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0月2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伦敦十月二十日电】(记者:特勒)中东外交官员今天说,苏联经过几个月的犹豫不决之后,现已开始坚决努力要在中东东山再起,以抗衡美国在这个关键的战略地区的日益增长的影响。
    他们说,苏联新的推进可能标志着俄美在中东政策上的蜜月的结束。预料当国务卿基辛格在本周中同苏联领导人在莫斯科会谈时,苏联在中东问题上将采取新的强硬态度。
    这些人士指出,埃及外长法赫米上周的莫斯科之行,俄国要求早日召开日内瓦和平会议以及党书记勃列日涅夫决定明年初去开罗,是克里姆林宫战略的转折点。
    自从一九七三年十月阿以战争以后,俄国人一直勉强地置身于中东外交之外。
    一位中东外交官员说:“俄国人在采取不出头露面的做法而让基辛格大事活动之后,现在显然已转入外交攻势,初步迹象表明,他们正在打击美国的战略。”
    关键因素是莫斯科和开罗之间明显的和解,因为埃及仍是任何对中东的战略中的决定性因素。
    他们说,突出表明莫斯科采取新行动的是,莫斯科保证要向埃及恢复大批供应复杂的武器,支持建立巴勒斯坦国,要求早日召开日内瓦会议以同基辛格在双边基础上的逐步外交相抗衡,基辛格的这种外交活动把俄国排除在谈判之外。
    近几个月内,俄国向叙利亚大批供应复杂的武器。最近,俄国人在长期犹豫之后已公开地转向于支持巴勒斯坦人。中东外交官员说,但是实际上占重要地位的还是开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