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0月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安莎社罗马十月三日电】今日在共和国总统利昂纳和鲁莫尔总理会谈结束时,总统府发表了如下公报:
    今天二十点内阁会议以后,鲁莫尔总理受到了共和国总统的接见。
    总理向国家元首提交了他的及其同事的辞呈。
    共和国总统有保留地决定、并且要求鲁莫尔和他的同事仍然负责处理日常事务。
    【合众国际社罗马十月三日电】社会党今天说,由于在对付通货膨胀和失业的方法上有深刻的分歧,他们参加的由鲁莫尔总理领导的联合政府即将垮台。
    中左联合政府的垮台可能为中间派的天主教民主党人和强有力的共产党人(西方最大的共产党)进行某种紧急合作铺平道路。
    社会党书记德马蒂诺今天在同鲁莫尔会谈了一小时之后对记者们说:“鉴于这种形势,我们认为出现一次政府危机是不可避免的。”
    政界人士说,这次政府危机极可能产生的结果将是天主教民主党人和共产党人之间作成某种暂时的交易,或者是在一九七七年的限期以前举行特别选举。
    梵蒂冈和美国一样表示关注,担心意大利的局势可能不可收拾。
    【美联社罗马十月三日电】意大利中左的联合内阁今晚开会,以批准鲁莫尔总理在这个国家的尖锐的经济危机和在同共产党关系问题上意见日益不合相继出现后作出的辞职的决定。
    这个国家最近的政治危机引起美国和欧洲首都的担心:如果不是政府发生瘫痪或无政府状态,让共产党参加可能是唯一解决办法。
    政治家们提出了早日举行选举的可能性,虽然没有人认为选举将会带来任何政治上的稳定
    。
    鲁莫尔当过五次总理,他领导的是一个由天民党(战后意大利的主要政党)、马克思主义的社会党和社会民主党组成的政府。
    在全国选举中,共产党在每四票内获得一票,控制波伦亚市政府和其它一些市政府,并且通过共产党占统治地位的总工会在政府政策方面早已就有了很大发言权。工会力量如此强大,以致政府拟议中的立法在提交议会前必定谋求工会的赞成。
    尽管共产党拥有投票的实力,但是他们被排斥在政府之外。他们一直追求实现他们所谓的“历史意义的妥协”——意指参与政权——但是天民党屡次予以拒绝。
    西方对共产党在意大利政府中的作用之所以担心,一部分的根据是这对意大利参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可能产生的反响。希腊在塞浦路斯危机期间军事上退出北约后,使意大利成为北约在从直布罗陀到东地中海的土耳其之间的唯一据点了。
    【法新社罗马十月三日电】由于社会民主党人昨天突然要求政府辞职和举行大选,从而引起了危机。
    看来在以社会党人为一方,以天主教民主党人和社会民主党人为另一方之间,对是优先解决意大利政治问题还是优先解决其经济、社会和货币困境问题上是显然存在无法解决的分歧的。

【路透社里斯本十月三日电】葡萄牙海外领地部长桑托斯今天说,他将在六日启程对在中国南部的葡属飞地澳门和东印度的帝汶岛进行为时十二天的访问。
    他在一次内阁会议之前对路透社记者说,他将由武装部队运动的两名军官陪同前往,而且可能还将访问雅加达和堪培拉。
    这位部长今天没有进一步详谈,但是他最近曾说,政府打算在同中国进行会谈后再就澳门的前途作出任何决定。
    葡萄牙政府已承认它所有的海外领地有权自决和独立,但是认为澳门的情况特殊。
    这位部长随后说,他打算了解一下这两个领地的人民的政治观点。
    他在谈到澳门问题时说,葡萄牙首先要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然后再就有关这个飞地问题举行会谈。
    葡萄牙官方人士预料,澳门将最终会被承认为中国的领土,但是仍然在葡萄牙的治理之下。

【法新社罗马九月二十九日电】愤怒的意大利人用一种新的“和平抵抗”方式代替了传统的罢工。
    这个旨在反对生活费用上涨和官僚主义作风的运动,最初被工会以怀疑的眼光看待,但是它现在很可能成为工会的秋季战略的一部分。如果全国都仿效它,那会发生什么后果呢?
    这个运动是于九月中在米兰开始的,那时汽车票价突然上涨了一半。有些乘客拒绝付增加的那部分,这个主张在假日游客返回来时很受欢迎。
    涨价的不光是汽车票价,米兰人也开始反对上涨了百分之四十的新的煤气费和电费。一些人仍按以前标准交费。
    这场运动后来扩大到房租方面,一些租房子住的人分文不多给房东。
    和平抵抗运动从米兰扩大到都灵。都灵的大工会领导人陷入一种为难的地位。他们当然是同情人民的苦衷的,但是所采取的方法看来是危险的。如果它从北部扩大到南部,它可能使全国的日常活动完全瘫痪。
    不过,在九月下旬,都灵的工会采取了重大行动。它们使这个自发性的运动具有了较大的组织性,即印刷了二十万份电费单,将在十月初按照原先的收费标准发出去。
    电力公司的雇员将保证那些按照工会订的标准交费的用户得到电力供应。
    同样,威尼斯的大工会也联合起来按照老的收费标准发售公共交通票证。
    这种形式的反对提高生活费用的做法在米兰的郊区阿里斯已经奏效。在那里,五千名工人的“和平抵抗”运动使电车公司暂缓提高票价。
    据料这个运动将扩展到其他许多部门。工会领导人鲍尼提议对某些价格过分高的商店实行抵制。
    鲍尼还建议使用这个方法来打击意大利的官僚主义作风。
    他建议工人们占领那些由于行政效率不高、工作受到影响的医院和学校。

