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0月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英国《金融时报》十月一日刊登莫伊拉·坎宁安写的一篇文章,题为《苏联重新研究政策;较少地依赖西方》,文章说:
    在过去六个月中,其他地方所发生的事情,迫使苏联重新研究其外交政策和经济计划。苏联曾经认为自己在政治上和经济上是相当具有独立性的,而在今年开始的时候,苏联外交政策的主动性可以被看作是严重依赖于它同美国、西德和法国领导人所已经形成的良好关系。同中国的关系处于僵持的状态。在中东,主动权显然已转入美国手里,苏联把希望寄托在同西方搞缓和的政策和增加进口西方产品、技术和工艺的经济计划上面。
    法国、西德和美国的领导人都已经离职或去世了。现在,苏联不得不花费时间来使自己适应最近尼克松总统辞职这一事件,人们在这里便得到这样一种印象,莫斯科感觉到它已经遭到一次真正的挫折。西方关于苏联可能要在某个地方挑起一次事件来检验福特总统的决心和力量这一猜测,对莫斯科来说似乎不太可能。相反,苏联似乎在退守本身,创造一段比较平静的时期,以观事态如何发展,以及是否会出现强大的对手向福特总统、德斯坦总统和施密特总理提出挑战。在直到明年年中所有这三个国家的政治局势明朗化之前,苏联人大概是不会采取任何剧烈的行动的。
    苏联在国外在政治上遇到困难或遭到失败往往使它谋求经济上的独立,这一点已经成为很明显的事情了。今年六月,苏联石油工业部长说,苏联对外国参加开发西伯利亚油田感到不安。最近,苏联决定付很大代价撤销一项有关卡马河汽车厂的大宗协定,并自行制造机器,虽然其效率要差些。
    人们认为,苏联最近希望取得经济独立,可能同苏联的黄金、石油和其他自然资源的价值急剧增加有关,这些价值的增加使得苏联可以放弃西方的资助。不过,这里的观察家们对此表示怀疑。他们认为,虽然苏联仍然象以前那样希望得到西方的技术,但人们认为这有赖于同有关的西方国家保持密切关系。他们还认为,今年西方政治上的变动使得苏联人警惕不要对西方技术作不必要的依赖。
    比较起来,西方的经济危机对苏联政策的制订所发生的影响要小。资本主义世界的各种问题的捉摸不定肯定会使俄国同外部世界的经济关系也捉摸不定,但因为外贸在苏联经济活动中仍然只占很小的一部分,所以其影响是很小的。
    这里据说,虽然同西方合作的价值正在受到研讨,但还没有作出决定。没有人怀疑这种合作不再继续下去,但人们认为这种合作将会更加有选择地进行,并且长期计划将再也不会以这种合作为基础。
    在莫斯科根本很难获得关于福特总统的任何见解。几乎所有的事情都是通过国务卿基辛格进行的。对于俄国人来说,他的重要性当然很大,因此这里怀着兴趣等待他下月到这里来作的访问。
    福特总统表明,他目前打算把他的大部分时间用来处理国内问题,俄国人似乎准备等待,但是他们在抱怨,苏美关系发展的势头已减弱。
    苏联非常重视欧洲安全会议,它希望在这次会上使欧洲的疆界得到保证,而在较自由的人员和思想交流方面不要作出过多的让步。但是对俄国人来说,事情越来越棘手了。
    人们知道,勃列日涅夫试图使尼克松总统督促欧洲人,并且让尼克松答应在会议结束时(可能在今年底,或者在明年初)在赫尔辛基会晤。而福特总统已经表示,对这次会议没有多大兴趣,俄国人现在感到,如果他们想按他们希望的方式结束这次会议,他们必须作出比他们所想的更多的让步。
    俄国人和其他每一个人一样都知道,要这次会议取得成功,他们必须在人员和思想较自由地交流这个问题上作出让步,人们可能设想,他们已经知道,他们准备作出多少让步。
    观察家说,他们可以在一系列问题上让步,如家庭团聚、越界结婚和给新闻工作者多种签证,这有助于某些集团,并且给人以让步和自由化的印象,但是他们不准备在他们认为违背他们原则的任何事情上作出让步,如让苏联公民真正自由地接触西方报纸和杂志,允许在苏联出版西方文学作品。
    在莫斯科看来,德斯坦总统和施密特总理比他们的前任更具有欧洲意志,更难与之进行谈判。
    因此,他们两人看来都是受到尊重的。人们注意到,德斯坦总统没有向莫斯科提出任何建议,据说,他同莫斯科的关系有赖于他在国内和在欧洲的成功。只有德斯坦总统在那里失败了,苏联人才期望同法国恢复特殊关系。
    情况已证明,施密特总理要比勃兰特总理来得强硬,因为,西德对苏联政策的焦点不是俄国而是东德。正是在这里,俄国人使用了他们的杠杆,苏德关系受到了影响。施密特总理将于下月末访问莫斯科,但是俄国人对这次访问是否会产生重大结果表示怀疑。
    莫斯科认为它在西方不再有一个可靠的朋友了,并且在等着瞧,有没有什么新领导人将访问北京。不管一个西方领导人访问北京的原因是什么,将始终被认为是对莫斯科的一个侮辱。至于苏中关系,看来陷于停滞,俄国人说,这种关系只能恶化。
    苏联在去年发现,欧洲和西方比预料的更难打交道了,但是它仍然相当乐观。

