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0月1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英国《卫报》十月十三日刊登一篇文章,标题是《“另一套班子,另一个计策”》《美国在西贡物色新人》,摘要如下:
    由于西贡独裁者阮文绍面临的政治、经济和军事方面的危机在深化,看来美国在加紧策划支持南越组织另一个傀儡政权的活动。
    虽然在西贡策划更换仆从这件事意味着美国的“越南化”计划已经完蛋,但是必须强调指出,华盛顿并没有承认这一现实,它只是改变一下策略,而并没有放弃为在西贡保持一个亲美政权而作的努力。
    美国希望,西贡成立一个新班子就能够控制住人民不断增长的愤怒情绪,能使经济稳定,还能防止这个政权在军事上失败。当然,这些是无论那一个西贡政权——只要它仍然是美国的附庸——都抱有的幻想,但是美帝国主义在印度支那的历史表明,华盛顿追求幻想的习惯由来已久了。
    预兆西贡会发生变化的迹象是:访问者越来越多,他们照例要引起华盛顿作出“痛苦的重新估价”。派往西贡的“专家们”、中央情报局人员和其他官员络绎不绝,基辛格也派一些官员到那里去。国防部副部长小克莱门茨等近来已成为巴黎协定签字以后访问西贡的最高级的美国官员。
    克莱门茨在十月二日离开西贡的时候说他支持给西贡更多的援助。
    虽然克莱门茨要求增加对西贡的援助,他在谈到西贡的时候却似乎是那是一个没有阮文绍的政权。
    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看来国会里大多数议员都不希望再为印度支那承担不断增加的开支。
    克莱门茨无权答应阮文绍很多的东西,即使他确实作了什么增加援助的许诺,阮文绍也会认识到这种诺言是不会兑现的。从可靠方面获悉,阮文绍派驻华盛顿大使馆的一名负责为西贡游说的官员,最近因为不断碰到国会的钉子而要求调任他职。
    美国大使格雷厄姆·马丁在华盛顿呆了两个月以后已于九月三十日回到西贡。他在国会最近开会期间并没有取得多大的成功。《华盛顿邮报》在这位大使返任时发表评论说,马丁“为了使给越南的援助维持不减而进行的游说失败了”。
    虽然这家报纸报道了马丁和克莱门茨到西贡的消息,但是对于美国其他要人的来往却至今未作什么报道。这些人物中有亨利·洛奇(他主持了一九六三年推翻吴庭艳政权的活动)和兰斯代尔将军(他在更早的时候曾扶植了吴庭艳家属,并且是一个“搞垮”反对吴庭艳的人的专家)。
    表面上脱离了中央情报局的兰斯代尔已经在西贡呆了两个月了。仅仅他的来到就足以证实了临时革命政府这样的指责:美国企图操纵反对派的运动来达到自己的目的。除兰斯代尔外,在西贡还有许多不太有名的美国官员和中央情报局人员在围着反对派领导人转。
    这并不是说,美国对目前的反阮浪潮有很大的影响,但是可以肯定,它在想方设法影响这一运动。中央情报局正在怂恿早就是它培植起来的一些人物和团体活动起来。随着反对派运动的发展,美国对之施加影响的能力将相应地缩小。正因为如此,许多人推测美国希望在今后几个月内,即在反对派运动发展到美国操纵不了以前,就让阮文绍下台。
    虽然可以提供消息的人对于美国的意图解释各不相同,但是看来都普遍认为,美国正在策划撤换阮文绍。迄今为止,报界一直只是绕着圈子在说话,有时候暗示西贡需要来一番大扫除的,有时候又指出,阮文绍有解决不了的困难。
    总之,阮文绍显然是坐在随时都可能爆发的火山顶上。有些观察家认为,对阮文绍的最直接的威胁是西贡经济的崩溃。西贡地区有一百多万人失业,有数百万人营养不良或面临饥荒,而达到百分之几百的通货膨胀正在使经济结构趋于瓦解,贪污行为到处蔓延。
    总之,阮文绍的战争政策危害了西贡控制区的生活。阮文绍在社会和政治方面的罪行、经济方面的掠夺以及他以战争和反共的名义强加于人民的苦难是如此普遍,以致反抗这种政策的运动必定要兴起。
    削减美援会增加阮文绍的困难,但是并不象阮文绍和一些观察家所声言的那样是造成困难的原因。
    基辛格初步的反应是,即使在军事上不利的形势还没有达到危急的关头,即使抗议行动还没有普遍化和激化,也要要求增加援款使阮文绍摆脱困境。既然美国已越来越不可能给西贡以较多的援助,阮文绍和美国双方耍花招的余地已经迅速缩小了。
    在今后几周或几个月内,南越的形势很可能发展得很快。反对阮文绍的运动必定会扩大,必定会把社会上更多的阶层包括进来,也必定会变得更有战斗性并且达到更高的政治水准。
    据接近阮文绍那一帮人的人士说,天主教徒右翼发动的攻击来势之猛已使阮文绍本人感到震惊。天主教反对派的活动发展这样迅速着重表明,这个政权已经达到了高度腐朽的状态。
    在军事和政治发展的现阶段,人们不应忘掉南越存在着组织得很好的革命力量。
    鉴于反对阮文绍的运动在继续发展,和平力量必然要同临时革命政府越来越团结以结束美国仆从的反动统治。

