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0月2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华盛顿十月十七日电】福特总统今天亲自对进行调查的国会议员们说,在他对尼克松给予有争议的赦免的问题上没有幕后交易。
    福特在众院司法小组委员会的意见听取会上一开始就宣读了一篇很长的声明,这项声明由电视台和电台向全国作了广播。他在声明中说:
    “我向你们保证,从来没有在任何时候达成过关于如果尼克松先生辞职,我变成总统,就给予他赦免的任何协议。”
    福特详细叙述了他当时作为副总统在八月一日和二日同尼克松的白宫总管黑格和尼克松的辩护律师圣克莱尔所进行的多次接触的情况。
    福特说,在八月一日同黑格举行的一次四十五分钟会议上,尼克松的总管研究了各种选择,其中包括:“总统是否可能赦免他自己的问题……赦免同水门事件有关的各种被告,然后赦免他自己,然后辞职……”
    福特说:“黑格将军希望我对各种行动方针发表意见并表明我对辞职这种选择的态度。但是,他表示,他没有提出其中任何一种选择。”
    总统说,他在八月二日上午八点后不久会见了圣克莱尔,圣克莱尔告诉了他一些马上就要透露的新情况,这位律师认为,这些新的透露“具有很大的破坏作用,以至于众院进行弹劾将是肯定无疑的,而参院加以定罪也是非常可能的”。
    福特说,他过去认为现在仍然认为:“对前总统起诉和审讯将会是对他的健康的严重威胁。”
    福特说,起初,他给予赦免的动机“是为了改变我们国家注意的焦点”,他还说:“我打算尽自己的一切力量把我们的注意力由追究一位下台的总统,转向处理一个上升的国家的各种迫切需要。”
    福特回顾了他自己经常公开讲的话,即至少直到八月一号以前他一直认为尼克松是无辜的,他接着说,同黑格的一系列戏剧性的会议打乱了他对这个问题的想法,并使他面临着他可能要马上和突然地变成总统这种非常现实的可能性。
    他说,八月一日凌晨他在自己的办公室里会见了黑格。
    “我被一般地告知了”由于定于八月五日向美国地区法官赛里卡提供的“新的录音带证据而产生的担心”。
    他叙述说:“我被告知,可能有一些证据,一旦被众院透露,就很可能使表决转向赞成弹劾。”
    福特接着说,当天午后不久,黑格要求“尽可能迅速地”举行另一次会议。
    福特说,两人在下午三点半左右凑到一起,“只是到那个时候,我才获悉即将提交给塞里卡法官的录音带之一记录的一九七二年六月二十三日那次谈话的破坏性性质……”
    福特说:“他的谈话的基本内容是,就尼克松总统来说,新透露的内容将是破坏性的,甚至是灾难性的。根据他从录音带记录的谈话中所获悉的情况,他希望了解,我是否作好了准备在很短的时间内承担起总统职务,以及我是否愿意对总统现在应采取什么方针提出建议。”
    福特讲道,黑格想了解他对局势的估价,他们还讨论了白宫人员认为是尼克松可能采取的方针的一系列可供选择的办法。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月十七日电】葡萄牙总统戈麦斯将军今天抵达华盛顿,来同福特总统和国务卿基辛格举行会谈。这位总统是从纽约来这里的。
    【法新社华盛顿十月十八日电】国务卿基辛格今天说,在葡萄牙的一个比较左倾的政府掌权以后,对于美国继续使用位于大西洋中部的葡属亚速尔群岛上的基地一事,现在还用不着担心。
    他是在今天上午同葡萄牙总统戈麦斯会谈之后说这番话的。
    【美新处华盛顿十月十八日电】下面是白宫在葡萄牙戈麦斯总统会见福特总统后发表的声明全文(本刊有删节):
    美国—葡萄牙联合公报
    葡萄牙共和国总统戈麦斯阁下应福特总统的邀请于十月十八日访问华盛顿。戈麦斯总统在外交部长苏亚雷斯博士陪同下同福特总统和基辛格国务卿举行了会晤。
    戈麦斯总统根据最近发生的一系列事情概述了葡萄牙政府在恢复葡萄牙的公民自由和政治自由以及为恢复民主而奠定基础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他谈到了导致几内亚—比绍独立的谈判,并且解释他的政府要使其余的海外领地自决和独立的计划。他重申了他的政府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承担的义务,和它同美国发展更密切的联系的愿望。
    福特总统表示赞赏葡萄牙领导人在答应很快举行自由选举以恢复葡萄牙的民主方面,和在使葡萄牙的海外领地的人民得以享受自决权和独立方面所表现出的政治家风度。他高兴地注意到戈麦斯总统重申葡萄牙对北约组织承担的义务,并且表示他相信美国和葡萄牙之间的关系将变得越来越密切。
    他们一致认为,两国应该继续和加紧就在亚速尔群岛的合作问题举行谈判。

【美联社堪萨斯城十月十五日电】福特总统十五日向未来的美国农场主组织发表的讲话全文如下(本刊作了删节):
