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0月2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北京十月二十一日电】可靠人士说,中国年高德重的领导人毛泽东主席昨天在未经透露的地点与丹麦首相哈特林会晤了一个小时。
    哈特林说,这位中国领导人容光焕发,头脑清楚,广闻博识,并表现了幽默感。
    这些人士说,毛与哈特林握手时很有劲,会谈涉及范围广泛的问题,包括欧洲安全问题。
    哈特林上星期六(十九日)在医院里会见了中国总理周恩来,周在过去五个月中一直生病。
    这次会见是七十六岁的周先生在两周来第一次会见外国客人。
    毛主席上次是在十月五日接见外宾的,他在那天会见了加蓬总统邦戈。资料:丹麦简介
    丹麦是北欧的一个比较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中丹两国关系一直是良好的。两国签订了民航协定,并在两国首都相互举行了经济贸易展览会和工业展览会,两国的贸易不断发展。
    近年来,面对超级大国的威胁,丹麦更加重视发展同第三世界的关系,极力主张与欧洲其他国家一道共同防御对丹麦和欧洲各国独立与安全的外来威胁。哈特林首相曾多次宣布,在国际事务方面,“小国的声音应尽可能地被听到”,反对大国拥有“垄断权”。(原载香港《文汇报》)

【美联社纽约十月十九日电】要发生一场象三十年代的世界性萧条一样的大萧条吗?感到对这个问题会作出肯定回答的那种担心情绪看来正在全世界增长。
    在美国,盖洛普民意测验所在最近一次测验中询问的人们有百分之五十一预料,美国经济正走向一场三十年代式的萧条。百分之七十的人说,经济情况在今后六个月内将更糟。
    在东京,通商产业省次官本周警告说,只要日本政府竭力抑制通货膨胀,明年日本就司能出现萧条。
    在意大利,菲亚特汽车工厂已在实行每周工作三天。米兰的阿尔法—罗密欧汽车工厂将在十一月份关闭一周。而在都灵,意大利工业家协会已要求政府宣布汽车厂处于“危机状态”。美国第三大汽车制造商克莱斯勒公司正在研究一项缩减计划,其中包括可能解雇许多雇员和关闭六个装配厂。
    纺织企业也受到世界性衰退的打击。在北卡罗来纳州,美国的两家大纺织公司决定各家把五个工厂关闭一周。在东京,一家日本大纺织公司宣布把工人减少百分之十的计划。
    计算机行业也受到了打击。美国的控制仪器公司本周告诉它的雇员决定将工资强制性削减百分之十。纽约的一家大出版商麦克米伦公司把它在美国的一千三百名雇员解雇了二百名。
    普遍的悲观情绪使全世界股票市场的价格下降。在纽约,股票价格一直在十二年来的最低水平上徘徊,在伦敦,股票价格下跌到了十五年来的最低点。从米兰到香港,其他股票市场的情况也好不了多少。
    商品价格在过去一两年中由于通货膨胀而猛烈上升,现在有些商品的价格开始下跌了。铜的价格已经下跌,影响了象智利和赞比亚这些主要生产国的经济。木材价格在美国下降很多,因为美国目前新住房建筑猛烈下降。
    据一位著名的纽约银行家说,事实上通货膨胀不再是敌人——现在的问题是通货收缩和经济衰退。
    纽约第一花旗银行经济学家利夫·奥尔森说,美国经济“从今年年初以来就处于周期性的下降中,而在过去六周到八周是已经迅速下降而成为一场更为严重和更为普遍的衰退。目前的经济衰退大概会同一九五七——五八年的经济衰退一样严重,可能比那次经济衰退更严重,而那次经济衰退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美国最严重的一次经济衰退”。

