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0月2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日本时事通讯社出版的《时事解说》十月十二日一期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两个正面作战的苦恼日益加深——自相矛盾,进退两难,日本经济出路何在?》,摘要如下:
    要使通货膨胀平息下来,萧条就会到来。要回避萧条,物价就高涨,当前日本经济就是这样自相矛盾,进退两难,束手无策。东京的股票市场到了十月初就象是象征着这种苦恼,出现了“越陷越深的泥坑”,一再暴跌的局面。不用说有价证券,整个经济界都飘荡不定,怀着“往后又将怎样?”的不安。日本经济到底有没有出路呢?本文试对景气的现状和今后的前景作一估计。萧条向雇用方面渗透提到日立制作所,无人不知,是日本第一流企业之一。这里正在实行强制从业人员休假,降低生产的经营方法。就是在一个月里减薪休假五天或一个星期,给一定的工资补贴。
    为什么这样干呢?因为在长期抑制总需求的情况下,产品卖不出去,只靠减少加班,或每星期休息两天的制度,堆积成山的滞销货是消灭不了的。一九七一年的美元冲击时,日立制作所就是用这种办法渡过了萧条的。而这次,无论是规模之大或期间之长都是不可比拟的。
    这种办法称为“临时休假制”,家庭电机和纤维制造厂决心采用这个制度的迅速增多。据日本经营者联盟调查,至今宣布实行临时休假制计划的,除前述日立制作所以外,还有东芝、富士通、产研电气、新电元工业、创始电气等电机和通讯机械制造厂,东洋纺织、日本毛织、大同毛织等纤维工厂和福井、石川两县的纺织厂。
    今后萧条如果再深化,估计会出现大批的临时休假人员。如果这样还不能减少仓库里的存货,也有可能发展到整编人员、失业增加的严重局势。
    十多年来,虽然遇到过两次、三次的萧条,但是雇用方面没有受到萧条的影响。因此,可以说这次萧条描绘出和往常不同的型式,而且是深刻的。
    提到失业,就联想到倒闭。这方面在今年三月已经发生了一个月超过一千起,以后持续在九百起左右的高水平上。在五月间有日本热学工业,七月有日本开发、入丸商事,八月有松下开发,到九月又有阪本纺纱等相当闻名的骨干公司都倒闭了。倒闭起数多这一点确实可以说是萧条的现象。负增长不可避免让我们用数字来进一步稍许详细地说明一下萧条的目前局面吧。
    过去曾有过多次萧条年,但这次的下降都大得不可比拟。过去的萧条时,二位数的增长率变成一位数的增长率,就大喊大叫说是大萧条,而这次是从一位数的增长变为负增长,所以局势是严重的。据国民收入统计,今年一月到三月的国民生产总值实际上同上季度比较负百分之四点七,四月到六月微增百分之零点六,但七月到九月又很可能再次转为负。一九七四年,看来无论按历年的数字来说,或按年度平均来说,都将是史无前例的负增长。“涨价的秋季”来袭往常的情况是,萧条达到如此深刻的程度,就会放松紧缩了,但这次,物价问题却“等待”解决。只要看不到物价有一定程度平静的苗头,对于景气的下降就闭眼不看。
    因此,关键在于物价的现状和展望,但从结论来说,有不容乐观的地方。首先从消费物价方面来看,九月的煤气费,国内航空运费上涨以后,到了十月,公用费都争先恐后地提高。零售米价上升百分之三十二,国营铁路客运费提高百分之二十三点二,货运费提高百分之二十四点一,医疗费提高百分之十六,地下铁运费提高百分之二十六点九,包裹邮费提高百分之四十七,东京都经营的交通费提高百分之二十八,简直就是“涨价的秋季”来袭。
    政府所说的异常的提高工资,也因通货膨胀而被抵销。
    对于在高物价下挣扎的国民的不安,政府的认识和估计过分乐观。经济企划厅长官内田认为,十月是物价上升的高峰,以后将一步一步平定下去。然而,这种乐观的展望能行得通吗?看来十月中旬,石油产品将再次提价。而且大米涨价,酱、酒,在外吃饭的费用显然会增高。其它方面的开销也会随着增多。从过去的例子来看,牛奶价、理发费等看来同公用费好象没有关系的方面也有很多会连带着上涨。政府的估计和国民的实感之间总象有很大差距。通货膨胀看来不能简单地抑制下去。(下转第三版)(上接第一版)危险的“走钢丝”政策萧条日益深刻,物价的上升一点也没有平息的样子。面临着很难掌握景气的局面。
    过分抑制物价,把产业界紧紧束缚起来,产业界就会完全垮台。相反,如果看不到产业界的萧条而放松束缚,好不容易找到的物价趋于平稳的方向就会彻底消失。经济政策一直处于“危险的走钢丝”状态。
    制定政策的当局在这方面的正式态度是坚持抑制总需求的措施。
    在象“走钢丝”一样的紧缩景气政策中最令人不放心的是倒闭。从现在起到年底,倒闭似将出乎预料地继续发生。是应该照旧坚持紧缩政策,还是应该有一点放松的色彩?将不得不作出选择。而这个时期有可能意外地很快到来。“危险的妙技”——资金周转一度鼓吹放松紧缩的经济团体联合会会长土光不知为什么改变了想法,最近谈论“忍耐论”来了。
    “对景气的多少过度冷却,也必须忍耐。没有疑问,经济界是艰苦的,但是这时无论如何也要忍耐,克服通货膨胀。”
