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0月2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北京十月二十一日电】(记者:罗曼斯基)美国驻中国联络处新任主任乔治·布什大使今天飞抵北京,并且说华盛顿的对华政策“不会有重大改变”。
    布什说,他此次到北京来的使命是“促进正常化的进程,以只有时间可以表明的方式进一步履行上海公报,还有就是要设法增进双方之间的了解。”
    布什说,他并没有给中国领导人带来福特总统的任何特别信件。福特在他离开华盛顿以前曾接见过他。
    记者向他问起台湾问题(它关系到华盛顿和北京最终能否建立正常外交关系),布什说:“就此事的紧迫性来说,就此事是否需要大大加速进行来说,我认为我们有很大的余地可以按照我们自己的考虑和这个国家的政府的考虑而定,因此,在这个问题上,美国并不十分着忙。”
    记者问他,中美之间还得多久才能建立外交关系,布什拒绝作预言,他说外交工作教会了他永远不要作预言。
    观察家们追述说,由富布赖特参议员率领的美国国会代表团从上个月在北京进行的会谈中得到的印象是,中国领导人并不急于马上在台湾问题上采取行动。
    布什对记者们说,他在这里的工作不会始终是轻松的工作。
    【路透社北京十月二十一日电】(记者:夏普)布什在北京机场上对记者们说,中美关系在最近的将来不会有什么惊人的发展,他说这种关系是好的。
    他说:“我们愿意看到这种关系继续改进,这就是我的目标。”
    他还说:“美国的对华政策得到美国人民广泛的支持。”他说:“这一政策将继续下去,继续在福特总统领导下寻求正常化。”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十月五日刊登该报外事记者唐·奥伯多弗发自台湾的一篇报道,题为《台湾在补救断交局面》,摘要如下:
    台湾的中国国民党政府在被驱逐出联合国以来的三年中,用种种巧妙的手法建立了一种新的国际生活。
    现在只有三十二个国家还承认中华民国,其中美国是唯一的大国。相反,已有九十三个国家同统治着大陆的共产党政府建交了。还有几个国家,包括邻近的菲律宾在内,目前正打算把外交关系从台北转到北京。
    从理论上说,台湾应当成为国际上的被遗弃之徒,但实际上并非如此。这个岛屿同一百二十六个国家有贸易往来,去年台湾的贸易总额为八十二亿美元。
    而且,据报道,台湾在大约七十个不承认它的国家内设有某种形式的“非正式的办事机构”。其中有些机构办理签证和其他旅行证件,负责文化、宣传和收集情报等方面的计划,事实上其活动非常类似已正式关闭的大使馆。
    譬如,去年西班牙承认了大陆中国,同台湾断交了,但是国民党中国大使馆的第二号人物仍然留在马德里主持“孙中山纪念中心”的活动。
    在一九七二年十月承认了大陆、同台湾断绝了关系的西德,今年同这里的贸易增加了一倍以上,成为台湾岛的第三名重要贸易伙伴。
    据官方人士说,为了使旅行方便起见,台湾将开始采取外国旅客可以不用签证入境旅行四大的办法。毫无疑问,最拔尖的影子外交是同日本的联系。日本在台湾的旅游业收入中占第一位,而且是贸易和投资一大来源。日本在一九七二年九月承认北京时断绝了它同台湾的正式关系,但是却继续保持了密切的非正式关系。
    根据双方达成的协议,日本在台湾设立了“交流协会”以照顾它的利益。国民党中国则成立了“亚东关系协会”以照顾它在日本的利益。
    尽管形式变了,日台贸易去年却跃增到了二十二亿美元的创纪录数字。

【本刊讯】香港《快报》十月十九日刊登一则消息,摘要如下:
    美国华裔参议员邝友良,在访问台北与北平后,十八日在本港透露,由于中华民国的经济不断成长,达到自给自足地步,国共和谈,暂时是不可能达成的。
    邝友良于前日自台北来港,他暗示说,他是美国特别派遣,希望促进中国统一问题。但是,他认为这种希望在可见的将来,将成为泡影。
    这位华裔参议员表示他曾经和中共的副总理邓小平和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及中华民国的行政院长蒋经国和外交部长沈昌焕作详细的商讨,但是,他无法从这四个决策人之间,看到中国统一的曙光。
    邝友良说,大陆和台湾在经济和政治制度上的分歧,使两个地区无法达到统一。不过,他表示,若假以时日,他不敢说统一是无可能的,但需要多少年,他也就不敢说。
    他并且重申他在台北的说法,认为台湾的军事力量强大,而美国也不想见到有人侵犯台湾。他说,美国军事措施,不能撤出台湾。否则,它必须撤销其对欧亚各地的军事承诺。

