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0月1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塔斯社莫斯科十月十四日电】以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外长伊斯梅尔·法赫米为首的阿拉伯埃及共和国代表团今天到达莫斯科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在悬挂着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和苏联国旗的伏努科沃机场上,迎接客人的有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和其他官员。
    【塔斯社莫斯科十月十五日电】题:勃列日涅夫同法赫米会谈
    苏共中央总书记列昂尼德·勃列日涅夫同埃及总统安瓦尔·萨达特总统于一九七五年一月将在开罗举行会晤的协议已达成。
    勃列日涅夫和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今天同埃及外交部长伊斯梅尔·法赫米的会谈公报中谈到了这点。法赫米是十四日抵达莫斯科的。
    法赫米向勃列日涅夫转交了埃及总统萨达特的信件。信件表达了埃及领导人想进一步发展苏埃友好关系的愿望。
    会谈时重申,苏联和埃及决心进一步加强和发展苏埃两国之间的友好与全面合作关系。
    勃列日涅夫再次强调指出,苏联奉行的旨在大力支持阿拉伯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消除以色列侵略的后果和在近东建立持久和平的斗争的原则方针是始终不渝的。
    法赫米代表埃及和萨达特本人对苏联在加强埃及国民经济和国防方面,在反对以色列的帝国主义侵略和解放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的斗争中给予的全面的援助和支持表示感谢。
    双方深信,苏联和埃及领导人再次举行最高级会晤应是发展和加强苏埃关系事业中的最重要步骤。会谈时确定了有可能成为会晤时将要达成协议的基础的问题的范围。
    【塔斯社莫斯科十月十五日电】以葛罗米柯为首的苏联代表团和以法赫米为首的埃及代表团今天会晤时讨论了发展双边关系问题以及某些迫切的国际问题。
    谈话是在友好气氛中进行的。
    【塔斯社莫斯科十月十五日电】苏联外贸部长尼古拉·帕托利切夫同在莫斯科访问的埃及贸易部长法特希·艾哈迈德·马德布利今天举行了会谈,他们讨论了有关继续发展两国之间贸易关系的问题。
    【路透社开罗十月十四日电】埃及外交部长法赫米今天离开罗前往莫斯科就中东局势和双边关系举行会谈。
    法赫米在机场对记者们说,他的访问是“在埃苏关系漫长道路上向前迈出的一步。这也是一大步,主要目的是在稳定和健全的基础上为了两国的利益发展两国的关系”。
    法赫米希望会有迅速的反应和埃苏双方的谅解,以便尽快为勃列日涅夫同志和萨达特总统之间的最高级会谈做好安排。
    这位部长说,他带了一封萨达特写给勃列日涅夫的信。“自然也带了埃及人民对苏联人民的友好感情”。
    【南通社莫斯科十月十四日电】埃及外长法赫米定今天对苏联进行正式访问。这次访问受到特别重视。
    法赫米是在苏联—埃及关系冻结了将近两年之后来到这里的。法赫米可能是一个会取得成功的先驱。他的会谈可能标志着苏埃关系重新正常化的开端。

【美联社华盛顿十月十四日电】福特总统今天在否决一项将停止美国对土耳其的军事援助的法案时发表声明如下:
    今天,为了维护美国帮助希腊、土耳其和塞浦路斯政府通过谈判和平解决塞浦路斯争端的能力,我不批准国会经过修正而停止对土耳其的军事援助的那项延续性决议,把它退回国会。我在这样做的时候要澄清一下在美国对塞浦路斯危机的立场方面出现的一些误解。
    自从危机爆发以来,我们的目标一直是:实现停火;帮助各方走向谈判;加强和增进我们同希腊、土耳其和塞浦路斯的历来友好的联系。但是,我们是否能够实现这些目标取决于是否能够同有关各方保持建设性的关系。停止对土耳其的援助是有害于那种关系的。
    美国同希腊的友谊是通过在共同的价值标准和共同目标的基础上几代人的合作和相互尊重而建立的。我坚决要保持和加强这一关系。但是,如果我在目前危机中行动的能力因国会施加的限制而遭到损害,我就无法履行这个保证。
