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0月2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莫斯科十月十二日电】虽然苏联可能是世界上最大的粮食生产国,相对地说,它却是世界上最小的粮食出口国之一——在这世界缺粮的一年内,它并没有向迫切要求得到粮食的第三世界国家提供什么援助。
    苏联出口的少量粮食——去年为将近五百万吨——主要是运交东欧以及古巴共产党盟友,只有很少一点是作为外交政策的投资而运到印度这样的一些国家。
    正象一九七二年在北美大量买粮食和去年在西欧买奶油的情况所表明的那样,苏联所能做的一切就是养活它自己的两亿五千万人口。因此,在向世界其余地方供粮方面,它是慷慨不起来的。
    有些专家们认为,苏联按人口平均计算的粮食产量低是由于组织工作糟糕——据计算,每年收获的粮食有百分之十五到百分之二十左右浪费掉了——另一些专家则把这种情况归咎于苏联的地理位置。这个国家的分散的粮食产区,约有三分之二是位于极易受旱或受涝的地区,三个主要产区——西西伯利亚和哈萨克,乌克兰以及南俄罗斯
    ——之中,每年都至少有一个产区遭到相当大的损失。
    即使在气候对农作物的生长比较有利的情况下,单位面积产量也比美国低得多。
    在莫斯科的专家们都认为,今年的收成大致上将达到官方规定的二亿零五百六十万吨的指标。
    【美联社莫斯科十月十八日电】苏联今年的面包供应将短缺一百万吨,但食品部长说,这没有什么,因为俄国人现在对面包的胃口小了。
    沃利杰马尔列英——他的正式头衔是食品工业部长——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现在出现这样一种倾向,对于象肉和蔬菜这样的食品的需要量在增大。
    列英没有提到小麦的收购量或者苏联今年的粮食收成如何,但是他说,计划工作人员犯了一个“大错误”,给下一年订的面包产量指标过高。
    列英宣布:“相反,他们将少生产一百万吨。”他没有说为什么。

【安莎社柏林十月十八日电】据这里的权威观察家们今天说,能源危机已经开始在社会主义地区产生间接影响,总的趋势是减少石油、天然气和电力的消费。虽然东德当局没有正式宣布减少能源消费,但是可靠的人士说,已经向国营公司、国营企业和合作社发出有这种内容的指示。
    中央供暖系统为私人房屋供应的暖气的水平也比去年低。
    还有消息说,当局正在考虑把这个国家的学校在明年的暑假的一部分移至今冬,这样学校就可以关闭一个时期,以便节省取暖燃料。

【美联社莫斯科十月十三日电】苏联报纸实际上几乎每天在嘲笑资本主义国家的通货膨胀。其言外之意是,这里没有通货膨胀。
    但是,随着苏联人向西方谋求资本投资、技术和制成品,通货膨胀也偷偷地来到了苏联。
    慢条斯理地出现在苏联市场上的新的,经过改良的消费品有时候售价大大增高。
    如果一家百货公司出售东德的雨衣,那么队伍就会达到一个街区那么长,需由警察来维持秩序。几个月前,当供应鲟鱼时,这种鱼的价钱上涨了一倍。
    虽然普通质量的基本消费品的价格依然不变。但是同样的东西经过一番改头换面,价格就抬高了。
    西方专家们认为,这种趋势很可能造成真正完整的通货膨胀率,每年大约百分之二或三。

【法新社巴黎十月二十三日电】题:关于欧洲经济共同体经济形势的几个数字
    政府发言人罗西在内阁会议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引证了几个关于欧洲经济共同体及其成员国的经济形势的重要数字。
    今年整个共同体的经济增长率将是百分之二点五,法国则为百分之四,因此它将比九国遥遥领先。
    从通货膨胀来说,成员国可以分为三个类别:不到百分之十的:德国和荷兰;百分之十三到百分之十四的:法国,比利时和卢森堡;百分之十六到百分之二十的:英国,爱尔兰,意大利和丹麦。
    在国际收支方面,共同体今年将有二百亿美元的赤字,而在一九七三年它却有十亿美元的盈余。
    【美联社华盛顿十月二十二日电】政府今天说,食品、服装和抵押贷款利率的上涨,使美国九月份的生活费用又增加百分之一点二,从而使过去十二个月成为二十五年中由于通货膨胀引起生活费用上涨幅度最大的十二个月。
    上个月几乎整个经济领域内的价格普遍上涨。食物的价格领先上涨。
    迄今为止,消费品价格已经上涨了百分之九点七。一九七三年价格上涨了百分之八点八,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上涨得最多的一年。
    劳工部说,价格继八月份上涨百分之一点三之后上月又上涨百分之一点二,结果使政府的消费品价格指数上升为一百五十一点九。这意味着要用一百五十一点九美元才能买到一九六七年用一百美元就可以买到的各种商品和劳务。
    【合众国际社渥太华十月八日电】加拿大统计局今天说,九月份加拿大失业率又上升了百分之零点五,从而使按季节调整的失业率达到百分之五点八。这个政府机构在它每月的例行报告中说,失业者又增加了四万一千人,从而使失业总数达到五十六万三千人。

