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0月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伊拉克执政的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机关报《革命报》十月一日发表一篇题为《中国革命胜利的四分之一世纪》的社论,全文如下:
    友好的中国人民今天正在庆祝中国革命胜利的四分之一世纪,这是一个赶走了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走狗,并建立了社会主义共和国的四分之一世纪。社会主义中国永远消灭了形形色色的封建主义和资本主义的剥削。
    在过去的二十五年里,友好的中国人民在国家建设和各领域的复兴工作方面,在消灭过去的几个世纪里封建统治和殖民控制给数百万劳动人民的生活造成的贫穷落后方面,经历了漫长的道路。
    建设社会主义和发展中国的社会,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在一个幅员宽广和有着数亿人口的国家里,从那些象其它最发达的国家的城市一般的城市,到被残忍的统治者鄙视的边远地区,发展上存在着巨大差距,在这样一个国家里,要根据长期和总的计划取得全面和迅速的发展,是非常复杂和困难的。
    但是,以忍耐、创造性和热爱劳动而著称的不屈不挠的中国人民,成功地解决了这个问题。陈旧落后的中国已经变成了一个拥有大型工业、发达的农业、高度科学和全面福利的国家。中国人民走过的光荣道路是一首史诗,它告诉人们,一旦劳动人民摆脱封建主义的枷锁和资本主义剥削并走上社会主义道路,他们就能创造奇迹。
    中国人民建设了以社会主义为基础的现代农业和建立了生产上的科学合作——这为八亿人民提供了粮食和为巨大数量的轻工业提供了所需的原料。
    同样,中国人民也建设了广泛和发达的工业。
    中国在过去几年中变为一个能出口从机器和石油到各种消费品的大量货物的国家。
    象农业上所提出的口号——为劳动人民和发展经济提供所需要的农产品——一样,工业也注意供给农业所需的肥料、机器和消费品。这样,工人和农民之间就建立了巩固和稳定的联盟。
    所说的关于工业和农业方面的情况,也同样适用于贸易、教育、文化艺术和体育。
    革命的伊拉克对伟大的中国人民及其政府所采取的支持阿拉伯事业,首先是巴勒斯坦事业的立场表示感谢。伊拉克很重视他们之间的这种战友关系。
    伊拉克和中国建立了符合这两个友好国家利益的贸易和经济关系。今天,伊拉克向中国出口化学肥料、硫磺、枣和毛织品;从友好的中国进口机器设备、电子装置、化学品、布匹、钢和铝。
    两个友好国家为了确认他们加强合作的愿望,互派了政党和政府代表团进行访问,这些访问为谋求更进一步的谅解和在反对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的斗争中的更有效的合作提供了机会。
    在阿拉伯复兴社会党领导下的人民,在中国人民的国庆日的时候祝贺他们,并以赞赏的心情注视着友好的中国人民在他们实现自由和幸福以及反对世界侵略和腐败势力的斗争中所取得的成就。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十月七日电】菲律宾今天正式通知美国和它在东南亚国家联盟的盟国,它决定很快承认中国。
    一项政府公告说,马科斯总统在总统府同美国和东南亚国家联盟伙伴印度尼西亚、新加坡、泰国和马来西亚的大使举行的一系列会见中,把菲律宾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决定告诉了他们。
    乌科斯说,为同中国建立正常关系而举行的正式谈判,预料将从本月底开始,届时将派出一个由菲律宾高级官员组成的代表团到北京去。据公告说,马科斯说,虽然没有决定实际建立关系的时间,但是这不会“太长”。
    政府说,它现在正在从事解决同北京政权的关系正常化可能产生的若干问题。这些问题包括同台湾国民党中国政府的关系的地位、菲律宾居住着大约五十万华人的问题以及宣布共产党为非法的反颠覆法问题。政府说,另一个敏感的问题是,同中国建立关系对在马尼拉建立的作为一个反共联盟的东南亚条约组织的地位很可能产生的影响问题。
