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0月2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十月十九日刊登该报记者发自莫斯科的一篇报道,标题是《苏联埃及减缓紧张关系》,摘要如下:
    埃及外长法赫米跟苏联领导人进行了五天会谈后今天离开了莫斯科。这次会谈看来已朝着减缓两国紧张关系的方向走了很长一段路。
    每一方都实现了自己的目的。据这里的观察家们的看法:苏联人已重新肯定了他们在开罗保持影响的权利,而埃及人则至少是公开地向他们的军援和其他援助的提供者献了殷勤。
    一年来,这两个国家有时互相提出激烈的批评。苏联人实际上切断了军事装备的供应。但是,外交官们研究了过去五天来的祝酒词、声明和公报以后,发现双方有一个共同的愿望,那就是为了达成广泛的目标协议而把双方在中东战略某些具体问题上的分歧搁置一边。
    两国今天发表了一项关于巴勒斯坦问题的声明,这项声明虽然具有协议的调子,但却允许双方保留其现行政策的微妙之处。
    苏联人恰好没有象埃及人希望他们所做的那样,正式承认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是巴勒斯坦人民的唯一代表。而埃及人则没有象苏联所主张的那样,为了立即恢复日内瓦会议而断然放弃跟基辛格国务卿进一步单独谈判中东问题的解决办法。
    这里的外交人士一致认为,跟改善苏埃关系面貌的明显的共同努力相比,上述的原则上的分歧在眼下并不是那样重要的。
    最重要的是,在法赫米访问的第二天就宣布了苏联共产党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将在明年一月去开罗,跟埃及总统萨达特进行会谈。
    勃列日涅夫作为苏联共产党总书记还从来没有去过开罗,而鉴于埃及对苏联的长期依赖,要勃列日涅夫访问开罗一直是埃及人为了平衡开罗与华盛顿正在开展的关系而希望达到的一个重要目的。
    在会谈期间没有宣布其他的具体协议,但是从消息灵通的外交人士那里获悉,苏联的武器供应可能有所恢复。
    法赫米这次访问的时间安排,据认为是跟基辛格本周早些时候结束的周游中东之行以及十月二十六日的阿拉伯首脑拉巴特会议有关系。一位西方外交官今天评论说,“显然,苏联人断定,采取积极立场的时候已经到来了”。
    勃列日涅夫在上周末的一次讲话中,把中东说成是“一个随时都可能爆炸的火药桶”。正当基辛格设法鼓励阿拉伯人和以色列人在日内瓦会谈之外进行接触的时候,勃列日涅夫要求日内瓦会议复会。
    此外,苏联人显然急于把他们跟埃及人的争端至少用纸包起来。这样,克里姆林宫关于巴勒斯坦问题和其他问题的观点才会在拉巴特得到比较同情的对待。

【美联社底特律十月十八日电】据《底特律自由新闻报》的消息说,据政府试图压低外国石油价格而制订的一项秘密计划,美国运交沙特阿拉伯的武器可能要增加一两倍。
    这家报纸今天刊载的一则从华盛顿发出的消息说,这项向沙特阿拉伯增加出售武器的秘密计划显然是由国务卿基辛格制订的。
    这家报纸说:“有资格了解情况的人士说,这一计划将使沙特阿拉伯的武器采购‘猛增’,而成为中东军备竞赛的一个新的重大的发展。他们说,预计实行一项涉及‘数十亿美元’的计划,而今年采购武器的数值大约是六亿美元。”
    这家报纸说,一位国务院的官员十七日不承认知道有这样一项新计划,但是承认曾经“考虑制订”一项为数数十亿美元的计划。这一则消息还说,基辛格和国务院都不打算就这一新的武器交易协议发表正式的通告。
    这家报纸说,“美国已经是沙特阿拉伯武器的主要提供者。沙特阿拉伯拥有全世界最大的石油蕴藏量,在世界范围内将持续下去的石油价格危机中起着关键的作用。”
    据这一则消息说,武器交易协议的细节显然是在基辛格上周末访问费萨尔国王的时候确定下来的。消息说,国王对基辛格说,沙特阿拉伯人将同其他石油出口国一道努力使石油价格下降。
    根据这项新计划,沙特阿拉伯将购买先进的军备,包括新购买的F—5E喷气战斗机。
    【美联社华盛顿十月十八日电】报纸上发表的一则消息说,根据一项“秘密计划”,美国将把它运交给沙特阿拉伯的武器增加一两倍,美国国务院今天对此予以否认,说这不是事实。
    新闻发布官安德森否认,在美国计划帮助使沙特阿拉伯武装部队现代化同努力降低石油价格这两件事情之间有什么联系。
    安德森承认,美国—沙特阿拉伯联合委员会十一月初将在利雅得开会以讨论美国军事专家就沙特阿拉伯今后十年在军事装备方面的需要所提出的一项报告。两国四月间已在原则上商定,美国将在使沙特阿拉伯武装部队现代化方面发挥主要作用,帮助重新装备它的部队并训练沙特阿拉伯的士兵使用现代武器。

