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0月3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据巴联社十月二十七日报道,布托总理二十七日在伊斯兰堡说,他的莫斯科之行是成功的,将有助于同世界各国建立良好关系。
    他是在结束对苏联和伊朗的三天访问后从德黑兰到达这里时对记者说这番话的。
    他说,只要国际国内局势不变,巴基斯坦的对外政策就不会有任何改变。他还说,巴基斯坦的对外政策不是出国访问一两天所能改变的。他说,事实上,巴基斯坦的对外政策反映了巴基斯坦人民的希望和愿望,是不能草率改变的。在这方面,他专门提到了巴基斯坦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以及美国的政策。他说,巴基斯坦同这两个友好国家的关系不会受影响。
    他说,巴基斯坦的对外政策将在今后的许多代里,如果不是几个世纪的话,保持不变。他说,只要世界形势保持不变,巴基斯坦就不改变它的对外政策。他说,迄今为止,世界事务没有发生任何重大变化。美国、欧洲和苏联正在执行和缓政策。中东也在为寻找公正与和平地解决中东问题的办法而努力。至于南亚,布托总理说,这里也在为局势正常化作努力。
    在详细阐述巴基斯坦的对外政策时,他特别谈到巴基斯坦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十分融洽,这种关系不会发生变化。他说,巴基斯坦同美国的关系也同样非常友好,他的莫斯科之行不会影响这种关系。他说,美国国务卿基辛格四天以后就要来巴基斯坦,巴基斯坦将非常高兴地来迎接他。他说,巴基斯坦一直在努力同这三个超级大国都建立友好关系。
    谈到巴基斯坦同阿富汗的关系时,他说,在苏巴联合公报中提到了阿富汗。在这方面,他指出,巴基斯坦同阿富汗和平共处是当务之急。他说,巴基斯坦从一开始就设法同阿富汗建立睦邻关系,并且将继续朝这个方向努力。
    他指出,联合公报提到同阿富汗的分歧将根据和平共处的原则加以解决。在回答另一个问题时,他断然否认在他同苏联领导人会谈时讨论了供应武器问题。
    关于他对伊朗的一天访问,他说,他同伊朗国王“照例进行了非常有益的和有用的会谈”。在有关我们两国相互关系的许多问题上以及如何看待这个地区的形势方面完全取得了谅解,“我非常满意地回国了”。
    【路透社拉瓦尔品第十月二十七日电】巴基斯坦总理布托在去苏联进行了修好关系的访问后于今天返回这里。
    政府人士说,巴基斯坦没有支持苏联关于亚洲安全条约的建议,它不愿表示支持这一点得到了莫斯科的谅解。

【本刊讯】英国《金融时报》八月十二日报道:
    从轮廓清楚的统计数字来看,巴基斯坦的经济在过去两年中情况是特别良好的。考虑到巴基斯坦存在着各种局限性,而且只要稍看一下巴基斯坦邻国的经济情况,可以说,巴基斯坦取得的经济成就是惊人的,至少看直接增长数字是如此。根据政府数字,一九七二——七三年间的经济实际增长率为百分之七·六。据官方估计,一九七三
    ——七四年间的实际增长率为百分之六·一。即使是对上述数字最持怀疑态度的分析家也估计这两年的实际增长率为百分之五和百分之四
    ·五。这至少意味着巴基斯坦按人口平均的增长是实在的,高于印度所达到的。在过去两年中,印度每年的人口增长率都超过了其经济实际增长率。回想一下巴基斯坦被一分为二时人们所作的悲观预计,并把去年八九月水灾造成的损失时,这些成就给人的印象就更为深刻。那时的水灾造成的损失估计为六亿美元。四百万英亩,即百分之十的耕地被淹没,价值近五亿美元的庄稼被毁……巴基斯坦出口额的增长也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刚刚结束的那个财政年度内,出口额第一次超过了十亿美元。这比几年前统一的巴基斯坦七亿二千万美元的最高出口数字还要大。