    【美联社马尼拉十月七日电】菲律宾今天正式通知美国和它在东南亚国家联盟中的盟国,它打算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苏联建立外交关系。
    马科斯对这些使节说,同北京和莫斯科的正式谈判将于本月底开始,届时将派一个官方代表团到北京去。他没有说正在采取哪些步骤同莫斯科建立正式关系。
    【本刊讯】菲律宾《东方日报》十月六日报道:
    外交部已奉马科斯总统之令开始组织到中国的菲经济代表团。总统府消息来源说,菲代表团暂订于十月二十五日动身到北京。

【美联社开罗十月六日电】埃及今天检阅它的武装力量,庆祝去年同以色列打仗周年纪念,并坚决表示,它准备再次打仗以收复西奈沙漠。
    据估计在西奈沙漠边缘东北部的纳斯尔城,有十万人观看了这次阅兵。
    萨达特总统和国防部长伊斯梅尔检阅了这次阅兵式。
    萨达特邀请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席阿拉法特上检阅台,坐在他身旁,这是一个重大迹象,表明在阿拉伯领导人准备参加月底的最高级会议时阿拉伯政界将采取的方针。
    这是自八月以来这位游击队领导人第一次访问开罗,当时埃及在巴勒斯坦人在日内瓦会议上的代表权问题上,似乎站在约旦国王侯赛因一边而激怒了巴勒斯坦解放组织。
    在阅兵前,伊斯梅尔在讲话中说,“不管是在和平时期还是在战争中”,埃及都将收复以色列占领的西奈。
    【德新社开罗/大马士革/耶路撒冷十月六日电】埃及和叙利亚今天以显示军事力量和游行来庆祝去年十月的中东战争一周年,在以色列,今天和往常一样,只是加强了安全戒备。
    【合众国际社大马士革十月六日电】俄国制的米格23飞机今天第一次出现在叙利亚上空,在大马士革低空飞行,那里有成千上万的人举行示威,庆祝一九七三年十月阿拉伯—以色列战争一周年。
    在十月冲突以后在大规模地为叙利亚提供武器时提供的飞机是叙利亚武器库中最先进的飞机。成千上万手拿标语牌的示威者在市内街道上游行。

【南通社华沙十月六日电】应美国总统福特的邀请,波兰统一工人党第一书记盖莱克今天动身前往美国进行访问。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十月六日刊登布朗发自贝尔格莱德的一篇文章,题目是《对波兰来说,兹罗提(波兰货币)比意识形态更重要》,摘要如下:
    共产党东欧的繁荣就要开始依赖于同美国的一种有实效的关系。
    对波兰共产党领导人盖莱克来说,使波兰更繁荣的努力的成败,很可能决定他是否还会执政。两位前任分别在一九五六年和一九七○年被要求提高生活水平而闹事的工人们赶下了台,当盖莱克本周抵达华盛顿的时候,他将会记住最近这段历史。
    盖莱克的访问是重要的,因为这位波兰第一书记是苏联势力范围内的正统派的核心人物之一,同时他和他在莫斯科的对等人物勃列日涅夫关系密切。但是,除了政治以外,盖莱克对于把缓和变成美元和兹罗提是有切身利害关系的。
    美国需要波兰的硬煤,因为这种煤含硫量低,从防止污染的角度来看,比美国大部分的煤要好。越来越多的波兰煤正运到美国新英格兰各州。波兰需要美国的技术、生产设备和特许证来扩大它的工业。
    虽然按照惯例,共产党国家的外贸应当有百分之六十是在社会主义国家之间进行的,但实际上,波兰的外贸已有一半是与资本主义世界进行的。由于这种情况而给波兰造成的巨额外贸逆差,不仅是财政上的一个麻烦,而且是一个潜在的政治问题。
    相对地讲,波兰是一个大国。按面积和人口计算,它是除了苏联以外的东欧最大的国家。从战略上来看,波兰的位置是苏联和德国之间的一个缓冲国,这一事实就使得波兰在苏联眼里特别重要了。
    波兰所存在的问题,也多于它的大多数共产党盟国。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十月六日刊登发自华沙的一篇报道:波兰和美国的官员们今天说,美国和波兰已在经济和技术合作方面达成了一系列“具体”协议,这些协议准备在波兰共产党领导人盖莱克下周访问华盛顿时签订。将在华盛顿签订的也许是最有意义的协定,是联合研究和发展把煤变成天然气和油的工艺。这反映出,两国政府都承认,在应付能源短缺方面,它们有共同的利害关系。
    波兰同美国长期以来有特殊的关系,尽管它们在意识形态方面有深刻的分歧,两国的关系已发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