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0月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挪威《工人报》九月二十一日以《中东地区明显的危险的信号》为题刊登该报评论员文章,摘要如下:
    尽管今年春天基辛格的中东外交取得了无条件的成功,但有一个重要的缺陷,即另一个超级大国苏联被置身事外。基辛格应该清楚,不论是临时的或者是更广泛和长远的和平安排,没有苏联以某种方式的参与是不可能的。在该地区,俄国人在经济上和政治上进行了巨大的投资,中东和地中海对俄国人来说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他们必然要在那里确保自己的利益。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之间的任何安排都不能不考虑到这一点。然而基辛格外交却把苏联置于消极观望者的地位。不仅如此,正如人们所看到的,苏联失去了在阿拉伯世界的阵地,尤其是在埃及。
    在塞浦路斯危机中更是如此。美国扮演了主角,苏联只扮演了配角。在紧靠俄国人的后院这一地区,俄国在外交上和军事上都显得无能为力。苏联建议召开国际塞浦路斯会议也没有能够改变这种情况。
    建议迄今并未给苏联带来影响事态发展的更大可能性。塞浦路斯事态发展的现状使苏联进一步失去了在这一战略要地的阵地。目前看来马卡里奥斯重返塞浦路斯的可能性很小。塞浦路斯岛上新的实力政策现实使塞浦路斯不可能再起着想令莫斯科满意而华盛顿恼火的那种特殊的中立地位。
    诚然,希腊退出北约军事合作,拆除美国军事基地,给美国和北约带来了问题。然而,苏联外交对这一点也无法特别地加以利用。总而言之,美国在地中海东部的战略地位并未因塞浦路斯危机而受到削弱,相反地,莫斯科在这一地区的有利地位却因马卡里奥斯的下台以及土耳其和英国两个北约国家在该岛军事地位的加强而相对被削弱。这一点已引起了莫斯科的极大不安。尽管基辛格在不久的将来恢复他的中东外交,但他是否能够搞得起来还是一个问题。萨达特总统几乎把赌注全部押在和平和美国身上,但以色列同埃及单独缔结和平实际上是不可能的。叙利亚的推进和以色列的“先下手为强”的态度,将会加速下一次中东战争的爆发。我们也看到来自中东冲突直接卷入的各方的明显危险信号,以及有一个超级大国已被指出他决不会长期容忍下去的地位。俄国人必将在中东或者在巴尔干半岛采取某种行动以确保其利益。

【法新社贝鲁特十月一日电】《生活报》一日援引“来自各阿拉伯首都的外交人士”的话说,目前华盛顿和莫斯科之间正在就以色列绘制的地图进行频繁磋商。据这些人士说,“福特总统和基辛格博士曾要求以色列对它的草图作某些重大的修改,以便使它能够在将来的谈判中被接受作为工作文件”。
    《生活报》还说,华盛顿已把以色列地图的草图和美国建议的修改告知了莫斯科,并要求克里姆林宫对此提出意见。
    《贝鲁特报》说,埃及政府告知华盛顿说,它拒绝基辛格博士转交给开罗的以色列的“可靠边界”图。
    以色列的图规定在一九六七年六月战争前的以色列边界线和目前的军队脱离接触分界线的中间划定“可靠边界线”。
    另外,《贝鲁特报》获悉,埃及和叙利亚已同意让西奈和戈兰高地的“紧急部队”的使命延长六个月。

【本刊讯】美《巴尔的摩太阳报》九月二十八日刊登该报驻莫斯科记者的一篇报道,题为《俄国保证充分援助叙利亚》,摘要如下:
    鉴于中东问题没有一个长久的解决办法,苏联昨天公开保证向叙利亚提供补充军援和经援。
    阿拉伯外交人士谈到苏联承担了这些义务,其中包括提供较复杂的武器,如先进的喷气式攻击战斗机和导弹。
    勃列日涅夫在与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在这里举行的会谈中作出了这些保证。
    这两位领导人呼吁“尽早”恢复日内瓦的中东和平会议,以便讨论“与中东问题的解决有关的全部问题”。
    他们表明,他们对美国主张的旷日持久的、分阶段的办法感到不高兴,他们重申“军队脱离接触只是走向全面解决的初步阶段第一步”。
    昨天,官方没有提供新协议的细节,但是阿拉伯人士说,他们获悉,勃列日涅夫已同意进一步增加武器数量,提高质量。
    这些阿拉伯人士还说,勃列日涅夫和阿萨德还解决了经援和军援问题上的一些分歧,近来这些分歧曾使两国关系呈现紧张。
    在中东局势问题上,以及在怎样谈判下去才最好的问题上,仍然有某些分歧,但是阿拉伯人士说,这些分歧“等到谈判恢复了的时候就会很快地很容易地加以解决”,用一位阿拉伯外交官的话来说,“它们不过是纸面上的分歧”。
    【德新社贝鲁特九月二十九日电】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对莫斯科的访问加强了叙利亚和苏联的关系,苏联党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向阿萨德保证支持“阿拉伯人民反对以色列侵略的正义斗争”。
    但是,据今天从消息灵通的叙利亚人士获悉,叙利亚象其他阿拉伯国家一样并不指望苏联采取任何新步骤对付以色列。
    相反,大马士革预料苏联将继续在中东冲突中只发挥口头上的作用,同时自己处在幕后注视它同华盛顿的新联系。
    莫斯科正是从这一立场出发向叙利亚供应武器的。
    阿萨德在参加联大关于中东问题的辩论之前对莫斯科进行的二十四小时访问期间,想查明苏联在联合国将给阿拉伯人和巴勒斯坦游击队多大的支持,并在必要时敦促苏联给予更多的帮助。
    消息灵通人士说,他无法使莫斯科扩大其在外交上支持阿拉伯事业的范围。
    据说他在制止苏联对巴勒斯坦游击队的立场和行动提出批评方面特别没有取得成功。
    大马士革现在肯定的一点是,苏联希望关于中东问题的日内瓦会议进入一个新阶段,要叙利亚、埃及、约旦和游击队参加会议。
    勃列日涅夫还要阿萨德保证叙利亚去日内瓦并准备进行实际的谈判。

