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0月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月一日刊登苏布拉马尼雅姆·斯瓦米写的一篇文章,题为《二十五年以后的中国——井然有序的进步》,摘要如下:
    (原编者按:苏布拉马尼雅姆·斯瓦米博士一九六四年获得了经济学博士学位并在哈佛大学担任了五年经济学教授。目前他是印度议会的议员。)
    中国将庆祝二九四九年十月一日毛泽东主席宣告成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二十五周年纪念日。
    在共产党统治的四分之一世纪中,中国已经从“东亚病夫”变为一个强壮的、统一的国家,几乎得到了全世界所有国家的尊重。
    在经济方面,中国的国民收入增长率达到了大约每年上升百分之四的可观的程度。在社会方面,中国人已经创造了一个有聚合力、结构紧密和严守纪律的社会。在这个社会中,几乎没有青少年犯罪和卖淫现象。
    从压制了自由和对人们实行组织化这个意义上来说,取得这些值得自豪的成就的代价是很大的。
    人民共和国建立只有几个月之后,中国人就被卷进了耗费巨大的朝鲜战争。然而他们不仅在战场上打得很漂亮,而且同时在国内还控制住了一直飞速恶化的特大通货膨胀。
    到一九五二年,中国已经能够着手实行它所制定的提高民众生活水平的经济计划。从一九五二年到一九五七年,工业生产每年上升了百分之十八(世界上最高的增长率之一)。在这五年期间,钢产量增加了两倍、煤产量增加了一倍、棉纺织品的产量上升了百分之二十五。
    从一九五八到一九六一年,大跃进——旨在推动经济更快地发展的一项努力——没有能成功,人民共和国经历了它所遇到的严重的政治和经济危机之一。
    这时,一直在中国建设成套工厂的苏联召回了它的技术人员、撤销了向中国提供技术的双边协定。恰巧在这个时候,中国遭到了本世纪以来最严重的旱灾,使粮食产量下降。
    然而,中国以惊人的管理技巧从这些因素造成的不利影响中完全恢复过来了,实际上变得更强大,自力更生的程度也更高了。一九六四年,中国进行了首次核试验。一九七○年四月,中国造的第一颗卫星进入了轨道。
    到去年年底,主要工业产品的产量——虽然按美国的标准说是很低的——在中国达到了史无前例的水平。
    拿中国同印度独立以来的情况比较也可以从另一个角度看中国。
    中国和印度的国内纯产值都达到了每年百分之四的增长率。但是中国产品的分配要好得多。人们在印度所见到的挨饿的人民就在超现代化的旅馆旁边,这种天壤之别,在中国是看不到的。
    在中国,城市是清洁的、水的供应是充分的、疾病能够控制住。中国在妇幼保护、社会保险和农村卫生方面的进步被很多国家甚至西方国家,都视为好榜样。
    在中国,不存在失业现象,要有也是极少的。基本食品的价格几乎自从一九五七年以来就没有变动过。在印度,有百分之二十的劳工失业,去年粮价上涨了百分之四十。
    然而,在许多方面中国为发展而付出的代价比较高。
    公平地说,尽管中国的发展有恼人的方面,大多数的观察家今天都得出结论说,成绩大于缺点。
    中国人民已经靠自己的力量成了世界上一个不好欺负的、受尊敬的大国,仅仅是这个事实对任何四分之一世纪的时间来说,成就都是够大的了。

【美联社纽约十月四日电】(新闻分析。作者:瑞安)这几天国际局势的发展很容易促使人们进行这样阴郁的推测:美国及其西方盟国——在许多战役中取胜之后——在一场战争中却要输掉了。
    缓和时代对某些人来说也许意味着二十八年的冷战结束了,或者至少大大地减弱了,但是,西方领导人的担忧表明冷战仍然是实在的。共产党人互相之间发表的言论也是这样。
    葡萄牙极左派有力的崛起可能导致近乎内战的局面,然后或许导致某种马克思主义独裁。
    由于沉重的经济和社会负担而动荡不定的意大利听到内部团结的意大利共产党——西方最强大的共产党——说,只要让它在政府里得到一个有影响的地位,它一定提供医治办法。
    激荡着反美情绪的希腊可能还会受到极左派的影响。佛朗哥独裁时代最后结束时,西班牙可能会出现骚动。