【合众国际社斯德哥尔摩十月二十一日电】东欧外交人士二十一日说,前不久在黑海沉没的一艘苏联驱逐舰由于现在仍然不详的原因被炸成三段,大部分舰上人员被救出。
    这些人士说,这艘舰几乎不可能是遭到破坏的,“但是由于某种不详的原因,爆炸是从舰下部开始的。”他们说,正在进行全面的调查。
    这些人士说:“这艘舰炸成三段。间断的爆炸使大部分舰上人员有时间离开这艘舰。我们得到的消息是,第一次爆炸从远离甲板的舰下部开始,逐渐向上扩展到燃料库和弹药库。”
    莫斯科一直没有承认丢失了什么舰只,但是一些通讯社九月二十六日自土耳其报道了这件事,报道说,两周前这艘舰沉没了。
    据称,这艘舰是一只装载导弹的“卡辛”级驱逐舰,但是这些东欧人士说:“舰上的导弹没有装着核弹头。”
    这艘“卡辛”级驱逐舰通常有三百六十名到三百九十名舰上人员。这些人士说:“我们不知道在这次灾祸中他们当中有多少人死亡,但是从报道中我们知道,舰上的大部分人得救了。”
    “黑海的驱逐舰通常都分组(两艘或三艘一组)行驶,相距不超过三十公里,这被认为是其他舰只能迅速到达出事地点的原因之一。”
    这些人士说:“大部分现代苏联军舰都装有一按电钮就可张开的橡皮艇,因此,在紧急状态时,所有舰上人员必须做的事是按下电钮,然后一个能容二、三十人的橡皮艇就会自动掉到海里。”

【时事社东京十月二十一日电】题:因连续发生杀人事件,莫斯科中心设警戒网
    莫斯科二十日电:在莫斯科,被认为是约两个月前集体逃跑的囚犯做案的连续杀人事件,自十日左右在鲁比林斯基湖浮起一具已变形的男子尸体以后,好象连续不断地在发生类似事件。十八日,对划为危险地区的各工厂,贴出警告书,同时提出,新录用人时要充分查明其身分。检查车辆也进一步严格起来。在十九日星期日这一天,以距离莫斯科市中心半径约为三十公里的莫斯科环形线为中心,设了警戒网,对小轿车一律进行检查。
    事件的“全部内容”自那以后纷纷传出,但未必能解消疑云。综合起来说,被杀的妇女居多,据说身上的贵重装饰品被抢走。据传,甚至在靠近市中心的“民艺品博物馆”,最近也发生了盗窃骚乱。这些强盗杀人事件,是否是集体逃走的囚犯做的案尚有怀疑,然而,从鲁比林斯基地区的临时收容所是收容一般刑事犯的地方来看,由集体逃走的囚犯做案的可能性很大。
    【法新社莫斯科十月二十日电】传说,约有一百名囚犯,包括一名杀人的“性狂人”在内,已逃出莫斯科附近的一座监狱。据传说,其中有一名囚犯曾经在莫斯科周围的树林里杀死为数不少的妇女。
    【合众社莫斯科十月二十二日电】苏联人士说,警察曾经到过莫斯科的若干工厂、学校、公署,警告妇孺们不要在晚上单独一个人出外。
    官方一发言人昨天说,警方现在正找寻一名年约二十五岁的金色头发的男子,为了要进行与一女子被谋害案有关的问话。
    苏联人士说,在莫斯科,警察活动似乎比平常加强了,证件检查也更频繁了。

【合众国际社惠灵顿十月二十四日电】政府今天证实,有两名苏联大使馆的官员与一系列活动有牵连,因为这些活动,新西兰驻联合国代表团一名前团员已被控犯有间谍界。
    曾在一九四七年到一九五一年任新西兰驻联合国代表团秘书长,并且曾在若干联合国委员会担任委员的萨奇博士,昨天因为被控为苏联进行间谍活动而在地方法庭受审。
    罗林总理在今天发表的声明中说,他已在九月二十七日请苏联代办马卡罗夫保证这两个俄国人在审理萨奇这个案子的时候留在新西兰。
    他说:“我相信苏联大使馆的两名官员,一等秘书拉兹哥沃罗夫和行政部门的佩尔采夫参与了与一个外国使团的成员的身分不相称的活动。”
    罗林说:“在我那次同苏联代办谈话时,我请他保证,当根据官员保密法对一名新西兰公民(萨奇)提出的诉讼正在法庭上进行的时候,拉兹哥沃罗夫先生和佩尔采夫先生必须留在苏联大使馆内。”
    罗林说,佩尔采夫已在十月四日,拉兹哥沃罗夫已在十月十二日离开新西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