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0月3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芝加哥十月二十四日电】福特总统今天到美国中部为共和党国会议员候选人进行竞选活动。他指责国会中的民主党人,说他们必须对美国经济不佳的状况负责,说他们将“使预算出现更大的赤字,并使通货膨胀率越来越高”。
    福特以在这里举行的一次筹款宴会结束他一天的快速竞选活动日。他继续攻击民主党正在开展的他所说的组成一个“不怕否决的国会”的运动。
    福特在这里发表这一天早些时候先后两次在衣阿华州和在伊利诺斯州农村里的一次短暂停留中所提出的同样论点。他说:“为了尽我所能为人民和为美国效劳,我需要得到国会中的好人——将协助我对政府的开支宣战和制止通货膨胀的好人——的帮助”。
    他说,通货膨胀多年来“象经济躯体中的疾病一样”一直在发展,要把它治好是需要时间的。
    他说,关于通货膨胀的原因,没有一个简单的答案,“但是一大原因是政府的开支”。
    他问道:“谁该对此负责呢?”他自己回答说:“最大的罪责落在最大的开支者身上,而事实是:一个政党连续二十年在操纵着国会
    ——并且大开国库之门”。
    他接着说:“这个政党就是民主党。我们不能允许它使通货膨胀率不断上升”。
    【路透社俄克拉何马州俄克拉何马城十月二十二日电】福特总统今天为俄克拉何马的共和党人进行竞选,这些共和党人已无可奈何地承认在十一月五日的国会选举中要被民主党人击败。
    福特在这里露面并没有使那些公开抱怨通货膨胀的大牧场主和养牛人产生多少热情。
    只有五十九个党的忠实同志参加了这次早餐会,会上总统谈到了选举共和党人和避免出现一个常常无视他的看法的“否决不了的”国会的必要性。
    俄克拉何马州是中西部州的一个饲养牛和产石油的大州,看来已准备让共和党参议员亨利·贝尔蒙下台而以民主党人戴维·博伦来替代他。
    政治专家预言,这个州的选举情况将同全国的趋势一致,已进行的民意测验认为,这次选举将是共和党的一次重大失败,而民主党在十一月五日的选举中将取得重大胜利。
    共和党的州主席沃纳对记者说,共和党的力量由于福特赦免前总统尼克松,通货膨胀和养牛人因为饲料价格急剧上涨遭到严重损失等情况而受到了损害。
    【美联社克利夫兰十月二十二日电】福特总统加紧进行他的竞选运动以防止预言的民主党将在选举中取得的胜利。
    福特坐飞机到这里来向共和党的一次筹款宴会发表讲话。

【美联社波恩十月二十七日电】美国国务院的两位高级官员今天抵达这里。他们是为了在施密特拟于二十八日前往莫斯科同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进行第一次正式高级会谈以前向他介绍情况的。
    负责欧洲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哈特曼和国务院顾问索南费尔特是在国务卿基辛格结束为时三天半的对苏联的访问以后从莫斯科来这里的。
    他们打算向施密特介绍基辛格同勃列日涅夫会谈的情况。这次会谈达成了协议,决定于下月在海参崴附近再次会晤,以便就进一步限制进攻性核武器达成协议。

