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0月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奥地利电台十月一日广播一篇评论,题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二十五周年》,摘要如下:
    毛泽东在一九四九年十月一日那天在北京的中心天安门向世界宣告成立的人民共和国,只是一个乱七八糟的废墟堆。三十年的战争和内战结束了。数以百万计的人被打死和受伤,数百万人挨饿。农业荒芜了,年轻的工业破坏了,管理机构崩溃了,寥寥无几的基本设施不再存在,民族是分裂的。即使同亚洲传统的贫困相比,中国也需弥补数百年的时间。
    今天谁从亚洲的邻国到中国去,对所发生的变化是不能理解的。饥饿消失了,每天吃饭都有保证,居民的生产和供应在运转着——这是苏联的制度在五十年中没有做到的。人们有衣穿,有住宅,有工作,有医疗。忧闷地艰难度日的、褴褛的、愚昧的苦力变成了一个自信和为自己的民族感到骄傲的人,这个民族第一次统一了起来,由中央施政,出现在世界面前的不再是作为外国列强的傀儡和外国商业老板的剥削对象。
    过去是一切罪恶和犯罪的天堂的中国,成了最清洁和最诚实的国家,没有妓女和吸毒,成了一个没有人接受小费的国家。尽管有内部的动乱(我们西方常常把它理解错了),中国是当今世界一块稳定的岩石——没有外债,没有通货膨胀,有数十年来未变的物价水平。中国的试验对西方的整个一代有着吸引力,这一代人试图逃脱我们消费社会的弊病,从北京的样板吸取希望,但这种样板完全是民族的做法,绝对不能搬用。
    因为毛泽东和他的一班人敢于做了第一次在一个亚洲半封建的农业国中建立马克思主义国家的尝试。他们被迫作即席演出,作试验。同时,他们不仅摆脱了苏联的模型,而且认为找到了文化革命这种防止革命发生官僚主义的退化,并能创造出一种新人的手段。
    中国同样目标明确地以一种灵活态度走其对外政策的道路,尽管用了革命的词汇,但这种灵活性的基础是现实主义和对世界形势的深刻理解。经过几十年的孤立以后,中国作为第三世界的代言人而起着主要作用,它是大国、核国家,而没有一个超级大国的污点,因为它自己还是个发展中国家。北京通过和美国正常化,在利用苏联和华盛顿之间的矛盾的情况下,排除了进行两条战线的战争的危险。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月一日发表保罗·沃尔写的一篇文章,题为《苏联人对缓和的态度变得越来越矛盾》,摘要如下:
    苏联对缓和的态度已变得越来越矛盾了。
    一方面,“缓和”或东西方之间的国际紧张局势的和缓,现在被称为“一种历史的规律”,被称为无可争辩的、必然的事情。
    另一方面,苏联越来越怀疑“帝国主义者”(指美国)是否真正希望缓和,事实上缓和是否对共产主义有利。这种矛盾的心情很可能是同苏联领导内部存在着的分歧一致的。
    总的来讲,总书记勃列日涅夫和其他人是强调“缓和的规律”的。他们主要关心的似乎是苏联经济情况不好,以及通过西方资本和技术的大量注入来加速经济发展的步伐。抱怀疑态度的人强调对立赞成缓和的人声称,尽管存在着分散的不协调的调子,但是美国和西欧的在政治上起决定作用的人,真诚地希望同苏联进行长期的经济合作。
    抱怀疑态度的人强调“帝国主义的军界工业界集团”中搞冷战的人继续实行对立,对共产主义的死硬的敌人抱不调和的敌对态度。格列奇科的指责苏联军人对缓和显然一直是有保留的,国防部长格列奇科最近更加起劲地指责缓和包含的危险。九月十四日,格列奇科元帅在为庆祝黑海城市刻赤从德国人统治下获得解放三十周年时发表的二次讲话中,要求“要现实地评价国际局势……帝国主义和反动势力没有放下它们的武器,它们试图毒化国际气氛,把世界推回到冷战时代,并要求增加拨款以利于进行军备竞赛。”军队主办的日报《红星报》在一篇题为《北约组织在意识形态方面发动的牵制性进攻》的长文章中,更为大声地就西方的意图和重新进行的备战活动提出了警告。援引出版物的话作者纳林(可能是化名)说:“北约组织就在最近还建立了一个叫作‘情报和文化联系委员会’的特别部门,这一部门试图对苏联的国内政策进行诽谤。”
