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0月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联合国十月二日电】中国今天在这里呼吁国际大家庭团结起来反对苏联和美国的“世界霸权”。
    中国大使乔冠华猛烈攻击“帝国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永远是战争的危险。
    他特别批评“自称社会主义的超级大国的横蛮态度”。
    乔在影射苏联时指责那个超级大国千方百计地想在另一个超级大国的势力范围内取得立足点,以便取而代之,实现其世界霸权的“狂妄野心”。
    这位中国大使在有力地拒绝缓和时批评了美苏协议,特别是关于战略核武器的协议。他说,这些协议并没有使两国停止“更大、更激烈的争夺”。
    他认为,“当前,战争的危险来自超级大国”。为了对付这种危险,他号召第三世界和“第二”世界——超级大国和不发达国家之间的国家——团结起来。
    乔还把中东的部分问题归咎于美苏争夺霸权。他说,两个超级大国同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侵略一样对这些问题负有责任。
    乔强调中国特别希望西班牙“结束对西属撒哈拉的殖民统治”。
    对于葡萄牙所宣布的使它的非洲领地非殖民化的政策,这位中国代表表示了某种保留。他说:“即使它同某一个殖民地达成了协定,也还要看一看,协议是否能真正得到执行。”
    同时,乔表示支持使南亚和中东成为无核区的建议。
    在东南亚,中国全力支持西哈努克亲王领导的王国民族团结政府,要求把柬埔寨现在驻联合国的代表团驱逐出去。
    乔还对下面这一事实表示遗憾,即南越政府在大会有一个观察员,而南越临时革命政府却没有。
    他赞扬了临时革命政府为“严格”实施巴黎和平协定而作的“不疲倦的”努力,并谴责西贡“顽固地拒绝”合作。他还说,美国应当停止对越南事务的干涉,以使那个国家恢复和平。
    【美联社联合国十月二日电】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今天指责美国在亚洲大陆继续进行侵略和干涉。
    副部长乔冠华在联大发言中谴责了美国支持的南朝鲜、南越和柬埔寨政府。几小时以后,国务卿基辛格设晚宴招待他。
    虽然基辛格在纽约,但他没有在大会厅里。人们预料,美国不会行使其答复的权利。
    但是,印度发出通知说,它将在以后回答乔的指责。乔指责印度在由苏联策划的“赤裸裸的扩张主义行径”中“吞并”了锡金。
    【美联社联合国十月二日电】中国副外长乔冠华今天支持阿拉伯把石油当作武器使用,奉劝“帝国主义者”接受石油高价格。他说:“暴跳如雷是无用的。虚声恫吓也是无用的。”
    他在大会一般性辩论中的讲话虽然没有提任何人的名字,但反驳了福特总统和基辛格国务卿在大会早些时候的发言中对抬高石油价格提出的批评。
    【路透社联合国十月二日电】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指责美国和苏联的“所谓的缓和”,他把它说成是“苏联领导到处叫卖的狗皮膏药”。
    他在联大发表讲话时说,它们之间争夺势力范围和世界霸权已变得愈加激烈,它们缔结的任何协议都不能掩盖这一点。
    【德新社联合国十月二日电】第三世界对超级大国的缓和所抱的希望显然正在破灭。在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在指责缓和是一种“狗皮膏药”之后,卢旺达外交部长恩塞卡利杰立即在联大说,缓和真正意味着“下一次战争将是一场有超级大国参加的原子战争”。
    恩塞卡利杰指出:尽管有缓和,但是中东、印度支那、塞浦路斯和南非仍然是发生激烈冲突的场所,这些地方是破坏和灾难的根源。
    卢旺达外交部长认为,只要世界人口的四分之三继续生活在苦难之中,世界就不会有和平。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十月三日刊登一篇报道,题为《中国在联合国攻击两个超级大国》,摘要如下:
    中国副外长乔冠华今天在联合国讲坛上对两个超级大国的恶劣行为作了另一次全面的攻击。象过去对联合国的每次发言一样,乔主要攻击美国人和俄国人,特别是俄国人。他攻击苏联以“新殖民主义”方式对非洲进行干涉、对阿拉伯国家“假支持”、干涉塞浦路斯事务和支持印度在锡金的扩张主义。
    另一方面,他指责美国人干涉柬埔寨和越南事务,用驻扎军队来支持南朝鲜“法西斯独裁者”。他指责俄国人和美国人用缓和和限制武器的虚假谈论欺骗世界。但是乔认为有迹象表明,两个超级大国都象他说的那样“日子很不好过”。

