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0月1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南通社广州十月十五日电】来自一百多个国家的大约一万名商人今天在广州参加了中国出口商品秋季交易会的开幕式。
    广交会的成功反映了中国经济的发展,反映了它同全世界日益扩大的经济联系。在过去八年中,中国把它同全世界的贸易总额增加了一倍半,今年贸易总额将达到一百二十亿,也许是一百三十亿美元。中国出口的商品已不再仅仅是“传统的中国出口商品”(农产品和手工艺品),而是包括了越来越多的工业品。去年,工业品占中国总出口额的百分之六十五。
    过去几年中,访问中国的贸易代表团、研究小组等显著增多,仅过去三年当中,中国组织了六十八个经济展览会参加了在六十五个国家里举行的国际博览会,其中包括在南斯拉夫举行的博览会。
    【本刊讯】英国《泰晤士报》十月二日刊登一篇评述我广州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的文章,题为《一个提高威信的橱窗》,摘要如下:
    当成千上万个商人集合在广州参加一九七四年秋季交易会的时候,他们知道,中国方面通过报价或不报价,维持原价或减价,能够为今后至少几个月的商品市场定下调子。
    中国对外贸易总额是相当小的,对世界工业化国家的经济仅仅起着有限的作用。但是,为什么中国的广州出口商品交易会对世界市场能比世界主要贸易国家建立了年代很久的年度博览会产生更大的影响呢?一个原因是在于交易会本身的性质。
    从名称上看,交易会是一个中国出口商品实际成交的场所,不是一个参加交易会的商人为了吸引顾客而展出他们货物的集会。交易会上展出的只是中国的工业品和农产品。
    据香港方面估计,交易会每次的成交额在七亿英镑左右。如果以上估计是正确的话,中国对外贸易总额的五分之二是在广州成交的。
    近年来,广州事实上是给中国的技术和农业成就提供了一个最好的橱窗。今年的秋季交易会将提供一个极好的机会,让人们通过橱窗看一看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五年后在技术方面的成就。它也代表中国贸易威信的高水平。
    目前,中国的对外贸易和它对世界商品市场的影响比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增长得都快。第三十六届广州交易会将反映这种增长的重要方面。

【合众国际社墨西哥十月十三日电】报上的消息说,墨西哥发现了象波斯湾国家的石油资源一样丰富的石油资源,这最终可能有助于打破中东石油卡特尔的支配。
    《华盛顿邮报》昨天引用美国石油公司的一名地质人员的话说,墨西哥在南部的塔巴斯科州和恰帕斯州的新的石油岩层看来“令人振奋,足以成为另一个石油的波斯湾”。
    消息说,三个墨西哥新油田可能容有阿拉斯加的北部斜坡油田容有的石油的两倍。
    一名官员说,“如果这是确实的,那将彻底改变世界石油的形势。”
    墨西哥国家财产部长德拉培尼亚既不证实、也不否认这些消息,但是他对晚报《最后消息报》记者说,将于下周发表一项关于墨西哥石油资源的官方公报。
    弗洛雷斯·德拉培尼亚说,如果有效地和有条不紊地开采重要的恰帕斯油田,就能使墨西哥在不远的将来增加它的石油出口,从而减少它的国际支付赤字。他说,墨西哥需要的是开采和提炼石油的设备。
    墨西哥石油公司经理海梅说,在共和国东南部三个油田的藏量还不知道,“虽然我们推测藏量十分丰富”。
    墨西哥石油公司的一名官员昨天说,墨西哥光从塔巴斯科和恰帕斯的新油田已经每天生产二十三万五千桶石油。
    【合众国际社墨西哥城十月十四日电】墨西哥总统埃切维里亚说,墨西哥将严密保护它新发现的石油贮藏。
    埃切维里亚说,“有非常好的前景”。“我们希望,已经发现的不是最好的,而希望有更多得多的石油。”

【法新社香港十月十二日电】中国邀请参加秋季广交会的美国公司比过去任何一次都要多,这表明中美缓和在继续。香港美国商会的对华商业关系委员会主席路易斯·索博尔在今天单独会见本社记者时说,广交会当局邀请香港的美国商会也派代表团参加广交会,这种做法也是第一次。
    今年举行春季交易会时邀请了二百三十名美国实业家,而今年秋天却将有三百多名美国人到广州,增加了大约百分之三十。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将派代表团去广州。
    要去的还有香港美国商会的负责人赫伯特
    ·米尼奇。
    索博尔说,香港的美国商会有八百名会员,代表着范围很广的美国企业界,包括制造业、贸易、金融、运输和其他行业。

