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0月2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十月二十六日刊载记者芬尼发自华盛顿的一篇文章,标题是《空军成功地从飞机上发射洲际弹道导弹》《人们认为发射民兵导弹是朝着发展陆地和空中机动导弹方面所采取的步骤》,摘要如下:
    国防部今天宣布,空军第一次成功地从一架飞机上试射了一枚洲际弹道导弹,这是朝着发展空中和陆地机动战略导弹方面所采取的一个步骤。
    这次试验是空军正在实现的一个可能是革命性的概念——发展一种可以从飞机上、从地面的卡车或火车上或从地下发射井发射的机动洲际弹道导弹——的一部分。然而,一部分是由于政治上的原因,推行陆地一空中机动导弹的概念是企图使苏联同意停止发展机动的洲际弹道导弹。
    据悉基辛格和国防部此刻都一直在推行这一试验计划,以便使俄国人得到深刻印象,即美国完全准备在发展机动洲际导弹方面同他们匹敌。
    由于苏联反对,美国在一九七二年限制进攻性武器的临时协定中未能就禁止机动战略导弹问题取得一致意见。这个问题被推到随后进行的谈判去解决,但是当时美国发表了一项单方面的解释,说明它将认为在这个协定的五年期限内,部署机动洲际导弹是同协定的“目标不一致的”。
    这个协定并不排除发展机动导弹,据五角大楼说,苏联去年定期地试射了一种机动导弹。因此,五角大楼认为苏联在发展机动导弹方面有点走在美国前头。
    机动导弹提供了作为一个移动中的目标的潜在的军事上的优越性,进攻者将无法确切知道它位于何处。但是同时,在军备控制专家们看来,它们将成为可能使将来任何关于进攻性战略武器的协议大大复杂化的一种潜在的破坏稳定的行动。
    政府已表明,在没有这种禁止的情况下,它完全准备大力发展和部署机动导弹——昨天的试射有意地着重说明这种决心。

【美联社华盛顿十月二十三日电】虽然摩根索把改善美苏关系的气氛归功于基辛格和前总统尼克松,但是他说在另一方面缓和是一项虚幻的政策。
    摩根索说,俄国一贯使用诸如缓和这样唱高调的字眼来掩盖它追求“自己狭隘的利益”的活动。
    基辛格使用这样的措辞是危险的,因为他在莫斯科实际上仍然只是采取对抗行动的时候,使美国人错误地认为紧张形势有了真正的缓和。
    摩根索教授说,基辛格大概不可能谈妥一项有意义的限制战略武器协议,因为没有任何有意义的办法来监督一项限制装有多弹头的导弹的协议。

【德新社华盛顿十月二十六日电】试射“空中民兵导弹”已经大大加强了美国在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中的谈判地位,这次试验是从一架飞机上发射美国最有威力的核武器,而不是象通常那样从地下发射井发射。
    这种事情是苏联人一直担心的。这里获悉,莫斯科已经对这次试验提出秘密抗议。这次试验的准备工作在某种程度上已经被知道了。
    这里消息灵通的人士说是基辛格本人倡议加速进行这次试验的。
    在进行民兵导弹试验方面的密切合作和发射的确切时机同时也驳斥了一再出现的猜测,认为基辛格和国防部长施莱辛格意见不合,人们曾说施莱辛格认为美国的安全受到国务卿“限制战略武器会谈”战略的威胁。

【德新处波恩十月二十五日电】题:联邦总理施密特:希望对柏林有更好的相互谅解
    不进行谈判,这是正确的。不协商,这是错误的。联邦总理施密特十月二十五日在德国电视台这样描述他临近的莫斯科之行。他认为,将达成一项协议,将来在苏联和我们之间定期进行这种协商。同时他设想的时间是每隔十二个月一次。
    总理再次强调,柏林是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切身的利益所在。此外,他很希望会对柏林以及对四大国协定的未来作用有更好的相互谅解。
    在问到苏联希望的对投资给予贷款时,总理最后说:不,我们无意给予贷款。我们必须坚守这样的原则:德、苏货物交换必须以商业条件进行,正象我们的整个外贸一样。困难大部分在于另一方是由缓慢行事的官僚机构作决定的。我完全有这样的打算,即向勃列日涅夫总书记提供一系列迟钝的官僚机构的例子,好让他能看一下,是否可有所改进。
    【德新处波恩十月二十一日电】题:联邦外长根舍说:纳入西柏林是缓和政策的试金石
    联邦外长根舍十月十九日在西德意志广播电台和北德电台回答记者的问题时强调说,对于联邦总理施密特访问莫斯科对维护柏林的利益是否有意义的问题,他必须给予明确的肯定回答,因为这正是联邦总理和我访问莫斯科的目的之一,即我们在那里同苏联负责人讨论这个问题,以便毫不模棱两可地和明白地阐述我们的立场。部长补充说,不顾我们在柏林问题上的立场而长期和充满信任地发展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和苏联之间的关系是不可设想的。把这两个问题纳入这样一种发展我们同苏联的关系的努力之中,这就造成了政治的联系。