【塔斯社莫斯科九月三十日电】题:匈牙利代表团启程
    由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第一书记卡达尔率领的匈牙利党政代表团结束了对苏联进行的为期六天的正式友好访问。
    数以千计的莫斯科人走上首都的大街和广场为卡达尔和其他匈牙利党政领导人送行。客人在莫斯科同勃列日涅夫、波德戈尔内、柯西金和其他苏联领导人举行了会谈。会谈涉及了广泛的问题,包括加强苏共与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密切的兄弟联系、发展卓有成效的苏匈合作和完善这种合作的前景、同社会主义大家庭其他国家和一切爱好和平力量在缓和国际紧张局势斗争中的相互协作问题。
    卡达尔夫妇今天开始在苏联休假。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十月一日刊登发自莫斯科的一则报道说:勃列日涅夫同匈牙利共产党领导人卡达尔今天结束了六天的会谈,双方保证采取实际措施,促使召开地区性党的会议,以便导致召开世界共产党会议。
    他们的声明是在苏方报纸指责北京不仅执行反苏的、而且执行反共的方针的时候发表的。
    在公开场合,卡达尔扮作要求召开一次大型世界共产党会议的发言人,他欢呼一九六九年举行的上次世界共产党会议,说那次会议是成功的。据说苏联是要召开这样一次会议的第一个动议者,但它在公开场合比较谨慎。

【合众国际社伦敦十月三日电】反对党保守党领导人希思今天在电视摄影机前面保证建立“开放的政府”,以设法解决英国由通货膨胀所造成的经济危机,如果他的党在十月十日的大选中获胜的话。
    他重申了早些时候所作的保证:建立一个“全国团结政府”,其中包括其它政党的代表和政党以外的专家。
    但是威尔逊首相说,他的工党是不参加任何联合政府的,除非是在发生战争的情况下。
    自由党领导人索普说,英国“每况愈下”。但他说,“我并不认为在目前保守党政策的基础上有建立联合政府的充分根据”。
    希思是在他的每日竞选记者招待会上作出关于建立“开放的政府”的诺言的。竞选运动现在已进入最后一周。根据民意测验,希思的保守党落后于工党百分之七点五到百分之九。
    希思说,“几年的节约朴素生活现在是完全不可避免的了。我们认为,如果要使人民了解这一点之所以不可避免的原由,那么采取激烈的新作法,建立开放的政府和进行公开的讨论,是十分必要的”。
    他说,他计划成立的“全国团结政府”将建立一个讲坛,以便公开地讨论国家的经济问题及其解决办法。
    “我们打算使这个过程——即公开讨论和分析这场危机及其经济和社会后果,然后公开讨论和分析行动协议——在最大不过的程度上公开地进行。”
    他又说:“我们打算使许多措施的讨论在电视摄影机下进行。”
    继通货膨胀日益高涨之后出现的大规模失业的威胁也成为竞选运动中的一个爆炸性问题。

【合众国际社伦敦十月二日电】威尔逊首相今天说,他计划在十月十日大选以后不久就去莫斯科与苏联领导人会谈,如果他获胜的话。
    威尔逊在每日的竞选记者招待会上说:“日期尚未确定。但是,他们已重新提出了邀请。将在不久以后就去。”
    政府官员说,他目前并无访问华盛顿的计划。
    他说,在他的政府领导下,英国与美国的关系比在上届保守党政府执政时“好多了”。
    威尔逊说,英国与北约组织盟国的关系也是好的。
    反对党保守党防务发言人沃克曾说,工党政府计划进行的防务削减是对联盟的一个危险。威尔逊驳斥了这种说法,认为“完全是胡说”。
    威尔逊说:“我们已表明,我们目前进行的防务审查所要谋求的结果是使英国有一种倾向于北约组织的防务态势。
    “我们正在依靠美苏的和缓。由于这种和缓,苏联现在很愿意同我们会谈象共同削减欧洲防务和欧洲安全这类问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