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0月1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印度斯坦旗报》十月一日刊登桑卡尔·高希写的一篇文章,题为《中国的二十五年》,摘要如下:
    毛泽东一九四九年十月一日站在天安门城楼上宣布:“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我们将不再受任何人侮辱了。”二十五年来,中国和外部世界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这位八十一岁的中国领导人可以完全正当地宣称他实现了他的誓言。过去曾拒绝承认这一共产党政权,并千方百计地起初企图颠覆它,尔后又企图遏制它的一些国家,现在正以惊人的灵巧拜倒在中国面前;对于共产党在他们本国接管政权爆发歇斯底里的极端反共分子,现在对中国各个方面的成就心醉神迷;从中国归来的旅行者所谈的见闻看来成了无穷尽的颂词的连载篇章之一;由于中国在几乎没有任何外援的情况下建设起来了,它被描绘为发展中国家的楷模;虽然中国领导人宣布他们决不想成为一个超级大国,但是他们的国家在一切可能的场合都被赋予这种并不想得到的地位。
    外界,特别是西方对华态度的这种一百八十度变化,在很大程度上可以归因于中国政权的克制态度。中国领导人表明,他们不是头脑发热的冒险分子,他们的共产主义没有妨碍他们把国家利益放在优先于其他一切考虑之上。
    中国确实靠了自力更生大大发展起来了。中国取得的进展是惊人的,是一切发展中国家所羡慕的,而且,中国的每一点进步都是靠了自己的力量取得的。中国原则上并不反对外援。毛曾强调说过,中国欢迎一切援助,但是,必须以这种援助不能剥夺新中国的独立行动自由为条件。这个条件是西方国家从一开始起就接受不了的,几年以后苏联也接受不了。中国并没有气馁。中国把人民动员起来,齐心协力地支持其实现自力更生的大胆计划,中国回答了援助国的挑战,打击了它们的气焰。或许,中国现在正在受到不符合事实的赞扬,就象它在不久前遭到不符合事实的谴责一样。但是,任何发展中国家都不能否认,中国为所有正在为消除贫困而斗争的国家树立了一个令人鼓舞的榜样。

【美联社华盛顿十月九日电】国务卿基辛格八日晚上接到两位参议员就他们最近访问古巴提出的一份报告,并要求对同这个岛国关系正常化采取措施。
    基辛格在这次十分钟的会晤之后拒绝发表评论,只是说这是“非常有益的”。这三位官员举行了数小时会谈。
    参议员佩尔说,他向基辛格建议,美国支持美洲国家组织提出的一项取消对古巴的贸易禁运的建议。
    佩尔说:“我对国务卿说,我们在表决中至少应该弃权,但是最好还是支持结束这种制裁”。参议员贾维茨说,他没有向基辛格就这个问题提出赞成或反对的意见。
    贾维茨说:“我们希望我们的访问已打开了门户”。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月一日电】两位刚访问了卡斯特罗回国的参议员星期二说,同古巴关系正常化还离得很远,但是两国可以朝这个方向采取一些小的措施。
    参议员贾维茨和佩尔说,设法恢复于一九六一年中断的外交关系的时刻已经来到了。但是贾维茨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
    “采取重大的措施还离得很远……我们已对他们明确说过,这是双方都要作出努力的行动。”
    贾维茨说,妨碍恢复关系剩下的主要障碍是:对没收的美国财产进行赔偿、古巴继续向整个西半球输出革命、用人道主义的态度来对待犯人和使分散的家庭团聚。
    但是这两位参议员说,有一些措施现在就可以采取,其中包括允许美国公民去古巴探亲,并鼓励人们到那里去观光。
    这两位参议员重申了他们的信念,卡斯特罗对同华盛顿改善关系是感兴趣的。
    贾维茨说,这个问题的主要障碍是,苏联对卡斯特罗政府仍然有强大的影响。
    贾维茨说:“我认为苏联在古巴的影响是无所不在,这是没有问题的,我们看到了军舰。”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月九日电】古巴政府今天说,它将释放四名美国犯人,其中包括一名妇女,作为对十天前访问哈瓦那的两位美国参议员的“亲善姿态”。
    通过驻这里的捷克大使馆转达的一项古巴外交部声明,强调不要把这个行动解释为向美国政府表示的友好姿态,而只是向两位参议员表示的友好姿态。
    这个行动是在参议员佩尔和贾维茨访问古巴之后作出的,同时是在有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美国准备重新估价它对古巴共产党政府的态度之时作出的。
    【美新处华盛顿十月十日电】国务院(金)十月十日新闻发布会:
    古巴政府通知参议员贾维茨和佩尔说,将释放四名关在古巴监狱中的美国公民,作为对最近访问哈瓦那并同卡斯特罗总理会谈的这两位议员的一种亲善的表示。金对此表示欢迎。
    金说:“我们显然欢迎释放这四个人。我们对准许他们离开古巴感到非常满意。我们希望这事很快就能实现”。
    他说,这两位参议员在十月八日回国之后向基辛格国务卿汇报了访问的情况。他们告诉基辛格说,卡斯特罗可能释放一些美国人。
    金说,基辛格博士认为贾维茨和佩尔的汇报是使人感兴趣的和有益的。金说,古巴决定释放这些人并不是两位参议员和哈瓦那当局“进行谈判的结果”。

