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0月2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塔斯社莫斯科十月二十三日电】根据前已达成的协议,美国国务卿、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基辛格今天到达莫斯科,讨论苏美共同关心的问题。
    【塔斯社莫斯科十月二十四日电】题:勃列日涅夫和葛罗米柯同基辛格会谈
    苏共中央总书记勃列日涅夫和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同美国国务卿、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基辛格就包括从苏美最高级会晤时达成的协议和协定来看苏美关系的现状和进一步发展这种关系的前景交换了意见。会谈具有求实的建设性的性质。
    【塔斯社莫斯科十月二十四日电】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今天设宴招待了美国国务卿基辛格。
    葛罗米柯说,“苏美关系已经取得了具有重大意义的结果”。
    葛罗米柯在宴会上讲了话。
    葛罗米柯说,我们认为,基辛格今天同苏共中央总书记勃列日涅夫的会谈,是“极其有益和内容丰富的。这次会谈所涉及的还不是苏美关系的一切问题。某些极为重要的问题尚有待于在今后的会谈中讨论,不过,可以明确地说,双方正在进行认真的对话,这是符合苏美最高级会晤确定下来的惯例的”。
    葛罗米柯接着说,勃列日涅夫在今天的会谈中,对福特总统的多次谈话表示满意。
    【塔斯社莫斯科十月二十四日电】美国国务卿基辛格强调指出,美国决心努力改善苏美关系,加强缓和,从而增进世界各国人民都能在和平条件下生活的希望。
    基辛格今天在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为他在莫斯科举行的宴会上讲了话。
    基辛格接着说,我们是以坦率的方式交谈的。“我们彼此不一致的时候,往往是有的。但我们总是力争缩小分歧,作出双方都能接受的决定。过去两年中的主要趋向是积极的。我们商定了基本原则,签订了许多各种各样的具体协定。我们在十分坦率的气氛中就当前的各项问题交换了意见,基本取得了积极结果”。
    基辛格指出,美国同苏联对抗的危险近来减少了。他说,“过去苏美关系特有的那种紧张性,今天几乎已全部消失。现在我们的任务,是使我们在我们关系中已达到的和平变成经常性的不可逆转的因素。这过去是,现在仍然是我们对外政策的原则”。基辛格说:“苏美两国对维护世界和平和实现全人类的积极愿望负有特殊责任。我国政府将信守我们肩负的这一重大责任。正是本着这种精神,我们今天同苏共中央总书记进行了第一次会谈,我完全同意葛罗米柯对这次会谈的评价,它是有利的,是一个良好的开端。”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月二十四日电】国务卿基辛格今天开始同共产党总书记勃列日涅夫举行三天会谈,他保证福特总统决心使缓和继续存在下去。
    基辛格说,莫斯科和华盛顿的关系中发生过“一些使人失望的事情”,但是这两个超级核大国之间爆发战争的危险“已经减少到微不足道的程度”。
    苏联官员们采取了令人感到意外的行动,不让美国记者采访会谈开始的情况。一位发言人说,这是遵照“总书记的愿望”。
    基辛格的发言人罗伯特·安德森说,基辛格和勃列日涅夫讨论了双边关系、中东、贸易和欧安会问题。但是他说,尚未对福特—勃列日涅夫十一月举行最高级会晤作出决定。
    安德森说,基辛格—勃列日涅夫会谈是“十分友好的,十分诚挚的”。官方的塔斯社称会谈是“求实的,建设性的”。
    【路透社哥本哈根十月二十三日电】美国国务卿基辛格今天(在前往莫斯科途中在这里作短暂停留时)说,他今年年底将访问中国。
    问及他是否计划在不久的将来重返北京,基辛格答曰:“是的,在年底以前。”

【法新社华盛顿十月二十三日电】前总统尼克松的高级经济顾问今天警告说:美国经济正在滑入一场“严重的衰退”,在明年年中以前美国经济将摆脱不了这场衰退。
    这位经济顾问是保罗·麦克拉肯,他现在仍然偶而受到福特总统的谘询。他批评福特政府不愿“讲老实话”而承认美国处于衰退中。
    麦克拉肯对记者说,过去九个月国民生产下降是一场同一九五七五八年情况相仿的“V字形衰退”的开始。
    他预测,“V”字的低点将是在一九七五年年中,那时失业率将为百分之七,而目前是百分之五点八。
    【美联社华盛顿十月十七日电】他们是受通货膨胀危害最深的人们当中的一些人。有些人在受冻,少数人在挨饿,还有许多人正在被迫陷入贫困。不过显然许多人也还是相信福特总统的。
    他们是这个国家的一些上了年纪的人,在总统迄今收到的对他的制止通货膨胀计划作出反应的八万五千封信件中,这些人写的信件占了很大一部分。这些上了年纪的人的信件充满了希望破灭和拼命努力使微薄的收入来适应食物和其他必需品的高涨价格的悲剧色彩。
    纽约的扬奈罗夫人写道:“你知道从凌晨到深夜呆在寒冷而糟糕的公寓房子里是什么滋味吗?”住在加利福尼亚州的佩因说:“福特总统,食物买不到而且价格不断上涨,可是我却月月拿不到钱。”
    少数人是持批评态度的,特别是批评总统关于实行附加所得税的建议。一个人写道:“共和党关于降低联邦开支和不增加税收的竞选许诺现在怎么样了呢?”

