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0月1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伦敦十月十一日电】所有六百三十五个选区的选举结果都公布了,各党在英国大选中获得议席的情况如下:
    工党三百一十九席,得二十席,失一席;保守党二百七十六席,得二席,失二十二席;自由党十三席,得一席,失三席。
    【美联社伦敦十月十一日电】在所有六百三十五个选区中各党得票情况及其百分比:
    保守党:10,429,020票,占35.7%;工党:11,468,646票,占39.3%;自由党:5,345,271票,占18.3%。
    【德新社伦敦十月十一日电】估计昨天参加投票的人为百分之七十二,比今年二月二十八日的上次选举少百分之七。
    【美联社伦敦十月十一日电】(记者:加弗向)工党已获得了微小的、但是可以进行工作的议会多数。威尔逊首相今天说,他预料下院将通过使英国摆脱其经济倒转所必须的激进的改革。
    威尔逊在选举结果宣布以后对工党干部发表的一次讲话中宣誓,他的政府将履行其在竞选中所作的保证。这些保证包括重新谈判英国加入共同市场、由国家控制主要工业的计划、自愿的工资限制和对富人征税“直到受不了的时候”。
    显然,威尔逊对他作为工党领导人在五次竞选战中获胜四次这一点感到洋洋得意,他说,议会必须领导这个国家克服自从三十年代以来英国最严重的经济危机和斗争。
    英国通货膨胀率每年约为百分之十六点九。甚至当威尔逊正在讲话时,贸易部宣布了九月份外贸出现了九亿美元的逆差,一年来一直是这种趋势。贸易部把为进口的石油花的钱增加这一点作为一个主要因素。威尔逊说:“我们大家必须共同工作、分担负担和作出牺牲。”牲
    希思说,不错,保守党失败了,“我们竞选得不错,但是我们极为失望的是,我们没有更成功一些。”
    【美联社伦敦十月十一日电】工党今天在英国的危机选举中节节前进而取得极大的领先地位。
    占第三位的自由党未能象它所谋求的那样取得突破而获得重大的政治成就。
    威尔逊说,“看来好象我要组织我的第四届政府了,当然,这使我非常高兴。”
    希思说,“我认为工党多数政府对国家来说将是灾难性的,如果它的意图是要执行它所宣布的纲领的话。”
    他说,他“激烈”反对工党要把仍为私人所有的一大部分工业收归国有的计划。
    【合众国际社伦敦十月十日电】威尔逊在利物浦休顿郊区保持着他的议会席位,他在议会持续代表那里已有二十四年。
    他保住席位是因为他获得了一万六千二百三十三张选票——大约比今年二月多九百张。
    在整个英国,投票过程中没有发生暴力或其他事件。在北爱尔兰的安特里姆郡载运票箱的警车遭到袭击。结果没打中,负责投票工作的官员决定把那一地区的点票工作推迟。
    居第三位的自由党未能取得它所谋求的突破。党领导人索普在北德文以六千七百票的多数票重新当选。
    保守党领导人希思在西迪卡普也重新当选,但是也只是以七千五百四十票——比上次选举少三千多票——的多数获胜的。

【美联社纽约十月七日电】(记者:瑞安)莫斯科的缓和政策正在开始产生一种滚雪球的效率。这种缓和政策所积聚起来的势头,可能会给克里姆林宫领导人带来一些棘手的问题。
    东欧国家的首脑们曾在二十五年或更多年头以来,迟迟不兑现他们对处于苏联式统治之下的一亿零五百万东欧人民所作的许诺,然而现在他们似乎感觉到迫切需要建立起消费工业部门,而在这一切的后面是有着现实的政治的。
    结果,他们都在向西方看。莫斯科很难对此公开表示不满,因为东欧集团各国领导人只不过是学克里姆林宫的样子做的。
    俄国人似乎不会容忍他们的盟国有太多的独立性。这个集团记得一九六八年莫斯科用武力镇压了捷克斯洛伐克的改革运动。
    但俄国人确实避免了直接干涉几年前波兰发生的暴乱,实际上他们还从这些事件中得到这样的教训:使消费方面的工作进展稍微快点,这对他们自己来说可能是明智的。
    和俄国人一样,东欧集团国家希望得到西方的技术知识,消费工业技术和工业设备。不过,如果这个雪球越滚越大,那么在同苏联的关系方面要求有更多的自治权的愿望必然越来越强烈,其机会也必然越来越多,这会使莫斯科不好受。
