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0月2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关于中国统一问题关于中国统一的问题,我很简单地回答:第一,台湾是中国的地方,现在全世界也承认,我相信每一个中国人都是这样说的。没有两个中国;没有一个中国、一个台湾;只有一个中国,中国包括台湾,台湾是中国一个省。统一的问题,有人说,为什么现在不动兵,不去抓?不去拿?这又是不了解中国。中国是一个很年轻的国家,也是一个很老的国家,有几千年的历史。所以,不要忙,我们不急,这个问题早晚要解决。可是,哪一天、哪一个时候,中国自己会决定。所以,这方面我也不打算多谈了,研究哪一天、什么时候,是无聊的话。中国要统一是没有人可以阻挡的。在这方面可以说个笑话。有一个所谓社会主义国家,就是苏联,我叫他“老大哥”。因为我看过一篇英国小说,里面有个叫“BIGBROTHER”(老大哥)的家伙,什么事情都要管,什么事情都有他的份。苏修就认为这个事情他也要管,不过我相信他也是要失败的。过去那么多年,美国以为他有办法,结果没成功,苏修也不会成功。大家都放心吧,照我看,这个事情会很满意地解决的。关于个人崇拜问题哎呀,来了一个可以说是老问题吧。过去两年,外国很多人谈个人崇拜的问题,现在没有人谈了,怎么香港又谈起来了?这个问题我想举个例,比如耶稣基督。我讲个人的看法,两千年以前,在犹太人之中,他可能是个比较有点革命性的人,后来人们把他当作神来崇拜。在文化大革命当中,对毛主席是有点个人崇拜,但毛主席自己不愿意。他很清楚地跟斯诺说过,他不愿意变成伟大这个、伟大那个。他说这个不好,但是免不了。因为中国过去也有个人崇拜的问题。现在,你要到中国去看,这些个人崇拜可以说是极少,甚至没有了。在我看来,每个人都要检讨自己,看有没有个人崇拜。当然,大家都爱毛主席,都尊敬毛主席,也爱周总理,也尊敬他。你们看,外国人也对毛主席非常尊敬。毛主席八十岁的时候,差不多每一个国家的首脑都打电报来庆祝。到底是个人崇拜,还是大家是真正的爱毛主席、尊敬毛主席,请大家考虑。中国革命的影响问题最后一个问题,也是比较大的问题,就是中国革命对世界的影响怎么样。
    中国革命对世界的影响,我开头说是非常大,是各方面的。但中国人民在这方面是比较谦虚的。前天,我还说了一句话,我说,大概现在很多第三世界国家想到中国看看,希望中国领导他们。啊!他们说不对不对,中国是不作领导的,我们都是平等,我们是第三世界的一部分,是第三世界当中的一个国家,我们并不是领导,我们千万不要搞这些,千万不要搞成“老大哥”的样子,不要叫别人这么做、那么做!中国不会这样。那是过去那些殖民主义、帝国主义才会那样。他们说:“你们考虑考虑我们的经验,可是我们的经验不一定全部是好的,或是全部是对的。”因此,很多第三世界国家的人,都跑到中国去,都想向中国学习学习怎样做,他们都感到很多问题在自己国家没有解决,但在中国已经解决了。所以在这一方面对他们有所影响。中国的外援问题第二万面就是中国的外援。中国帮助别的国家,那是了不起的。而且很少人告诉过你们,中国帮助别的国家,尤其是第三世界国家,是一大笔款,比苏联多得多。苏修的外援是自己利益第一,它给你一块钱,就要三块钱回来。中国是真正的帮助。你看现在在非洲、拉丁美洲,在墨西哥,在很多国家,很多中国的工程师、工人、医生都在帮助,而且这些帮助真是无私的帮助,这些帮助并不是为了对中国有好处,而是对这个国家有好处。譬如说在马里,马里是一个非洲国家,中国派了几个人到马里去,他们说你们这个地方很好,可以种茶。马里的人说:“奇怪,你们出口茶却叫我们种茶,我们种茶后不是对你们不利吗?”中国人说:“不要紧,若是对你们好,就行了!”越南战斗的时候,中国给了许多东西也不要钱。苏修呢,就给你算账算得很清楚(笑声)。它给你一支枪,一颗子弹也都要给你算账。
    第三是关于中国进入联合国,中国认为这是第三世界对中国的支持,使我们恢复了在联合国的席位。从那个时候起,联合国有一点变了样子,过去不敢说话的国家,现在敢说了。你看最近两年争论得很厉害,这个争论很好啊!过去不争,是因为过去不敢说,因为美帝苏修两霸在那里作主,他们要怎样,别的人得听。不管怎么样,世界是变了,你看在过去,阿拉伯国家敢不敢提高石油的价钱,其他的第三世界国家,敢不敢说你们压我们,卡我们,偷我们的东西呢?现在他们都这样做。这样好不好呢?这样好啊!石油涨价并不是阿拉伯提高了油价,而是因为跨国公司的利润太大了。从去年至今年,那些大石油公司赚的钱太多了。石油价钱提高,阿拉伯国家还是只赚石油价钱的百分之十二,百分之八十以上是石油公司赚的钱,在这一年以内石油公司赚的钱比过去的多得多,多百分之三百到四百。在这方面,我们不要受骗。所以在这些方面可以说,中国的革命,中国走的路,中国对外政策是正确的。而这些都推动了历史的发展,历史的进步。(续完)(原载十月十五日香港《大公报》)