【南通社拉巴特十月二十七日电】阿拉伯国家元首和他们最亲密的助手们的一次新的会议正在这里举行。
    据了解,约旦国王侯赛因今天上午发表了篇幅最长的讲话。巴勒斯坦代表说,在侯赛因国王今天的讲话中,没有什么新内容。
    摩洛哥人士说,支持巴勒斯坦人的一些代表团团长同时也在作出一切努力,从而使侯赛因国王不致感到他自己“被从阿拉伯大家庭抛弃掉”。
    【合众国际社拉巴特十月二十七日电】外交界人士说,二十一国阿拉伯最高级会议为了调解约旦国王侯赛因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首脑阿拉法特之间酝酿已久的争端所作的努力已于今天告吹,双方领导人之间展开了对骂。
    出席最高级会议秘密会议的人士说,侯赛因同阿拉法特之间的交锋变得如此之激烈,以至于包括萨达特、费萨尔和哈桑在内的一些阿拉伯领导人不得不一直进行干预,请求他们克制。
    这些人士说,阿拉法特在一篇长篇发言中,要求最高级会议立即支持这样一个建议,即让他的组织,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对以色列今后可能撤出的约旦河西岸任何部分领土拥有主权,在阿拉法特发言的这个时候,争论爆发了。
    阿拉法特呼吁二十一国会议立即拒绝侯赛因早些时候提出的一个要求,即让约旦河西岸的居民在一次公民投票中决定他们的命运。
    阿拉法特说,在去年在阿尔及尔举行的最高级会议上,阿拉伯国家宣布了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是巴勒斯坦唯一的发言人。据这些人士说,他们目前的任务只是要决定在西部领土可能建立一个独立的巴勒斯坦国家主权的问题。
    这些人士说,阿尔及利亚主席布迈丁全力支持阿拉法特。
    这些人士说,伊拉克副总统提克里蒂要求最高级会议放弃关于恢复在日内瓦同以色列的和谈的任何计划。
    外交界人士说这次最高级会议原定明晚结束,但是外交界人士说,由于这次争吵,可能要拖到后天。
    【路透社拉巴特十月二十七日电】阿拉伯领导人今天在这里举行一次限制性的秘密会议,以设法解决约旦同巴勒斯坦突击队之间的争端。
    据代表团人士说,(这些领导人)进行了通宵的努力,以设法搞出一项侯赛因国王和突击队领袖阿拉法特之间在谁将负责管理被占的约旦河西岸的未来这一问题上的折衷方案。

【印报托新德里十月二十八日电】印美两国今天成立了一个联合委员会,以探索在经济、商务、科学技术、文化教育等方面进行互相有利的合作的可能性。
    美国基辛格国务卿同印度恰范外长今天下午在这里签署了设立这个委员会的协议。
    这个委员会将由美国国务卿和印度外长领导,每年至少开会一次,必要时可能增加开会次数。
    协议说,设立这个委员会是由于双方“一致希望进一步加强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
    这个委员会有权设立小组委员会和其他机构来处理具体的方面和问题。
    一开始将设三个小组委员会,分别处理经济和商业、科学技术以及文化教育三方面的问题。这三个小组委员会将于三个月内在新德里和华盛顿举行第一次会议。在经济和商务方面,委员会负责确定并调查两国在能源、化肥、采矿和技术交流方面可以进行较密切的合作项目。

【路透社达卡十月二十三日电】孟加拉国中央银行最新的经济统计数字表明,仅仅在一年的时间里,孟加拉国急剧上升的通货膨胀使一些主要消费品价格上涨了一倍半。
    这家银行说,在一年的时间里面粉价格上涨了一·六五倍、肥皂价格上涨了一·五五倍、大米上涨了○·六四倍。
    【路透社达卡十月二十一日电】亲政府的孟加拉文《万众一心报》今天说,在达卡市每天至少有二十人饿死。消息援引一个埋葬弃尸的志愿组织的话说,这个城市的死人的数字在今后几天里可能增加。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十月二十七日电】国务卿基辛格今天从莫斯科飞往新德里,以完成修好关系的使命,但却受到了高喊“打倒基辛格”的共产党示威者的迎接。
    大约有二百名亲莫斯科的印度共产党人在机场的大门外,进行了吵吵嚷嚷的示威。示威者挥动着红旗,高喊“打倒基辛格”、“打倒杀害阿连德(智利已故总统)的谋杀者”和“打倒印度洋基地的建立者”。

【法新社仰光十月四日电】由贸易部长吴山温率领的缅甸代表团今天上午离开仰光前往北京和东京访问一个月。
    这次访问时间这么长反映了缅甸当局渴望寻求帮助以解决它们的经济危机。
    在五六月份产业工人突然闹事之后,缅甸当局不得不寻找紧急解决工人不满的办法。
    为了对付物价飞涨和商品告罄并使颇为停滞的生产有所恢复,政府执行了稳定计划,主要是依靠把大量初级产品投入市场。
    估计需要进口的商品约为八千万美元,但是缅甸无法从它的外汇储备中拿出这笔款项。
    至于增加出口,预计这在不久的将来是办不到的。
    关于缅甸将向谁要求帮助,这还不得而知。过去几个月里,谣传缅甸当局在同一些大使馆接触。
    这是缅甸当局采取的第一个正式行动,仰光首先派人访问中国完全是在意料之中的,因为看来它不太愿意向超级大国求援。
    从中国进口的货物占缅甸的第四位,而中国从缅甸进口的货物占缅甸的第十六位。
    虽然缅甸要求中国进口更多的货物,但是它不能增加对中国的出口,缅甸的任务是得到更大量的商品贷款。
    至于日本,缅甸当局在取得贷款方面的希望更大些。
    【德新社仰光十月二十日电】据缅甸水灾救济和善后特别委员会在本周末发表的最后的正式数字,八月份的水灾总共毁坏了一百一十万英亩的庄稼地,包括九十九万一千英亩水稻田。
    特别委员会说,在三百一十四个市镇中,有一百三十三个遭受了水灾,一百三十六万人受影响,四十万人无家可归,一百一十八人淹死。三十二万四千头牛受水灾影响,其中三千一百二十四头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