    当东欧人防护自己的时候,缓和的气氛可以当作盾牌来使用。但当缓和取得进展时,莫斯科不仅谋求加强国内的控制,而且还要堵塞住东欧集团中潜伏的细小的漏洞,并保住它的严密控制。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月九日电】农业部长巴茨透露,在对苏联出售三百四十万吨谷物的交易于上周末在白宫的压力下推迟以前,苏联曾经商洽购买多达六百万吨小麦和谷物。
    他还说,财政部长西蒙在本周晚些时候前往莫斯科时的任务之一,就是就苏联能向美国出口公司购买多少谷物一事确定一些基本原则。
    巴茨在同一个委员会上讲话,他说,在美国的“着眼于价格的经济”同苏联的“国营贸易公司”发生矛盾的时候就产生一个问题,“而这两方面是合不拢的”。
    巴茨说,在白宫匆忙召集一次会议以阻止履行这一合同的时候,农业部握有证据表明苏联人正洽购多达六百万吨小麦和玉米。
    他说,之所以把白宫请来,是因为这一交易具有“外交的色彩”。
    这位农业部长说,他确信七月制订的出口呈报的新政策将保证不会再发生同样的情况。这一政策要求大宗出口的合同事先必须获得美国政府的批准。
    巴茨还说,除了法律禁止的交易以外,美国没有颁布对任何国家出口的禁令。
    【美新处华盛顿十月七日电】美国在上个周末使世界谷物市场感到震惊,当时它宣布政府干预,停止向苏联出售三百四十万吨谷物。它接着在十月七日实行了一项关于玉米、小麦和土豆的自愿控制制度。

【中东社开罗十月十日电】萨达特总统同美国国务卿基辛格博士于今晚九时一刻在萨达特总统的官邸开始第二次会谈。
    萨达特总统和基辛格博士在会谈前举行了简短的记者招待会。萨达特总统回答了以下问题:
    问:你们是否研究了举行日内瓦会议问题?
    答:我同基辛格博士的会谈将讨论日内瓦会议问题,我们将全面地研究包括日内瓦会议在内的整个形势。
    萨达特总统和基辛格博士的第二次会谈在午夜前十分钟结束。
    会谈结束后萨达特总统和基辛格向记者发表了声明,回答他们的问题。
    问:总统先生,我们是否能问一问会谈的结果。
    总统:可以,基辛格将要回答你们的问题。
    基辛格说,今晚同总统的会谈讨论了整个的形势,并从各个方面讨论了埃美之间的双边关系和在中东走向和平的进展,我重申了福特总统的话:走向和平的进展应该继续下去。
    基辛格接着说:我们从形式方面讨论了一切措施,也讨论了各种不同观点的内容,我认为这是在象这种充满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一种极为积极的建设性的工作。
    一位记者问萨达特总统他对走向实现中东和平的第二阶段有什么看法。
    总统回答说:我们已经粗略地研究了这件事,有一些问题实际上已经研究了,正如基辛格所说的,这是通过一种在我们之间建立最好的关系的方式进行的。我认为要我谈任何细节还为时尚早。
    一个记者向基辛格提出一个问题:您是否预料进一步的消除冲突或者以色列军队的进一步撤退?
    基辛格回答说:我至今还没有访问其它国家,但是有一个以色列总理公开广播的声明,声明说,以色列准备在适当的范围里作出进一步的领土方面的让步,这是我们应该讨论的。
    有人问基辛格:你是否认为你的访问最终将在和平、召开日内瓦会议方面取得具体成绩。
    基辛格回答说:“我在离开华盛顿前已说过,此行中不会有戏剧性的声明,我仍然坚持我所说的,以便不使美国新闻界失望;但是我相信此行将为中东和平的进展作出贡献,我同萨达特总统的谈话增强了我的这个信念。”
    接着,基辛格回答了最后一个问题:在你同萨达特总统会谈后,你是否认为走向和平的下一个步骤变得更清楚了?
    基辛格回答:我认为是这样。
    【路透社开罗十月十日电】国务卿基辛格同埃及总统萨达特今晚举行一次马拉松式的会谈,与此同时,恢复中东和平努力的粗略前景已开始出现。
    据来自双方的暗示说,这些努力将绕过正式恢复日内瓦外长会议而集中在以色列和埃及官员之间的低级会谈上。他们将作出以色列进一步撤出西奈半岛的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