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0月2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墨西哥城十月十六日电】墨西哥总统埃切维里亚今天宣布,把国际电话电报公司在当地的分公司“墨西哥化”。
    政府和私人资本购买了这家公司的股份的百分之五十一,国际电话电报公司将控制其余的百分之四十九。政府已拥有百分之十一的股份。
    国际电话电报公司负责拉丁美洲的副经理约翰·吉尔福伊尔把签署的出售文件交给了埃切维里亚。

【合众国际社纽约十月二十一日电】古巴总理卡斯特罗在同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记者的一次录音谈话中说,他愿意同美国谈判恢复外交关系的问题,如果取消经济封锁的话。
    卡斯特罗在同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记者丹·拉瑟进行的一次内容广泛的谈话中说,他希望在福特总统领导下美国对古巴的政策会改变。
    这位总理赞扬国务卿基辛格是一个“现实主义的政治家”。
    在问到什么是恢复外交关系的必要条件时,这位古巴领导人说:“我说,第一个条件是取消经济封锁。”
    “在经济封锁结束后,我们就能在美国和我们之间平等的情况下讲话了。”
    卡斯特罗说,在谈判中将谈到美国在古巴领土上的关塔那摩基地,但是,他说,“我们不是说,为了开始讨论,他们必须撤离关塔那摩,而我们提出了唯一的条件:停止经济封锁。”
    【美联社华盛顿十月二十一日电】古巴总理卡斯特罗说,尼克松总统的辞职可能预示美国和古巴之间的关系将得到改善。
    卡斯特罗说,福特总统和尼克松不同,“他同反革命分子没有牵连”。
    “尼克松本人同他们纠缠在一起,我们已看到福特与此无牵连。在我们看来,我们抱着希望看待福特,因为他最终可能对古巴采取一项不同的政策”。
    卡斯特罗重申他以前申述过的政策,他说,讨论同美国关系正常化的唯一先决条件是取消美国支持的对这个岛国的经济封锁。
    他说,他认为这种封锁是一个“极其敌对的行动”,因为美国使用了“它的全部政治力量和经济力量,企图扼杀古巴经济。”
    【美联社华盛顿十月二十二日电】卡斯特罗在同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电视台记者的谈话中表示,改善古巴和美国关系的时间可能成熟了。

【本刊讯】墨西哥《国民报》十月五日发表一条消息:
    墨西哥锡那罗亚州“安东尼奥·纳罗”高等农业学校校长马里奥·卡斯特罗·希尔十月四日在全国科学技术委员会组织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在超矮秆玉米生产方面获得了一项世界最先进的发明,这种超矮秆玉米每公顷可种十三万株,可收玉米粒二万零一百公斤。
    新品种玉米的高度为一米七,叶子挺直,一公顷土地可以种十三万株。传统的玉米平均高三米,每公顷最多只能种四万五千株。
    卡斯特罗·希尔博士指出,这种超矮秆种的玉米果穗是多行颗粒型的,也就是石榴形的,几乎没有不长粒的,所以产量很高。
    他指出,目前正在研究试种一种适应非溉灌区的矮秆玉米。他说,这种超矮秆玉米的质量同其他品种相似。
    【本刊讯】据墨西哥报刊九月十二日报道:墨西哥农业研究家为气候不好的地区研究出四种小麦新品种,使用这种品种,雨水缺少的地区可增加小麦产量。
    命名为“奥莱奥帕特拉Vf—74”、“查平戈Vf—74”、“纳罗Vf—74”和“萨卡特卡斯Vf—74”的新品种种子的生产正在瓦哈卡的上米斯特卡、塔拉乌马拉山地、塔拉斯卡山地、普埃布拉和特拉斯卡拉流域上游和佩罗特流域扩大生产。这种品种很耐旱,用肥少,抵御严寒,抗病、抗高温。根据气候条件,每公顷可产两吨或两吨以上。

【塔斯社塔什干八月十九日电】乌兹别克选种学家米拉赫麦多夫培育出一个新的棉花品种“塔什干—4号”。他成功地解决了棉花枯萎病问题。
    五年前,他的最初三个品种曾使这个共和国的农业免于一场大灾。那一年,大量的作物得了严重的枯萎病,甚至早先在那里生长的品种也不能抵御这种灾难性的菌类。
    米拉赫麦多夫培育的这种棉花,现在已经在这个共和国一百万公顷土地上播种,它们在曾经受灾的地区长得象在精心耕作的试验田里一样。在此之后,作物的产量不仅恢复,而且提高了。
    米拉赫麦多夫是从这样一个想法开始着手研究的,即有些野生形式的棉花具有一种对枯萎病的天然免疫力。事实证明他是对的。他在大量收集各种不同品种的种籽和在塔什干收集的各种棉花中,发现野生的高原性墨西哥棉花在当地条件下不结果。这位选种家把这种野生棉花与苏联的一种早熟品种杂交。于是他得到能够抵抗枯萎病、而且具有宝贵的丰产优点的棉花。
    “塔什干—4号”棉花新品种的纤维细、坚固、有光泽,长度超过三十毫米。
    每公顷产了五十五担(每担合五十公斤)籽棉。
    【塔斯社塔什干八月十九日电】乌兹别克的科学家们设计了一种装置,可以从棉浆里提取出食用蛋白质。事实证明,在未脱脂棉浆中,营养全面的蛋白质占一半。
    这个新设计的装置是一座要建造的生产棉花食用蛋白工厂的原型。
    生物学家们的看法是,这种食用蛋白可在制作面包和制造点心时作添加剂。
    乌兹别克的科学家们已从棉花中提取了一百多种具有重要实用价值的天然化合物。

