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0月2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美《新闻周刊》十月二十八日一期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消费者:感受到危机》,摘要如下:
    同其丈夫一起每年挣大约二万五千美元的一位芝加哥社会工作人员抱怨说:“我可以看到,我们的生活水平正在下降。”上星期华盛顿的一家大百货公司的主层有一天几乎无人光顾,而卖廉价商品的地下室却人群拥挤。洛杉矶的担任秘书工作的琳达·麦克莱恩和她的丈夫无法弄到抵押贷款来买一所房子,因此他们买了一块空地。她说:“我们将在这块地基上置一所浮动房屋。”亚特兰大的一位有两个孩子的有工作的母亲艾丽斯·格林说:“上星期六我的食品账单是一百三十二美元”——为仅仅三年前的价格的两倍。
    在这个富裕的国家里,各地的美国人都在紧缩开支。日益加剧的通货膨胀和日益恶化的经济活动下降残酷地结合在一起,已经使这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一直大手大脚地花钱的国家的信心发生了动摇。密执安大学发表的受到人们广泛注意的消费者情绪指数降到了二十五年来的最低点,且不说对去年冬天石油危机的神经过敏的反应。更糟的是,最近的盖洛普民意测验表明,全体美国人中有百分之五十一的人认为,另一次萧条正在到来。
    有讽刺意味的是,美国人紧缩开支可能对经济、最后也对他们自己造成更大的危害。消费开支占国民生产总值的百分之六十二以上。排除通货膨胀的影响而经过调整的零售额已在下降,如果对房屋汽车、电视机和家庭电气用具的购买量大规模下降的情况继续扩展的话,经济下降就会加速。
    任何人也不希望消费者大手大脚地花钱买东西,因为那样会加速通货膨胀。最好的办法是持克制态度。但是目前消费者并不是这种情绪;他们大都担心,通货膨胀在好转之前将会更糟——很多专家也同意这种看法。
    消费方面出现毛病的一个重大原因是,美国人看来对他们的政府同麻烦的经济局势作斗争的能力丧失了信心。
    在当前的一段时间里,消费者除了紧缩开支之外几乎没有什么别的办法。除了少买大笔款项的物品之外,他们现在少打电话,多到廉价物品商店买东西,自己缝衣服和多做家务劳动。
    当消费者购买东西时,他们是有选择的。加利福尼亚的某些超级市场不得不停止添置方便商品,例如方便早餐、方便食品和婴儿食品,因为顾客从旁边走过而不买它们。加利福尼亚州托兰斯的汽车经纪人格雷格·帕克特说:“有一种收买便宜汽车的趋势。”
    很多美国人花钱不得不这样仔细的一个原因是,他们在过去买的东西已经使他们负了很多债。仅在过去四年间,美国消费者信贷总额就增加了百分之四十七,达到一千八百七十四亿美元。
    福特政府的一位经济学家说:“消费者的态度可以很快地发生变化。”的确,他们的态度可以很快地变化,而且是在变化。不过,以前美国人很少如此失望过。这一次可能不会很快有办法使他们恢复乐观。

【合众国际社十月二十四日电】(原电无发报地点)汽车业的一位高级负责人和福特总统的一位非正式经济顾问今天预料,美国正进入经济衰退。
    但是对于消费者有一个令人鼓舞的消息。农业部说,牛肉的价格今秋可能下降,虽然猪肉、家禽和所有的蔬菜,除了土豆和干豆以外,价格都将上涨。
    预言经济衰退的是克莱斯勒汽车公司的董事长林恩·汤森(他的公司昨天说,第三季度亏损了八百万美元)和密执安大学经济学家又是福特的非正式顾问保罗·麦克拉肯。
    汤森关于经济衰退的预言是在三大汽车制造公司报告出现了十年来十月月中销售情况最糟糕的时期的时候提出的。
    汽车公司指望以推荐一九七五年的新式样汽车来使汽车业摆脱能源危机和价格上涨造成的停滞状态,但是自从十月一日以来,销售额下降了百分之二十一点八。
    克莱斯勒的董事长汤森敦促福特鼓励消费者多买东西而不是少买。汤森说:“华盛顿总是告诉每一个人不要买东西,汽车业现在就出现了衰退。这种不买东西的理论危害着我们。”