九月二十一日,日本电影界著名导演山本嘉次郎因肝病逝世。他的弟子黑泽明大概从此可以晋升到元老级导演的地位了。这里要谈的不是山本嘉次郎这个人,而是黑泽明与苏联的勾结。
    山本嘉次郎在日本电影界红了四十多年,最初因为与当年的著名日本电影女演员冈田嘉子合演爱情片成名,后来转执导演筒。
    冈田嘉子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前,从北海道潜入苏联,成为当时轰动日本的大新闻。她在苏联长期居留之后,已经成为苏联公民,在莫斯科广播电台负责对日广播部门的工作。前年,她首次还乡探亲,住了些时候。到了今年,苏联文化部索性任她为“文化代表”,派到日本工作一年。不用说,莫斯科的用意,是想利用她的关系,在日本电影界和文化界中散播影响,进行拉拢。
    至于黑泽明,那倒无须冈田嘉子再费什么气力了。因为这一名以导演《罗生门》一片而闻名各国的“黑泽天皇”,自从三年前一度自杀之后,找到了另外一条路——他与苏联修正主义先是一拍即合,接着是一合即拍,开始拍摄日苏合作影片了。
    他的创作路线,被认为是“人道主义者”。有愤世的感情,却指不出社会的出路。黑泽明并没有在影片中提出答案,也提不出答案。
    “自我人道毁灭”一途成为过去之后,黑泽明突然宣称,自己有一个“三十年未能实现的梦想”,即把帝俄时代的一名军事探险家阿尔塞尼耶夫在人烟稀少的滨海省一带探险布防、策划军事行动的故事,搬上银幕。现在,这个梦想即将实现了,因为苏联已正式邀请他赴苏拍摄此片。
    虽然讲的是阿尔塞尼耶夫的故事,但是银幕上的主角并不是这一名探险家,而是他在当地雇用的向导——德尔苏·乌达拉。这个人,属于被称为不是中国人的少数民族——通古斯族(俗称鱼皮鞑子),按照影片脚本的安排,此人竭尽全力,帮助阿尔塞尼耶夫完成一九○二年的探险工作。因此,这部影片的片名就是《德尔苏·乌达拉》。
    这两个人探的是什么险呢?据发表出来的脚本透露,主要的探险范围就是当时已被沙俄占据的兴凯湖以北、伯力以南的滨海省乌苏里江沿岸地区,在那里测绘军事地图,准备军事部署。人们不能忘记,在一九六九年春天,中苏发生武装冲突的珍宝岛就在这一地带。因此,这部影片的出现,与珍宝岛和中苏边境的问题,绝对不是没有关系的。
    这几年来,苏联关于日苏合作拍片,表现出极大的转变。以日本片《战争和人》为例,日活公司在安排该片第三部拍摄工作时,曾要求苏联合作,苏联拒绝。但是,中日两国建交之后,事情出现了变化。苏联官方来了一个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弯,重新向日活电影公司致意,改为积极协助拍摄该部反华影片,并且将伏尔加格勒(即过去的斯大林格勒)提供为外景地点。
    这次,苏联对于黑泽明的“三十年来未能实现的梦想”,则更加是极力使它变为现实,派出了尤里·纳嘉宾与黑泽明共同撰写脚本,然后作为苏联影片,由黑泽明导演,将它搬上银幕。准备在明年五月,拿到康城电影节去放映。
    黑泽明与纳嘉宾所写的阿尔塞尼耶夫事迹,是根据两本俄文传记而来的。一本是《走向西伯利亚的森林》、一本是《德尔苏·乌达拉》。其目的无非是要证明,乌苏里江一带早为俄国占有,鱼皮鞑子一类的当地少数民族对于阿尔塞尼耶夫积极协助,而中国人看到阿尔塞尼耶夫身影也磕头为礼。影片一方面让观众留下鱼皮鞑子与东三省的中国马贼(胡子)素有摩擦的印象,在最后又故意以一批极似中国人形象的人杀死这部影片的主角德尔苏·乌达拉。
    然而,看过那两本原著的人,拿起黑泽明和纳嘉宾所编写的电影脚本一经对比,便发现了脚本中大有歪曲。例如,在书中,德尔苏·乌达拉最后虽然是被打死了,但打死他的人实在是俄国人而非中国人;而且,德尔苏·乌达拉在书中的对话,处处对于沙俄在当地的暴行感到不满。这些部分,在脚本中都失掉了踪迹,换上去的却是当地少数民族与中国汉族的摩擦。
    这样的歪曲,正好说明苏联与黑泽明合拍的《德尔苏·乌达拉》这部影片,实在含有公然反华的现实目的。
    《德尔苏·乌达拉》只提到乌苏里江以东地区为沙俄占领,却不敢提起何时占领、怎样占领的。阿尔塞尼耶夫探险布防的时候,距离一八五八年瑷珲条约也不过是四十多年。那个条约强迫清朝同意乌苏里江以东、日本海以西的滨海省属于中俄“共有地”。
    但是只过了两年,当清朝忙于应付英法联军的侵略时,俄国人强把“共有地”变为俄国领土。连《德尔苏·乌达拉》一书中也记载着,阿尔塞尼耶夫在滨海省的一处山峰上,看到中国一座庙宇,上面写着“昔日齐国为大师,今年大清治山林”字样。黑泽明与纳嘉宾所合写的电影脚本,却又完全删除了这一段记录。
    从影片构思的产生,以及脚本内容的形成,人们再一次清楚地看到,黑泽明实在已经为自己的创作路线提出了答案:他在进行了肉体自杀之后,现在又进行了精神自杀,把自己完全卖给了苏修社会帝国主义。苏修则准备打着“黑泽天皇”自编自导的旗号,拍摄出这部主旨完全在于反华的影片,向全世界贩售黑货。
    这部彻头彻尾反历史、反人民、反中国的恶毒影片,目前尚未出笼,但是,它的丑恶嘴脸已经清清楚楚暴露出来了。(转载九月二十四日的香港《大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