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0月2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贝鲁特十月十九日电】法国外长索瓦尼亚格今天抵达这里,对黎巴嫩进行两天正式访问。
    他指出,他是访问黎巴嫩的第一位法国外长,但是他说,这完全证明法国同黎巴嫩——它在两次世界大战期间是法国的一个托管地
    ——之间存在着“家庭般关系”。
    他说:“可以肯定,至关重要的是,我们应该加强这些联系,并且使加强法黎友谊的一切可能性用于获得我们都想得到的东西——使这个地区的每个人取得更大程度的和平与安全。”
    【路透社贝鲁特十月二十日电】法国外长索瓦尼亚格今天在这里同黎巴嫩外长福阿德·纳法阿举行会谈。两位部长私下会晤了四十分钟,然后,双方的高级官员参加了会谈。
    【法新社贝鲁特十月二十日电】观察家强调了索瓦尼亚格的访问——自黎巴嫩一九四三年独立以来法国外长的第一次访问——和他同阿拉法特会谈的时机
    ——正好在这位法国外长访问约旦同侯赛因国王会谈之前——的重要性。索瓦尼亚格在同纳法阿会谈后又同弗朗吉亚总统举行了一小时会谈。
    【法新社贝鲁特十月二十一日电】阿拉法特和索瓦尼亚格今天在这里举行了将近两小时的会谈,这是这位巴勒斯坦领导人同西欧的一位政府领导人举行的第一次会谈。
    会谈是秘密进行的。会谈时间比预料的时间长一点。人们最初认为要谈一小时,但实际上持续了一小时三刻钟。
    【德新社贝鲁特十月二十一日电】据游击队人士说,索瓦尼亚格对阿拉法特说,法国支持一九六七年十一月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的二四二号决议。这位外交部长还强调,中东冲突的任何解决办法必须优先解决巴勒斯坦问题。
    他又说,如果要实现和平,就必须考虑包括巴勒斯坦阿拉伯人在内的所有人的利益。
    【中东社贝鲁特十月二十一日电】有人问索瓦尼亚格法国对建立一个巴勒斯坦国的立场。他回答说,这个问题为时尚早,因为迄今还没有这个国家,也没有在国际上提出这个国家。
    【法新社贝鲁特十月二十一日电】法国外长索瓦尼亚格今天在这里同游击队领导人阿拉法特会谈后说,必须让巴勒斯坦人有机会“承担他们的职责”,如果他们放弃暴力行动的话。
    但是他暗示,法国支持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是以宣布放弃恐怖主义为条件的,同时他说,法国不希望“同现存的国际结构挑战”。
    【德新社安曼十月二十一日电】这里的法国外交人士今天强调说,法国虽然有兴趣同巴勒斯坦游击队进行接触,但是它将尽它的一切力量同约旦保持友好关系。
    另一方面,安曼的权威人士说,侯赛因国王对联合国决定允许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参加联合国大会的中东问题辩论以及对索瓦尼亚格同阿拉法特的接触感到“失望”。
    【法新社安曼十月二十一日电】法国外长索瓦尼亚格今天傍晚从贝鲁特抵达这里,对约旦进行二十四小时访问。他在访问期间将同侯赛因国王举行会谈。
    据信,耶路撒冷的前途问题将是讨论的问题之一。