【本刊讯】美《华盛顿明星新闻报》九月二十八日发表一篇社论,题目是《给巴基斯坦的武器》,全文如下:
    基辛格国务卿下个月访问伊斯兰堡时,将向他发出强大的呼吁,要求恢复向巴基斯坦出售美国武器。有理由相信,国务卿将仔细倾听巴基斯坦总理布托的论点。因为这些论点虽然不是新的,但是随着时间的转移,已经变得越来越有说服力了。
    事实上,自从印度和巴基斯坦一九七一年的战争结束以来,这个亚洲次大陆一直存在着危险的军事力量不平衡。那次战争的结果是,巴基斯坦失去了它的东翼——那就是现在独立的孟加拉国。从此以后,这种不平衡的情况加剧了。主要是由于苏联的武器大量拥入印度和阿富汗——这两个国家都是巴基斯坦的宿敌。今天,印度在这个地区拥有占绝对优势的军事力量。军人控制的阿富汗政府威胁要为长期未解决的边境争端同巴基斯坦开战——这种威胁没有印度的全部支持显然是荒谬的。
    面对这种危险,布托已经谋求加强同伊朗的联盟,并且每年以大约两亿两千五百万美元向西欧和中国购买武器。此外,他正在紧急谋求美国重新向它出售武器,这是自从一九六五年的印巴战争以来就停止的,除了在一九七○年运过“一次”为数不多的武器以外。与此同时,据信,印度每年用在苏联武器上的钱大约有十二亿美元。
    虽然印度政府表示无意进一步肢解巴基斯坦,但是它对任何恢复给布托政府的军事援助的反应毫无疑问将是愤怒的。一些议员的反应也将如此,他们认为美国应该完全不插手南亚的武器生意。尽管如此,假如巴基斯坦作为对付苏联在次大陆和中东日益扩大势力的堡垒的重要性增加的话,那么现在很有必要作出决定来改变那个地区的力量日益不平衡的情况。

【法新社巴黎十月一日电】法国总统德斯坦今天在这里宣布,中国和法国的要人不久将互访。
    德斯坦在出席中国大使馆举行的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五周年的招待会上同中国大使曾涛进行了半小时会谈后说:“我们不久将有机会在我们国土上欢迎中国的要人。”
    德斯坦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不仅对中国人民而且对全世界是一件极其伟大的事件”。
    他说,他向中国大使表达了法国人民的良好祝愿,祝中国人民繁荣、幸福及和平。
    德斯坦称两国间的关系是互相信任和友好的。
    他还对记者说,他是出席这里中国大使馆举行的招待会的第一个法国国家元首。
    出席招待会的有一千多客人,包括了几乎全部驻巴黎的高级外交代表。苏联大使契尔沃年科的出席使人感到意外,因为几年来苏联大使从来没有出席过这里中国大使馆举行的招待会。
    此外,在中国大使邀请的一千名来宾中除法国国家元首德斯坦以外,还有许多法国知名人士,主要有国民议会议长埃德加·富尔及前总理莫里斯·顾夫·德姆维尔。

【美联社华盛顿九月二十六日电】去年秋天中东战争期间指挥美国第六舰队的海军中将昨天说他的军队足以对付苏联海军的威胁,然而,他对未来表示担忧。
    丹·墨菲海军中将说,“我感到深为不安的”是地中海的美国舰队司令在三年多以后发生类似危机时可能面临的情况,“除非我们做更多的事情来赶上”苏联海军的发展和现代化速度。
    墨菲是在一次情况介绍会上同记者谈话时这样说的。他已回到国防部担任美国海军总部的反潜艇战工作。
    墨菲回顾一年前的紧张日子时说:“我认为即使他(敌人)首先开火,我将作出很快的反应,足以使航空母舰会不被摧毁。”
    墨菲说,万一“剩下来的苏联水面舰艇在我的领域内,我们会把它们摧毁掉”。
    墨菲承认苏联潜水艇是个不同的问题,但是它们是可以对付的。
    他说苏联人在未来的一次危机中或许能把一百五十艘之多的舰只集中到地中海,他们一年前在那里只集中了九十六艘。
    虽然在一九七三年中东战争期间,美国第六舰队在地中海只有六十艘舰只,但是墨菲说它并未处在被压倒的危险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