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0月2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共同社东京十月十九日电】题:日中友好条约今年内将举行预备谈判,由于海运协定谈判恢复而定了前景
    日中邦交正常化以后,对日中两国来说是最大的悬而未决问题的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预备谈判将在今年内开始的前景已开始迅速增加。
    这是因为,九月二十九日两国间已开辟了定期航线,接着,缔结海运协定的谈判也有了在本月内恢复并迅速达成最后协议的眉目;从事日中关系的人现在认为,快的话,到十一月左右,就将通过外交途径进行关于和平友好条约的预备性会谈。
    渔业协定由于牵涉到中国的军事区域线、国际海洋法会议等问题,目前还没有眉目,但是政府对于这个协定的基本想法是,不妨与和平友好条约同时进行谈判。
    鉴于这种状况,田中首相、木村外相等政府领导人现已打定主意要在海运协定达成实质性协议之后,至迟也在今年年内通过外交途径进行和平友好条约的预备性谈判。
    对于这个条约,中国方面也表现了极为强烈的热忱。
    对于条约的内容,两国政府的想法已经几乎一致,就是要完全不涉及尖阁列岛(我钓鱼岛等岛屿——本刊注)之类领土问题,以两年前的日中联合声明的精神为基础,集中于保持并增进今后两国间的友好亲善关系,文字比较简洁。
    因此,外务省认为,只要进入正式谈判,就会很容易达成协议。
    但是,这个条约对于日中两国双方来说,都是具有非常高度政治意义的条约,正式谈判开始的日期将同日苏关系、中苏关系、自由民主党内亲台湾议员的动向、政局的动向等一并加以考虑而后才能决定。

【本刊讯】美《洛杉矶时报》十月十一日刊登该报撰稿人罗伯特·埃勒根特发自台北的一篇文章,题为《台湾国庆日放低对蒋介石个人崇拜的调子》,摘要如下:
    中华民国花了很大的力气使星期四的国庆日成为一个非常特别的时刻。自称主权及于全中国而实际上只统治着台湾岛的国民党政府所以这样做,是有种种原因的。
    突出地表现了这次纪念活动有两大特点:一是令人愉快地不再强调对八十六岁的蒋介石总统的个人崇拜,一是决不企图强调“光复”共产党控制的大陆中国这种过时的口号。
    台湾还向世界宣布它对投资者具有的吸引力以及它作为传统的中国文化宝库的价值。自从蒋介石政权同几乎所有的国家断绝了正常的外交关系以后,出席官方庆祝仪式的外国代表很少了。
    国民党制定政策的人们现在说:“只要美国不因为要讨好北京而主动采取敌对态度,我们就能过得去。”如果美国公开采取敌对态度,台北就会沉沦。这种完全的依赖地位在国民党的高级政治家中间产生了奇怪的矛盾态度。他们内心一方面担心美国“出卖”,另一方面又不能完全相信华盛顿真的会采取这种极端措施。
    因此,这些政治家们在同美国人和俄国人讨论时都强调,台湾现在仍具有重要意义。这两个超级大国以前在中国问题上的立场已经完全改变
    ——国民党正在利用这种新的变化。
    国民党人向俄国人强调他们作为一个单独的实体继续存在下去的重要性,因为那样,他们就可以成为一支可以同北京相抗衡的力量,同时能保证苏联在远东水域自由行动。他们还进一步指出一个独立的台湾可以使华盛顿在同北京谈判时处于有利地位。
    总之,他们害怕华盛顿为了要使北京让步而可能把台湾当作抵押品。当然,美国已肯定,台湾的地位只能通过台北和北京之间的谈判来解决。国民党人认为不可能在可预见的将来举行这种谈判。他们决心要防止美国的任何压力,其办法就是表明他们仍然是有用的。

【本刊讯】据九月十七日出版的中非新闻期刊《苏库拉》报道,中非共和国终身总统博卡萨元帅九月十四日接受蒋帮“大使”的“国书”,并发表了如下讲话:
    近几年来,在人民中国进入联合国后,贵国同相当多的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成了问题。
    实际上,这种形势迫使大多数友好和兄弟国家改变它们对待中华民国的立场,主要是断绝它们同中华民国的外交关系,并且在各国际机构中要求贵国让位于人民中国。
    尽管有各种压力,忠于其对中国人民永久友好政策的我的国家,中非共和国,在这股企图排除和平的中国人民的道德的逆流面前仍然没有动摇。我代表中非共和国决心仍然忠于我们对贵国的政治选择。
    我们对我们的朋友给予不断的政治支持,反过来,我们希望他们以具体的和有效的行动来帮助我们解决我们的经济、技术、文化和社会的发展问题,首先是解决打破中非共和国经济上的孤立状态这个伤脑筋的问题。
    在这方面,请允许我在这儿提一下,我们两国间已签订了一些合作协定,但至今尚未得到具体的和令人满意的执行。一句话,我应当告诉你,大使先生,我国热烈希望看到贵国象我们合作开始以来给我国提供技术援助那样,积极地参与你在你的杰出讲话中所赞扬的“博卡萨行动”的发展,尤其是通过建立新的工业。

