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0月3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月二十七日电】美国和苏联今天说,他们就限制核武器问题交换了意见,但表明并没有取得突破。
    上述声明,是在美国国务卿基辛格结束在此间的四天访问时发表的一份公报中谈及的。
    公报说:“会谈对进一步限制战略武器问题给予特别注意。”
    公报说,双方已就谈判一项削减火箭的十年协定达成“基本的谅解”。
    但公报表明,这项协议仍然是难捉摸的。公报说,“这些问题的讨论仍将继续进行”。
    公报以最坦白的语言说,双方未能就中东或欧洲安全问题达成折衷的解决办法。
    公报说,双方希望欧洲安全会议“将早日成功地结束”。
    这比前总统尼克松四个月前访问这里后发表的那项公报后退了一步。当时,公报希望欧安会的结果将证明,召开一次大型的最高级会议来堂堂皇皇地结束欧安会是有道理的。
    今天的公报显然反映出对于用举行一次最高级会议来使欧安会增光一事缺乏兴趣(不是莫斯科缺乏兴趣)。
    【路透社莫斯科十月二十七日电】在基辛格讨论世界问题的克里姆林宫会谈之后于今晚发表的苏美联合公报没有表明在最关键的核武器问题上取得了任何进展。当福特总统和勃列日涅夫十一月在符拉迪沃斯托克附近举行第一次会晤时,预料,控制核武器的会谈将成为会谈中的难题。
    宣布举行最高级会谈的日期和地点是已公布的有关基辛格博士在莫斯科就核武器、欧洲安全、中东问题和其他国际问题举行的紧张会谈所取得的主要成果。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月二十七日电】眼下还不能马上知道基辛格同勃列日涅夫这次会谈的详细情况,但有迹象表明这次会谈出现了困难。美国一些官员说,双方在中东问题上仍然有很大分歧。美国主张以色列同埃及和约旦就脱离军事接触举行会谈,而苏联则要求尽早恢复日内瓦中东会议,巴勒斯坦的代表——美国迄今为止拒绝与他们打交道——也应该参加会议。
    据了解,双方在如何进一步进行关于限制部署核多弹头、对使陈旧导弹现代化的工作进行控制的问题以及限制双方战略轰炸机数量问题的谈判上也遇到了分歧。
    【德新社莫斯科十月二十七日电】基辛格在这里访问的唯一具体成果是,宣布福特总统将于十一月同勃列日涅夫在符拉迪沃斯托克附近举行最高级会谈。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十月二十七日电】国务卿基辛格结束了在莫斯科会谈之后今天到达这里时说,美国总统福特和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十一月二十三日至二十四日举行的最高级会谈,应该使美苏关系得到顺利发展。
    基辛格对他的随行记者说,他同勃列日涅夫所进行的棘手会谈为最高级会议“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基辛格说:“我深信最高级会议将使两国关系得到顺利发展。”他还说,他认为苏联领导实质上对福特政府决心采取和缓的方针感到放心。
    基辛格说,美国和苏联明年很可能缔结一项广泛的为期十年的裁军协定。他说:“我们的目标是在一九七五年缔结一个协定,我认为达到这个目的是相当可能的。”
    【塔斯社莫斯科十月二十七日电】基辛格认为在莫斯科同苏联领导人进行的会谈是非常有益的。美国国务卿在机场对塔斯社记者发表谈话说:我对会谈感到满意并且认为,在这次会谈中已经取得了进展。
    对于即将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地区举行的最高级会晤,您是怎么估计的?基辛格说,首先,我认为,这次会晤将使福特总统和苏共中央总书记勃列日涅夫有机会相互认识并且就一切最重要的国际问题交换意见。我也期望,在两国面临的一系列问题上将会取得具体进展。

【法新社新德里十月二十八日电】基辛格国务卿今天上午在这里分别同英·甘地总理和恰范外长进行了会谈。
    基辛格博士在同甘地夫人会谈后出来时对记者们提出的一个问题作了这样的回答:“我们讨论了改善我们关系的问题,我认为我们正在达到这个目的。”他说会谈进行得“很友好”。
