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0月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尼泊尔《礼品》周刊九月十八日刊登什雷斯塔写的一篇文章,文如下:
    最近,当印度议员们的注意力被吸引到下述一些消息时,在联邦院里引起了一阵骚乱,即马哈拉施特拉邦一个村庄的一些穷人为了维持生活,不得不从坟里挖出人的骨头去卖,大约二百名女孩子被迫当了娼妓。印度发生这种玷污文明的悲惨的事情多得很。印度报纸不敢报道所有这些可耻的事情。的确,如果有哪个国家的文明蜕化到了这么低的水平,那么这个国家就是印度。需要建立一个图书馆以便为这种事件准备个一览表。印度独立到现在已将近二十九年了。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印度社会越来越陷入绝境。犯罪案件不断增加。印度天天都发生杀人、抢劫、掠夺、放火、强奸和绑架等案件。一九七○年,印度发生了九十五万五千起杀人和抢劫案。在那一年,印度发生了一万六千九百六十起盗窃案,而在一九六○年为六千起。在边境地区旅行的尼泊尔人和外国游客不得不总是担心遭到盗窃、抢劫或杀害。现在,尼泊尔人用不着再这样提心吊胆了,因为他们可以从尼泊尔的一个地区旅行到另一个地区,而不用碰一下印度的领土。
    印度的失业现象可能比其他任何国家都严重。前些时候,西孟加拉邦约有十万名毕业生填了申请书,申请担任月薪十五美元的视学员,而需要的名额只有十七个。光是在西孟加拉邦,受过教育的失业者达一百万。印度约有二亿四千万人在维持生存的水平之下生活。因此,印度面临着一个严重的问题,印度政府应当对此承担责任。印度的贪污成风。用人唯亲和徇私现象是印度社会的祸根。要求改革和改善生活条件的印度人从他们政府得到的却是裹着铁皮的木棒和子弹。即使这样,印度领导人毫不厌倦地高喊民主的口号。在印度独立后被枪杀的人数比英国统治时期还要多。印度的支持者毕·普·柯伊拉腊是根据公共安全法在尼泊尔被捕并被拘留在尼泊尔的,印度政府说,尼泊尔扼杀了民主。但是,如果我们今天参观印度监狱,我们将看到,数以千计的根据保卫印度法被捕的人在那里日益消瘦下去。印度的议会制度只能使印度人民挨饿、衣不蔽体、无家可归或一贫如洗。在印度的任何一座城市里,我们都可以看到成百上千名印度妇女为了谋生而去当妓女。三年前,海得拉巴有三百名妇女举行示威,要求发给卖淫特许证。印度人民在从英国殖民统治下获得独立后本来认为好日子在前头。但是,这个美梦破灭了。
    印度在肢解巴基斯坦而建立了孟加拉国之后,就把孟加拉国变成它的殖民地。现在,印度也同样地把锡金变成它的殖民地。印度镇压了和正在镇压锡金的每一个爱国者。众所周知,印度一直企图限制把从第三国进口的原料转运到尼泊尔,并在尼泊尔享有过境便利方面制造障碍,这样,尼泊尔的年幼的工业就不可能得到发展。印度之所以压迫本国人民和折磨邻国人民,其原因是印度奉行的是殖民和扩张主义的政策,维护本国和外国资本家的利益。毫不夸大地说,只要印度的权力掌握在印度现在的统治者手中,印度人民就得继续受罪。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九月二十九日刊登一篇专稿,题为《据报道印度在寻求苏联的援助;据说甘地夫人的政府请求提供多达四百万吨的粮食》,摘要如下:
    印度已经呼吁苏联提供粮食援助。可靠人士今天说,印度已请求提供二百万吨到四百万吨粮食来援助这个现在严重缺乏小麦和大米的国家。
    印度是在北部几个重要的邦遭到严重干旱后吁请苏联提供帮助的。这些邦的严重干旱有在今后几个月内使千百万人挨饿的危险。
    今天公布的报纸进行的一次可靠的民意测验表明,英迪拉甘地总理的声望突然下降,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这个国家出现了经济危机。印度民意测验所所长达科斯塔说:“最近三个月,可以说中央政府不得人心到了无可比拟的程度。过去总理从来没有遭到过这样不利的查究。”
    驻在这里的外交官们说,关于要苏联提供帮助的请求,是外交部长斯
    ·辛格和计划部长达尔最近两次访问莫斯科时提出的。一些欧洲外交官确认,苏联(它去年借给了印度二百万吨粮食)正在等待危机恶化,然后再“把印度拯救出来”。一位高级外交官今天说:“俄国人知道华盛顿、加拿大和其他产粮国目前的情况。他们懂得,在这里的危机发展得更为严重——而且会是这样——时候再借给粮食,就会产生重大的影响。”
    这位外交官还说:“俄印关系现在笼罩着一点阴影。俄国人把印度看成一个十分重要的国家,他们现在对印度远比大多数西方国家要重要。”
    印度正在世界各地悄悄地寻求粮食援助,但是遇到了一些困难。一个原因是国际性的粮食短缺,另一个原因是印度同美国和加拿大这两个能为这个五亿八千万人口的国家提供援助的西方国家的关系微妙。
    美国已表示愿以较宽的条件向印度提供粮食援助,但是驻在华盛顿的印度官员却往后缩了,没有明确表示印度是否真正需要这种援助。在一些印度官员看来,美国如恢复对印度的粮食援助,那将是对印度自尊心的一种打击和一个棘手的政治问题。
    印度官员说过,美国援助印度是为了在印度保持其施加政治影响的手段。他们还说,事实上这种援助起了反作用,因为在得到这根“拐杖”时,在经济政策方面就避免作出果断的决定。
    加拿大仍旧对新德里持冷冰冰的态度,因为渥太华政府认为,印度的核爆炸违背了两国之间在一九七一年达成的关于加拿大为印度提供的核援助只用于和平目的的谅解。可是,今年年初,加拿大曾保证提供四千万美元的粮食援助。迄今为止,印度尚未正式请求再提供援助。印度今年需要进口七百万吨到一千万吨粮食。

