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0月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罗马十月二日电】政界人士今天说,意大利在三十一年中的第三十六届政府即将倒台,这将使国家在面临上升的通货膨胀、失业和恐怖爆炸事件的情况下没有领导人。他们说,他们预料,鲁莫尔总理成立七个月的联合内阁的倒台将意味着天主教—社会党联盟的终结。自从一九六二年以来,这个联盟在治理意大利方面越来越困难了。
    【合众国际社罗马十月二日电】在共产党问题上发生的分歧,今天有使意大利法西斯时代之后的第三十六届政府在治理这个为通货膨胀和暴力行动所困扰的国家仅七个月之后就下台的危险。
    政界人士说,这可能证明是自法西斯独裁者墨索里尼于三十一年前倒台以来意大利最严重的政府危机。
    他们说,预计,天主教民主党总理鲁莫尔将在几天之内提出辞职,因为在他的联合政府中的希望同反对党共产党建立友好关系的社会党和反对这样做的社会民主党之间发生了争端。这些人士警告说,这个政府的倒台可能导致很快进行选举。搞选举会妨碍对付通货膨胀的斗争,并可能使共产党和新法西斯党得到好处。财政部长、社会民主党领导人塔纳西昨天指责社会党“挑衅和讹诈”,从而引起了这次危机的爆发。
    塔纳西对他的党的领导机构说:“社会党一贯采取模棱两可和自相矛盾的政策,试图既参加政府又做反对党,这样就破坏了中左(联合政府)。”
    他说,社会党试图让共产党人参加市政府,以此作为使他们在国家政策方面取得发言权的第一步。
    罗马的《信使报》援引未说明来源的消息说,美国国务卿基辛格主张采取“隐蔽行动”,防止意大利成为共产党国家。该报说,除非意大利拒绝采取任何这种行动,否则美国的经济援助将成为无法接受的。
    【美联社罗马十月二日电】在前所未有的经济衰退、社会动荡和流传要发生以绑架鲁莫尔总理为特点的政变尝试的消息的情况下,今天看来意大利正在迅速向另一次政府危机滑去。鲁莫尔的天主教民主党的机关报《人民报》说,社会党人正在破坏政府为制止通货膨胀和恐怖活动所作的努力。《人民报》认为提早选举是摆脱这种困境的唯一出路。
    鲁莫尔每天都与利昂纳总统会晤,据说讨论解决这些争端的可能的办法。
    社会党人指责天主教民主党人冲淡为支持这个国家衰退的经济采取的行动。他们说,内阁的不稳正在加剧社会的动荡和恐怖活动。
    一九七四年通货膨胀平均约为百分之二十四,意大利的年收支预算出现数以十亿计的美元赤字。北方工业城市的工人用消极抵抗的办法抗议物价上涨。
    这种趋势蔓延到整个意大利,成千上万的人拒绝为公共服务业付钱。当这个国家设法对付经济困难的同时,报纸上所传右翼极端分子企图搞政变的消息也使这个国家震惊。
    这些报纸援引消息灵通人士的话说,国防部长安德雷奥蒂已把意大利的反间谍机构——国防情报局——搞的关于所说的三次计划(一次在一九七○年,两次在今年)的证据交给了国家检察官。
    这些报纸说,一九七四年一月和八月谋反的集团预定绑架鲁莫尔、共产党主席隆哥、工会领导人拉马和四位未提名字的内阁阁员。

【路透社波恩九月二十七日电】政府主要发言人伯林今天在这里宣布,西德总理施密特将于今年访问美国。
    伯林还说,这次访问预定于今年年底进行,在去华盛顿之前,施密特将于十月二十八日访问莫斯科。
    他说,西德外长根舍昨晚在华盛顿同福特总统会见时商讨了施密特访问美国的事宜。

【塔斯社华沙九月三十日电】应波兰人民共和国政府邀请,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星期日到达华沙进行正式访问。
    【塔斯社华沙九月三十日电】题:在兄弟友好的气氛中
    今天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第一书记盖莱克接见了葛罗米柯。他们在真挚和充分谅解的气氛中进行的会谈涉及了苏波兄弟关系和全面合作的广泛问题,以及国际形势的紧迫问题。
    盖莱克在隆重的气氛中把大使一级功绩勋章授予葛罗米柯。
    【塔斯社华沙九月三十日电】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今天在这里会晤了波兰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斯特凡·奥尔绍夫斯基。
    【塔斯社华沙十月一日电】题:苏波公报
    苏联和波兰表示,打算“今后继续尽一切必要的努力,以便使世界上积极的进程得到巩固和进一步发展”。
    关于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在华沙进行会谈和逗留(九月二十九日至十月一日)的苏波公报谈到了这一点。
    公报强调指出,苏联和波兰主张“尽快结束欧洲安全合作会议,主张在最高一级举行会议的最后阶段和通过决议,这些决议应是实现建立在欧洲所有国家之间的牢固和平等合作关系上的欧洲集体安全体系的历史性任务方面的一个新的重要阶段”。
    双方表示,“必须停止外国对塞浦路斯的军事干涉,必须确保塞浦路斯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主张在联合国范围内就塞浦路斯问题召开有代表性的国际会议。
    苏联和波兰主张尽快恢复近东问题的日内瓦会议。它们强调指出,“以色列军队撤离它在一九六七年所占领的全部阿拉伯领土,保证巴勒斯坦阿拉伯人民的合法的民族权利”是解决近东问题的基础。
    双方表示,决心今后仍将“使裁军问题取得进展,争取限制军备竞赛,召开世界裁军会议,使联合国大会关于削减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军事预算并将节省下来的部分经费用来援助发展中国家的决议付诸实施”。