    这差不多就是地中海北部国家的情况。在地中海南部国家中,美国很难指望有许多朋友。利比亚抱着极端敌视的态度,而阿尔及利亚则抱着冷冷的对抗态度。埃及既出于自身的必要,也出于强权政治的机会主义,因而同西方保持着联系。阿拉伯人把以色列具有的力量归咎于美国。
    所有的十五个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伙伴国家都在忙于处理由于惊人的经济动乱而引起的那些似乎不能解决的问题。共产党的宣传从来没有象现在那样对“总危机”抱有希望,根据共产党理论,“总危机”就是摧毁资本主义制度。
    虽然缓和仍在取得进展,并且共产党领导人仍急于要同资本家谈生意,但莫斯科报界刊登了那些反对美国人及其盟友的非常敌视的材料。
    缓和对于中国人几乎没有影响。就在国务卿基辛格宴请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的那一天,这位中国外交家利用联合国讲坛欢呼石油输出国以提高价格来打击工业化世界。
    在古巴,当两位美国参议员在哈瓦那等着会见卡斯特罗时,这位古巴共产党领导人发表一个重要讲话,攻击美国并且把世界上的几乎一切苦恼的事都归咎于美国。自从六十年代和越南战争以来,事情看来越来越糟,现在已经达到了这样的地步:错综复杂的经济困难使西方国家首都中的高级人士也对未来抱非常阴郁的看法。

【塔斯社柏林十月五日电】以苏共中央总书记勃列日涅夫为首的苏联党政代表团今天到达柏林。代表团将参加纪念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成立二十五周年的庆祝活动。
    【法新社莫斯科十月四日电】(记者:爱德华·狄龙)苏联共产党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亲自去柏林参加东德建国二十五周年庆祝活动。人们把这看作是他要在本月晚些时候同西德总理施密特会谈之前消除东德领导人的疑虑的一次行动。
    据认为他这样做是谋求在事先消除东德人的恶感。
    东德人对莫斯科同波恩的关系的任何发展容易产生疑心。
    勃列日涅夫宁愿亲自去柏林这一事实表明苏联重视它同“它的”德国人的关系。
    这些德国人在经济上所取得的成功和炽烈的意识形态使其他东欧国家感到惊讶并有点害怕。
    莫斯科本身庆祝东德成立二十五周年比七月庆祝波兰成立三十周年更为大肆声张。
    【路透社东柏林十月五日电】据料勃列日涅夫和昂纳克之间的会谈将包括在经互会内扩大长期经济合作以及同西德的关系这样一类的对外政策问题。
    东德是莫斯科最大的、最重要的经互会伙伴。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月三日刊登德夫·穆拉尔卡发自莫斯科的一篇专稿,题为《莫斯科赞成对锡金采取的行动;苏联人在搅拌中印之釜》,摘要如下:
    苏联正在有意地卷入最近因为印度给予锡金以“联系邦”的地位而引起的中印争执之中。
    印度议会九月四日修改印度宪法,使锡金同新德里的联系更加密切,并使锡金代表参加印度议会的这一行动,立即引起了北京的抗议。中国人指责印度奉行扩张主义,同苏联共同策划了这一行动。
    反过来,这就使苏联方面否认它在这件事情上有任何共谋,但它声明赞成印度的行动。然而,这不是苏联支持印度的一次简单的行动。莫斯科在这个问题上有它自己的看法。
    除了复杂的国内政治原因外,印度加强对锡金的正式控制的一个重要考虑是战略上的考虑。锡金拥有中国向印度发动任何进军的最好的通道,新德里对这些通道的安全一直很为关注。
    俄国人感到宽慰的是,新德里终于下了决心来堵死这个缺口。但从更广义的地缘政治学来看,还有着如下的方面:
    首先,印度对锡金采取的行动大概将推迟中国和印度之间的任何可能的和解,而莫斯科一向是十分神经质地看待这种和解的。
    印度的行动所造成的另外一个同样重要的后果,将是严格地限制美国国务卿基辛格下月访问新德里时对印度所玩弄的外交棋着。自从这次访问的计划被说成是新德里和华盛顿之间关系正常化的象征以后,俄国人一直是疑神疑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