入,它们的团结越巩固,新制度的优越性就越充分地显示出来。苏联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关系正是朝这个方向发展的。我们苏共和德国统一社会党两党的战斗的同志式的合作正在不断地加强和巩固。各领域多方面的联系和接触的纽带把我们两国千千万万的人民连接在一起。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早已成为苏联最大的经济伙伴之一。根据经验,我国人们知道,它是一位忠实可靠和认真履行自己职责的伙伴。我们还知道,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对我们向共和国国民经济提供原料、技术设备和其他产品的援助给予肯定的评价。
    目前,兄弟国家在社会主义经济一体化领域里的多方面的合作具有越来越重大的意义。德国问题和施密特访苏必须强调指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奉行的主张在和平共处原则基础上使两个德国关系正常化和发展的政策,是社会主义国家总方针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欧洲紧张局势缓和的重要因素。
    最近几年来社会主义国家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关系中发生的从敌视和对抗向和平互利合作的转变,得到欧洲公众的支持,据我们理解,也包括得到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本身大多数居民的支持。我们认为这是和平与缓和政策取得进一步成就的保证。
    当然,我们知道,在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还有一些有影响的集团不喜欢所发生的变化。我们认为,同社会主义国家缔结的条约是时代的强制物,他们希望把这些条约的实际意义贬低到最小程度。我要坦率地说,想与关于西柏林问题的四方协定背道而驰并追求特殊优势的企图,也是合这些势力的胃口的。
    你们已知道,最近我们要在莫斯科等待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理施密特的正式访问。这将是他作为政府首脑第一次访问苏联。考虑到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政府领导人说了关于联邦共和国对外政策的继续性的众所周知的话,我们希望通过即将举行的会谈能采取进一步的具体步骤来发展互利联系和合作。这将既符合我们两国的利益,也有助于欧洲和平事业。欧安会和裁军等问题社会主义国家在争取召开全欧会议和使其成功的斗争中作了许多努力。
    我们从来不抱幻想,认为举行历史上第一次这样的会议将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的确,会议上的困难,过去有,现在仍然有。其中一些困难,是由于与会国在某些问题上观点的自然不相吻合而引起的,另一些困难是由于某些与会国企图为自己取得单方面利益而引起的。但是,现在已经清楚的是,保证欧洲和平的利益断然要求必须在近期完成全欧会议的工作。
    我们的出发点是,会议的决议将促进欧洲各国在政治、经济、科学、文化以及人类活动的其他领域内展开双边和多边的卓有成效的合作。我们的共同任务是,帮助逐渐形成古老欧洲的生活中的新时代——合理关系和互相信任的时代。
    我们大家庭各国共同制订和奉行的政策清楚地证明:社会主义国家愿意在达到这一目的方面起自己的积极作用。它们向大陆的其他国家伸出和平和友谊之手,并希望进行建设性的合作。
    不仅欧洲如此。全世界范围内也确实如此。以确保在和平与各国人民安全条件之下的社会进步为最高目的的列宁主义国际政策原则所鼓舞的苏联、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社会主义大家庭所有国家为减少战争危险、争取缓和军事对峙、限制军备竞赛、削减军费、争取裁军而进行不断的斗争。
    资本主义国家某些领导人也逐渐开始懂得,无止境的军备竞赛不可能解决国与国之间的矛盾,尤其是两个世界社会体系之间的矛盾,不可能给各国人民以安全。
    这一切为最近几年缔结某种限制军备竞赛的重要协定创造了条件。这些协定的执行情况也不坏
    。
    但是,这些协定只是一个开端,现在必须继续前进。我们认为具有十分重要意义的是在这方面正在进行的谈判,首先是关于限制苏美两国战略武器的进一步措施的谈判、关于减少中欧武装力量和军备的谈判。对我进行攻击我们在考虑国际关系的明天和争取持久与牢不可破的和平的时候,清楚地看到,通往这个目标的路途是不轻松的。和平事业与缓和事业不仅有拥护者,而且还有起劲的反对者。遗憾的是,后者之中也有中国现领导人。
    这几天正巧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二十五周年。人民革命的胜利是中国生活中和整个世界革命运动发展中的伟大事件。我们对那些表达本国人民夙愿,率领了争取民族解放、争取在本国确立新社会秩序的斗争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功勋,予以应有的评价。
    但是今天还得谈谈另一方面。按照毛派领导人的主意,中国走上了同社会主义国家决裂和反对社会主义国家的道路,走上了同世界反动派最富有侵略性的势力相勾结并怂恿他们的道路,这个事实不能不使人痛心。
    我们深信,这种不自然的状态不会无止境地继续下去。中国人民历史上和中国同社会主义各国关系历史上这黑暗的一页,必然将由中国人民自己翻过去。
    至于我们,过去和将来,我们都一直努力使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正常化。
    (注:文内小标题为本刊所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