【美联社雅加达十月九日电】印度尼西亚副总统苏丹·哈孟库布沃诺今天主持了第二届世界羽毛球邀请赛的开幕式。
    包括英国、泰国、丹麦、马来西亚、印尼、日本、荷兰、瑞典等国家的三十名运动员在这次为期四天的比赛期间争夺世界羽毛球冠军称号。
    【法新社雅加达十月九日电】由于哈托诺的缺席,今年的这次锦标赛多少失去了光彩。
    这次比赛失去光彩的另一个原因是没有中国运动员参加。
    中国不是国际羽联会员,因而未被邀请参加这次比赛。
    【法新社雅加达十月十一日电】丹麦的斯文·普里今天在这里的第二届世界羽毛球邀请赛男子单打半决赛中战胜了第一号种子、印尼全国冠军林瑞金,距离世界冠军称号又近了一步。
    普里以六比十五、十五比八、十五比六胜林瑞金。
    今天的一个惊人结果是在女子单打比赛中,日本的本届全英冠军、第一号种子汤木以九比十二、七比十一连负两局为英格兰的贝克所淘汰。
    【路透社雅加达十月十三日电】在两项单打中被击败的印尼,夺得了这里举行的第二届世界羽毛球邀请赛的全部三项双打冠军,挽回了一些他们的羽毛球声誉。
    昨晚的单打冠军为来自欧洲的对手所获——丹麦的普里以三比十五、十七比十六、十五比十战胜了印尼的宗宗,夺得男子单打冠军称号,英国的贝克轻而易举地战胜另一个印尼人苏米拉,十一比一、十一比六,获得女子单打冠军称号。
    但是印尼人作为唯一进入全部五项决赛的亚洲人垄断了双打项目。
    男子双打冠军由宗宗和瓦尤迪再次获得,他们以十五比十三、九比十五、十六比十五战胜了全英冠军哈迪纳塔(即纪明发——本刊注)和钱德拉。
    女子双打冠军由印尼优秀选手米纳尔尼和马斯莉所得,她们以十五比七、十五比八胜科彭(丹麦)和博塞克姆(荷兰)。
    在全是印尼人进行的混合双打决赛中,哈迪纳塔和马斯莉以十五比七、十五比三胜宗宗和维扬蒂。
    普里反败为胜,夺得了男子单打冠军。他在输给宗宗第一局之后,那个印尼人慢慢地一路打到十六比十四领先。但是普里以有力的抽杀反而拿下了第二局,迫使对方打“决胜局”,他没费什么气力就拿下了这一局。
    贝克在女子单打决赛中打得很轻松。继轻而易举地拿下第一局之后,第二局她先以四比六落后,随后便开始大力反攻,很快就打败印尼冠军苏米拉,没有让对方再得分。

【美联社多伦多十月十日电】加拿大曲棍球队守门员奇弗斯说:在最近举行的国际曲棍球锦标赛加拿大队对苏联队角逐的时候,加队球员在莫斯科所住的旅馆房间被人偷听。
    奇弗斯说:他发现他的房间装有录音器,并相信有一次加队开会的秘密被苏队录音了。
    他说:「在莫斯科比赛第一局之后,我们决定在露西亚旅馆十七楼的加队套房内举行一次队务会议。我们讨论关于第六局所采取的战略。
    「比利·哈里斯(加队教练)说:他注意苏队是打长传急攻的,而我队则采用中间突破。我们一致同意这是一个明智的打法。
    「这样,我队在苏联出战第二局时,开始寻求中间缺口,但没有缺口。从全局看来,至少有一个苏队球员守卫着以前各局比赛中曾经有过的一个缺口。你要知道这是苏队迅速地改变了战术。」
    苏联队赢得这场锦标赛。
    奇弗斯说:在他的旅馆房间发现的偷听器,是装置在一个衣柜里的。加队的一些球员,也发现隐藏的录音器。

【路透社雅加达十月十四日电】国际羽毛球联合会秘书长谢勒说,国际羽毛球联合会将驱逐它的在亚洲羽联举办的比赛中同中国比赛的会员。
    谢勒昨天说,国际羽联将呼吁它的亚洲会员不要出席有中国参加的比赛。
    国际羽联主席斯图尔特怀亚特批评了亚洲羽联接受中国为会员,他说,这是违反国际羽联规定的。
    怀亚特和谢勒都在雅加达观看第二届世界羽毛球邀请赛,比赛于十二日晚结束。
    【法新社雅加达十月十二日电】印度尼西亚羽毛球协会主席苏迪尔曼今天对法新社记者说,他已于十月一日辞去亚洲羽毛球联合会副主席的职务,以抗议该会接纳中国驱逐台湾。
    他说,他在十月八日发出的一封信里,已把他辞职的事正式通知设在印度贾巴尔普尔的亚洲羽联总部。
    【本刊讯】印尼《罗盘报》十月十四日刊登一则消息说:印尼已正式向亚洲羽毛球联合会递交声明,表示在国际羽毛球联合会于一九七五年六月召开年会之前,印尼暂时不参加亚洲羽毛球联合会的一切活动。这意味着印尼将不参加亚洲羽毛球锦标赛,如果这顶比赛是在上述时间之前举行的话。印尼羽毛球协会作出这一决定是作为对支那人民共和国被接纳为亚洲羽毛球联合会成员的抗议。印尼羽毛球协会认为此举违背亚洲羽毛球联合会和国际羽毛球联合会的组织章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