【路透社伦敦十月十八日电】英国财政大臣希利在今天发表的一次接见杂志记者的讲话中说,世界将面临一次大萧条,这次萧条甚至将使三十年代的那次萧条相形见绌,除非找到某种办法来为主要工业国购买石油提供资金。
    为了避免这种情况,这位财政大臣再次建议石油生产国把它们的剩余收入的相当大一部分存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作为便于回流的基金。他对《中东经济文摘》记者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起到一家银行的作用,并给石油生产国以根据市场利率升降为准的利息。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十月十七日刊登哈洛伦发自东京的一篇专稿,标题是《据认为日本七五年将出现萧条》《要求采取行动的高级官员称这种前景几乎是肯定要出现的》,摘要如下:
    对日本经济作出各种悲观的估计已经有一年了,而最为悲观的估计是通商产业省次官、日本这个有威望的政府部门的四名最有影响的人物之一山下英明于今天作出的。
    他警告说,日本几乎肯定是在走向萧条。山下先生在一次午餐会上对记者们说:“只要我们设法抑制通货膨胀,我们就得认为,一九七五年势必要出现某种萧条。”
    日本政府目前正在厉行一种紧缩银根的政策,其目的是减缓这个国家扶摇直上的通货膨胀。消费品价格今年已上涨百分之二十五。
    山下先生直截了当地说:“政府必须要准备一种多层的防备办法以防发生破产的连锁反应和后果不堪设想的萧条。”这么直截了当的话,出自一位政府官员之口,这在任何国家都是罕见的。
    山下先生由于在一年前石油危机开始之时作了准确的预言而在这里受到人们广泛的赏识。他预言说,日本的经济活动今年实际上将减缩,而且在一九七五年将只能取得很小的增长率。
    他说,严重的关头是在明年春天当一年一度的要求增加工资的劳工攻势发生之时。
    在石油价格涨了二倍之后工资又平均增加百分之三十二,使得这里的批发价格今年上涨了百分之三十五。
    这位次官说,日本在五月份就开始遇到失业问题,那时失业率开始从通常的不到百分之一的水平上升。他说,目前的失业率是百分之一·五。
    山下先生指出,想要进入劳工市场的人很难得到工作,“就业机会”已从百分之一·八降到百分之一·一,并将很快降到百分之一以下。
    日立、东芝和其他大公司已允许它们的部分劳工每月减薪休假三到五天。兴和纺织公司、敷岛纺织公司和其他纺织公司已削减生产百分之二十到五十,并且要一些职工提早退休。东洋纺织公司同工会达成了一项协议,规定二千三百名工人,换句话说就是它的劳动力的大约百分之十,将“自愿”退职。
    裁减也波及到经理人员。住友电气工业公司已宣布,该公司一千名高级职员的薪金不定期地减少百分之十。住友公司说,它的订货今年减少了百分之五十。
    山下先生说:“如果通货膨胀不能得到遏制,很自然,日本的出口不久将陷于停滞状态。”他说,已有许多事例说明,日本的公司由于价格太高而失去了国际订货的机会。
    山下先生去年十二月曾对日本那时的通货膨胀率——比现在的通货膨胀率要低——表示关注,他说,要是这种通货膨胀率继续下去,“日本的经济将会彻底完蛋”。

【路透社华盛顿十月十九日电】美国今天宣布,它同苏联达成了一笔二百二十万吨的谷物交易,以取代本月早些时候在最后一分钟被福特总统阻止的那项三百二十万吨的巨额协议。
    这批货物的价值为大约四亿美元。
    这笔新交易是财政部长西蒙在莫斯科会谈后达成的,在这项协议中,苏联还同意今年不再购买美国谷物,并同美国交流关于供求情况的资料。
    这笔交易包括一百二十万吨小麦和一百万吨玉米,在到明年夏天结束的农业年度内分月运交。
    早先的那项被取消的交易包括九十万吨小麦和二百三十万吨玉米。
    出口商说,新的运交时间表——小麦每月运交十五万吨到明年六月为止;玉米每月运交十万吨,到明年九月为止。
    财政部说,减少对苏联的出售量是同美国玉米收成降低的情况相一致的,美国玉米的收成由于夏季干旱和过早的秋冻而受到了损失。
    苏联最初希望购买更多的玉米,主要是用作远离他们自己的玉米产地的那些地区的牲畜饲料,但是由于美国自己玉米短缺,所以他们的要求被美国拒绝了。
    财政部的声明说,西蒙先生强调美国希望继续发展同苏联的贸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