【本刊讯】黎巴嫩报纸《东方—今日报》十月十五日发表一篇评论,题目是《被迫的转变》,摘要如下:
    埃及外长为准备勃列日涅夫—萨达特最高级会晤而进行的莫斯科之行,说明埃及国家元首自一九七二年七月十八日赶走苏联专家以来所推行的政策已告失败。这项措施曾使埃及国家元首得到阿拉伯石油生产国政治和财政的支持,曾使他同埃及人认为唯一能够对以色列施加压力,迫使其从被占领土撤走的大国美国实现了关系正常化。
    继运河的部队脱离接触协议之后而来的快意,甚至导致埃及国家元首对苏联采取强硬的立场。由政权的理论家们所夸大了的萨达特的批评,鼓励了尼克松总统来到埃及。
    奇怪的是,在这次使埃及和美国之间的接近正式化的访问之后,两国之间的关系开始下降了。在经济上从属于苏联的埃及,希望能用美国的和石油的资本流入来补偿苏联援助的减少甚至是停止。在这方面,埃及领导人的希望落了空。美国没有任何大量的投资给埃及。前首脑许诺的二亿五千万美元还没有在国会表决,一百万吨小麦的粮食援助只有极小部分交了货。至于石油资金,至今只是助长了不动产的投机和通货膨胀。
    埃及的经济问题并没有因同美国和解而得到解决,同样,以色列撤出西奈的问题也没有得到解决。基辛格中东之行似乎是为了推迟新的以阿战争爆发和使沙特阿拉伯降低石油价格。国务卿没有能够根据他以前的保证向阿拉伯交谈者提出一个能够作为恢复日内瓦会议基础的协调的方案。
    萨达特总统由于面临着国内社会危机,受到军队——从一九七三年十月以来没有得到过新武器——的压力,同阿拉伯世界的新老同盟者困难越来越多,因此选择了同苏联和好的道路。
    苏联领导人认为,同埃及的危机,即使使他们在中东暂时失去了一个最牢固的据点,那也是积极的,因为这个危机使他们第一次能够使他们在这个地区的同盟多种化,并特别注意过去被置于次要地位的各个民族解放运动。从一九七二年七月起,苏联同巴勒斯坦抵抗运动、解放阿曼人民阵线以及阿拉伯世界的其它革命运动建立了特殊的关系,加强了同叙利亚、伊拉克、南也门和阿尔及利亚的关系,使同利比亚的关系正常化,同最近参加了阿拉伯联盟的索马里签署了友好条约。
    欧洲和非洲几个国家最近发生的变化对苏联的政策是有利的。里斯本和雅典的法西斯政权的垮台和埃塞俄比亚帝国的结束,使美国人失去了几个最牢固的基地。西方集团分崩离析的这种进程必然要使许多制度遭到破坏。而日益加大富国和穷国之间差距,使穷国对可能的“赶上去”失去幻想的资本主义制度的危机加剧了这种进程。

【路透社西贡十月十三日电】矛头指向阮文绍总统的反贪污运动得到了拥有二十万会员的退伍军人协会领导人的支持,该协会的成员是一贯坚决支持这里的政府的。
    该协会的主席阮廷昨天对记者说,虽然他的这个坚定的反共组织在要求政府进行改革方面要保持它自己的特性,但是它支持罗马天主教所领导的反贪污运动,这个运动在当前反对政府的活动中是站在最前列的。
    【路透社西贡十月十四日电】据报道,好斗的反政府的天主教徒昨天在西贡市郊又举行了两次集会,而一个佛教徒团体开始在这里通宵开会讨论政治犯问题。
    据目击者说,这个庞大的天主教组织(最近几周的反阮文绍总统的活动大半是该组织带头搞的)领导人陈友清神父在西贡西北大约十六公里的霍门的一个教堂里向一千多人发表了讲话。另有消息说,在美?c,陈友清神父的支持者在一个市场举行的集会上说,阮文绍总统应当对人们指控的贪污腐化行为作出答复,应当争取充分履行一九七三年巴黎和平协定,释放政治犯。据这次集会的组织者估计,与会者多达两千人。

【美联社拉巴特十月十五日电】阿尔及利亚主席布迈丁向基辛格保证,他将同意采取逐步的做法来解决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之间的问题。
    布迈丁星期一晚上在阿尔及尔的三小时的会谈上对基辛格说,下周在阿拉伯最高级会议上讨论这个问题时,他将不会起阻碍作用。
    美国官员认为,布迈丁的支持,再加上沙特阿拉伯国王费萨尔和埃及总统萨达特的支持,对基辛格的调停行动极其有帮助。但是,他们表示,当基辛格星期日在大马士革同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会谈时,阿萨德对这个行动却持怀疑看法。
    【合众国际社阿尔及尔十月十五日电】微笑的国务卿在走上他的专机前暗示美国和阿尔及尔的外交关系可能恢复。
    他说,“我们回顾了近几个月来有着很大改善的阿美双边关系,不久的将来阿美关系将有积极的发展。”
    【法新社拉巴特十月十五日法文电】美国国务卿基辛格在摩洛哥首都作了四个小时的停留之后于十月十五日离开拉巴特前往华盛顿,他在摩洛哥首都同哈桑二世国王进行了约二小时的密谈。
    【美联社华盛顿十月十六日电】美国国务卿基辛格在其长达一个星期的中东之行后于昨晚回国,他说“我们发现人们普遍接受采取逐步的办法”来举行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之间的谈判。
    基辛格还说,他访问过的国家都表示“非常愿意美国在这个过程中发挥作用”。
    基辛格重申他打算下月再去中东,他说:在中东,“我希望我们能够使十一个月以前开始的和平进程继续下去”。
    自从十月战争结束以来,基辛格已到这个地区作了六次旅行进行调解,安排了以色列从两个战线后撤,而现在则试图鼓励采取其他步骤使这个地区的紧张局势得到缓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