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0月1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莫斯科十月十三日电】美国财政部长西蒙今天到达这里,同苏联领导人进行会谈。
    西蒙在抵达时对记者说,他打算同苏联领导人一起分析国际农业形势。
    一位美国人士还说,他将讨论两国商业关系的增长问题,以及美国预定运来苏联的三百四十万吨玉米和小麦可能取消的问题。
    西蒙说,他在启程前同美国参议员们谈话时,他深信一俟美国国会得到保证说,苏联的犹太人和少数民族只要希望离开苏联,就可获准离开,那么国会就将给予苏联以最惠国贸易待遇。
    【塔斯社莫斯科十月十五日电】题:勃列日涅夫的讲话
    勃列日涅夫今天在克里姆林宫举行的招待美苏贸易经济委员会会议参加者的宴会上讲话时说:我怀着欣喜的心情接受了要我本人同美苏贸易经济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参加者会见的邀请。
    我认为,既有两国政府、又有美国实业界以及苏联有关单位的威望很高的代表参加委员会的工作和委员会的这次会议,这是一个良好的迹象。
    我们感到可贵的是,为扩大我们两国贸易经济关系而做了许多工作的该委员会名誉会长、美国财政部长西蒙先生也在这里同你们一起。我们认为,他参加这次会议是美国总统不久前在给美国国会咨文中所说的福特总统政府打算促进发展这种关系的一种具体表现。
    苏联外贸部长帕托利切夫同志参加委员会的会议说明,苏联方面也赋予这个苏美实业合作机构的工作以应有的意义。也请允许我本人代表我党和苏维埃国家的领导向你们肯定这一点。
    最近两三年,为使苏美贸易经济关系正常化和发展已经做了不少工作。我们在这种关系的各个方面签署了一系列政府间协议。始终不渝地实现业已签订的协议将为继续向前迈进创造良好的基础。
    特别宝贵的是,在经济联系方面,我们越来越从抽象的国家间文件转向具体的、活生生的行动。苏联经济组织已经同美国公司签订了第一批可观的互利合同和有关科技合作的协定。帕托利切夫同志对我说过,现在,已在同苏联各单位进行贸易或讨论签订新协定和合同的美国公司已达数百个之多。这可以大大扩大我们两国之间的贸易总额,如果说还在三年前换货额仅保持在大约二亿美元的水平上,那么从各种情况来看今年将约达十亿美元。
    我想指出一个值得注意的特点:除了尽人皆知的所谓传统的贸易形式外,我们的贸易经济关系还在采用有前途的新的合作方法和途径。我指的是,例如:在抵偿的基础上共同实施长期的大型项目。这种合作已有不少例子。其中包括由我们大家所尊敬的在座的哈默博士提出的关于在苏联兴建一座大型化工联合企业和关于互相提供肥料的一笔二百亿的交易,在汽车制造业、机床制造业、化工和石油化工各种项目的实施方面和在一系列消费品的生产中也在进行积极的合作。
    尊敬的美国客人们!我希望你们清楚地意识到,我们苏联高度评价美国政府为促进我们两国之间建立牢固的长期的互利经济关系所已做的事情。我们珍视在这方面签订的协定以及福特总统发表的关于他在这方面也愿意继续奉行进一步发展美苏关系的声明。
    我这方面也请你们相信,建立对苏美两国人民互利的稳定和富有成效的经济联系的方针,因为它不仅具有经济意义,而且我要说,在更大的程度上还具有政治意义,但是,不言而喻,这要求对方配合,要求建立唯一可行的牢固基础——双方完全平等和没有任何歧视。
    然而我们大家也很清楚,正是在这方面,在进一步顺利发展苏美关系的道路上还有一系列消极因素。
    例如,对我们的计划单位和外贸单位来说,同美国公司进行的许多业务跟同其他西方国家公司进行的同样的业务相比,经济上获利较少,这却是一个事实。这是因为在你们美国,“冷战”时代所产生的一系列歧视苏联的法律,现在仍然有效。这些歧视性的法律妨碍了我国货物的出口,在一定程度上也限制了为你们美国货物向苏联出口拨款的可能。为美国向苏联出口提供的贷款一会儿批准了,一会儿又无限期冻结起来。这种摇摆情况,当然不会有助于实业联系的稳定。
    最后,企图就一些与贸易经济毫不相干而纯属国家内政的问题向苏联提出要求来限制贸易经济联系发展的作法,是非常不恰当的,也是完全不能接受的。现在该是清醒的时候了,要知道这种干涉内部事务的妄想,除了造成损害,包括对我们两国间贸易经济关系的损害,是不会带来其他结果的。

【塔斯社莫斯科十月十五日电】题:列昂尼德·勃列日涅夫接见美国财政部长
    苏共中央总书记勃列日涅夫今天在克里姆林宫接见了为举行美苏贸易经济委员会第二次会议而在莫斯科访问的美国财政部长西蒙。在求实的气氛中进行的谈话中谈到了包括发展贸易经济联系在内的苏美之间关系的广泛问题。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月十一日刊登一篇报道,题为《共产党“持独立路线者”比莫斯科占上风,南斯拉夫出席预备会谈,强调说明拒绝苏联权威》,摘要如下:
    共产党“持独立路线者”得胜,“全欧”共产党会议如果举行的话,将是按照他们的条件,而不是按照俄国人的条件举行。
    这就是南斯拉夫党九日宣布它将参加下周在华沙召开的欧洲党协商会议一事的背景。
    铁托总统的南共联盟是对参加即便是预备性的会议提出了不可更改的条件的三大党之一。其他两个党是罗马尼亚党和意大利党。
    苏联党现在不得不勉强同意,而这样做就远远达不到它原来的目标。南斯拉夫党的一位领导成员最近向本记者透露了南斯拉夫同意参加筹备会议或者最终参加实质性会议的条件。
    这些条件是:完全“公开地和民主地”交换意见,每个党,都可以公布它自己对已决定的任何会议的形式和议题的观点;各党享有完全平等,任何党都别指望或要求得到任何特殊的考虑或谋求发挥“领导”作用:尊重每个党的独立及其国家政策,因此,一个党不得对可能不同意其方针的任何党提出批评;不得利用筹备会议或者最后利用正式会议来谴责任何一个党,或者实际上把任何党从国际运动的主流中“开除”出去;最后通过的任何集体决议不应强迫任何持不同意见的党接受或者要其承担义务。

【塔斯社莫斯科十月十五日电】题:苏共代表团前往波兰
    苏共代表团今天启程前往华沙参加将于十月十六日在波兰首都召开的欧洲共产党和工人党协商会晤。
    代表团团员有苏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苏共中央书记波诺马廖夫,苏共中央书记卡图谢夫,苏共中央检查委员会委员、苏共中央某部副部长扎格拉金,苏共中央某部副部长切尔尼亚耶夫和沙赫纳扎罗夫。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十月十三日电】(记者:罗·格特曼)企图在南斯拉夫建立一个共产党的一批门的内哥罗人,加重了这个国家同苏联的四分之一世纪里令人不安的关系中的旧创伤。
    这批反铁托分子目前全都关在狱中。但是,其余波是南斯拉夫和苏联集团国家之间就后者可能支持这个集团到什么地步发生潜在的争端。
    南斯拉夫透露的说法表明,苏联集团卷入了。私下,这里的党的高级官员称,他们有证据证明苏联、捷克斯洛伐克和匈牙利同此事有牵连。
    《新闻周报》说,门的内哥罗集团的创建人是科姆嫩·约维奇,他接受流亡分子的命令,在南斯拉夫建立一个党,来反对铁托及其不结盟政策。据悉,就是他们想使南斯拉夫的对外政策同克里姆林宫的对外政策搞在一起。
    迄今,苏联方面和南斯拉夫人都巧妙地避免在这个问题上发生任何公开的对抗,而是坚持说它们决不会让任何东西来干扰它们的良好关系。但是报刊对此事件的态度表明问题的性质是严重的。
    事情发生后约有两周,苏联宣传机构仍然未报道此事。据监听苏联集团电台的南斯拉夫人说,只有罗马尼亚刊登了南斯拉夫官方的全部言论。新华社也登了一篇详尽的报道。
    相反,苏联的塔斯社只刊登了一篇讲话,指责西方报刊寻衅,企图把秘密审讯同所谓的亲苏阴谋联系起来。南斯拉夫宣传机构故意不睬这篇文章和苏联集团否认卷入的其他言论。
    但是,南斯拉夫共产党周报《共产主义者》告诫容忍流亡分子的极端活动可能产生的后果。虽然这家刊物未指名,但是无疑它是有所指的。
    它说,继续容忍反南活动只会“损害我们同从其进行这种活动的国家发展关系与合作”。
    苏联集团的外交官对据说南斯拉夫就此事和就所谓苏联集团卷入的程度向西方记者作的透露,私下表示恼怒。
    南斯拉夫人说,这件事将不影响南斯拉夫同苏联集团的国家和经济关系,但是,他们并不掩饰他们在南斯拉夫数年来努力同克里姆林宫建立相互信任的关系之后所感到的失望,而这种关系在现在已八十二岁的铁托总统下台之后对南斯拉夫的稳定有决定性的意义。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月十日刊登一篇题为《南斯拉夫武装部队检验民防—军事防御战略》的报道说:
    南斯拉夫军队和地方防御部队正在南斯拉夫西北部地区的斯洛文尼亚一带进行大规模的联合演习。这个地区在传统上被认为是敌人向亚得里亚海进军的“老”路。正规部队、斯洛文尼亚共和国的地方民兵和“国民军”联合在一起,显示了一九六八年苏联军队接管了捷克斯洛伐克后,南斯拉夫成立的“全民防御”组织的力量。
    南斯拉夫人否认它们这次军事演习同华沙条约组织最近的一次演习有任何联系。华沙条约组织最近的一次演习是由苏联在匈牙利的常驻部队和匈牙利部队在匈牙利紧靠南斯拉夫北部边界的地方举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