奥奇塔尼亚
    从波尔多开始越过法国中部的丛山到布里昂松和意大利的阿尔卑斯山的一些山谷划一条线,就构成了奥奇塔尼亚的北部边界。奥奇塔尼亚至少有十个世纪保持着自己的语言、文化和经济的巩固的民族统一。奥奇塔尼亚是一个奥奇塔尼亚语国家,并且是一个典型的“被遏制的民族”,它没有而且从来不可能有什么法律、政治和行政方面的人物。它的一千二百万居民分布在法国的二十三个省区、意大利阿尔卑斯山区的十七个山谷和西班牙的亚兰的比利牛斯山一些山谷里。他们(虽然有八百万人懂得这种语言)当中只有百分之十的人仍然讲奥奇塔尼亚语。
    在法国革命前,奥奇塔尼亚民族保持着自己的特性。它的居民(住在一块有意大利北部和中部那样大的地区)超过了法兰西种族的人口。法国革命把一切都引向巴黎,并且加强了从奥奇塔尼亚向法国的移民运动,从那时起,小公务人员大部分都是奥奇塔尼亚人。同时由于工业革命,工人们被吸引到了北方,奥奇塔尼亚的工厂逐渐地关闭了。在最近的一百五十年间,正是这种道道地地的成批地移民使得奥奇塔尼亚失去了三百万居民(其中有二百万最后到了巴黎)。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出现了很多奥奇塔尼亚运动。它们要求什么呢?基本上是要求保护它们的文化、语言和传统。另外,还有这样的问题:实际上,象欧洲其他所有的国内殖民地一样,奥奇塔尼亚处于严重的经济衰退之中,没有工业,农业由于缺乏劳动力和进取心而下降,土地被军事基地和掌握在“外国人”手里的豪华的或普通的旅游业所侵占。奥奇塔尼亚运动要求结束这种“殖民主义”。但是,中央集权的法国不理睬这一点,这样,两年前,奥奇塔尼亚的政治人物第一次坐了牢。科西嘉
    事实是,科西嘉虽然被(罗马人、汪达尔人、阿拉伯人、阿拉贡人、比萨人、热那亚人和法国人)占领了二十五个世纪之多,但是,科西嘉人仍然保持着自己的民族特性。
    一七三零年以“科西嘉民族宣言”宣告争取独立斗争的开始。接着进行了四十年的浴血战斗,先是反对热那亚人,后来又反对法国人(一七六八年,热那亚人把这个岛卖给了路易十五)。
    工业、农业和游览事业的计划都是在巴黎确定的,而且是由大陆来的官员执行的。特别是,一些重要的工厂已倒闭,铁路和公路网处于危险之中,“外国”(即法国)垄断海运,使得输入到该岛的货物价格增长到无法忍受的地步,价格完全被投机家操纵;自法国从阿尔及利亚撤退之后,那些最肥沃的土地就被以最低的价格租给归来的法国人“黑脚”;在学校里科西嘉语不复存在了;生活费用平均比法国本土高百分之三;青年被迫成批地离乡背井;科尔泰大学被解散。一九六七年的宣言揭露了这种不公正的现象。今天由于巴黎缺乏一项新政策,科西嘉的斗争正出现了爱尔兰的特点:炸弹提到了议事日程,县区官邸被包围,港口被封锁,道路和墙壁上都写满了“法国人滚出去”的字样。如果巴黎还要闭着眼睛不看现实的话,那么在它家中很快就要爆发一场革命。威尔士
    威尔士是属于不列颠“民族”,历史上虽然遭受盎格鲁萨克逊人的入侵,但它仍保持了自己的特性。他们的“避难所”自然是在靠近不列颠西海岸的塞文河和迪河河口之间的多山的半岛上。在这个避难所里,虽然受到强行的经济移民,但是仍然居住着大约有三百万威尔士人(其中有百分之二十六的人仍然讲自己的语言)。
    威尔士这块地方是在一五三六年合并到英国的,但是,只有小部分的英国官员移居到这里,因此,合并并没有根本改变它的种族和语言,实际上,直到上个世纪初这里所有的人仍然讲威尔士语。
    工业革命搅乱了这个地区,把人口从山区迁往城市,造成了英国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的大量迁入(他们强行使用自己的语言),最后终于迫使威尔士人在经济危机的时刻“迁往”英吉利。正如布列塔尼人说的那样,人民被“放逐”了,以至最近五十年威尔士的居民减少了。
    威尔士在什么意义上被称为一个“被遏制的民族”呢?在这方面,那种强烈的自治主义思潮认为,英国的承认只是形式上的和宣传上的。实际上,这个地区在政治和经济上极度地屈从于伦敦。这就是政治上自主的要求越来越强烈的原因,这就是英国人的反应越来越严重的原因。在警察把自治主义者组织的最高领导人投入监牢之后,威尔士“抵抗”组织转入了爱尔兰,去支持爱尔兰共和军。(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