    一周前,我曾要求国会和美国人民协助我恢复经济活力、缓和通货膨胀以及节约能源。我曾建议采取一些具体而紧急的行动。
    我今晚可以报告大家,美国人民作出了热烈的响应。一次公民大动员已经开始了。
    有人说,我没有要求国会和全国啃子弹(指做难以做到的事——本刊注)而只是拿出一块松软的甜点心(指容易做到的事——本刊注)。这个,我已经要求国会把它为联邦政府雇员增加薪水百分之五点五一事推迟三个月,这本来可以节约七亿美元税收。国会却连这块“松软的甜点心”也不愿吃。他们对于我最近发表的咨文中提出的其他“松软的甜点心”也还没有表现出多少胃口。但是,如果他们不喜欢我的菜单,我可能再端出嚼不动的火鸡来。
    我要求未来的农场主们对他们本身、对我们政治制度以及对我们自由竞争的经济抱有信心。
    我上周向国会发表的讲话中的重点的第一项是粮食。在一场反通货膨胀战争中,农场主是前线战士。为了制止粮价上涨,我们必须生产更多粮食。我要求每个农场主播种全部面积。
    上星期六反通货膨胀公民行动委员会的二十二名成员在白宫同我举行会议。让我强调下述这一点:这是一个自愿的工作委员会,是处理一个非党派问题的完全的非党派组织。它将设法动员美国同通货膨胀作斗争和为节约能源而斗争。
    我对这个委员会的成员组成情况,对它能代表美国的各个阶层有深刻的印象。
    它在上星期六采取的第一批行动之一是提出十项建议,推动我们大家都来同通货膨胀进行斗争和节约能源。
    我在今晚把该委员会的十项建议向你们转达。
    委员会的第一项建议:使预算工作恢复正轨。使家庭预算保持平衡,并且期望我们的政府官员也这样做。
    关于委员会的第二项建议,委员会的波特主席是这样对我说的:学习如何精明地使用信贷。推迟不必要的借款,等待利率下降——而利率是会下降的——你在第一次付款时尽可能多付,并且尽快地偿清。当然,不论买什么东西,最便宜的办法是支付现金;但是,精明地使用信贷对我们的生活方式来说是重要的。
    第三项建议:尽可能多地储蓄
    ——注意使你的钱增多。
    我已要求财政部研究一下是否可能发行一套新的立即制止通货膨胀公债。
    第四项建议:节省能源。节约燃料,解除短缺的供应品受到的压力。委员会提倡遵守每小时速度以五十五英里为限的规定,利用公共交通工具和合用汽车,多走路。
    俄勒岡州希尔兹博罗的史蒂文斯一家来信说,他们正在修理自行车以出外办事。他们还少用电气器具,不用恒温器和关电灯。
    委员会的第五项建议是针对企业界和劳工界的。建议要求他们不要把物价或工资提高到超过成本或劳务绝对需要的程度。
    第六项建议:帮助抵销工资的增长,坚持在你们——自老板以下
    ——工作的地方提高生产率。总之,多作一些努力,少浪费一些时间和原料。
    第七项建议:我们使节约成为流行的事情。买东西要明智,去找便宜货买。
    第八项建议:要求美国人同别人一起作出努力来取消使商品和劳务价格保持高昂的过时的条例,并实施提高效率、增进健康和安全的条例。
    委员会的第九项建议是:自己干。为你们自己在你们的居民区内搞胜利菜园。把别的“自己干”的技术也汇集起来。
    密执安州苏圣玛丽地方的五年级学生雅各布森写信给白宫说:“我们种植自己的菜园,这样,我们可以把花在蔬菜上的费用节省下来。”
    第十项建议:要求美国人协助回收计划和重新利用废料。
    我想对委员会的这十项建议再补充两项自己的建议,凑成供全体美国人每天考虑的十二项建议。
    第十一项建议:减少各方面的浪费。美国人在国际上有全世界最严重的浪费者的名声,这是不幸的。我们浪费粮食、汽油、纸张、电力、自然资源——事实上我们几乎浪费一切东西。我们的街道上和乡村到处都是丢掉的废物。
    我要讲的第十二项建议——也是最后一项建议——是很重要的,即保持健康。这将大大加强你们同通货膨胀的斗争——因为它可以提高个人生产率,降低对保健的需要从而阻止医疗费用上涨,帮助家庭在这个重要的但无法预见的费用项目方面平衡预算。
    我已经要求各州州长、各地区和哥伦比亚特区的施政当局组成州一级和地方一级的立即制止通货膨胀委员会。连锁反应已经开始。
    早些时候,我要求每一个驾驶汽车的美国人把他的汽车的行车里数减少百分之五。这样,我们一九七五年节省汽油的目标就达到了四分之一。今晚,我要求那些能够做到的人把削减数字增加到百分之十。而且我将下令所有联邦政府的汽车作甚至更大程度的削减。
    今后会遇到某些挫折。我们在圣诞节以前不会从经济战的战壕里出来。但是我要提醒你们这样一个事实:历史上的每一场战斗都是多坚持五分钟的那一方得到胜利的。
    我们在这场战斗中的敌人叫做通货膨胀。
    但是波戈说,我已遇见了敌人,敌人就是我们,这也许是比较聪明的。
    如果我们人民能克服我们自己,就象我们克服其他敌人那样,我们就一定会克服我们的经济困难,变得更加愉快、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