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0月2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十月十六日电】(记者:福阿)题:印度每天有五百人饿死
    在印度的茅屋里、贫民窟里、医院病床上和龌龊的人行道上,今天有五百人饿死。
    昨天已有大约五百人死亡,看来明天又会有五百人死亡。
    一位西方粮食专家说,根据我们的“最精确的估计,每天纯系饿死的大约有一百人。另外有三四百人死于伤风或痢疾,原因是他们由于营养不良,体质太弱,抵抗不住疾病。”
    由于遇到了象一九四三年孟加拉邦发生的大饥荒(当时将近四百万人饿死)那样的饥荒,印度政府现在无法找到解决这一危机的办法,虽然它公开否认出现了这种危机。
    印度前外长斯瓦兰·辛格最近访问美国的时候断然地说,“印度没有一个人死于饥荒。”
    一位西方经济学家说,“当然,他们知道他们的人民在挨饿。他们只是由于自尊心太强而不愿向全世界承认这一点——特别是因为世界其它地方今年也没有足够的粮食可以大量帮助他们。”由于政府决定不让人们在议会提出饿死人的质询,这在首都搞的笑话百出。
    尽管政府一再否认,但是报纸上充满了印度二十一个邦中有九个邦不断发生饿死人的不幸消息。报纸经常刊登母亲把婴儿扔到河里去的消息,因为她们再也不能忍心听着她们小孩饥饿的哭泣声。
    在一些地区,作父母的或是抛弃了他们的孩子,或是在当地市场上把他们卖掉,因为他们无法养活他们。
    在印度东部,政府已设立了许多施粥点,村民们为了到那里领粥要跋涉好几英里。许多人就在领取食物的途中死去,另外的一些人则是在排长队等待着轮到他们吃粥的时候死去。
    当难民们拥进城市寻找食物的时候,城里的人们感到恐慌,把门锁了起来。
    虽然政府为了避免市民骚乱,作了特别的努力使城市得到供应,但是关于抢食物和为食物发生暴动的消息越来越频繁,而且这种暴动越来越靠近首都。
    印度始终是难于养活她的不断增加的人口。但是,由于今年雨季反常和全国各地的干旱旷日持久,这就使得印度的粮食比经济学家所估计的为维持全国人民生命所需要的最起码的食物还要少一千万吨。一位西方经济学家说,“勉强维持生存和饿死之间实际上没有多少差别,在最好的年景下,全国人民有百分之八十几乎无以为生,因此,缺乏一千万吨粮食只不过是把他们当中许多人推下这个边缘而已。”印度一直在世界各地购买粮食以期弥补今年的亏空。
    西方经济学家说,自从四月份以来,印度已从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阿根廷购买了二百七十万吨谷物。
    政府人士说,英迪拉·甘地总理目前准备拿出她仅有的十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再向外国购买粮食。此外,有消息说,印度已请求美国和苏联提供粮食援助。
    但是,看来不论是美国还是苏联都不能够向印度提供它今年所需要的这么大量的救济。
    一位经济学家说:“印度将从这里和那里得到一些粮食,但是这远远不够,还是免不了许多人要饿死。”
    【路透社新德里十月十六日电】奥里萨邦国大党救济委员会说,在印度西部拥有二千四百万人口的奥里萨邦有一千多万人面临了饥饿和传染病。

【美联社新德里十月十五日电】印度政府已悄悄搞到了五百万吨的粮食进口(包括美国提供的援助在内)来渡过遍及全国的饥荒。
    据说英迪拉·甘地总理指望着苏联再给予帮助。但是她没有公开发出呼吁,因为她的政府正竭力不使人们注意它为寻求粮食而进行的活动。
    可靠的农业预报表明,印度政府本来指望今年产粮一亿一千八百万吨,但现在可能至少缺少一千万吨。
    新任粮食和农业部长贾格吉凡·拉姆本周说,要避免以优厚条件进口粮食,因为这有损于印度的威信。
    据外国农业专家估计,尽管这样说,拉姆的农业部将设法至少再进口一百万吨,可能两百万吨,以便使印度熬到明年夏天。
    他们认为,由于国际市场上小麦价格每吨一百六十到一百八十美元,运输每吨约五十美元。因此,这种进口对印度外汇状况造成的不利影响甚至将超过对它的威信的影响。
    本来预料苏联会借给几百万吨粮食,以具体证明它是印度最亲密的大国盟友。但是最近关于莫斯科要在美国购买大批小麦的消息使人们对此产生了怀疑。
    一位消息灵通的外交官说,“如果他们能(从苏联)得到两百多万吨粮食的话,我将感到意外,他们搞到的粮食可能比这少。”
    美国没有公布它今年可以拿出多少粮食给印度。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预料,美国约可以拿出五十万吨,在国务卿基辛格十月二十七日开始访问印度的时候,至少会宣布其中的一部分。
    如果甘地夫人同意接受美国的援助(即以延期付款的方式出售)的话,这对她的国家威望和政治地位来说代价将是最大的。从她同意接受这一点就可以说明印度是多么迫切地需要粮食。
    这位总理曾发誓说,绝不再接受美国根据四百八十号公法提供的援助。但是美国表明,四百八十号公法是华盛顿能够获准运进印度所需要的粮食的唯一途径。
    据已公布的材料和专家的估计,印度进口粮食的其它来源为:从商业市场——主要是从美国和阿根廷——进口大约三百四十万吨粮食。从欧洲经济共同体进口大约一百万吨。
    一位外国观察家说:“不管他们进口什么,可以肯定,今年平均每个人得到的粮食将比去年少。”用外行人的话说,他的这番话意味着,总的来说,今年人民吃的粮食将要少一些,因为从外国运来的粮食只能弥补印度生产的粮食和它的五亿八千万人民所需要的粮食之间的差额的一部分。

