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0月1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十月十日刊登赫德里克·史密斯的一篇专稿,标题是《据报道勃列日涅夫谋求在亚洲同福特会晤》,摘要如下:
    可靠人士今天说,苏共领导人勃列日涅夫迫切要求,今年秋天在福特先生访问亚洲时同他会晤。一些苏联人士说,已经在为这次会晤作准备。其他人说,这次会晤将取决于国务卿基辛格本月晚些时候访问这里的结果。
    美国官员仅仅表明,讨论过这个问题,但是暗示,还未作出决定。苏联人士并不隐讳,克里姆林宫渴望给予缓和以新的势头,他们表明,莫斯科感到,在法国、西德和美国的新政府上台后,东西方的外交踏步不前,莫斯科对此有点急躁。
    一些苏联人士说,苏方提出会晤的一个可能的地点是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苏联在远东的海军中心。但是福特总统和美国官员对会晤的整个主张反应普遍谨慎,这使人们认为,如果的确最终要进行什么访问的话,可能选择一个较中立的地方会晤。
    有地位的俄国人谈到,需要推动某些苏美联合行动,以便为阿拉伯—以色列争端制定持久的解决办法,打破在苏联犹太人移民问题以及在苏联向美国出口方面给苏联关税优惠问题上的僵局,并在武器控制问题上取得进展。
    可能,更重要的一点是,苏联领导人渴望在这些和其他问题上直接打量一下福特总统。莫斯科对福特先生及其采取的政策方针仍捉摸不定,并且有点不安。
    苏联企图在美国购买粮食所遇到的困难,关于犹太人移民问题谈判的破裂,以及美国政府的贸易法案,都显然加强了莫斯科想同这位新总统接触的愿望。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月十日刊登穆拉尔卡发自莫斯科的一篇报道:
    俄国人急于举行这样一次会谈,因为他们对华盛顿和莫斯科最近几周日益产生误解感到不安,他们相信这样一次最高级会谈将会澄清气氛。
    【美联社华盛顿十月十日电】福特总统愿意通过今年同俄国共产党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会晤再一次推动改善美苏关系的努力,不过在这之前必须在谈判的一些重要方面取得进展。
    在记者招待会之后,其他美国官员说,福特对于进行一次只是互相认识一下的会晤并不感兴趣,而是强烈希望举行认真讨论。他们说,根据这个想法,福特认为在象核武器会谈和在中欧均衡减少军队这样一些方面取得重大进展是一个先决条件。

【合众国际社底特律十月十日电】目前在家乡密执安州大概进行一项政治活动的福特总统,昨晚指责国会停止美国向土耳其提供军事援助的行动,认为这是会损害希腊和北约组织联盟的“危险的和错误的行动方针”。
    福特来底特律是参加为米利肯州长举行的共和党筹款宴会的。他在准备的发言稿里只略微谈到党争和他头等关心的反通货膨胀计划。
    他主要指责国会作出停止给土耳其援助的表决。
    福特说:“这个国会在不顾参众两院中两党领袖提出的有政治家见识的反对意见的情况下采取了这个行动。
    “我始终不渝地相信,我们长期保持的两党对外政策中发生这样剧烈的变化会严重损害美国的国家安全利益和自由世界。”
    总统说:“如果这个行动得不到改正,历史很可能会这样记载:国会采取了很可能损害希腊和破坏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危险的和错误的行动方针。”
    他说:“不可避免的后果是,美国帮助土耳其、希腊和塞浦路斯,为不幸和多变的塞浦路斯局势寻找公正与和平的解决办法时,具有的外交灵活性将受到损害。”美官员认为土可能向西欧要武器
    【美联社华盛顿十月十日电】美国官员认为,土耳其很可能转而依赖西欧国家提供武器,如果美国总统福特签署停止美国对这个国家的军事援助的法案的话。
    美国官员说,几个西欧国家大概将准备插足进来向土耳其提供武器。
    他们说,西德已经向土耳其提供和出售军事武器。意大利已经把直升飞机卖给土耳其人。意大利人希望向他们出售战斗机。
    一位美国官员说:“法国人始终是做好准备的。”
    美国停止援助的最严重的影响之一将是使土耳其的空军现代化的工作受到挫折,除非法国人或者某个其他国家插足进去。
    美国官员们认为,土耳其人接受来自苏联的任何武器的可能性不大,即使俄国人表示愿意提供这种帮助的话。