    表明经济情况不妙的其他迹象是,美元的价格在布鲁塞尔达到六个月来的最低点,在苏黎世达到五个月来的最低点,石油出口国和石油公司即将发生新的对抗。
    劳工部说,消费品价格上个月增加了百分之一点二,这是又一个明显的迹象,表明通货膨胀率仍将是每年百分之十二左右,没有降低。

【时事社东京十月二十五日电】题:外相向苏联大使表明访苏意向
    苏联驻日大使特罗扬诺夫斯基二十五日上午到外务省拜访木村外相,举行了约三十分钟的会谈。在会谈中,这位大使再次要求外相访苏说:“期望木村外相访苏,以便继续进行日苏和平条约谈判。”
    对此,木村外相回答说:“和平条约谈判是非常重要的问题,收到了苏联共产党总书记勃列日涅夫的亲笔信,正在以向前看的态度加以考虑。”表明了要接受苏联方面的要求而访苏的意向。
    但是,关于访苏的具体日期,外相却回避作出回答,他说:“我预定访问非洲,田中首相预定第二次出访,所以,要在出访回国后重新进行研究,将通过外交途径作出正式回答。”
    关于日苏和平条约谈判,在去年秋天的联合公报中一致同意“一九七四年继续进行谈判”,因此,据认为,作为其原则来说,外相在“今年内”访苏是理想的。但是,据认为,由于同国内政局纠缠在一起,明年一月初成行的可能性很大。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十月二十五日报道说:为了继续进行缔结日苏和约谈判,木村外相决心访苏。这是外务省首脑二十四日晚第一次透露的。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十月十九日起连载题为《世界的粮食战略,写在罗马会议之前》的文章,第一篇文章的题目是《危险的拔河,美国向阿拉伯挑战》,摘要如下:
    (原编者按:“第一次把‘粮食’拿上国际政治的桌子的‘世界粮食会议’将从十一月五日起在罗马召开。各国迄今表明的主张反映了在粮食问题上各国的利害关系比在石油问题上的利害关系更为错综复杂。袭击着发展中国家的粮食危机和先进国家为之苦恼的粮价腾贵,看来今后会愈来愈严重。大概可以说,世界经济由于通货膨胀、粮食和石油已进入了动荡不已的新时代。”)
    营养充足的大汉和似乎是从如意灯中突然跳出来的新暴发户大魔鬼开始了拔河,比赛力气。大汉美国一面晃着“粮食”这张王牌,一面要求阿拉伯把石油降价。它要求全世界的拉拉队对这场战斗进行合作。
    大汉作好了准备要拿出全副气力去拔河,却碰到了突如其来的障碍。美国力量的源泉
    ——丰富的粮食库存似将见底,而且,不太讲信用的“朋友”企图把粮食从仓库偷偷地弄出去。于是,它匆匆忙忙锁上仓库,想要无后顾之忧地去拔河。它相信大魔鬼必将倒下……。
    从福特总统九月份在联合国大会上提出“粮食和石油的世界战略”到美国废除向苏联出口谷物的合同、国务卿基辛格再次飞往中东进行访问这些美国的动向,可以用上述比方来说明。
    石油危机已开始袭来。石油危机使肥料等农业资材的价格暴涨了两三倍。用石油美元等手段进行的投机也促使谷物价格腾贵了。因此,没有石油的发展中国家不能随意购买粮食和肥料,面临了空前的危机。
    美国正在用“粮食”做武器动摇产油国,说它将竭尽全力增产粮食,储备粮食和援助粮食,所以阿拉伯各国应该降低石油价格,协助稳定世界经济。
    阿拉伯各国摆开了接受这个挑战的架势。它们设立“农业开发基金”等新机构,以丰富的石油收入为后盾加强在“基金”中的发言权,想要继石油之后连粮食也由自己来左右,劲头十足。
    对此,谷物自给率已达百分之九十、不太为外部粮价所左右的欧洲共同体各国,对世界粮食会议并不那么积极,对于美国和阿拉伯比赛力气,采取了坐山观虎斗的态度。
    苏联和中国虽已决定参加会议,但是根本不表示意见。
    在迄今为止的筹备会议上,中国只作了这样的发言:“我们支持第三世界的立场。”苏联也仅仅说“必须和本国政府商量”。内心里肯定认为“沉默最有好处”。
    独自提心吊胆的是远东的先进国家日本。它粮食靠从美国进口,石油靠从阿拉伯进口,所以对哪一方都不能偏袒。
    日本的立场,在罗马会议上将是痛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