【本刊讯】《墨西哥太阳报》九月十日发表一篇题为《印度:言和行》的文章,摘要如下:
    象印度这样一个受过殖民主义奴役和批评所有殖民主义国家、帝国主义和富国的经济统治的国家,时机一到,它的所作所为便和一个最顽固的帝国主义超级大国一模一样,这实在是罕见的。
    它作为一个在非暴力的信条之下,只用甘地所提倡的“消极抵抗”而诞生的国家,在自以为有点强大的时候,便对果阿和葡萄牙的其他飞地大动干戈。当时机到来时,它又由于边界问题毫不犹豫地和中国进行武装冲突,而当它认为对它有利时,它又扑向巴基斯坦,并把东巴基斯坦夺去,这就是现在的孟加拉国。“和平使者”尼赫鲁和现在的“和平主义者”英·甘地已经使印度走上帝国主义向外扩张的歧途,使一个饥饿的国家成为原子大国,这具有讽刺味道然而是确实的。
    今天,面对着中国的强烈抗议,英·甘地把一个小小的喜马拉雅王国锡金作为印度联邦的一个“联系邦”并入印度。这是一个以莫斯科的友谊为挡箭牌,叫嚷反对“帝国主义”,反对美国佬和英国人,并把自己装扮成中立主义和不结盟的卫士的国家,必须对它的所作所为拭目以待。

【法新社新德里九月二十六日电】印度外交秘书考尔·辛格今天召见尼泊尔驻印度大使克里希纳·巴姆·马拉,讨论最近在加德满都发生的反印示威以及类似事件对两国关系的“影响”。
    本星期前些时候召回德里来汇报加德满都事件情况的印度驻尼泊尔大使拉斯戈特拉,今天也会见了英迪拉·甘地总理。
    印度消息灵通的人士说,外交秘书会见尼泊尔大使时表示,印度对加德满都近来发生的反印示威感到不快。
    加德满都发生的反印示威主要是由学生组织的,表示他们抗议印度决定把锡金作为印度的一个联系邦。这里的人们认为,示威是得到尼泊尔当局的间接同意的。
    【德新社新德里九月二十六日电】印度驻尼泊尔大使拉斯戈特拉今天向英迪拉·甘地总理叙述了最近在加德满都发生的事件,其中包括举行了反对印度决定给予锡金“联系邦”地位的示威游行。锡金人中大多数是尼泊尔血统的人。
    拉斯戈特拉在来新德里以前会见了比兰德拉国王。他还向甘地夫人说明了尼泊尔政府对印度和尼泊尔两国联合进行的各项工程的看法。
    同时,据了解,外交秘书考尔·辛格向尼泊尔大使马拉转达了印度对最近的事件感到不安,并且使他深深认识到印度十分重视它同这个喜马拉雅山王国的关系。

【本刊讯】《印度斯坦时报》九月二十五日刊登一篇题为《印度为什么不好意思要求提供粮食》的文章,摘要如下:
    有消息说印度的粮食问题越来越严重。
    美国农业部高级官员们今天称,粮食部长巴茨在最近同印度驻这里的大使举行的会谈中暗示,政府准备向印度提供帮助,但是这位使节没有作出反应。
    另一方面,印度驻这里的使馆官员们则说,美国了解印度的困难和需要,但是对粮食援助的数量和方式还没有作出决定。直到美国政府知道它必须提供什么援助时为止,对援助作出的暗示都被认为是一种毫无意义的做法。
    凡是在华盛顿的人,包括最近几周曾同两国政府的代表交谈过的那些印度记者在内,都认为他们是从完全不同的角度来看问题的。然而,这种分歧大半是由于双方在援助方式问题上采取了基本上是顽固的立场造成的。
    美国政府似乎认为,如果印度需要它的粮食援助,它必须提出要求。印度官员们说,停止和暂时中断一九七一年援助的是美国,因此应当由美国政府决定它是否要结束这种禁令。总之,印度的需要是人人皆知的,他们问道,白宫为什么一定要坚持看到印度伸出了要求之手然后才履行它的善意。
    使这个问题复杂化的因素是:福特政府内部对于美国对穷国提供多少援助的问题有分歧。美国能够拿出的粮食的数量是相当有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