【本刊讯】奥地利《新闻报》九月三日刊登一篇题为《东方集团靠借债度日》的报道,摘要如下:
    (原编者按:由于五十年代政治气候的冷却,东西方的信贷关系缩小到最小限度,随着六十年代东西方贸易的复苏,首先信贷业有了猛烈的发展。据伯尔尼联邦的报告,提供给经互会国家的五年以上的信贷从一九六三年的四千五百万美元增加到一九六九年的五亿四千五百万美元。讲师亚当茨瓦斯博士在他最新出版的《成问题的东西方货币关系》一书中写道,一九七三年底对东方的贷款估计总共为一百亿美元。)
    意大利是一九六一年给予苏联一亿美元贷款的第一个西欧国家。五年后,意大利用三亿六千三百万美元(十四年的合同时间)为苏联同一个西方国家合作搞的最大的一个项目筹备资金。到一九七二年十月份苏联欠意大利约一万亿里拉(现汇率一里拉约兑零点零零一七美元——本刊注)。
    一九六四年十月,法国给予苏联的信贷限额为三十五亿法郎(现汇率一法郎约兑零点二一七美元——本刊注),这个限额在一九七一年十月增加十五亿法郎,不久又扩大八亿法郎。目前法国向苏联的供货大约有三分之二是通过有担保的贷款筹集资金的。
    英国很早就向苏联提供贷款,但起初只提供有限的数量。一九七二年七月才做了一笔二亿英镑的较大的信贷交易,苏联借助于这笔贷款实行纺织业的现代化。目前英国向苏联供应资本货物有百分之八十是用贷款支付的。
    现在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正处在成为苏联在西欧的最大信贷供应者的道路上。联邦共和国通过各为十二亿马克(现汇率一马克约兑零点三八五美元——本刊注)以上的两个贷款协定参加了铺设石油和天然气管道的工作,这些管道是苏联目前在欧洲建造的规模最大的管道。
    美国是后来加入东方交易的,但现在是苏联遥遥领先的最大的信贷供应者。一九六三年至一九六五年苏联必须通过出售价值共计达十五亿美元的黄金来为进口谷物筹资。一九七二年它为在美国购买谷物已经得到降低利息的信贷五亿美元。
    从一九七三年二月到一九七四年二月进出口银行为苏联提供了二亿四千八百万美元。一九七四年六月初进口银行同几个商务银行一道以百分之六的不寻常的低息向苏联提供了一笔三亿六千万美元的巨额贷款。今年五月,日本以百分之六点三七五的利息给苏联一笔价值十亿零五千万美元的贷款。
    在其他东欧国家中,主要是波兰和匈牙利从西方获得较多的贷款。目前波兰对西方的欠款至少有三十亿美元。匈牙利则主要求助于欧洲美元市场,一九七一年五月和一九七二年九月分别发放了二千五百万美元和五千万美元的两笔贷款,现在正准备发放第三笔贷款。此外,六月底美国银行也为匈牙利国家银行提供了一笔高达一亿美元的贷款。两个经互会的银行(国际经济合作银行和国际投资银行)也加强了同西方的信贷关系。经互会的国际投资银行最近将向欧洲美元市场征求十三亿美元的贷款。
    与此同时,苏联和其他东欧国家银行扩建或新建了在西方的现有分行。苏联的莫斯科人民银行已成为欧洲美元市场上最重要的合同伙伴。西方的大银行在莫斯科建立了二十所分行。奥地利信贷银行联合会在匈牙利开办了第一所西方分行。
    维也纳在很大程度上已成为东西方交易的枢纽。一九七三年底在维也纳从事东方贸易的其中有二百五十家美国商号的分行,四十家瑞典和三十家日本的分公司。奥地利的商业银行变成了曼哈顿大通银行的一家分行。美洲银行在维也纳有一家分行,伊利诺斯州大陆银行不久前在其分行科尼尔银行那里建立了一个东欧办公处,同样,法国总银行也设了一个东欧办公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