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0月2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十月十日发表一篇文章,标题是《人们认为苏联在制造一种机动洲际弹道导弹方面取得进展》,《据说五角大楼侦察出导弹发展情况和新的发射场》,摘要如下:
    据华盛顿高级人士说,苏联试制了一种机动洲际弹道导弹,并修建了一百五十一个存放部署的洲际弹道导弹的新发射井。
    这些发展可能对苏美之间的核均势具有深远的影响。国防部一些时候以来已经知道这些发展。
    这些人士说,之所以没有把这些发展公布出来,是因为国防部不愿意叫人看来似乎是在第二轮限制战略武器谈判正在进行的时候,恶化华盛顿和莫斯科之间的关系。
    这些人士相信,国务卿基辛格想要通过谈判来限制苏联发展战略武器系统。现在已经做到的事情使许多专家觉得是违反了关于发展战略武器的一九七二年临时协定的精神的,即使不是违反它的字面规定的话。
    这些人士说,苏联部署一种机动洲际弹道导弹给美国提出了一些外交和军事方面的问题。
    部署在发射井的导弹可以用空间卫星观测到和用其他方法加以核查,而且容易遭受导弹或炸弹的袭击。现在,一种有效的机动洲际弹道导弹则提出了新的问题。
    这样的武器可以隐藏在卫星观测不到的森林中或建筑物里。因此,要根据任何新的协议来核查苏联的导弹实力都将是困难的,或许是不可能的;苏联的导弹的实际总数可能要比协议规定的总数高得多。
    把机动导弹安装在卡车、火车或大型运输机上,就很难被发现和袭击,安装在潜艇上的核导弹也有这种优越条件。
    苏联火箭部队是选择用SS—X—16来发展机动导弹的。它的射程为五千英里,它的弹头的估计爆炸力相当于一百万吨梯恩梯。据大西洋联盟人士说,有六十枚这种导弹已部署在发射井内。
    俄国人现有一千五百七十五枚部署在陆地上的洲际弹道导弹,有十二枚新的洲际弹道导弹大概很快就可供实战使用,从而将使总数达到一千五百八十七枚。这些人士说,修建一百五十一个新的发射井和部署这些导弹将会使苏联的导弹总数增加到一千七百二十枚以上,而美国到一九七八年总共将有一千个民兵式导弹发射井。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十月十一日报道一条消息,标题为《美国核动力航空母舰企业号最近编入第七舰队,可能是牵制印度洋的苏联舰艇》,全文如下:
    据防卫厅人士说,美国核动力航空母舰企业号(标准排水量七万五千七百吨)最近已编入第七舰队。企业号搭载最新式的F—14雄猫式喷气战斗机,将从美国大陆直接开往有苏联舰艇存在的印度洋。
    美苏在运送石油的要道因而是战略上十分重要的印度洋加强海军力量,这引起了世界的注意。据报道,苏联在一九六七年中东战争后开始扩张到印度洋之后,逐年加强在那里的力量,如今已有以今年七月投入的搭载十八架反潜艇直升飞机的直升飞机航空母舰列宁格勒号(一万五千吨)为中心的导弹巡洋舰、驱逐舰等大约三十艘经常在那里进行演习或训练。
    企业号卸下了迄今搭载的F—4鬼怪式喷气战斗机,九月换上了大约三十架F—14雄猫式喷气战斗机,此外还搭载了攻击机、防空早期预警机等。F—14雄猫式是机翼可变的飞机,装有不死鸟式空对空导弹六枚,能够同时击中一百公里以外的六个不同的目标。
    军事专家们认为,搭载世界上最新式的这种战斗机的企业号,它的头一个出动地点是印度洋,其目的可能是牵制正在进行演习的苏联舰艇。
    另外也有人认为,估计本年度末苏伊士运河将重新开放,如果这样,苏联的地中海舰队就可以方便地进入印度洋,因此,美国为了准备迎接苏伊士运河的重新开放而打出了这张“王牌”。
    人们认为,企业号似乎还在美国大陆的阿拉米达进行印度洋作战的准备,不久即将出港。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十月二十日刊载一篇文章:
    尽管没有大肆声张,美国空军却即将在发展足以使进展迟缓的美苏限制武器会谈迅速改观的空中机动洲际弹道导弹方面实现重大的突破。
    已经完成了对模拟的民兵式洲际弹道导弹进行的两次“惯性”试验,并预定在本月底试验第三次,这次试验将在高空从C—5运输机上投掷八万六千磅当量的真正的民兵式导弹。
    导弹的第一级装置将点燃十秒钟,然后坠落在加利福尼亚州附近的太平洋。
    选择这种所谓的“保持一定距离”的导弹(把C—5运输机和洲际弹道导弹结合使用)的重要意义,在于使俄国人不可能进行仿制;他们不具备制造象C—5这样的宽机身的飞机的能力。的确,莫斯科就是害怕发展这种武器,自从空军上月进行第一次试验以来,苏联外交人士已经发出了强烈的、不过是非正式的抱怨。
    大多数空军军官在政府机构内部进行了长时间的斗争,以反对这种新的武器系统,这一武器系统如果得到充分发展,将使美国具有从在亚洲大陆上空盘旋的不可战胜的运输机上进行看来是难以战胜的第二次打击的核能力。