    我们大家谋求这个问题的和平解决,我们大家谋求塞浦路斯人民得到正义,我们大家谋求保持作为地中海中西方安全基石的我们关系中的力量和合作。正是由于这些原因,我把这个决议退回国会,请它详细地重新考虑它的立场。我保证继续同国会保持密切的伙伴合作关系,使美国能够在帮助各方走向塞浦路斯争端的和平解决方面发挥有益的作用。

【本刊讯】日《信使周刊》十月十八日一期刊登一篇“紧急分析报告”,题目是《探讨苏军和秘密警察在巴尔干、中东扩张的意图》,摘要如下:
    据最新的中东情报,说第五次中东战争可能发生的猜测自当地不断流传出来。但是比这更抢先一步,在可以说是中东的咽喉的巴尔干半岛上已经有了动荡不稳的迹象。
    九月中旬揭发出来的南斯拉夫国内的反铁托地下组织,被宣判了重刑。据说这个地下组织的后盾是苏联,所以苏联和南斯拉夫的关系突然恶化了。
    “从这个事件中可以看到苏联内部的鹰派对勃列日涅夫体制的冲击是强烈的”。说这番话的是某通讯社国际部编辑室。
    听说(苏联)鹰派有三派,除了意识形态方面苏斯洛夫(党中央书记)的一派以外,还有以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安德罗波夫为头子的秘密警察派和以国防部长格列奇科为核心的军方派。
    最近有一部分人中谣传国防部长格列奇科将被解职。但某通讯社编辑部则说:“听说这些说法可能是勃列日涅夫要压制鹰派中的军方派而掀起的反击。”
    据说,勃列日涅夫的“世界战略”在现实情况下不一定能成功。
    “例如勃列日涅夫鼓吹的‘亚洲集体安全设想’,在那以后就一直没有进展。苏联是想借助于‘亚洲集体安全’,打进东南亚国家,企图大力遏制中国。但是,目前没有取得成果。”(外交评论家原子林二郎)
    不妨说,美中接近后,中国的扩展反倒比苏联更显著了。亚洲经济研究所动向分析部长根岸富二郎评述说:“苏联企图以印度、孟加拉国、阿富汗为轴心,控制缅甸、泰国、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建立对中国的包围网。但是,中国的‘南下政策’却占了上风。东南亚国家摆脱了以往向美国一边倒的政策,对所谓‘共产党国家外交’也逐步表现出积极的姿态了。其中,如前不久菲律宾的马科斯总统夫人访问北京,毛泽东主席会见了她。各国同中国恢复邦交的活动活跃起来了。
    “本来,从文化方面来说,中国对东南亚国家的影响比苏联大。”
    中国在非洲的得分,据说也比苏联高。
    中国建设了联结坦桑尼亚和赞比亚的“坦赞铁路”等等,进行实质的援助。
    而苏联却相反,以进行军事援助来换取提供军事设施,它的行为彻底暴露了大国利己主义。谁能有好感,可以说是不言自明了。
    总之,在中国的以“第三世界”理论为基本的中国外交面前,苏联是抬不起头来的。
    在这样的背景下,发生了上述苏联“干涉南斯拉夫的事件”。
    “苏联最害怕的是南斯拉夫在铁托以后倒向西方。假定果真这样,苏联通往与中东近东相联的地中海方面的出路就会受阻。可以说因此才在南斯拉夫制造了蛮干的亲苏派。”(某苏联通)
    据说,苏联为寻求“不冻港”而“南下”的“冲动”是从帝俄时代就有的传统。从东方南下的路线,由于中国的分割战术而没有如愿以偿。因此,作为从西方南下的路线,保住经过巴尔干半岛到中东这条“路线”,在眼下是非常必要的。
    据说,西方的一些观察家警觉的注视着,如果苏联和南斯拉夫的冷淡关系(苏联驻南斯拉夫大使已召回本国)照此继续下去,就有可能发生第二个“捷克事件”。那么,苏联为什么要这样横冲直撞地走强硬路线呢?
    “其实,巴尔干半岛的东欧国家在‘自由化’的同时,中国的影响也在那里加强了。”“也就是说,苏联是在拼命地重新加强控制。”(上述苏联通)
    据说,苏联企图先巩固它鼻子底下的巴尔干半岛东欧国家,然后再认真地向中东扩张。
    此外,有的专家也认为,苏联如果能够确立它在阿拉伯的领导权,它可能还要向南欧扩张。
    “以塞浦路斯争端为机,希腊的军人政权垮台了,退出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共产党也合法存在了。因此,苏联认为这是把希腊拉进苏联势力范围的最好机会。如果还有可能,它还要向政治不稳的意大利以及西班牙、葡萄牙扩张共产势力”。(国际部记者C)
    总之,苏联是以扩大其势力为目标正在一步步地进行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