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0月1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伦敦十月十二日电】(记者:科尔曼)威尔逊首相在选举获胜后所做的第一件事情,是保证要在一次电视讲话中向全国说明,他打算怎样对付英国自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
    他的工党政府面临一项极为艰巨的任务。这个岛国的食品有一半是进口的,它实际上是靠外贸为生。现在它预期今年在同世界其它国家进行的贸易中,会有一百亿美元这个惊人数字的损失。这个逆差的很大一部分是由于罢工、工潮和资方在作出决定方面拖沓而使出口受到了损失。
    同时,尽管威尔逊采取了一些重要措施,例如食品补贴、冻结房租和实行一些物价管制,通货膨胀率仍然高达百分之十六点九。通货膨胀如不制止,也会意味着生活水平在未来要下降。
    威尔逊对这些问题的答复是实行一个激进的纲领,包括征收财富税、关于把主要工业收归国有的计划、退出欧洲共同市场的威胁以及自愿限制工资要求的协议,以对付通货膨胀。他在今后五年的任期当中是否能够实行这些计划中的任何计划,仍要拭目以待。
    这里的评论员一致认为,威尔逊尽管在议会中只有微弱多数,他并不会面临什么政治困难。
    正是在经济方面,威尔逊可能遭到最大的困难。经济的生活现实是,英国政府现在主要靠借钱生活。在国家的正式储备五十四亿美元中有大约百分之八十是借来的——有的是直接的贷款,有的是阿拉伯产油国及其它国家暂时存在这里的钱。
    要使这些钱留在英国并吸引更多的外国信贷,英国须谨慎行事。征收财富税或实行彻底的国有化会把外国资金赶走。而这则会使支持英镑的储备金减少,英镑的汇率会下跌,并带来许多其它问题。
    没有人比威尔逊更清楚地了解这个问题。威尔逊在一九六六年当选后曾被迫搁置一系列激进的社会主义政策,以保卫英镑的汇率。
    在共同市场问题上,威尔逊多年来一直是摇摆不定的,但是现在据他的同事传出的可靠消息说,他承认,英国除了留在欧洲(共同市场)别无什么选择。共同市场是英国最大的出口主顾。
    关于通货膨胀,威尔逊赞成与工会达成关于自愿压低工资要求的协议,交换条件是执行象征收财富税和实行国有化(这将会使收入得到重新分配)这样的措施。
    这也会产生经济问题,雇主发现他们的价格和利润受到政府的控制,而人们却可以自由地使雇主的工资开支增加。解决这种困难的办法是增加失业人数,而这对工党说来是一个不能接受的办法。

【法新社伦敦十月十三日电】政治观察家今天在这里说,威尔逊首相在上周这里的表决中在议会只取得微弱多数这一点,很可能使工党不得不修改它的某些对外政策的立场。
    就英国加入欧洲经济共同体这个重大问题而言,接近外交大臣卡拉汉的人士相信,工党政府将在英国历史上第一次成功地使议会放弃它的立法特权,并通过举行一次人们认为其结果将受政府约束的公民表决。
    威尔逊和卡拉汉都公开表示他们决心使英国留在共同市场,如果他们能促使把英国加入共同市场原先的条件改变得对英国有利的话。
    这里的人士说,在与美国的关系方面,新政府打算保持和发展它认为它重新建立起来的诚挚关系。
    预料威尔逊不久将去华盛顿,在那里与美国总统福特举行第一次会晤。
    此间人士说,但是威尔逊政府宣布的亲大西洋联盟的政策可能受到严格考验,如果计划中的大宗预算削减要大砍英国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提供的军队和武器的话。
    这些人士还说,新工党政府不大可能匆忙履行它在最近竞选宣言中许诺的要美国撤走在英国的北极星潜艇基地的诺言。
    改善与东欧的关系将列在新政府优先要做的事情的显要地位。接近工党政府的人士周末说,威尔逊希望去苏联会见苏共领导人勃列日涅夫。
    罗得西亚是外交大臣卡拉汉的最紧迫问题之一。据说卡拉汉计划就这块领土的前途问题召集一次宪法会议,如果他相信这样一次会议将得到罗得西亚居多数的黑人的支持、并且可以产生能够为这个多数所接受的一种解决办法的话。
    在中东,工党政府在成功地消除了阿拉伯国家对它的怀疑——它们认为它支持以色列——之后,打算对中东冲突保持不偏不倚的立场。
    预料这种立场与共同市场其他国家目前采取的立场相似,不同之处是,英国可能比共同市场其他国家更主张由美国国务卿基辛格进行调停,并可能更多地关心以色列的生存和安全。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月十二日电】批准任命纳·洛克菲勒为美国副总统一事一度看来是平坦的道路,现在已经出现了一些坎坷。
    一些议员以前曾称赞洛克菲勒太富有了,因而是不致受贿的政治家。过去一周来他们已经开始询问,亿万富翁洛克菲勒是否滥用了他自己的庞大财富。
    这位纽约州前州长现在面临的问题,两年前是很少有人注意的。但是在水门事件以后的道德的时代,许多参议员和众议员正在对提名问题重新加以考虑。
    洛克菲勒为报纸根据他向国会提供的纳税材料透露他大量送礼一事所激怒,他昨晚公开公布,他在一九五七年到一九七四年之间,给二十一位政治人物、助手和朋友总数二百一十万美元的现金礼物和贷款,其中包括基辛格。
    还有消息说,洛克菲勒家族出钱支持出版一本不利于前最高法院法官戈德堡的书。
    透露的这些事实,使洛克菲勒遭到国会里自由派色彩最浓的和最保守的人的批评。
    批评意见来自这样的不同的方面:如南方保守派、北卡罗来纳州参议员杰西·赫尔姆斯和众院院司法委员会自由派色彩最浓的成员、密执安州众议员约翰·科尼尔斯。
    科尼尔斯说,他正在考虑投票反对提名洛克菲勒任职。
    【美联社华盛顿十月十一日电】被提名的副总统纳尔逊·洛克菲勒昨天证实,他的兄弟劳伦斯在一九七○年戈德堡同洛克菲勒竞选纽约州长时,曾为一本指责戈德堡的书出过经费。纳·洛克菲勒在一篇声明中说,他在竞选时听说到这本书,“但是对这本书的准备工作和经费的事一无所知”。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月十一日电】被提名的副总统纳·洛克菲勒今天说,他没有做任何非法或不道德的事,他在一九五七年到一九七四年之间,曾以现金作为礼物给过十八个现在和过去的官员和他手下的工作人员,总数差不多有一百八十万美元。洛克菲勒在附在送礼清单上的一封信中说:“所有我的礼物都按照国内付税法的规定全部申报了,要付的税也全都付了。”
    洛克菲勒在信中说:“在附上的备忘录(它开列了每一笔礼物)里列为接受礼物的所有官员或工作人员都是我任命的。他们在行政上全是对我负责的。”