    这些军官抱怨说这种武器系统太笨、太费钱,严格地说它根本不是一种空军的武器。而他们所要发展的是昂贵的新的B—1轰炸机和各种类型的轰炸机运载的巡航导弹。
    不过新上任的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空军将军乔治·布朗不同意他在空军中的老伙伴的意见,而下令要全力发展这种新的武器系统。
    然而,真正推动这件事的是基辛格国务卿和尼克松(在他任期的最后几个月内)。他们把这种可能发展的新的武器系统,看作是在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中讨价还价时的一个有分量的筹码。由于俄国人在新的保持一定距离的导弹方面根本赶不上美国,他们可能会因此比较愿意在限制他们自己的导弹发展方面来得干脆一点,以换取美国同意放弃这种新的选择。

通货膨胀——通货指的是市面上流通的货币,如钞票、硬币等的简称。在资本主义国家里,还包括与钞票等同使用的银行支票。所谓通货膨胀,就是说票子发行得太多了,超过了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
    帝国主义者为了对外侵略扩张、对内实行法西斯统治,大搞国民经济军事化,军事开支不断增加,财政赤字庞大,便用滥发钞票的手段来弥补,这是造成通货膨胀的重要原因。通货膨胀的结果,物价急剧上涨,货币越来越不值钱,劳动人民实际收入下降,生活日益贫困。而垄断资本家却借口成本增加,乘机抬高物价,对劳动人民进行更残酷的剥削,攫取高额利润。财政赤字——财政赤字是指政府的财政预算支出大于财政预算收入时出现的亏损。由于支出的数目大,收入的数目小,习惯上是用红笔把亏损填写在收方,以取得帐面的平衡,所以叫财政赤字。帝国主义一向是通过扩大政府开支,特别是军事费用,人为地刺激生产,借以缓和经济危机,因而它的财政预算经常是入不敷出,赤字累累。这就是通常所说的赤字财政。
    为了弥补赤字,反动统治集团采用增加赋税,滥发钞票、公债等手段,把沉重的负担转嫁到劳动人民头上,使广大群众的生活日益贫困化。“紧缩”政策——资本主义国家的所谓“紧缩”政策,往往是在经济过分“膨胀”时采用的,主要是增加税收,限制工人增加工资,提高利率、提高商业银行向中央银行交纳存款准备金的比率,增加股票交易,消费信贷交付现金额度等等。妄想通过这些措施压制消费,减少私人贷款,缓和通货膨胀。但是,“紧缩”的结果往往又造成生产停滞,失业猛增,加速了经济危机的爆发。生产过剩——所谓“生产过剩”,并不是说生产的商品在供应全社会实际需要的消费之后尚有余剩,而是说生产的商品超过了人民群众的购买力,因而出现了生产过剩的现象。在资本主义制度下,由于资本家残酷剥削的结果,使得广大人民群众的购买力相对地日益缩小,他们虽然迫切需要各种必需品,但是没有钱,买不起;另一方面,商品生产还在继续进行,结果商品存货越来越多,找不到销路。这样一来,就形成“生产过剩”。经济危机周期——经济危机是生产过剩的危机,这种危机每过一定时期就重复一次,打断资本主义扩大再生产的进程。从一次危机开始到另一次危机开始之前的这段时期叫周期。周期由危机、萧条、复苏和“繁荣”四个阶段组成。
    危机的表现是:商品生产过剩,找不到销路,支付手段奇缺,大批企业破产倒闭,生产急剧缩小,失业增加,工资下降。所有这一切都表示社会生产力遭到巨大破坏,从而强使生产规模和有支付能力的需求得到暂时适应。
    萧条是紧接危机的一个阶段。在此阶段中,工业生产处于停滞状态。资本家力求降低生产费用以寻求摆脱生产停滞的出路。他们一方面加紧剥削工人,提高劳动强度,降低工资;另一方面,重新装备企业,更新固定资本,改进技术,以求降低成本,保证利润。
    复苏阶段的特点是:在危机以后保存下来的企业已逐渐恢复起来,并着手扩大生产,使生产水平逐渐达到原来规模。物价上涨,利润增加,从而过渡到“繁荣”。
    在“繁荣”时期,资本家认为创办企业可以获得厚利,于是新企业兴建起来,而商人又估计物价会继续上涨,因而抢购商品,推动工业家扩大生产。银行家也认为工商业前途很有希望,乐于贷款给工业家和商人。所有这一切都使生产和商业逐渐扩大到超过有支付能力的需求,从而给下一次生产过剩危机造成条件。转嫁危机——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爆发时,由于利润率下降,资本家便大量裁减工人,压低工资,把损失转嫁到工人身上。在金融危机中,垄断资产阶级政府,借口抑制通货膨胀,采取“紧缩”政策,冻结工资。资本家也借口因为通货膨胀,抬高商品价格。从而把金融危机转嫁给劳动人民。
    对外,减少原料及制成品进口,以及在经济危机中采取降低利率,在金融危机中提高利率,都会对经济上同它有密切联系的国家带来严重影响,这也就是通常所说的帝国主义“以邻为壑”,对外转嫁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