【本刊讯】英《金融时报》十月九日发表一篇社论,题为《勃列日涅夫和德国人》,摘要如下:
    当苏联共产党总书记勃列日涅夫选择东柏林的一个讲台替西德说好话的时候,缓和是真正的来到了。在过去,常常有理由认为,莫斯科已催促它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朋友们同联邦共和国达成暂定条约。但这是以同志之间所能预料到的极为小心谨慎的态度来进行的。勃列日涅夫上周末在东柏林的讲话则是有点新奇。
    人们都认为,勃列日涅夫关于西德在同经互会国家的关系中占有“特殊的地位”的讲话并没有博得他的东道主的多大好感:底下没有掌声。象鼓掌这类的事情在东欧通常是组织得很有效果的。然而,对于听众的这种沉默不应该更多的说什么。听众对勃列日涅夫其余的讲话都恭恭敬敬地鼓了掌。东德是莫斯科盟国中工业最发达的国家,并且确实比苏联还要繁荣。东德是工业产品的一个重要供应者,没有它,整个经互会体系将会遭受困难。但是,既然苏联领导已谋求提高生活水平,作为一个经济伙伴,东德比不上西德的潜力。当施密特到达莫斯科的时候,苏联肯定会催促他将西德众所周知的巨大的财富用来对出口交易提供资金。西方国家对西德产品的需要量今后可能不会保持在目前的高水平,俄国人似乎可以把这一点拿来作为论据。然而,这将同西德众所周知的喜欢在商业上持正直的立场相冲突。除了特殊的情况以外,勃兰特不曾愿意给运往共产党国家的物资提供出口信贷津贴。施密特先生的整个政治气质——以及对西德预算所施加的极为严格的约束——将会在这方面产生更为强烈的阻碍作用。

【塔斯社华沙十月十日电】题:关于欧洲共产党和工人党协商会议
    据波通社报道,欧洲共产党和工人党协商会晤将于十月十六日在华沙开幕。在这次会议上将讨论关于召开欧洲共产党和工人党会议的问题。
    【本刊讯】芬兰《赫尔辛基新闻》十月十日刊登发自维也纳的一篇报道,题为《南斯拉夫和罗马尼亚将参加欧洲共产党最高级会议的筹备工作》,摘要如下:
    罗马尼亚和南斯拉夫决定参加下周在华沙举行的筹备欧洲共产党最高级会议的协商会议,但是,同时对参加正式的最高级会议提出了苛刻的条件。根据波兰和意大利共产党的倡议举行的这次协商会议将于十月十六日在华沙开幕,但是据在维也纳流传的消息说,在筹备阶段出现的一些分歧可能还将使会议推迟举行。
    筹备会议的任务是为内定明年春天举行的全欧共产党会议扫清道路。
    分歧主要在罗马尼亚和南斯拉夫方面,这些国家在上周举行的私下筹备的过程中采取了人们预料的强硬的路线。
    据说,罗马尼亚和南斯拉夫要求协商会议发表谴责各种形式的干涉其他党内部事务或至少对这种干涉进行公开批评的声明。
    除了中国问题以外,据说南斯拉夫和罗马尼亚还将暗示最近在南斯拉夫揭露出来的反对铁托的“新的共产党”的问题。南斯拉夫人说这个新的共产党无可争辩的得到了某些其它“社会主义国家”的支持。
    罗马尼亚报刊也登载了有关这一阴谋集团被揭露的情况。
    观察家们认为,勃列日涅夫在东德二十五周年庆祝大会上发表的关于中国问题的温和的言辞是一个迹象,它表明苏联准备从会议的议程中去掉将会引起严重分歧的谴责中国的部分。
    意大利共产党同意作为筹备会议的第二个倡议者也暗示了这一点。
    会议将首先集中讨论欧洲问题和欧安会第三阶段会议以后的欧洲局势问题。

【塔斯社基什尼奥夫十月十日电】苏共中央总书记勃列日涅夫抵达摩尔达维亚首都——基什尼奥夫。
    勃列日涅夫将参加摩尔达维亚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和摩尔达维亚共产党成立五十周年的庆祝活动。

【美联社安卡拉十月十日电】土耳其总统科鲁蒂尔克今天宣布,美国给土耳其的军事援助并非“慈善行动”。
    科鲁蒂尔克在就国内政治问题向全国发表广播和电视讲话中说,“美国并不是一个慈善的社会”。
    他指出,美国给土耳其的军事援助产生于用于共同防御目的的双边协议。
    科鲁蒂尔克说:“我们高兴的是,福特总统了解这个事实。”
    总统说:“断绝给土耳其援助无疑将对整个联盟,而不仅仅是对土耳其产生消极影响。”
    他说,土耳其仍然认为,继续成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集体安全协议的成员是有益的,尽管有人企图断绝美国军事援助。
    但是他警告说,土耳其只有在忠于联盟被继续认为是有益的情况下,它才会继续忠于联盟。
    【合众国际社伊斯坦布尔十月十日电】外长居内什今天说,土耳其军队撤出塞浦路斯是“谈不到的”。
    他说,美国国会通过切断对土耳其的军事援助的决议不会影响土耳其对塞浦路斯的政策,或者它同美国的关系。
    居内什说:“没有一个国家能够通过施加压力和威胁使我们改变我们认为正确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