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0月2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十月十三日刊登《洛杉矶时报》记者莱斯利从达卡发出的一篇文章,题为《印度在孟加拉受到憎恨》,全文如下:
    在印度武装部队为建立独立的孟加拉国立下汗马功劳的三年后的今天,这里普遍存在着对印度的敌对情绪。
    印度和孟加拉两国官员还在说两国关系是融洽的,但是政府以外的大多数孟加拉人的态度中却没有反映出这一点。
    看来很多孟加拉人反对印度主要还不是出于具体的引起不满的事情,而是不满意印度在亚洲次大陆的主宰地位,以及印度依仗它幅员广大而影响——即使不是控制——孟加拉国事务的能力。
    在孟加拉国立国以前很久,也可以说在印度立国以前很久,认为是外来者主宰这一地区的情绪在这里已是一个经常出现的问题。现在,达卡一家左倾报纸的主编埃纳耶图拉·汗对孟印关系所下的辛辣的评语也反映了这种情绪。他说:“在主仆间不可能存在好的关系。任何想越过印度去同别国建立关系的行动都是不能容忍的。”
    现在有些孟加拉人认为印度在一九七一年战争中的利益主要是割裂巴基斯坦,使印度得以在次大陆建立统治地位。埃纳耶图拉·汗说:“从基本上说,孟加拉国一方面是印度扩张主义的产物,另一方面是孟加拉民众的意志的产物。”
    对印度感到幻灭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孟加拉国内部问题日趋严重。有些孟加拉人似乎认为,印度正如在孟加拉国立国时负有很大责任一样,今天也必须对孟加拉国的困苦境地负咎。同印度有牵连的最敏感的问题之一是印度境内离边界十二英里的恒河上的法拉卡水坝问题。这座水坝将在今年十二月份开始使用,届时将把恒河水分流入经加尔各答的胡格利河,目的在于清除加尔各答港的淤泥,因为淤泥把该港堵得不能行船了。
    孟加拉人担心,这样一分洪,流经孟加拉国在孟加拉湾入海的恒河下游到旱季就会枯竭。虽然这种担心很可能是毫无根据的,但没有任何人能肯定法拉卡水坝使用后将会带来怎样的后果,而孟加拉国有些人将流离失所这一点倒是可以想象的。
    印度官员们要孟加拉人放心,说恒河下游不会枯竭,尤其是因为孟加拉国现在有部分地区遭受了水灾。
    印度南方一家报纸最近发表的一篇文章代表了印度在这个问题上的态度。这篇文章直截了当地说:“印度一直同情孟加拉国对水的需要,可是孟加拉国却还不大明白法拉卡水坝对加尔各答港,对增加胡格利河的流量具有极大的重要性。”
    有些孟加拉人还指责印度政府鼓励从孟加拉国走私大米和黄麻。一个保守的估计是,走私的大米和黄麻的价值在五千万美元以上。印度官员承认有走私活动,但是不承认自己插了手,他们说,长达一千五百英里的印孟边界是看管不住的。
    孟加拉国商人向印度走私原料是有其原因的,因为印度和孟加拉国货币的官方比价相平,但是印度货币的黑市价格要比官价高一倍。因此,他们把大米运到印度换取印度卢比,然后用卢比购买在孟加拉国买不到的货物,再把这些货物运到孟加拉国以加倍的价钱出售。
    印度在这里感到担忧的一个方面是孟加拉国同印度的主要敌手中国的关系。虽然这两个国家还没有建立关系,但是,中国通过它的红十字会赠送了一百万美元以救济水灾,这是暗示它打算承认孟加拉国。许多孟加拉人认为,印度决不会允许孟加拉国同中国有密切的关系。一位孟加拉官员也作了这样的暗示。他说:“印度希望孟加拉国保持中立状态,不同别国建立有损于印度利益的关系。”

【塔斯社莫斯科十月二十六日电】巴基斯坦总理布托今天离开莫斯科。他应苏联政府的邀请在苏联进行了正式访问。
    【塔斯社莫斯科十月二十六日电】布托对记者们说,巴基斯坦准备为进一步改善巴苏关系作出更大的努力。
    布托对于他和苏联领导人的会谈表示满意。他说,在这次会谈中,我们取得了更大的相互谅解,我们希望已经创造了进一步改善苏巴关系的机会。
    在谈到南亚次大陆的形势时,这位总理说,巴基斯坦方面将继续努力,争取完全消除这一地区的紧张局势,从而使印度、巴基斯坦和孟加拉国人民的和平、繁荣与进步能够得到保证。
    【塔斯社莫斯科十月二十五日电】题:列昂尼德·勃列日涅夫接见佐勒菲卡尔·阿里·布托
    苏共中央总书记勃列日涅夫今天在克里姆林宫接见了正在苏联进行正式访问的巴基斯坦总理布托。
    在友好性质的谈话过程中,就发展苏联和巴基斯坦的关系问题交换了意见,以利于两国人民,以利于巩固和平和国际合作。还讨论了国际政局的某些迫切问题。
    勃列日涅夫在谈到南亚次大陆的局势时强调指出,由于该地区各国的努力,这里已出现了向睦邻关系和互利合作的转折。苏联赞成变南亚为持久和平区。
    【塔斯社莫斯科十月二十五日电】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柯西金和巴基斯坦总理布托今天在克里姆林宫继续进行会谈。
    讨论了进一步发展苏巴关系的迫切问题,以及国际局势的某些问题。