    据他说,北约组织的一份出版物曾写道,(西方国家在欧安会上要求的)“人员、思想和情报的自由交流”是必要的,“以便确保西方的思想能渗入社会主义国家”。
    《红星报》再次抱怨“五角大楼的二百六十个无线电台、九十一个电视台、发行量达八百万份的一百二十五份政治杂志和报纸的宣传力量”。
    《红星报》会采取这种强硬路线的态度也许本来是意料中事。但更为重要的是,中央委员会的“理论和政治杂志”《共产党人》在八月号的主要社论中也对缓和的稳固性表示怀疑。对攻击进行指责这篇文章指责“帝国主义宣传机器对我们国家和社会主义世界进行的越来越激烈的意识形态方面的斗争”。这篇文章要求苏联人民“对帝国主义的各种阴谋”进行“毁灭性的回击”。
    《共产党人》说,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必须是“毫不妥协的”。

【本刊讯】《法兰西晚报》十月二日就德斯坦出席我国庆招待会发表评论说:
    这是第一次一个法国国家元首拜访中国大使馆,这个行动超出了一般的礼仪而具有任何人都可以体会得到的政治意义。当十九点十五分德斯坦来到时,被邀请的许多人——其中有多年一直未在乔治五世大街十一号露面的苏联大使——也很快赶来了。

【法新社马尼拉十月四日电】菲律宾总统马科斯和他的高级顾问们今天在这里一致认为,“现在就同人民中国和苏联建立正式外交关系”是符合最高民族利益的。
    官方发表的一份公报说:对于实际建交并没有定下具体时间,但是将在本月最后一周前后派一个部长级的特别代表团到北京去,“为建立外交关系的谈判铺平道路”。
    菲律宾总统府的公报说,这两个顾问委员会(国家安全委员会和外交政策委员会)“一致同意现在就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苏联建立正式外交关系是符合菲律宾政府的最高民族利益的”。公报还说,两个委员会的委员全体一致认为,“从政治、经济和安全的观点看”,同两个共产主义大国实现关系正常化对菲律宾有利。
    公报说,两个委员会的决定确认了它们以前主张同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国家进行全面接触的立场,所不同的是,在今天的会议上,两个委员会的委员们“对实现这种关系正常化又增添了一种新的迫切之感”。
    据公报说,派往中国的代表团,虽然很可能主要由经济界和贸易界人士组成,但是将受权讨论“高级问题,大概包括外交承认的条件在内”。
    无论是在公报中还是马科斯同记者谈话的时候,都没有提到政府有要在最近派一个类似的代表团到莫斯科去的任何计划。
    乌科斯对记者们说,同台北的关系这个问题“仍然有待以后决定”。
    总统主持了今天这个对他的妻子、菲律宾第一夫人伊梅尔达·马科斯最近这次对中国的九天访问的结果作出估计的会议。
    马科斯夫人本人也参加了这次会议,并且就她的访华之行作了报告,据公报说,此行“成就据信要比迄今在报纸上所披露者为大”。
    两个委员会是由内阁部长,军方领导人,高级政治人物和以前的菲律宾总统组成的。
    据官方人士说,(派到中国去的)代表团将由菲律宾工业部长文森特·帕特尔诺或者其他内阁部长担任团长,也许还有其他内阁官员参加。
    这些人士对本社记者说,除了别的任务而外,代表团将设法弄清楚中国对马尼拉同台北的关系的态度。他们指出,过去凡是承认中国的国家都必然要同台湾断绝外交关系。
    这些人士说,预料代表团还将弄清楚中国对美国在菲律宾的军事基地的看法。
    【法新社马尼拉十月四日电】马科斯总统在这里宣布,高级菲律宾外交政策委员会和国家安全委员会今天赞成政府作出的“尽快”同北京和莫斯科实现关系正常化的决定。
    马科斯先生在主持了这两个顾问机构一次三小时的联席会议以后对记者说:“现在正在采取步骤实现所期望的目标。”
    总统接着说:“我们现在就要通知我们在东南亚国家联盟中的盟国和美国。”
    【美联社马尼拉十月四日电】在伊梅尔达·马科斯代表她的丈夫到中国访问以后还不到一个星期就作出的同北京建交的决定,预料将在国内和国际都引起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