【塔斯社撒马尔罕九月二十五日电】题:在撒马尔罕举行国际会晤
    “争取亚洲和平与安全的斗争是当代的迫切任务”——这是今天在撒马尔罕开始举行的国际会晤的主题。这次会晤是根据世界和平大会的建议和亚非人民团结组织的行动纲领举行的。
    三十个国家和二十个国际组织的代表在这一非常古老而美丽的乌兹别克城市(苏联的中亚细亚)聚会,讨论同保障亚洲和平与安全有关的非常重要的问题。
    一系列近东和欧洲国家的代表以来宾的身份参加了撒马尔罕会晤。
    【塔斯社撒马尔罕九月二十五日电】题:拉希多夫在撒马尔罕国际会晤上的讲话
    “目前,形势比任何时候都有利于创造条件为亚洲各国人民保障持久和平。实现这一目标的现实途径就是建立所有亚洲国家都将平等参加的集体安全。”苏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乌兹别克共产党中央第一书记夏拉夫·拉希多夫今天谈到了这一点。他在题为《为亚洲和平与安全而斗争是当前的迫切任务》的国际会晤开幕式上讲了话。
    拉希多夫指出:“通向集体安全的最好途径,就是把亚洲的国与国之间和国际上的关系转到和平共处和睦邻合作这些原则的牢固基础上。”
    拉希多夫接着指出了最近几年来亚洲局势所出现的许多积极进展和普遍改善。他还强调指出,在亚洲依然存在着对和平事业的危险性,因为在世界的这一地区存在着帝国主义所建立的军事基地。
    拉希多夫接着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领导人实际上也在同帝国主义集团一道反对亚洲集体安全。”
    讲话人指出,北京指望在亚洲各国分离的条件下实现它的大国霸权主义目的。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十月二日刊登十月一日发自莫斯科的一篇专稿,题为《苏联报纸在中国国庆日攻击北京》,摘要如下:
    苏联今天利用共产党管理中国二十五周年纪念日继续同中国领导论战,并且强调它自己过去在较友好的年代对北京的帮助。
    从苏联的报纸评论以及苏联给中国人民代表大会和政府的贺电来看,苏联的立场似乎是打算制造一个有利于在拟议中的世界共产党会议上把毛泽东领导逐出去的理由。
    贺电表明了一个可能是重大的变化。克里姆林宫在对之发给这份贺电的那些人中,没有按惯例写上“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不清楚的是,这是否是迟迟才承认,以前掌权的刘少奇于一九六六年在文化革命中被清洗了。
    虽然苏联的贺电以及报纸的宣传所用的词句都想表明,克里姆林宫的态度是想和解的,但是苏联对使关系正常化的作法所作的估计却是忧郁的。
    莫斯科在北京的边界谈判代表伊利切夫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于八月十八日放弃了他最近的(谈判)尝试。他是出席中国使馆昨天在这里举行的国庆庆祝会的最高级苏联官员。

【美联社柏林九月二十九日电】施密特总理今天提醒俄国注意:同西德的关系将取决于克里姆林宫对西柏林的态度。
    施密特在社会民主党代表大会上说:“让我引用维利·勃兰特的一句话吧: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同苏联之间的关系不可能比柏林的局势更好。”
    施密特到柏林来发表一次重要讲话这件事本身被看作是确认了波恩同这个孤立城市的关系。
    他说,俄国懂得,无论苏联可能持有什么观点,波恩都不能不强调柏林的局势。
    他讲这话的背景是,苏联力图使波恩同柏林之间继续保持并不断发展的关系——这种关系是美、英、法、苏四国签订的条约中所要求的——变得疏远起来。
    但是,施密特的这番话也是针对东德九月二十七日举行表决,取消了它称自己为一个谋求最终统一的“德意志民族的社会主义国家”的提法而说的。
    东德的宪法现在把这个由苏联占领区构成的国家称之为“工农社会主义国家”。
    施密特说:“谁也不能在一片纸上大笔一挥就把数世纪的德意志历史和文化勾销。”他的听众对此报以经久不息的掌声。
    “这是办不到的,即使决定把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中的‘德意志’三个字去掉也不行。”东德称自己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