【路透社东京九月十八日电】今年遭到灾难性水灾的孟加拉国正在大力研究改进深水稻种,以帮助减轻它的粮食问题。
    这个特殊水稻种随着水位升高而生长,使头部保持露出水面。
    正在出席粮食和农业组织每两年一次的亚洲地区会议的孟加拉国驻东京大使馆经济参赞拉巴尼对路透社记者说,对深水稻种的研究工作“仅仅是开始,我们正在努力强调应尽快地完成”。
    深水稻种的一个大问题是产量低每英亩大约只产四分之一吨,而一般品种产量是半吨,灌溉地区的高产品种是一吨。
    孟加拉农业发展公司董事长穆尔谢德说:“我们如果能把深水稻种产量提高到每英亩一吨,这将使我们多得一百万吨。”
    他说,泰国有产量较高的深水稻种,孟加拉国打算用来进行试验。
    这方面的研究对其它受洪水之害的亚洲国家将是有影响的。

【法新社加拉加斯十月二十四日电】委内瑞拉总统佩雷斯今天在保证保持高度的石油出口的同时,重申他要求缔结一个规定原料价格的国际协定。
    佩雷斯说,委内瑞拉作为“对于人类的生存和发展来说基本的一项资源的生产国”必须遵守国际信约。
    佩雷斯说,石油输出国组织的目标“不是让价格长期保持在不稳定状态或让价格继续上升,而是应该缔结一项国际协定,这项协定规定工业所必需的原料的价格”。
    佩雷斯说,他给福特的信得到了拉丁美洲各国政府的支持,他要求订立“规则和条例,以使制成品的价格和原料的价格之间保持平衡”。
    他说,这些协定应该包括石油,还应包括其它原料。
    他说,唯一切实的办法是“美国及其它工业国为一方和发展中国家为另一方之间进行对话”。
    佩雷斯今天在暗指国有化后的问题时说,需要确定在委内瑞拉和控制委内瑞拉工业活动所需要的技术的多国公司和外国政府之间“在将来保持什么关系”。
    他承认,要对这些关系作一规定,那将是困难的。他希望“在和睦和对话”中达成协议。
    他说,委内瑞拉采取的影响到美国在这里的利益的决定是根据法律作出的,不是独断专行的。
    【美联社加拉加斯十月二十三日电】佩雷斯总统对记者说,他在获悉墨西哥新发现石油之后不久就同墨西哥总统埃切维里亚通了电话。
    佩雷斯说:“我们谈到了石油价格。墨西哥和委内瑞拉在石油问题上执行同样的政策。”
    【美联社加拉加斯十月二十五日电】一位高级官员昨晚说,委内瑞拉将在一九七五年一月一日把美国在这里经营的铁矿公司收归国有,支付不超过二亿美元的赔偿费。
    铁矿公司包括美国钢铁公司的附属公司奥里诺科采矿公司和伯利恒钢铁公司的附属公司铁矿公司。
    负责发展东南部地区的国家机构——瓜亚纳公司的经理阿赫尼斯
    ·甘博亚说:“委内瑞拉国家将在一九七五年一月一日占有采铁业,这是其发展计划中的重大一步。”
    甘博亚是目前在同这两家美国公司谈判的委内瑞拉代表之一。
    甘博亚说,谈判正在“十分友好”的方式下进行,可望到十二月份的第一周就国有化问题达成谅解。

【法新社危地马拉城十月二十日电】当宣布墨西哥东南部地区蕴藏着大量的石油——可能延伸到危地马拉——之后,在危地马拉出现了石油热,危地马拉决定进行勘探和开采。
    今天这里传说,第一批美国地质人员星期六下午抵达本首都,参加广泛的考查计划。这批地质人员包括四十名专业地质人员,得到各国际石油公司的支持。
    考查工作将于本周开始,首先考查本国北部地区,在这里已经发现一个石油层,但还要进一步研究,以确定是否蕴藏有商业数量的石油。矿业和石油局局长豪尔赫·戈多伊今天说:“在危地马拉寻找石油的气氛是适宜的,由于在墨西哥发现了新的油田,就大大增加了这种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