【合众国际社伦敦十月二十一日电】(记者:特勒)受权透露消息的以色列人士今天说,苏联正在训练好斗的巴勒斯坦人,以准备在一旦巴勒斯坦国建立时由亲莫斯科派在政治上和军事上接管权力。
    当以色列在它所占领的约旦河西岸逮捕一些嫌疑犯之后,中东拔河赛中的这一最新情况就泄露了出来。
    这些人士说,从缴获的宣传材料和进行的审讯中得知,在过去几个月内,一小股一小股的巴勒斯坦游击队在俄国境内受政治上和军事上的训练,还有更多的游击队正在被“加工”。
    据提供消息的人士说,这样做的目的是要培养一支充当骨干的、受高度训练的政治和军事领导人的队伍,他们能够从巴勒斯坦国建立的时候起就发挥其影响。
    这些人士又说,同时俄国人直接地或通过他们在东欧的盟国向在叙利亚和黎巴嫩的巴勒斯坦游击队提供大量武器,包括一些复杂的武器。
    这种口蜜腹剑的行为上周达到了顶峰。苏联上周突然正式赞同巴勒斯坦提出的另外建立一个国家的要求,赞同巴勒斯坦以平等者的身份正式参加日内瓦中东和会,克里姆林宫要求毫不拖延地恢复日内瓦中东和会。
    这些人士说,莫斯科现在显然已决定全力以赴地投入“中东外交活动”,以便努力恢复它在这个战略地区已失去的影响。
    这些受权提供消息的以色列人士说,在最近在约旦河西岸进行逮捕和审讯的期间,他们的情报机构发现了头一批受莫斯科训练的充当骨干的巴勒斯坦人。
    这些人士说,这些情况表明,有一些组织良好的、受苏联训练的小小的队伍,它们奉命不出头露面,准备在新兴的巴勒斯坦国的政局满有希望地朝着这个国家同莫斯科亲密结盟的方向发展的时候采取行动。
    他们说,武器过去是、现在仍是俄国、保加利亚和东德提供的。
    他们说,索尔达托夫(苏联高级外交官,对中东有广泛的了解)出人意外地被任命为驻贝鲁特使节表明莫斯科重视巴勒斯坦人,认为他们是克里姆林宫在同美国进行日益尖锐的外交竞争中设法起关键作用的活动中的一个重大因素。
    他们说,这些事态发展预示和平条件会苛刻起来,基辛格那种赞成以色列和埃及进行双边接触的中东和平战略会受到严厉考验。

【中东社大马士革十月二十日电】中东社记者获悉,参加联大关于巴勒斯坦问题讨论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代表团已组成。
    【路透社大马士革十月十九日电】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今晚接见阿拉法特并会谈了大约两小时。一位官方人士说,他们根据联合国大会邀请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参加辩论的决定讨论了巴勒斯坦问题。
    阿拉法特今天早些时候从开罗抵达这里,他在开罗同萨达特总统举行了类似的会谈。
    【安莎社贝鲁特十月十九日电】据这里的观察家说,联合国投票赞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参加联大对巴勒斯坦问题的辩论大大加强了阿拉法特的地位,但是这并没有解决巴勒斯坦代表权的问题。
    在巴勒斯坦人民代表权的问题上仍存在一些矛盾。
    九月二十六日哈巴什的人民阵线的退出,以及随后对巴勒斯坦统一的讨论,只是加剧了在有关在建立流亡临时政府的辩论上的日益加剧的不和。
    以色列撤出外约旦以便在这块土地上建立一个巴勒斯坦国,是使温和的巴勒斯坦派别和较为激进的派别发生分裂的另一个问题。

【本刊讯】英《卫报》十月十九日刊登一则评论,题为《俄国人重新赢得开罗的友谊而美国的影响却消失》,摘要如下:
    苏联现在为重返中东作好了准备。埃及外长法赫米对莫斯科的显然成功的访问,以及预料中的勃列日涅夫一月对开罗和大马士革的访问意味着,阿拉伯和美国去年一年的蜜月现在肯定结束了。
    从现在起,苏联在中东的媾和中将站在阿拉伯方面起更为积极的作用。现在预言蜜月后将建立什么样的关系还为时过早,但是可以肯定关系将不会是平静的。
    埃及对莫斯科的新的友好表示,肯定被认为是埃及对美国人感到失望的结果,看来情况多次表明,不管俄国人在阿拉伯人的眼中形象如何,俄国人只需等待时机,就可以从对方越来越不适当的做法中获得好处。
    对苏联来说,埃及仍然是一个战略地位很重要的地区的关键:这正好是一年前当美国人大力求爱时法赫米提出的论点。
    《金字塔报》的一位评论员说,即将进行的访问是赫鲁晓夫访问以来最重要的访问。对萨达特来说,这是外交上的一个相当大的成就,因为过去当他需要什么东西时他总是不得不去莫斯科。这次访问暗示着是苏联赞同的一种标志,而在这之前俄国人显然一直不愿给予赞同。
    在中东战线,埃及人现在在苏联的支持下发出警告说,美国人不能想怎么干就怎么干。基辛格在他的中东之行期间显然试图说服萨达特,目前的媾和行动应该继续在美国主持下在华盛顿和这个地区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