【德新社华盛顿九月二十二日电】世界银行在今天发表的年度报告中赞扬了巴基斯坦在经济方面所作的努力,同时还预言印度、斯里兰卡和孟加拉国在今后几年里将遇到巨大的经济困难。
    这个报告具体谈到:虽然亚洲地区的国家在地理、人、政治和经济上的差异极大,无法把他们完全归入简单的类别,但是,从经济观点来看,可以把他们分成三类,虽然多少有点武断。
    东亚的许多国家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和矿物资源。还有一小部分国家——但这类国家正在增多——错误地认为,自然财富是经济增长的必不可少的先决条件。最后一类是自然资源有限、为数众多的人过着极其贫困生活的国家——尤其是印度次大陆各国。
    前两类国家,从经济上来说这一年是兴旺的——比前几年还兴旺,前几年这两类国家的国民生产总值也有显著增加。
    然而,几乎所有的东亚国家都开始面临严重的通货膨胀问题。这个问题首先是由于一九七二年全面缺粮——特别是缺米——造成的,接着又由于因出口景气造成的经济活动的迅速发展而加重了。进口货价格上涨也是造成通货膨胀的原因之一。
    然而,东亚的这种上升的经济趋势同南亚大部分地区的情况成为鲜明的对照。就印度次大陆来讲,在多年没有取得应有的进度之后今年的情况又很糟。南亚与东亚的情况有这么大的差别是有其原因的。南亚一些国家的自然资源同它们的稠密的人口比起来甚为贫乏。
    世界对孟加拉国、印度和斯里兰卡的主要的传统出口产品——茶叶和黄麻——的需求十几年来一直在下降。
    因此,这三国无论如何都会遇到国际收支的问题。今年,这个问题由于世界范围的通货膨胀的影响而加剧了,因为通货膨胀已使进口能源、资本货物和食品的费用大大提高。
    然而,就在南亚的范围之内,各国的情况也各有不同。巴基斯坦在过去两年里就取得了良好的进展。它补充在孟加拉国独立后失去的市场的能力给人的印象特别深刻。虽然巴基斯坦在一九七三年遭到严重水灾,但是它的国民生产总值以实物计算还是继续增长了大约百分之六,这是由于世界市场情况对它的主要出口产品——棉花、棉制品和大米——有利,也由于它在一九七二年初实行了巴基斯坦卢比贬值。
    印度的情况充分地说明了资源有限所造成的问题。虽然在一九七二年的旱灾之后农业生产已经恢复,但是这个国家的整个经济形势却继续受到这次旱灾的影响。
    印度的粮食储备告罄,外汇储备几乎不足以应付紧急情况,因此而不得不抑制对进口货和对食品以外的货物的需求,通货膨胀的压力日甚,实际投资减少,今年的日子很难过。
    斯里兰卡的贸易情况今年很可能下降百分之四十,这将使国民收入减少百分之五。

【法新社达卡十月十三日电】孟加拉国财政部长塔杰丁·艾哈迈德今天强调,全国必须赶紧团结一致对付孟加拉国目前的严重的粮食危机。
    塔杰丁在访问莫斯科和华盛顿回国后对记者说,他将要求穆吉布·拉赫曼总理召集所有的党开会,以便采取集体行动来对付这个“生死”问题。
    艾哈迈德叹息说,当人民在贫困和饥饿中呻吟时,有些人却大发其财。“要不是这部分人靠剥削众人发财致富的话,人民的许多苦难本可以减少到最小程度。”
    可是,艾哈迈德用一种听起来是乐观的语气说,只要“我们自己能够安排得井井有条”,外国对发展计划的援助会源源而来。
    他还说,“我们必须更努力地工作,建立自力更生的经济。”
    在今晚的一次公众集会上,发言的人要求立即成立一个所有的党都参加的国民政府,以对付现在遍及孟加拉国的“饥荒”。
    他们责怪执政的人民联盟使孟加拉国的经济走到了崩溃的边缘,并且说,政府的政策已经破产。
    这次集会是由好斗的反对党民族社会党组织的。
    该党代理主席比丹·克里希纳·森和总书记沙阿贾汉·塞拉杰要求采取联合行动来反对孟加拉国国内的“压迫和法西斯主义”。
    ‘【路透社达卡十月十三日电】穆吉布·拉赫曼的左翼反对者们要求他辞去总理职务,成立一个所有党都参加的政府来“渡过国内目前的危机”。
    亲北京的民族人民党昨晚在这里组织了一次集会,在会上发言的人说政府腐败,并且说它没有能力制止走私。
    会上决定把十一月三日作为“反饥饿并为政治犯提出要求日”。
    据一个掩埋无人认领的尸体的伊斯兰救济组织说,本月头十二天达卡大约饿死了一百六十二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