康沃尔
    在英语中康沃尔这个词有“海角外国人”的意思。象集中在威尔士的威尔士人一样,躲藏在英吉利岛的西南半岛的塞尔特人也被盎格鲁撒克逊入侵者看作外来人。直到十五世纪的蔷薇战争结束,他们一直保持着自己的民族统一。从那时起,由于英国人涌进越来越多,康沃尔人也越来越大量的移到英国和美国。
    这个地区不发达的原因是多种多样的:英国人进行大量的税收剥削;一系列的反英起义——这些起义造成了康沃尔人经常逃亡和英国官员的到来;对丰富的锡、铁、铜和铅矿的罪恶地开采(这些原料运到英国进行加工,这是殖民制的典型),一直到五十年前发生的最严重的矿业危机。英国人对康沃尔的侵略是无孔不入的,以致于使康沃尔人至少有一个世纪不再讲自己的语言了。
    正是在经济和文化的最糟糕的时刻开展了一场康沃尔主义运动,这一运动首先是要求恢复语言,接着是反对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由于经济不平等的发展而确定的英国人的特权。运动的政治和经济要求是限制由于失业而造成的新的移民。今天,这一运动特别反对所谓“倾入”,即由于宜人的气候、灿烂的美景和低廉的价格而吸引来的大批的英国旅游者和拿养老金的人。康沃尔人要求亲自管理这种旅游业。而且要求具体的自治,至少象威尔士那样形式的自治。苏格兰
    苏格兰的名子在苏格兰的民族语言中叫阿尔巴。虽然起源复杂,但是,苏格兰却是欧洲唯一的一个保持自己的民族国家达八个世纪之久的“被遏制的民族”。它的第一任国王是肯·马卡尔皮内,他于公元八百四十三年就位。到一七零七年阿尔巴才统一于英国。
    为什么在许多世纪里无法恢复苏格兰的特殊历史呢?我们现在集中地谈谈由于统一于英国而带来的一些消极的结果:今天,在苏格兰失业的人数已占劳力人口的百分之十,苏格兰的工业被拆除,并且运到英国本土,而在苏格兰却兴办了特殊的工业(如电子工业),这些工业需要劳力少,而且全部工业是英国资本;苏格兰著名的港口在衰落,造船厂处在严重的危机之中;农场和牧场处于解体(这是由于租税的压力和英国人垄断了产品的分配和加工),许多土地被英国人买去作狩猎区;苏格兰必定要变成一个巨大的国家公园,而它的五百万居民中的大部分将逐渐被迫离乡背井;苏格兰的四分之一的税收被伦敦用于苏格兰以外的地区。这就是我们所看到的欧洲“国内殖民地”的最轰动的情况之一。
    苏格兰人进行的政治斗争,正在把经济原因和民族原因明显地区别开来。但是已经迈出了几步:工会就要求过建立一个苏格兰最高议会,这是苏格兰民族主义者长时期以来的要求。加塔洛尼亚
    加塔洛尼亚语区域超出了西班牙的加塔洛尼亚,实际上,一直延伸到佩皮尼昂(现在属法国),巴利阿利群岛,甚至延伸到撒丁岛。今天,在意大利的阿尔盖罗省仍然讲加塔洛尼亚语。加塔洛尼亚民族有八百多万居民,其中百分之八十仍然讲加塔洛尼亚语,这种语言曾先后被波旁内斯人和佛朗哥宣布为被“禁止”的语言。只有在一九三二年到一九三九年这段时间里加塔洛尼亚语又曾成了官方语言,并在学校里运用。
    今天,加塔洛尼亚是一个工业和旅游业有巨大发展的地方,但是,我们仍可看出国内殖民化的一种特殊形式:加塔洛尼亚的最大的工业都是外国人或马德里的资本,全部重要的海岸旅游系统都是用美国或法国的资本建立起来的。加塔洛尼亚的民族——它的历史、传统和语言使它成了欧洲的巨大的地区之一——没有被看作是西班牙的一个具有充分权力的地区。由于这个原因,几年来加塔洛尼亚民族的政治、工会和文化界代表进行了定期的会见(当然是秘密的)。巴斯克
    在我们这个大陆的印欧语族人侵入之前,巴斯克人就定居在自己这块领土(目前,它包括西班牙的比尔巴鄂省,圣塞瓦斯提安省和潘普洛纳省以及法国的巴荣纳省和比阿里茨省,全部人口有二百五十万,百分之二十六的人仍讲自己的语言)上,它是欧洲最古老的民族。
    罗马人的征服使巴斯克语区缩小了,但是,巴斯克语并没有被消灭。相反,在八百二十四年由于尤奇斯瓦莱反法国人的胜利,而建立了巴斯克王国,即纳瓦拉王国,这个王国一直存在到一五一二年同西班牙合并时为止。但是,在合并之后,巴斯克的“民族”仍然继续存在着。
    到了现代,一九三六年在何塞·安东尼奥·阿吉雷领导下重建了巴斯克的自治国家,它的政府对佛朗哥主义进行了英勇抵抗。
    今天,巴斯克族的问题(这是由于佛朗哥主义迫害——逮捕、拷打、流放、审讯和判处死刑——造成现在的悲残局面)是两方面的问题:一方面(这是整个西班牙共同性的问题)是民主问题,另一方面是政治、经济和文化的独立问题。今天,巴斯克族是欧洲第三世界的一个最典型的例子:工业陈旧,而且都操纵在外国人手里;基本建设(公路、铁路、学校、港口)缺乏;马德里抽的赋税是沉重的。
    如果再加上沉重的文化奴役,人们就可以很容易地明白,巴斯克民族主义的运动为什么会得到全体巴斯克人民的支持,今天巴斯克民族性为什么这样强烈。(三)

【美新处华盛顿十月二十四日电】亚利桑那州共和党参议员戈德华特说,他已告诉福特总统,他原先支持提名纳尔逊·洛克菲勒担任副总统,现在他已不再受原先态度的限制,并且对洛克菲勒使用他的财富的方式有些疑问。戈德华特参议员说:“整个问题不在于他是否拥有亿万财富,问题在于他是不是使用亿万财富去购买权力。我认为,这是错误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月十八日电】提名为副总统的纳尔逊·洛克菲勒今天宣布,根据同国内税务局达成的一项解决办法,他将为过去的五年补交八十二万零七百一十八美元的联邦所得税。
    洛克菲勒说,他将为一九六九年至一九七三年这五年补交所得税,因为国内税务局不允许因企业开支、慈善捐款、以及偿还一家委内瑞拉银行的贷款而大量扣除税款。
    洛克菲勒说,他要求国内税务局在国会就他的提名问题通过决议以前完成这件事。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月十九日电】洛克菲勒今天说,他同国内税务局达成交税的协议,没有什么非法或不道德的地方,他说他将在明天把他从一九五七年以来所赠送的全部礼品的清单公布于众。
    福特总统发表声明说,他“完全相信洛克菲勒州长是正直的,我认为他将会被批准”。
    【合众国际社亚利桑那州塔克森十月二十五日电】参议员戈德华特昨天说,福特总统可能撤销提名纳尔逊·洛克菲勒担任副总统。
    戈德华特是在一次广播谈话中被问到国会批准这项提名的可能性时说这番话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