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0月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堪培拉九月二十七日电】伊朗国王二十六日说,他的国家与澳大利亚之间开展贸易的可能性是“无限的”,他建议建立联合企业来开发澳大利亚的自然资源。
    这位国王和惠特拉姆总理于二十五日签署了两项范围广泛的贸易协定,但是协定的具体内容要到十一月末才能最后确定。
    【法新社堪培拉九月二十五日电】澳大利亚将支持伊朗在联合国大会上提出的使印度洋成为无核区的建议。这个保证是惠特拉姆总理今天在议会为伊朗国王沙阿举行的午宴上作出的。
    他赞扬国王所持的印度洋决不能成为超级大国角逐的中心的态度。
    【美联社惠灵顿十月一日电】据昨天会谈结束后今天在这里发表的官方公报说,伊朗国王和罗林总理一致认为,大国在波斯湾、印度洋和南太平洋等地区需要持克制态度。
    关于波斯湾和印度洋的安全问题,伊朗国王和罗林承认,畅行无阻地通过国际商道进行贸易对于保持世界经济的繁荣十分重要。
    他们一致认为,印度洋应该继续成为一个摆脱大国角逐的和平区。他们还一致认为,促进发展中的南太平洋国家的经济发展是重要的。
    罗林对伊朗向联合国提出的在中东地区建立无核区的建议表示欢迎。
    【路透社奥克兰十月一日电】伊朗国王和法拉赫王后在对新西兰进行了四天国事访问以后,今天乘飞机离开这里前往印度尼西亚。
    【印报托新德里十月二日电】伊朗巴列维国王已抵达这里进行三天的国事访问,到时受到了热烈的欢迎。他希望,他在这里举行的会谈能“为进一步加强”他的国家和印度之间的“友好关系和合作取得有益的成果”。
    【印报托新德里十月二日电】印度今天保证支持在这个地区实行经济合作和加强发展中世界的合作的主张。艾哈迈德总统在为伊朗国王举行的宴会上讲话时说,印度主张为所有有关国家人民的利益而实行区域性合作。
    【美联社新德里十月二日电】伊朗国王今晚上呼吁印度洋国家协力加强它们自己地区的安全和经济发展。
    国王在提出建议时没有说明他所设想的区域安全体制的详细情况。但是,他给人留下的明确印象是:它将削弱美国和苏联的作用。
    国王在提出防御建议的同时还一再呼吁进行区域的经济合作。
    国王说:“我们认为,这将是一个印度洋各国——伊朗、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国、缅甸、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最终还将包括印度支那各国以及澳大利亚——都将成为其成员国的组织。”
    国王星期四同英迪拉·甘地总理举行了实质性的会谈,并将于星期五上午飞返德黑兰。
    【法新社新德里十月二日电】伊朗国王今晚说,这个地区的国家——印度、巴基斯坦和孟加拉国之拉国——之间维护全面的和平、友好和进行合作是符合这三个国家自己的利益的。
    他没有详谈这一点,而只是说,显然他的国家作为一个友好和兄弟的国家将不遗余力地同这三个国家进行合作。