【美联社台北十月十三日电】美国参议员邝友良今天抵达台北,他对提问者说,在他此次访问台湾期间,他不愿谈及他上个月访问大陆中国之行。
    但是,这位夏威夷共和党人却简单地谈到了大陆上妇女的衣着(和二十年前一模一样)和苍蝇问题。
    邝友良说,“人们告诉我,中国没有苍蝇,但是我至少看到了五只。”
    【中央社台北十月十三日电】邝友良参议员为美国夏威夷州选出的华裔参议员,曾于十五年前访问中华民国。

说塑料喷镀上一层金属以后便兼有聚合物和金属两种特性,坚固、耐磨、不易老化、无毒,可用来制造商业、饮食和医疗业的技术设备
    【本刊讯】苏《消息报》八月九日刊登一篇题为《金属与塑料相结合》的文章,摘要如下:
    有一次我们给到我们实验室参观的人看了二十种不同的制品,我们请他们判断一下这些制品是用什么材料造的,立刻得到了满有把握的清一色回答:“这是铸铁,这是有色金属铸件,这是钢”等等。但是拿起制品一看,来访者的信心被震惊所代替了。元件原来都是很轻的。它们全是喷镀金属的塑料。
    通常人们认为聚合物是金属的防护物。然而相反,金属作为聚合物的防护物,效果也不差。在塑料上喷一层二十至四十微米的金属薄膜,能创造出奇迹。塑料在喷镀金属以后,坚硬程度变得是原来的一倍半至两倍。镍和铬的喷层最好。它们使塑料制品象是金属的一样,特别是在表面特性方面,如抗磨性,尤其如此。塑料喷镀金属以后便具有一些新的、好象是与其格格不入的特性:导电、易传热。
    于是产生了一种同时具有聚合物和金属特性的材料。而且,工艺师能在十分广泛的范围内调整金属和塑料两种特性的比例,从纯金属特性到纯塑料特性,包括二者之间的全部中间组合谱。只要指出下面这一点就足够了:喷镀有金属的元件密度很小(即近乎普通塑料的密度,这种密度甚至可按照定货人的要求来随意确定),这样制成的“铜”和“镍”能很容易地漂浮在水面上。
    聚合材料正在越来越广地用于各种技术设备领域。使用此种材料,多数都取得了相当高的经济效果,可以代替稀缺金属,大大降低了制造产品的劳动强度。象商业、饮食和医疗等这一类的机械制造部门,看来都是使用塑料的良好场所。因为象商业技术设备等一般都是在物理机械负荷和温度负荷不大的条件下进行工作的。这使得可以用比较便宜的材料代替高强度并且昂贵的钢和有色金属。
    有一个问题是许多塑料都有毒。这几乎把塑料从饮食、商业和许多其他装置的制造范围完全开除出去。目前仅有不大的一部分聚合材料准许同饮食制品接触。此外,聚合物的老化,主要是在空气作用下迅速老化,使得塑料元件在短期内便损坏。
    塑料的金属喷镀打通了死胡同。在喷镀上适当的金属以后危害人体健康的有毒塑料,就变成“可以吃的了”。同时,不透气的金属薄膜可以保护塑料不受太阳光线作用和氧气作用。制品将不“老化”,使商品外形得以长期保持。并且提高了制品抗生物腐蚀和化学腐蚀的能力。它们作为装饰性材料的价值提高了。
    给聚合物喷镀金属的工艺,日益改进。在与现有的已受到公认的真空和电镀等金属喷镀法的同时,还在创造新的方法。一些比较简易的富有成效的金属喷镀法正在取代陈旧的多阶段操作方法。
    全苏商业机器制造科学研究和实验设计院已经研究出了一种几乎是通用的方法,不仅可以给任何塑料喷镀金属,而且还可以给所有的电解质喷镀金属。这个方法的优点是简单和工艺易掌握。不需高度熟练的专家和复杂的设备。开始的时候将塑料元件用已知方法之一涂上导电瓷漆或胶,并使之干燥。然后用电镀法给导电底层镀上普通和便宜的电解液的金属。甚至象酚醛塑料、氨基塑料、塑料玻璃、聚氨酯、有机硅酸盐材料和许多其他材料等这类美学塑料,也可以喷镀金属。
    采用这个新方法为设计人员创造了节约使用不锈钢和有色金属等稀缺材料的广阔领域。初步的经济计算表明,每一吨喷镀金属的聚苯乙烯用来代替铝,平均可节约六百六十七卢布;代替铜,可节约七百六十卢布;代替锌和锌合金,则可节约一千二百六十卢布。
    任何一种塑料都可以喷镀金属,这也就是说,低级聚合物将派上用场,也有利于节约。现在基辅的一家商业机器制造厂采用新的金属喷镀法一年就可以节省数百吨贵重金属,一年可节约卢布十万左右。
    该院所提出的这个新方法为喷镀金属塑料不仅在饮食和商业技术设备方面开辟了广阔的工作场所,它还可以用于各种工业部门。一些“莫斯科人”牌汽车装备了用喷镀金属的塑料制造的装饰元件行驶几十万公里而没有引起非难。
    广泛使用喷镀金属塑料需要有压模机。需要有现代化设备把塑料加工成制品。最后,塑料本身也得有导电成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