    他先同恰范会谈,进行了大约两小时。
    甘地夫人在同基辛格开始会谈之前对记者说,印美关系是好的,“我们希望使关系更好”。基辛格表示赞成,说:“我完全同意这个说法。”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十月二十八日电】基辛格国务卿今天开始同印度领导人会谈,想要印度作出关于印度新获得的核力量只用于和平目的的保证。
    他在同英·甘地总理和恰范外长进行讨论时会有一些生硬的讨价还价。
    美国官员说,在基辛格为今天同恰范的会谈准备的议题中,印度五月十八日的核爆炸列在首位。
    虽然基辛格的公开态度是相信印度关于印度核技术今后只用于和平目的的保证,但是助手们说他在私下持怀疑态度。这些官员说,基辛格将要求印度切实保证它并无用核知识向阿拉伯国家换取石油和粮食的打算。印度如果那样做的话,可能在中东引起危险的军备竞赛。
    另一方面,印度想要美国承认印度作为南亚领导国家的地位,还想要美国答应给粮食。
    在一九七一年孟加拉国战争期间美国“倾向”巴基斯坦时,印度发誓再也不接受美援了。
    但是,今年,在每天有五百人饿死的局面下,印度悄悄地向美国提出了再运给它一些粮食的要求。美国官员说,基辛格将在访问期间完成关于今年提供多少粮食的谈判。
    【美联社新德里十月二十八日电】国务卿希望现在是拉印度靠拢美国、离开苏联的恰当时机。苏联向印度提供的武器已达大约十七亿五千万美元。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十月二十七日刊登赖斯顿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福特、莫斯科和北京》,摘要如下:
    自从福特总统进入白宫以来,美国同苏联和中国之间的关系以一种微妙的方式发生了变化。
    华盛顿对两大共产党国家的政策仍然照旧,但是莫斯科和北京对福特非常谨慎,他在世界舞台上是一个新人物,他们不知道他是什么样的人,他将执政多久,谁将接替他。
    在国务卿基辛格最近这次访问莫斯科时,他受到了最近两年他所受到的一切礼仪和外交礼节,但是在控制核武器方面所取得的进展充其量也是微小的,而且原因是明显的。
    任何结束核武器竞赛的真正认真的协议在两三年内不能开始生效,而且在这以后将限制核大国的行动自由,但是在三年后,谁将当美国的总统呢?是苏联所不了解的福特呢?还是甚至可能是华盛顿州民主党参议员杰克逊。莫斯科认为杰克逊几乎象毛泽东和周恩来一样是可疑的。
    因此大陆的核大国代表之间的会谈现在停止了。谁也不知道在华盛顿的福特和北京的年迈的领导人离职以后将会发生什么情况。他们都愿意进行会谈,但不愿意作出决定,特别不愿意使自己在谁也不能预料的将来受到长期政策的束缚。
    根据各种报道,勃列日涅夫在莫斯科对基辛格很强硬。他对杰克逊坚持每年有六万名犹太人从苏联移居以色列感到愤懑,而且对竟然允许杰克逊在白宫台阶上不确切地阐明这项妥协感到惊讶。
    福特总统在外地为国会中的共和党人竞选,因此他现在并没有真正把心思放在这个世界问题上。
    事实是,连他自己的内阁——它也在设法处理通货膨胀、国际收支、俄国人和中国人问题——也认为他不仅在浪费时间,而且在引起人们对他的判断的怀疑。
    在今后两三年中,美国的、中国的、很可能还有苏联的领导将从老的一代传给新的一代。
    谁也不知道会怎样,所以每个人都在等待。
    今天的世界并没有政治、经济或财政上的稳定。
    去年,似乎各大国在控制武器和防止战争问题上走到一起来了,而且它们现在仍在设法这样做。但是,在粮食、能源、人口和组织世界新秩序等问题上,它们之间仍然存在着深刻的意见分歧。
    事实上,当前的政治倾向是趋于分裂和对抗。共产党人正在搜集资本主义世界经济混乱的情况,用以证实他们的马克思主义预言。美国的杰克逊之流和里根之流正在把美国的政治扭转到民族主义和反共的道路上去,而俄国人和中国人则正在以他们通常的怀疑态度注视着这一切。
    结果是,在今后几年中,同俄国人或中国人或甚至欧洲人大概不会就裁军问题或者任何其他问题达成什么大的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