【本刊讯】香港《文汇报》十月十五日刊登《富士山麓的秦朝金印》一文,转载如下:日本最古的文物
    在日本山梨县侧富士山麓田地里掘出的一个刻着“秦”字的金印,使日本的考古学者,历史学者,都为之哄动。
    日本《每日新闻》说:“按照富士古文书(平安、镰仓时代)的记载:“徐福一行,奉秦始皇之命,到富士山采取不老长寿之药,因以居焉。……”这个印鉴和徐福的关系如能证实,则当是日本最古的东西了。”
    被发掘出来的金印,高二点五公分,系用黄金和铜的合金铸成。文字部分为二点二平方公分。印的把纽是一只狮子,印上的文字只有一个,看来看去,似是一个“秦”字。(本刊仿刻附后)这个金印,还是三十年前由山梨县山中湖村山中的一个运输业者羽田正次所发现的。当年羽田还过着农耕生活,某次用锄头掘土,但闻铿然一声,旋即在地面下五十公分处发现了这颗金印。与徐福的传说吻合
    羽田掘获这颗金印后,曾多方进行调查。后来拿到“富士洞穴研究会”去,经该会研究员小川孝德肯定:“无论如何,这个雕刻的字都象是个秦字”。小川并介绍他去找县立“富士山研究中心”的渡边长义作进一步的研究。在日本,富士山的研究家极多,而渡边则是其中一个比较著名的人物。
    当代日本的历史学者,大多对徐福的神话抱着否定的态度,但渡边发现了金印之后,以其出土地点和古日本文件上的记载相对照,发现十分吻合。认为徐福的故事是可信的。
    根据日本富士吉田市的宫下义孝所收藏的古文书,有记载着秦始皇命徐福等五百五十八人“到蓬莱之国(日本)的不二山,为我采取不老长寿之药”之事。而日本的古历史年表,也记载着“孝灵七十二年徐福来朝。”此外,中国的历史以古书《始皇本纪》、《义疏六帐》等,也都有相同的记载。出土地点是徐福子孙的聚居处
    渡边认为:金印出土之处,正是当年徐福等人所居住的地区。这一点,乃是十分重要的。金印出土处的邻近,亦即现时“富士山大酒店”所在的山峰一带,根据日本的富士古文书所载,乃是宇宙湖(今名山中湖)畔的长生村,其后更名为长池村。不老长寿云云,当是由此名而来。
    在这一地区附近,有一族盛传是徐福子孙的姓秦的族人居住着,大约在一千一百七十年前(日本延历十九年),富士山大喷火,该族人遂搬至现今的神奈川县秦野市居住。
    秦野市的这个秦字,是否由此之故而来,也是值得研究的。对于金印的两种看法至于对于金印本身的研究,渡边认为,除了“印鉴的年代无法肯定”之外,有下列几点值得注意:
    (一)文字雕刻部分共计二点二公分,换算中国的尺寸,恰为一寸见方。但如换算日本的旧尺寸则只为六分不到(按:渡边举出尺寸上的情况,当是暗示金印来自中国)。
    (二)发掘出来的地点,经实地勘查,迄地下五十公分处为止,都是火山灰。
    看来金印原本是在地面,但却因富士山喷火而将它掩盖住了。
    (三)如果确是秦王朝年代之物,则当时日本根本尚无合金术,肯定是中国铸造的。
    (四)从所雕刻的文字技术来看,也不是日本人做得出来的。
    渡边的看法是如此,另据东京博物院法隆寺宝物室室长木内武男的看法,是:
    (一)金印所雕的字体,并非篆书的“秦”字。就算是“秦”字,也不能据此就认定是秦朝之物。
    (二)从印纽的形状来看,不是日本的东西,很象是中国的东西。
    (三)怀疑这不是秦代的印,而是中国明、清时代之物。

【美联社菲律宾红滩十月二十日电】(记者:罗梅尔·科罗)“菲律宾人民,我回来了。”这是三十年前的今天,美国麦克阿瑟将军率领约二十二万五千名新部队在菲律宾登陆,开始从日本人的三年统治下解放菲律宾的时候说的一句话。
    今天,在庆祝仪式结束后,马科斯夫人说:“菲律宾正在同其他国家交新朋友”,例如中华人民共和国,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我们正在以新朋友代替老朋友或是抛弃老朋友”。
    她说:“我认为这是今年的登陆纪念日的意义所在,因为它是在我们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共同努力实现关系正常化的时候来临的。”
    马科斯夫人还提到了巴丹,这是菲美战友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曾并肩战斗过的另一个地方,在那里,她和费迪南德·马科斯总统上周曾亲自接受了中国运给菲律宾的第一批原油。
    马科斯夫人说,在总统的讲话中,“他说,在巴丹举行这件大事是恰当的;在这个省,菲美战友曾经为了自由和尊严以及最终为了实现所有各国之间的友谊与和平从而使人类有充分机会实现其最崇高的目标而并肩战斗过。”
    她说:“总统接着说,菲律宾同中华人民共和国重新对话同样属于这样一个范畴,就是共同探求我们这个地区的和平和友谊、融洽和合作,使这个地区的所有国家可以在彼此寡重主权和自由选择政治、经济和社会制度的情况下为本国人民谋求进步和繁荣。”

本刊十月十二日本版刊登的《朝日新闻》报道《中国商品出售七千件》一文中,“织着天安门晨景的地毯”应译为“织着天安门晨景的壁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