【合众国际社十月十九日电】(原电无发报地点)据埃及政府人士今天说,埃及和苏联已重修旧好,并且莫斯科为恢复对埃及的大规模军事和经济援助打开了大门。
    据这些人士在开罗说,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计划中明年一月在开罗同埃及总统萨达特举行的首脑会议可能会导致签订新的援助协定,这些协定将标志着双边关系的“一个新时代”。
    据开罗人士说,克里姆林宫已同意把在去年十月阿拉伯同以色列战争之前所订合同中规定的武器运送给埃及。克里姆林宫还答应提供新军需品——这大概会在勃列日涅夫的访问期间达成协议。
    这些人士说,莫斯科还答应以下列形式进行经济援助:扩大现有的苏联援建工程和提供贷款,以建设新工程,预料其中将包括埃及方面所要求的第二个钢铁厂。

【路透社特拉维夫十月十九日电】据以色列国家电台今晚说,以色列要求美国通知苏联和埃及,苏联重新向埃及提供武器将对当前为了使以色列同埃及间的西奈谈判恢复所作的努力产生直接的影响。
    这家电台说,它认为,国务卿基辛格在最近的中东之行期间已把以色列的立场告诉了埃及总统萨达特。
    该报道还说,预料,基辛格在下周访问莫斯科时,将把这个口信带给苏联当局。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十月十五日发表一篇发自科威特的报道,题目是《科威特说西方的通货膨胀阻碍了石油价格下降》,摘要如下:
    科威特石油大臣今天说,除非西方国家“开始把房子内部打扫干净并控制住自己的通货膨胀”,否则石油输出国决不会降低油价。
    石油大臣阿提基在这次谈话中还说:
    ——对美国新制定的反通货膨胀计划——这个计划要求自愿减少石油消费——和国务卿基辛格用描绘经济末日的语言来描绘过去一年石油价格上涨三倍的影响表示怀疑。
    阿提基说:“大家知道,在石油价格上涨以前美元就已贬值,美国的国际收支就有赤字。……我们不接受试图掩盖政治和经济上的失败的宣传,不管是在美国还是在欧洲。”这种失败引起了世界通货膨胀。
    ——建议石油生产国不要降低石油标价,而要在明年使目前的油价十一点六五美元一桶改为二十美元一桶,以弥补石油生产国由于通货膨胀继续发展和由于全球性石油进口减少而引起的收入减少所造成的损失。
    ——削弱了沙特阿拉伯的亚马尼关于中东问题的和平解决将导致降低价格的暗示。阿提基说,把这两个问题联系在一起是愚蠢的。
    阿提基有力地发挥了下面这个议题,即西方在价格方面施加的新压力和剩余资金的回流产生了料想不到的不利后果,即,把这场辩论变成一场爆炸性的政治斗争,而西方的目的是削减第三世界产油国的主权,并使它们回到阿提基所说的“超级富人”的仆从的地位。
    阿提基似乎是反映出,这里和别的地方普遍不相信福特总统和基辛格上月发出的严厉警告:石油价格的上涨威胁到国际经济的稳定。
    阿提基重复了在此间提到美国新掀起的关于降低石油价格的运动时人们常常听到的一种说法,即西方国家在寻找“替罪羊”,并找到阿拉伯人头上。
    他说,“我们提高价格是为了同工业化国家引起的通货膨胀相适应。如果他们要求重新讨论价格问题,我们准备进行合理的讨论。但是我们要讨论所有问题”,不只是石油问题。
    他说,“除非做出国际贸易降价的一揽子决定”,否则“根本没有希望”降低价格。他暗示,如果需求仍未增加的话,在今年余下时间内生产将减少。
    据阿提基说,科威特生产的下降意味着预计收入的下降,西方专家估计今年这个国家的一百万人民的收入是八十亿美元。收入的下降会产生要求提价的新压力。他表示,福特总统的反通货膨胀计划没有使产油国相信美国关于以合作态度解决世界经济问题的主张是严肃认真的。“第一个影响是在出口粮食方面更加谨慎小心。这使得卖给我们的粮价更高。这肯定会使我们提高油价。”
    阿提基打消了西方对于人口稀少的产油国日益增加的大量现金储备回流的不安。“我们的生产今年已减少三分之一,而我们的预算自一月开始不得不提高一倍以对付通货膨胀和这里的提薪。盈余将逐渐消失。我们甚至没有美国一家大银行那么多的钱。”

【法新社波士顿十月十七日电】科威特打算用三种办法来分配它的石油收入:三分之一用于自己和其他阿拉伯国家的发展,三分之一投资于先进国家,而其余三分之一投资于发展中国家。
    这种政策是科威特阿拉伯发展基金组织董事长阿布杜勒·拉蒂夫·哈马德在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上概略说明的。
    他说,科威特今年的石油收入将达到九十亿美元,他又说,他的国家尚未制定出一项在工业国投资的令人满意的方案。
    他说,这些工业国都没有提出任何有吸引力的中等期限的投资方案。
    美国关于作为特别国库债券投资的建议已被拒绝了,因为美国没有给债券加上通货膨胀率。
    科威特在发展中国家的投资将集中在发展农业上。他指出,沙特阿拉伯今年将把对发展中国家援助总数三十亿美元——包括对埃及的援助在内——投资于美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