【路透社亚的斯亚贝巴十月一日电】据消息灵通人士说,埃塞俄比亚临时军事委员会在今晚在这里举行的马拉松紧急会议上,一致同意把他们在关于统治本国的政府形式问题上的分歧埋葬起来。
    这些人士说,该委员会——于九月十二日废黜了皇帝海尔·塞拉西并宣布成立临时军事政府——同意使目前的(政府)形式继续下去。这些人士说,增加了守卫首都电台的军队,亚的斯亚贝巴的武装部队的各支队都处于戒备状态,但在会后解除了戒备。
    【德新社亚的斯亚贝巴十月二日电】埃塞俄比亚临时军事委员会主席阿曼·安多姆将军今天对这里的几个部和政府机构的雇员们说,当军方说他们将把埃塞俄比亚政府交给文官时,他们是诚心诚意的。
    阿曼在上午对新闻部的雇员们说,“这需要很长时间,军方真诚地相信能有条不紊地和不流血地把权力移交给埃塞俄比亚人所要求的任何一种形式的政府。”
    阿曼说,过渡阶段需要很长时间,而军方无法在数十年的贵族虐政之后在三个星期的时间内为埃塞俄比亚人筹备好一个民主形式的政府。这位将军回避说明过渡阶段会持续多久。
    他要求所有文职人员给军方时间,并且不要被“谋私利的、关于军方的这种或那种意图的谣言”所左右。
    【南通社亚的斯亚贝巴十月二日电】埃塞俄比亚军队在控制学生和工会以后,现在在设法控制自己。有人担心,关于今后应当采取什么方针的讨论的结果将不仅仅是一次“友好辩论”,这种担心在昨天被证明是对的。在下午一两点的时候,两架埃塞俄比亚空军喷气机数次低空飞过亚的斯亚贝巴上空。自从二月以来迄今,军队已经是第三次重复已经被这里说成是“政治飞行”的行动了。
    关于前帝国卫队同军队之间存在分歧的消息开始流传。
    不管消息是否属实,事实是,它们很快被人们相信并被广泛流传,这表明人们对于军队内部是否存在团结表示怀疑,这些怀疑主要是以这个有效的结论为根据的,即军队把它的团结建立在“埃塞俄比亚第一”口号所体现的最低纲领中。政治生活中日益增加的迂回曲折情况,迅速透露出作为一个哲学格言所提出的这个口号并没有给现在选择什么方针的问题提供一个答案。
    如人们可以预料到的,就这些根本问题进行严肃辩论表明存在着不同意见。关于社会主义的给人印象深刻的说法被强有力地表示出来,但是关于“资产阶级民主制度”和资本主义的审慎的唠叨也在继续表示出来。
    亲政府的《埃塞俄比亚先驱报》今天上午发表了一篇文章,标题是《君主制度的没落》。它在文章中说,埃塞俄比亚的这个制度一直是镇压的武器。发表这样一篇文章将证明这个信念,即尽管请沃森太子回国,但是埃塞俄比亚君主制度已经完蛋。

【本刊讯】英《每日邮报》九月三十日刊登一篇题为《伊拉克首脑粉碎“军队哗变”》的报道,全文如下:
    伊拉克军官的一次大哗变——贝克尔总统一九六八年上台以来最严重的一次——已遭到野蛮镇压。
    空军司令侯赛因·哈亚维·提克里蒂已被撤职,第八师师长和共和国警卫部队司令被监禁,二十一名军官被处决。
    这次哗变是在陆军对北部库尔德叛乱分子根据地发动大规模攻势之后发生的。
    库尔德人士说,伊拉克人有一万一千人被打死,一万四千人受伤。
    虽然这些数字可能是夸大了,但是据西方情报人士说,伊拉克人遭到惨重失败是毫无疑问的。
    库尔德战士发动的反攻收回了最近失去的大部分领土,现在又威胁着盛产石油的基尔库克。
    伊拉克参谋部对这次失败感到震惊,命令指挥官们准备在不晚于十月八日的时候发动大规模报复攻势,而不管预料会遭到什么损失。
    据说许多军官说他们不愿执行命令,因为他们肯定要把部下引上死路。
    有些军官说,由于缺乏适于山地作战的武器,这次进攻是注定要失败的。
    据说伊拉克政权的铁腕人物萨达姆。侯赛因已下令逮捕在场的军官,包括空军司令。
    后来,为了防止传闻中的叛乱的蔓延,处决了二十一名军官。
    与此同时,决定派伊拉克外交部长火速前往莫斯科,以便通知俄国人,如果他们不及时提供必须的武器,这个亲苏的政权很可能为一次军事政变所推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