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0月2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国《新闻周刊》十月十四日一期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中国的绿色革命》。摘要如下:
    我们农民过去是听天由命,但是我们现在正在革老天爷的命。——山西省一位七十岁的妇女。
    中国过去是世界上挨饿现象最严重的国家。洪水和旱灾摧残了农村,就在三十年代,仅仅山西一个省还有二百万中国人死于饥荒。但是近年来那些穷困的日子显然已仅仅是一种不愉快的记忆了:当缺粮现象在亚洲其它部分已成了一种日常的严酷现实时,中国已开始解决它的日益增多的人口的吃饭问题。上周,当北京的共产党政府庆祝它执政二十五周年时,官方发言人能够自豪地说,中国即将实现长远以来所谋求的目标:在粮食方面自给自足。
    对于中国人民来说,他们正在享受一种比较繁荣的时期。诺曼·博洛格最近曾同一批访问中国某些地区的美国农作物专家在中国逗留了一个月。诺曼·博洛格是获得过诺贝尔奖金的农学家,他由于在小麦高产品种方面所作的努力而被广泛地看作是“绿色革命之父”。博洛格此行之后对中国在农业方面的努力盛赞不已。他说:“中国在农业方面取得的成就是非常显著的。各地的人民,不论是城里的人还是农村的人,看起来都吃得很好。你看不到你在世界其它地方看到的极端贫穷和饥饿的现象。”这个美国代表团的其他成员同意博洛格的估价。并不是共产党已把整个中国农村变成了一个牛奶和蜜糖的天堂。在这个国家的有些地方,日常的食品仍然是简朴的。并且有些地方,农民仍然靠由来已久的大米粥和红薯的定量过活。但是面临着每年要增加一千八百万张要吃饭的嘴这个巨大的问题,中国人在大多数情况下是能够应付这种挑战而有余的。
    斯特林·沃特曼博士是这个最近访华的美国代表团团长。
    他说:“世界上只有一个国家,对它是否能够吃饱的问题,我将不那么担心。他们已停止讲漂亮的词藻,他们已动手干起来。”

【美联社墨西哥城十月二十日电】埃切维里亚总统昨天向墨西哥人保证,他同福特总统会晤时不会同美国签订出让开采石油权利的合同。
    埃切维里亚还说,墨西哥新发现的油田的规模和估产价值都被夸大了,这是一个“国际阴谋”,目的是要迫使墨西哥降低石油价格。
    埃切维里亚是在纪念拉萨罗·卡德纳斯逝世四周年的集会上发表讲话谈到石油问题的。
    埃切维里亚在墨西哥城中心区举行的纪念集会上说:“让大家都清楚知道,我们今天又再次重申……我们不会出让开采权,如果这样做墨西哥将来是会后悔的。”“我们不会把我们的前途抵押出去。”他的话博得了热烈的掌声。
    他后来在飞机场上对记者说:“新油田的储量虽然相当大,但并不象外间议论的那样庞大和不可思议,那种议论象是一种国际阴谋,目的是要迫使我们降低价格。”
    一位记者问埃切维里亚,他在会谈期间是否会在石油问题上屈服于福特的压力。他回答说:“是的,我受到墨西哥人民的巨大压力。”
    【合众社墨西哥城十月二十日电】埃切维里亚总统十九日对记者说:在塔巴斯科及切帕斯两处的油田,不如美国石油公司所传的那么多。
    墨总统说,报道过分夸大,目的在削低油价,而油价的削低是福特总统所企求的。美国是希望靠近美海岸地方找到廉价油的油源,墨西哥表示,即使有油外销,其售价亦不会低过产油国家的售价。

【路透社墨西哥城十月十五日电】墨西哥今天说,它将由于它新发现的石油藏量而设法尽快地加入石油输出国组织。
    国家财产部长德拉培尼亚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墨西哥希望于明年年底按石油输出国组织的价格每天出口十三万七千桶石油。
    在发表这项声明之前,美国的报纸消息说,墨西哥正在东南部开发一个新油田,这个油田到一九八○年可以每天提供二百万桶石油和减少石油输出国组织对美国禁运的威胁。
    这位部长说,墨西哥将谋求“尽早”作为观察员参加石油输出国组织的会议。
    他又说:“墨西哥不同意这样的说法:它将起削弱石油输出国的共同阵线的作用。墨西哥永远不会当多国公司的特洛伊木马。”

【美联社墨西哥诺加利斯十月二十一日电】福特总统今天在这个边界城市会见了墨西哥总统埃切维里亚,福特答应同拉美国家举行“新的对话”。而埃切维里亚要求美国和墨西哥之间继续进行合作。
    这些话是在边界互相致词时说的,福特说,一天的最高级会议“象征我们两国之间的关系”。
    埃切维里亚在离边界十五英里的地方举行的一次简短的仪式上说,美国和墨西哥正在为取得更好的谅解进行不断的努力。但是,他说,两国之间必须保持更大的平衡。他说,“通货膨胀是贫富之间”和两国人民之间“缺乏平衡的表现形式之一”。
    【路透社墨西哥乌格达莱纳十月二十一日电】福特总统和墨西哥总统埃切维里亚今天在这里商讨了古巴问题和双边问题。
    【合众国际社墨西哥索诺拉州马格达莱纳十月二十一日电】福特总统今天会见了墨西哥总统埃切维里亚,这标志着福特所说的两人之间的“亲密私人关系的开端”。预料会谈集中讨论了边界毒品走私的问题,墨西哥农业工人流入美国的问题和在墨西哥南部发现大油田的问题。

