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0月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九月二十八日刊登总题为《二十五岁的新中国》的第四篇文章,题为《坚持原则的“革命外交”,采取现实路线正取得成果,第三世界的一员》,作者是记者辻康吾,摘要如下:
    新中国成立以来已经二十五年了。不过,从建国前约一个世纪的动乱和革命的历史来看,只不过是四分之一而已。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及中国现在的其他领导人中大多数是在革命中度过大半生的。促使这些新中国第一代的领导人参加革命的,是清朝末年以来“中国要亡国”的危机感。他们作为热烈的爱国者参加了革命。在建国二十五年的今天,除台湾问题外,已基本上实现了这些人的宿愿
    ——国土、民族的统一。而且,中国在国际上已经发展成为屈指可数的世界大国之一,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有核国家。拒绝走超级大国的道路如果中国领导人是只追求本国利益和富强的狭隘民族主义者,那么,或许就满足于建国二十五年来的中国现状,或者追随美苏走超级大国的道路也不是不可能的。但是,文化大革命以后的中国,在一九七一年乔冠华在联合国大会上发表的演说中表明其外交基本方针时说,“中国决不作侵略、干涉、欺负别国的超级大国”,主动地宣布不走超级大国的道路。同时,乔冠华在讲演中说中国是第三世界的一员。邓小平副总理今年四月在联合国特别会议的演说,不是站在要成为超级大国的立场上而是站在由发展中国家组成的第三世界的立场,宣布继续同美苏两个超级大国进行斗争。
    中国拒绝走超级大国的道路,想和第三世界一道同美苏进行斗争。其原因在于,中国不仅是民族主义国家,而且是社会主义国家,要同苏联分道扬镳,创造独自的社会主义世界。如果说推进中国革命的是民族主义,那么,定向的则是社会主义,社会主义的理念同民族主义结合在一起成为中国的血和肉。中国把中苏对立的原因归结为苏联领导集团的修正主义,强调这不仅对中国而且对世界的国家独立、民族解放和人民革命来说,都是一种危险。引起猜测的戏剧性的转变但是,中国虽把美苏两国都看作“敌人”,实际上却把“美帝国主义”的领导人、前总统尼克松邀请到北京,并同以安全条约和美国联系在一起的日本实现了邦交正常化,这给世界各国以很大的冲击。
    的确,中国通过大胆地改变战略,现在已形成对“比美帝国主义更危险”的苏联的政治、军事牵制,对台湾工作越来越活跃。从西方看来也认为正取得相当大的“外交成果”。不过,对于这种转变,也出现了这样一种看法,即中国外交已把重点从“革命外交”转为“现实外交”、“支援解放斗争”转为“和平共处”。
    但是,自从七二年二月尼克松访华以来这两年多的时间里,中国新外交漂亮地开展起来,现在又有一种强烈的看法认为中国外交的本质仍然是革命外交。而且,据认为,文化革命以后的戏剧性的变化,反映了基于在文化革命中确立的毛泽东路线所作的新的国际形势分析。中国认为,和平共处本来就是同支援解放斗争不可分割的,从这种观点来看,成为中国新外交特征的灵活的和平共处外交,似乎同支援解放斗争也并不矛盾。

【本刊讯】曼谷《中华日报》十月二日发表评论说:
    中国由一穷二白,在短短的二十五年时间中,获得今日经济上的成就,主要是依靠全国人民发奋图强,坚持自力更生。中国财政一直稳定,并对需要援助的发展中国家提供无私援助。这些事实,博得第三世界国家的普遍钦佩,也使中国在国际间的地位大大提高,象目前这样继续不断奋斗,终将成为经济强盛国家,显然并非过甚其词。
    际此不少西方工业国家正面临通货膨胀、经济衰退的威胁,但中国对于经济建设仍在作更大的努力。外电引述一位中国高级官员的话说:中国仍需要半个世纪的时间,在经济上始能赶上西方国家。
    不论这是严肃的估计,或是出于谦虚的态度,都说明了中国人没有半点夸大或自骄,更令人感觉到中国在不断努力中,巨大潜力将获更大的发挥。
    【本刊讯】英国《卫报》十月二日刊登约翰·吉廷斯写的一篇题为《中国“落后五十年”》的文章,摘要如下:
    在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五年以后,中国人小心谨慎地只说他们在经济发展方面取得了“初步的成就”。但是,最新数字描绘了一幅很健康的图景:工业生产迅速增长,农业生产的增长虽然不那么引人注目,但仍然是适当的。同发展中国家,而不是同发达国家相比尤其是这样。
    工业方面大幅度增长的是石油,其产量自从一九七一年以来增加了一倍,去年总产量达五千万吨,可以节省足够的数量向日本、香港和菲律宾出口。北京说,自从一九六五年以来,提炼能力提高了三倍半以上。