    资金周转困难的行业是纤维、不动产、机械、重电机、建设和商社等。而另外一方面,出口情况顺利的钢铁、受景气变动影响小的医药品和办公用机器等行业,资金周转似乎还有一些宽裕。眼下削减生产的纤维、汽车等行业,不是积极的资金需要增大而是消极的资金需要增大了,如果对这些行业停止贷款,那也有可能相继发生大型的倒闭。据说,东洋工业公司最近从住友银行和住友信托银行请进董事,其目的也是想设法找到贷款的门路。恢复繁荣的能力弱那么说,今年下半期的景气将如何呢?若在往年,秋天是旺季,企业的生产和销售活动都活跃起来,可是,今年,无论走到哪里,都是一片暗淡。
    因此,很多人对景气的前景持悲观论。总之,等待紧缩政策的转变,这是经济界占统治地位的气氛,都说不转变政策,恢复繁荣是没有希望的。但是关键的政策转变在切断物价和工资的恶性循环以前,是希望不大的,长远的希望更渺茫了。
    但是,看来也不会出现那样极端恶化的情况。不过,恢复的速度似将十分缓慢。

【本刊讯】《日本经济新闻》十月十二日刊登一条消息,题目是《实需不旺日益严重,资金困难抛售激增,主要商品加速跌价》,摘要如下:
    进入十月,主要商品的市面行情再次加速下跌。钢材、木材接连猛跌,纤维、有色金属、纸张等很多物品也跌了价,仅十几天的短短时间,就出现了石油危机以来范围最广的下跌局面。
    这种下跌是由于(一)内需更加呆滞,出口也很暗淡;(二)因资金周转困难而使要钱不要货的抛售范围扩大;(三)股票价格猛跌引起不安气氛等。市面上不放心商业信用的担心空前上升。
    特别大幅度跌价的是钢材。进入十月后,小型棒钢下跌百分之八,居于首位,原钢板下跌百分之七,山字钢下跌百分之六,一向坚挺的工字钢也反跌下来,造成了全面跌价。有色金属原料,黄铜圆棒由于实需不振,在这一时期,因抛售而猛跌了百分之十一。由于电费提价,在八、九月曾迅速涨价的铝块,也反过来下跌了约百分之五。电用锌块、铅块也稍有降低。木材,从松木小方材下跌约百分之五开始,柏木方材下跌百分之四,杉木窄板下跌百分之二。因住宅需求不振,实需比去年同期下跌百分之三十。纤维方面,毛线下跌百分之十,人造丝下跌百分之五,棉纱下跌百分之四,聚脂丝、丙烯丝等合成纤维也有跌价趋势。
    根据这种情势,占统治地位的看法是,认为行情还要进一步下降。也有人认为,钢材的“猛跌还只是跌到一半”,铝块也要落到提价以前的水平。木材因库压情况严重,以松木小方材为中心必将进一步降价,也有人担心行情会变得很糟糕。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十月二十日刊载一篇文章,题为《经济影响:不断深化的经济衰退》,摘要如下:
    福特总统在堪萨斯城发表的要求公民向通货膨胀开战的那篇讲话的麻烦在于,它把麦迪逊大街做商业广告的手法同赫伯特·斯坦时代的名声很坏的经济学结合了起来。
    现在是时候了,应当开始把真实情况告诉美国人民,并且不再怀疑他们是否能够接受。
    美国的主要问题是,它面临的经济衰退可能是三十年代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这是世界性经济活动下降的一部分,因此,不论讲多少巧言令色的话,买多少便宜货,佩带多少“立即制止通货膨胀”的徽章,种多少“胜利菜园”,都解决不了这个问题。
    事实上,如果美国人民认真地听福特先生的话而少花钱,那只会使在每天发表的新的一批统计数字中已经很明显的全国生产、销售量和就业人数下降的情况更加恶化。
    福特先生自己的经济问题最高级会议得出的最重要结果是,大家普遍认识到,通货膨胀
    ——不管它多么吓人——并不是美国的头号经济问题。头号经济问题是美国同其他主要工业国家一起正在滑入一场全面的经济衰退,这场经济衰退可能成为一场真正严重的经济衰退。
    商务部最新的统计数字证实了若干时候以来人们一直预料的情况:第三季度的实际国民生产总值连续第三个季度下降——这是十四年来最长的一次经济活动下降。
    芝加哥的哈里斯银行在题为《可能发生的衰退》一文中说,“在最近几个月中,对一九七五年的前景的一致看法是每况愈下”。
    福特政府对这全部的情况都是了解的,虽然总统不愿意使用衰退这个字眼。实际上,一位白宫高级官员承认,汽油税的建议作为一种节约措施遭到拒绝,“因为我们面前的经济是很虚弱的”。
    哈佛大学教授埃克斯坦预料明年在欧洲、日本和美国将出现一种衰退,在主要的工业国家中,只有加拿大出现了象样的增长率。
    如果世界继续面临食品不足的情况和强大的增加工资的压力,加上美国和德国的反通货膨胀计划仍然过于严峻的话,埃克斯坦担心,衰退可能达到灾难性的程度,使几个欧洲政府的稳定发生问题。
    这些事是不能靠发“立即制止通货膨胀”的徽章,使家庭预算走上正轨、使节约成为“时髦”和要老板提高生产率等办法解决的。
    总统需要有一项更大胆和更有刺激性的计划。他现在就需要有这样的计划,而不是等到明年春天或夏天,到那时可能就太迟了,实际上无济于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