【美联社斯德哥尔摩十月十五日电】一名美国化学家和两名英国射电天文学家今天被授予诺贝尔化学和物理奖。
    加利福尼亚州斯坦福大学化学教授保罗·弗洛里(六十四岁)由于他在大分子方面的研究获化学奖,大分子是最普通的塑料和一些重要的生物化合物中的物质。
    马丁·赖尔和安东尼·休伊什共同获物理奖,这是第一次获诺贝尔奖的射电天文学家。
    据奖状说,赖尔获奖是由于他在发展利用望远镜来观察天体的细节的先进技术方面的研究,休伊什是由于发现叫做脉动星的神秘能源。
    发奖的皇家科学院说,弗洛里在物理化学的领域的“理论和实验方面,都取得了根本性的成就”。这个领域包括塑料以及诸如蛋白质、核酸、纤维素和橡胶等生物化合物。
    一位曾获诺贝尔奖的瑞典同僚说,弗洛里通过用图绘出大分子的结构为现代塑料工业奠定了基础。他说,弗洛里的研究使得人们有可能“定做”各种不同特性的塑料,以制作从塑料到飞机部件等更有用的产品。
    他说,弗洛里的研究对生物学的重要意义在于他对生物学大分子的特性的分析。
    【合众国际社斯德哥尔摩十月十五日电】两名英国人——剑桥大学的马丁·赖尔和安东尼·休伊什
    ——由于他们在用射电天体物理学绘制宇宙图方面的贡献而获得一九七四年诺贝尔物理奖。
    瑞典科学院在宣布这项五十五万克朗(十二万三千美元)的奖金时说,五十六岁的赖尔和五十岁的休伊什是“由于他们在射电天体物理学方面开创性的研究”而获这项奖的。
    科学院说,休伊什一九六七年发现了宇宙中未知的射电源,这个射电源后来被命名为“脉动星”。他发现这些射电有规律地大约每隔一秒钟发出无线电讯号。
    科学院说,他的发现证明了宇宙中所谓中子星的存在,这件事是科学家们自从一九三○年以来一直在推测的。中子星根据它们的大小
    ——直径六英里——来说是极重的,一立方英寸的中子星物质的重量有几百万吨。
    赖尔的“孔径合成”技术基本上意味着他用一些小的望远镜观察一大片区域可以与一架大望远镜一样准确,据科学院说,这个方法原来在技术上是不可能的。
    科学院说,在赖尔的新的望远镜构造法的帮助下,现在能够很好地辨别和确定方向,“它使地球上的观察者能够看到月球上一张邮票大小地方的细节。”
    【合众国际社斯德哥尔摩十月十日电】瑞典的卡罗林研究所今天把一九七四年诺贝尔医学奖授予一名归化的美国人和两名比利时人,因为据该研究所说,他们对细胞的研究为癌症研究作出了很大贡献。三位科学家都是在美国从事科学研究的。
    该研究所说,这项包括使用电子显微镜和离心法的研究使得有可能“很快发现肿瘤”。
    癌症治疗方面重要因素之一是在早期发现。
    获奖者是:
    克里斯蒂昂·德迪夫,五十七岁,比利时公民,过去十二年在纽约的洛克菲勒大学从事研究,也在比利时的天主教大学从事研究。
    乔治·埃米尔·帕拉德,六十八岁,原籍罗马尼亚,一九四六年移居美国。
    阿尔贝·克洛德,七十五岁,比利时人。
    颁授这项奖的卡罗林研究所的一位发言人说,克洛德的发现对癌症研究有很大意义。
    他说,“在差示离心分离法的帮助下,我们可以很快发现肿瘤。”
    瑞典科学院的公告说,把奖发给他们是由于“他们关于细胞结构和功能组织的发现。”
    瑞典科学院说,克洛德在三十年代和四十年代是利用电子显微镜和离心法来研究细胞结构的先驱者,通过这些方法在现代细胞生物学方面取得了突破。
    瑞典科学院说,德迪夫采用和进一步发展了克洛德的方法,他在洛克菲勒大学时同克洛德是合作研究的,也是首先把这两种技术结合到一起的人之一。
    据瑞典科学院说,德迪夫利用了帕拉德的发现作为他自己对水解体进行研究的基础,这是细胞的一部分,既担任细胞有缺陷部分的修补者,又担任对付外来有机体的防御者。
    科学院说,他们还证实,一个具有往往是神秘部分的细胞,实际上原来是一个复杂的组织,具有生成生命的单位,也有处理损坏部分以及防御细菌和其它外来有机体的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