【本刊讯】《印度斯坦时报》十月二十四日刊登一条消息,标题是《看不到尼泊尔有会谈的愿望》,摘要如下:
    印度和尼泊尔的关系由于尼泊尔人民在加德满都和其它城镇就锡金问题举行了反印示威而受到了损害,由于两国政府间缺乏有益的对话,看来这种关系实际上已经冻结了。
    这里的印度官员认为,这些就纯属印度内政问题举行的示威是得到尼泊尔政府鼓励的。更糟糕的是,甚至在新德里发表了一些权威性的声明毫不含糊地表明了对锡金问题所持的立场以后,加德满都还没有认识到引起印度愤怒的原因。
    这里感到有些吃惊的是,尼泊尔王国政府竟然看不到除中国以外,几乎世界上所有国家的政府都对印度的感情表示尊敬。
    尼泊尔的态度同印度的态度形成了尖锐的对比。印度对加德满都就流亡的尼泊尔大会党领导人和在移居印度的尼泊尔人中的大批支持他们的人提出无理要求都是非常关心的。很显然,只有建立接触来安排一系列高级对话之后才可能出现突破。所传过去向外交秘书克·辛格发出的邀请现在又重新发出一事已得到这里的证实。但是,看来新德里并不认为加德满都迫切希望举行认真的对话。因此,克·辛格之行不可能很快实现。
    已经要被召回国述职差不多有一个月的印度驻加德满都大使拉斯戈特拉无定期留下来。印度驻尼泊尔的合作代表团团长考尔上周已同拉斯戈特拉会合。政府也要求考尔在没有接到具体的指示之前推迟他返回加德满都的时间。

【路透社拉巴特十月二十五日电】巴勒斯坦人士在这里说,阿拉伯各国外长今天同意建议,明天在这里开幕的最高级会议必须重申巴勒斯坦游击队领导人是巴勒斯坦人民的唯一代表。
    这些人士说,所有阿拉伯代表投票赞成这项建议,约旦除外,它正式保留它的立场。
    这些人士说,今天上午的这次投票——是在采取严格保安措施的拉巴特希尔顿旅馆的一次秘密会议上进行的——是应埃及、叙利亚和南也门人民共和国的要求进行的。
    约旦人士说,他们反对这项建议中的一个修正,这个修正说,以色列放弃的任何巴勒斯坦领土应由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管理,而不是简单地归于巴勒斯坦人民。
    【路透社拉巴特十月二十五日电】阿拉伯外长们一直工作到今天凌晨,以避免约旦和巴勒斯坦突击队在阿拉伯最高级会议开幕的前夕发生公开分裂。
    在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威胁要退出外长预备性会谈之后,展开了一系列紧张的活动——举行秘密会谈并秘密通电话。
    代表们同意在今天上午格林威治时间十点——阿拉伯领导人开始他们的第七届最高级会议前的最后一天——再次开会。
    【法新社拉巴特十月二十五日电】在阿拉伯最高级会议筹备会议通过了承认巴勒斯坦人民有权在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领导下,在任何一部分解放的巴勒斯坦领土上建立一个独立的民族政权的“历史性建议”之后,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正式发言人米泽尔于今天下午表示他的组织感到满意。
    米泽尔在记者招待会上说,除约旦代表团外,所有代表团团长都赞同巴勒斯坦的草案。

【法新社拉巴特十月二十五日电】约旦驻这里的大使阿马拉今天说,约旦反对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决议,有四个理由。
    这个问题被阐述的方式除了投赞成票外没有留下任何选择的余地。第二,约旦得到超级大国的“正式情报”,即以色列决不会把西岸让给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第三,西岸的一半人口,即九十五万巴勒斯坦人,是国王侯赛因王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第四,约旦认为,应该在联合国的保护下在西岸人民中间举行公民投票,以决定这个地区的前途。这位大使说,国王侯赛因会接受这样一次公民投票的结果,不管它如何。
    【美联社拉巴特十月二十五日电】阿拉伯外长会议今天发生了重大危机,约旦坚决投票反对任何把约旦河西岸归还给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动议。
    二十个阿拉伯国家的外长投票支持一项将剥夺侯赛因国王对以色列一九六七年占领的西岸拥有主权的决议草案。
    约旦驻摩洛哥大使阿布·阿马拉会后对记者们说,他的代表团投了同赞同这个动议的多数代表团相反的断然否决票。

【美联社贝鲁特十月二十五日电】来自开罗的消息说,埃及总统萨达特将继续为巴勒斯坦游击队同约旦之间实现和解作出努力,并将设法为阿拉法特同侯赛因在拉巴特安排一次会晤。埃及官方通讯社中东社援引萨达特的话说,必须首先解决它们的争端,然后才能为解决阿拉伯—以色列问题采取进一步行动。
    萨达特说,为了使日内瓦会议取得成功,巴勒斯坦人同侯赛因必须举行一次会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