【本刊讯】马尼拉《每日快报》十月十日消息:
    马科斯总统昨天表示,菲律宾将为愿意参加菲律宾石油勘探工作的中国石油技术人员和钻井人员敞开大门。
    马科斯总统所预示的这一情况非常可能列入总统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在两国关系正常化时最后签订的经济协定的条文内。
    中国有它自己的石油专家,他们发展了自己的技术,据信这种技术不同于西方技术人员和钻井人员通常采用的办法。

【本刊讯】英国《卫报》十月二日刊登约瑟夫·特鲁索发自华盛顿的一则报道,题目是《使战争失败的武器》,摘要如下:
    三十年前,两名科学家发现,他们能够通过在云里撒播碘化银的办法降雨。当时,他们的发现广泛地被认为是解决世界上最难办的自然问题之一的办法。今天,其军事意义已经变得如此难以轻视而可怕,以致苏联建议缔结一项国际条约来禁止使用人工影响天气作为一种战争武器。
    文森特·谢弗和厄宾·兰米尔的发现很快受到了美国国防部的详细研究。军方对人工影响天气的研究,到六十年代时,已进展到科学家们能够毫不夸张地谈论使用灾害性的洪水或干旱对付敌人。
    加利福尼亚大学地球物理和行星物理研究所副所长戈登·麦克唐纳德关于这种新武器可以如何使用作了这样的描述:“在一长条旱地的上空不断撒播,能够吸走足够的水分,致使下风方向一千英里的范围内不下雨。这种延伸的效果导致这样的可能性:即偷偷地吸走大气中的水分,这样,就能够使一个依赖经过敌对国上空的水蒸汽的国家遭受数年干旱。”
    军事上使用人工影响天气曾列在苏美七月份莫斯科首脑会议的议程上,并且两国同意今年晚些时候“为探索这个问题”而举行会议。
    美国在这个领域的研究,在某种程度上,几乎全部是由军方主持、出资或协助的。
    成果是巨大的。科学家们已经掌握某些形状的云能够降雨,有一些形状的云不能,还有一些云则可以“鼓励”它们降雨。
    科学家们发现,他们能够使一块云的降雨量增加百分之二百;能够增加云量;减弱巨风的强度;生成酸性雨,和通过称为“云层并合”的过程使一个现存的天气系统的通常雨量增大达三十倍。
    美国人也不容易发现军方在这个领域里所做的事情。但是在一九七一年三月,专栏作家安德森透露了一个造雨行动。
    一九七一年六月份发表的五角大楼文件证实了一九六六年在老挝上空进行的成功的造雨实验。这个文件还透露了一九六七年的一项备忘录,它要求通过所谓“波佩耶行动”扩大印度支那战争。这是一项试验性的人工降雨计划,目的是要“削弱渗透线沿线的交通运输能力”。同年给约翰逊总统的另一项备忘录建议用人工降雨来淹没老挝的供应小道和弹药库。约翰逊终于批准了这些计划。
    但是,就在安德森专栏之后一年多,西摩·赫什在一九七二年七月三日的《纽约时报》上作了极精确的报道,这显然是美国初次利用人工影响天气作为一种武器的情况。
    在一九六三年,当南越吴庭艳政权困于一系列佛教徒示威的时候,中央情报局的观察员们注意到,虽然示威者对警察的催泪瓦斯毫不在乎,可是往往天一下雨他们就散了。所以在顺化的一次示威时,中央情报局在阴云密布的天空进行了撒播,下了一场暴雨,从而结束了这次示威。
    据赫什获得消息的来源说,一九六四年在西贡采取了同样的做法,并且到六十年代中期,中央情报局已开始在老挝的胡志明小道上空的云层中撒播。
    直到今年春天在美国参议院对外关系委员会的听证会上,国防官员们才承认美国确实在印度支那战争期间从事了人工影响天气的工作。
    五角大楼在一九七○年开始执行其最大的、可能也是最重要的天气计划“青尼罗河计划”。在一九七二年众议院拨款委员会的听证会上,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局长卢卡西克说,“青尼罗河计划”是必需的,“因为现在看起来有可能,世界上的大国有能力制造可能严重损害美国安全的气候变化。”
    联合国环境计划负责人莫里斯·斯特朗在今年三月预言,未来十年的政治危机大概会触发起进行环境侵略。他说:“我们只是开始认识到发生冲突的潜在可能。”
    他对可能的恐怖是说得比较含蓄的。例如,在这项美国计划的心脏的大型电子计算机“伊利艾克四型”,将很容易预测出正在向敌方产麦区移动的一场暴雨的生成地点。然后,计算机可以指定采取最有效的撒播办法,这样,雨在到达小麦区之前就落下来了。反过来,它也能够建议合并云层的时间以淹没幼苗。
    但是,尽管在这个问题上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可是至今并无人知道人工影响天气所带来的长远的生态学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