【合众国际社布鲁塞尔十月一日电】西方外交官今天说,美国的欧洲盟国劝华盛顿不要力求使欧安会迅速结束,而要对俄国保持最大的压力使它作出让步。
    这些外交官说,美国政府现在看来已接受欧洲的立场,即在会议上给俄国施加最大压力使它作出让步。欧安会现在正在日内瓦举行,以在贸易、军事问题以及人员往来和思想交流方面建立一种新的东西方基础。
    这里的共产党外交官说,苏联曾希望美国政府通过促使会议迅速结束而促进和缓,但他们现在对于最近事态的变化而感到失望。
    【合众国际社布鲁塞尔十月一日电】西德外交官今天说,由于欧洲各国的反对,美国已悄悄地放弃了这样一个建议,即西欧盟国在欧洲安全会议上要求苏联作出让步的做法松动一些。
    因此,自从欧安会九月十日在日内瓦复会以来,西方继续保持压力,压苏联在人道主义方面作出最大让步。此间共产党国家外交官本来希望西方的态度会软一些。他们已开始散布这样的说法:莫斯科宁愿整个会议垮台,也不愿屈服。
    这些人道主义问题包括:放宽旅行条件、放宽出境政策、扩大西方记者接触范围、比较自由地发行出版物和进行广播。这些事项如果答应的话,将破坏苏联几十种安全做法。
    今年六月份在莫斯科举行最高级会议时,当时的总统尼克松曾同俄国人商定设法尽快结束第二阶段的欧安会
    (即现在正在日内瓦举行的会议)并把批准各项协议的第三阶段会议开成最高级会议。与此同时,基辛格国务卿建议盟国开会确定他们的
    “最低限度要求”——即他们在一项欧洲安全协议中可能接受的起码的东西。
    西方外交官说,这听起来好象是企图使西方在诸如交流情报、签证和离境政策等敏感的问题方面放低要求取得进展的调子,并置这些问题于不顾,以满足苏联想要迅速结束会议的希望。有几位外交官指责尼克松把同苏联的缓和放在欧洲利益之上。
    北约组织的一位人士说,自那时以来,盟国开了几次会,研究它们在日内瓦会议上的立场。但是要求确定最低限度条件的压力“逐渐消逝”。“美国在这方面没有尽力争取,因为他们认为他们无法使任何人表示同意。”
    一位共产党国家的外交官说:“如果欧洲人希望我们会同意任何新的、有趣的东西。他们就大错特错了。”西方外交官一致认为,自从会谈复会以来,并无迹象说明苏联会作出让步。

【美联社伊斯坦布尔十月四日电】苏联今天连续第四天使它在黑海舰队的舰只通过土耳其海峡驶入地中海,而美国第六舰队准备把三艘驱逐舰派往黑海。
    据安那托里亚通讯社说,苏联的一艘九千五百吨导弹巡洋舰驶过博斯普鲁斯海峡。在过去三天中,有两艘驱逐舰、两艘鱼雷艇和三艘运输艇从这里驶过。
    至于这些舰艇是替代已在地中海的苏联舰只,是扩大苏联在地中海的舰队,还是在去大西洋的途中,均不得而知。
    安那托里亚通讯社还说,美国在几天中将派拜德号、桑普森号和格伦农号驱逐舰去黑海,以便在土耳其沿海举行海军演习。

【德新社柏林九月二十七日电】东德议会今天把它的宪法中凡是提到“一个德意志民族”的地方都删去了。
    东柏林的拥有五百名议员的“人民议院”通过了东德共产党第一书记昂纳克向该院建议的这个改变。
    此行动遭到西德政治家的批评,在西德,官方认为,两个德意志国家、但为一个德意志民族的概念对波恩和东柏林的关系是非常重要的。
    西德负责东德和西德间的关系的部长埃贡·弗兰克说,波恩政府认为,任何民族都不可能纯粹用改变一下法律这种办法来建立或者予以消灭。
    他说,作为一个整体的德意志民族继续有权实行民族自决。
    西德政府曾强调,去年最后确定的它与东德关系的正常化并不排除两个德意志国家将来可能统一。
    西德反对党基督教民主党领导人卡斯滕斯说,人民议院的决定是东德疏远西德的一个进一步的行动。
    他说,这个计划最终是要把德国分为社会主义国家和资本主义国家,但是今天的决定改变不了德国统一的事实。
    在今天通过的若干改变的一个改变中,东德宪法现在的提法是“工人和农民的社会主义国家”,而不是“德意志民族的社会主义国家”。
    这些改变将于十月七日——东德成立二十五周年——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