【法新社新德里九月二十六日电】今天这里透露,伊朗国王希望建立一个印度洋国家的共同市场,并且最后成立一个由伊朗、阿富汗、印度和巴基斯坦组成的印度洋共同体。
    国王在刊登于孟买《闪电》周刊上的一篇对记者谈话中说,建议中的印度洋共同体最初应由印度洋北面的国家组成,尔后逐渐扩大到南面的国家,其中包括非洲的印度洋国家,然后再扩大到太平洋国家,如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
    这一周刊说,国王希望同印度领导人讨论他的这一计划。
    他对这一周刊的记者说,他还设想印度海军和伊朗海军为消除大国在印度洋的角逐而进行合作。
    【本刊讯】《印度教徒报》九月二十一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印度在研究伊朗国王的区域合作计划》,摘要如下:
    印度政府正在研究伊朗国王提出的旨在增进南亚国家的安全和经济发展的区域合作建议的积极的方面,如果这个建议没有军事上的含义的话。
    虽然伊朗驻南亚各国首都的外交官一直在私下谈论,说这些国家进行这样的多边合作对于自己的共同利益是可取的,但是国王本人现在才公开要求成立九国区域集团,这九个国家是:伊朗、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国、缅甸、泰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和新加坡。
    国王在新加坡政府昨天晚上欢迎他的宴会上发表讲话时,谈到了这九个相邻国家加强联系具有极大的潜力,他将抵达新德里,那时他将有机会更详细地说明他对区域合作的设想。
    但是据说伊朗国王有两套设想,一套是促进区域和国际合作,一套是使印度洋成为一个和平区。据说他那主张建立南亚九国区域集团,以消除彼此间历史上的宿怨和防止关系重趋紧张的计划还能引伸出新的内容。他想由这些国家联合起来采取主动,通过在这一地区建立必要的政治和经济稳定并且通过本地区的努力来填补所谓力量真空的办法,不让超级大国在印度洋争霸。现在还要看一看,他将提出什么样的建议来把这两套设想合成一个单一的行动计划,而不致引起对这个计划具体展开产生更大的疑虑。
    就印度看来,伊朗国王这个由相邻的南亚国家对区域合作问题采取集体行动的主张,比起他以前同巴基斯坦站在一起的做法来是很大的改进。尽管布托极其仇视阿富汗,伊朗国王却在采取步骤来为这个内陆国家打开一条新的通路,使它可以得到一个出海口,同样他也没有把他的伊斯兰感情影响他同印度建立更好的关系的政策。
    国王主要关心的是维护伊朗在波斯湾的优势地位,确保各国船只可以自由地在印度洋上航行,使它的石油可以源源进入世界市场而不受阻碍。他准备把他的巨大的石油收入的一部分用来实现他的区域合作的设想,以求达到上述两个目的,办法是使他的政策能有更广泛的基础,同时避免过分接近这个地区任何一个国家以致损害伊朗与这个地区的其它国家的关系。正是这种实用主义的态度使得他的目前的外交政策带有那种使人感到可靠的政治家风度和实事求是的明智。
    据说,苏联对伊朗国王的倡议是同情的,感兴趣的,因为从根本上说,他的在安全和经济发展方面进行区域合作的设想同勃列日涅夫通过地区合作来进行自助的主张并没有多大的区别。即使证明这整个行动不过是一个旨在越南战争结束以后遏制共产党在这个重要地区的影响的亲美方略,苏联也不大可能做什么事情来挫败这一设想。在目前这种海运费很贵的情况下,这肯定会有利于苏联通过陆路贸易而增加同这个地区的经济联系。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月一日电】福特总统今天同孟加拉国总理拉赫曼举行会谈。拉赫曼正在美国参加于纽约举行的联合国大会的本届会议。
    这是自从孟加拉国于一九七二年成立以来在两国领导人之间举行的第一次会晤。参加这次会谈的还有,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副顾问布伦特·斯考克罗夫特、孟加拉国外交部长卡迈勒
    ·侯赛因和孟加拉国驻美大使侯赛因·阿里。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月一日电】孟加拉国外交部长卡迈勒·侯赛因今天说,福特总统已向孟加拉国总理拉赫曼保证,要在对外援助的范围内尽最大力量向孟加拉国提供经济援助。
    侯赛因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在白宫同拉赫曼举行的历时四十五分钟会谈中,“总统对孟加拉国面临的问题之广表示非常谅解”。
    孟加拉国最近遭到了洪水的灾害,致使成千成万人无家可归,并破坏了那里的很多黄麻、大米和茶叶。
    侯赛因说,美国已同意在这个刚结束的季度中运给孟加拉国十五万吨粮食,预料在今年年底以前再运十万吨粮食。
    侯赛因说,在孟加拉国已发现蕴藏量达十万亿立方英尺的天然气,但是估计从这个发现中将花费五亿到六亿美元来发展石油化学工业和肥料工业。
    有消息说,美国政府已扬言如果孟加拉国继续向古巴出口麻袋的话,就要停止对孟加拉国的全部援助。侯赛因不愿对这个消息发表评论。侯赛因说:“现在这已不是一个问题,我不想再谈这个问题。”
    【美联社华盛顿十月二日电】孟加拉国总理拉赫曼今天发动了一个坚决的行动来争取美国国会对他的遭受战争和暴风所破坏的国家的同情和谅解。
    同时,他的财政部长向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理事们讲了话。

【路透社华盛顿九月二十日电】消息灵通的政府人士今天说,伊朗同意以预先知道的代价五亿多美元,购买四艘美国最新的驱逐舰。
    政府的合同使伊朗已同意购买利顿公司生产的斯普鲁恩斯级驱逐舰达到六艘。
    伊朗在今年早些时候签订了一项合同购买两艘这样的舰只。
    伊朗签订了合同,在两年内购买估计达六十亿美元的美国军用装备。
    据这些人士说,伊朗正在考虑购买更多的舰只和喷气式飞、一个空军交通雷达控制系统和一个卫星通讯系统。

【印报托新德里十月一日电】印度外长斯瓦兰·辛格今天在这里说,加强印美关系的前景是光明的。
    他说,两国可以根据相互有利的原则进一步改善关系,他是在联合国大会发表讲话,并会见美国总统福特之后,今天上午回到这里时说这番话的。
    据这里的迹象表明,很可能在明天在新德里和华盛顿同时宣布美国国务卿亨利。基辛格将在本月底前来访问的消息。斯瓦兰·辛格在回答问题时表示,可能很快就安排印葡两国官员在新德里或里斯本之间会晤,以便对两国在纽约缔结的协议,拟订出贯彻执行的详细措施。
    斯瓦兰·辛格在谈到他同巴基斯坦国防和外交国务部长阿齐兹·艾哈迈德在纽约举行的会谈时说,没有讨论具体的或实质性的问题。
    但是,双方对最近的伊斯兰堡会谈的结果表示满意,并一致同意今后应为关系正常化和履行西姆拉协议进一步举行会议。
    关于巴基斯坦提出的使南亚成为无核区的、已经列入本届联大会议日程的建议,斯瓦兰·辛格表示,联合国中的普遍看法是,这样一个建议应当先在直接有关的国家之间进行讨论并达成协议,然后再在联合国讨论才能有益。
    然而,却没有这样做。十分明显,必须要对这个地区谨慎地下定义,并应该由这个地区的国家来决定有没有必要建立无核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