【法新社布宜诺斯艾利斯九月三十日电】自从阿连德政府倒台以来在阿根廷避难的前智利陆军总司令普拉茨将军,今晨在本首都的一次袭击事件中同他的妻子一起被打死。在他返回住处时,他的车子被一颗威力强大的炸弹炸毁了,据说,这颗炸弹是事先放在车内的。
    据警察还未证实的消息说,是在这位将军准备把汽车停放在同妻子一起住的楼房的车库里时发生了爆炸事件。普拉茨夫妇在午夜前出席朋友的聚会,就在其住处附近。
    警察把出事地点严密围了起来,禁止任何人走近,去了两辆消防车,这证明了下列说法:普拉茨的汽车在起火后被烧坏了。
    据接近普拉茨将军的人说,自从他到阿根廷以后,就脱离了一切政治活动。
    【拉美社哈瓦那十月二日电】前智利陆军司令普拉茨将军在最近从他在布宜诺斯艾利斯的流亡地写给贝亚特里斯·阿连德的一封信中,对他所遭受的不公正和智利人民的目前状况表示了忧伤。已故智利总统阿连德的女儿在接见拉美社记者的谈话中透露了普拉茨将军在法西斯政变后写给她的信的某些信的内容。她指控智利军人执政委员会直接参与暗杀。
    【拉丁社墨西哥城十月一日电】一些智利政治流亡者今天在这里指控智利军人执政委员会是在布宜诺斯艾利斯杀害普拉茨将军的凶手。
    前司法部长庞塞在同本社记者谈话时说,普拉茨之死“是军人委员会造成的”。他揭露说,这个恐怖行动是通过美国中央情报局搞的,中央情报局想和军人委员会一起强化它的镇压立场。

【本刊讯】圣地亚哥十月一日消息:智利政府秘书长佩德罗·尤因就智利前副总统、前陆军总司令卡洛斯·普拉茨将军及其夫人在布宜诺斯艾利斯被害发表声明说:政府对这一残忍的暴力行径表示遗憾并予以强烈谴责。

【德新社台北十月二日电】台湾这个岛国自从存在二十五年来已经两次以惊人的决心顶住了威胁到它的根本基础的“风暴”。现在又在刮起一次风暴,它也许会证明比头两次更危险。
    台湾虽然在意识形态方面十分僵硬,可是以一种善于适应的能力保持了它的生存。不过它首先靠的还是经济方面的成就。
    但是在去年秋天的石油冲击以后,危机使这个国家的经济和它的一千五百万人民感受到了威胁。
    通货膨胀,贸易逆差,增长率的下降,对进口的限制,以及台湾元可能会贬值这些情况构成了当前的图景。
    从今年一月到八月,贸易逆差增加到了七亿五千万美元,这是台湾历史上第一次突破五亿美元的大关。
    与此同时,一九七四年上半年的物价上涨了将近百分之五十五。
    金融界人士预料同美元有密切联系的台湾元将会贬值。
    台湾人现在必须束紧他们的裤带并且估计到会为了搞好经济而可能再一次强调遵守命令和纪律,这是要使这个国家能够生存下去所必需的。
    为了加强纪律,现在看来甚至有可能采取荒谬的措施。上星期有三个台湾人因为偷了一些铁而被判处死刑。

【美新处芝加哥九月二十日电】纽约哥伦比亚大学的物理学教授吴健雄博士在芝加哥科学工业馆举行的仪式上被命名为“今年的科学家”。这是这项奖创立十五年以来第一次由一名女性获得。
    吴健雄在受奖后呼吁出席仪式的七百位科学家和工业界领袖把他们的重点从基础科学转到应用科学,以对付世界大家庭面临的许多问题。吴博士说,“如果我们认为我们自己是超越或脱离当前的迫切社会问题的,那么我们将不是忠于职守”。
    这番话出自吴博士之口被认为特别重要,因为她长期以来主要是献身于基础研究。吴博士一九四○年在这里荣获博士学位。她在加利福尼亚大学执教四年,后担任纽约哥伦比亚大学的高级科学家。
    自那时以后,她在科学研究方面做出了好几项重大贡献,在美国授予科学家的每一项重要的奖,几乎郁被她获得。她的最重要的研究工作在一九五六年震动了世界科学界,当时她设计了一项验证对称律的试验。对称律则是一条科学定律,长期以来被认为是无可置疑的。她的试验推翻了这一定律,使科学家们不得不重新估价他们在许多问题上的想法,从而打开了广阔的新的科研领域,她和其他人仍在探索这些新领域。
    对吴博士说来,被公认为“今年的科学家”只是许多项表彰中的一次。她是十二所大学的名誉博士,其中包括哈佛大学、耶鲁大学、普林斯顿大学和拉特格斯大学。明年她将成为物理学家的主要组织美国物理学学会的第一任女主席。
    当前吴博士正在从事“稀罕”原子领域的研究——“稀罕”原子的寿命只有十亿分之一秒那么短。此外,她还把核物理学技术用于一个过去曾通过生物学研究而接近的领域探索镰状血球贫血症的起因,这同她所说的从事应用研究是一致的。
    吴博士是在一年一度的“工业研究一百项”会议结束时接受这个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