【法新社华盛顿十月四日电】美国参院今天通过了关于授予苏联作家亚历山大·索尔仁尼琴以美国荣誉公民称号的决议。索尔仁尼琴目前在瑞士过流亡生活。
    由参院司法委员会提出的这一决议必须送交众院。
    索尔仁尼琴将是美国历史上第三个享有如此荣誉的人。第一个享有此荣誉的人是在美国独立战争中同英国作战的马·德拉斐特,第二个是已故的温斯顿·丘吉尔爵士,他是大战时的英国首相。
    司法委员会在其建议中说:「给他这个民族荣誉是为了表彰他对人类自由做出的贡献。」

【本刊讯】法《费加罗报》十月十三日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关于选举的五个问题》,摘要如下:
    一,怎么解释威尔逊自一九六六年以来的第三次战胜希思?首先是他本人的风度。在全国人民看来,他是一位相当于两次世界大战之间的保守党人斯坦利
    ·鲍尔温的工党人物。此外,他的内阁班子也起了影响。它比希思的影子内阁给人印象深刻得多,别的不谈,希思现在丧失了“家长的形象”和霍姆这样一个保证,因为霍姆不当代表了。
    二,为什么威尔逊只得到如此微弱的多数?首先,参加选举的人数下降,似乎从二月份的百分之七十九下降到百分之七十左右。这表明选民对普选、特别是对两大党感到不可否认的厌倦和怀疑。被电视节目极端个人化了的整个选举运动的作风,具有过分的宣传性质。三个主要政党的领袖是以卖艺者的姿态出现在全国的。三,为什么保守党人失败了?他们被击败了却是很英勇的。他们的失败主要是由于他们领导人的人品。希思不是一个市侩,首先他是一个搞文件的人物,是技术官员。虽然他非常注重反省自己,但是却不能这样做,尽管他在私下和在公开场合都是很有道德的。他的性格很不随和。这个缺点是有传染性的,蔓及他的周围。今后他的命运如何呢?可以预见,他的权威在或长或短的时期里会受到严重挑战。四,为什么自由党人后退了?他们为了取得突飞猛进,只能指望最喜挑剔人的“游移不定的”选民。曾为了表示自己的愤懑而壮大自由党队伍的叛党者,倾向于回到保守党或工党这个摇篮里。此外,杰里米·索普还过分地是一个喜搞新玩意儿的人物。他的水上快艇和直升飞机俱乐部给人以对他的党和他本人都不利的轻率的印象。
    五,最后,苏格兰民族主义者的进展意味着什么?在苏格兰人害怕英国人牟取开采北海石油资源而得到的巨额利润的时刻,这种进展首先是一个深刻的反应。苏格兰人不喜欢“撒克逊血统人种”,“本地人”自认为是未来英国的“酋长”。他们仍然是少数民族。但是,希望不要轻视这点。人们确实在苏格兰看到了一个民族主义的浪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