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0月1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波恩十月九日电】西德发言人在这里说,施密特总理今天在与中国副外长乔冠华会谈时接受了明年访华的邀请。
    这位发言人说,访问日期将在晚些时候定。
    乔今天还与外交部正式发言人瓦尔特·格尔霍夫举行了会晤,讨论一项可能的双边经济合作协议。在西欧对华贸易中,西德占百分之三十二。
    外交部一位发言人说,预料乔在这里的会谈中将特别讨论中国与欧洲经济共同体将来的关系。
    十日,他将会晤刚从日本回国的西德外长根舍,探讨共同体与远东工业国的关系。
    消息灵通的西德人士说,根舍和乔还将讨论世界能源局势、这种局势给发展中国家带来的问题以及中国对这个问题的态度。
    【德新社波恩十月九日电】施密特和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副外长乔冠华在今天的会谈后发表了一项联合声明,表示他们对总理即将进行的访问感到满意。
    波恩政府新闻处说,施密特向北京的客人概述了他的政府对欧洲的政策。
    施密特和乔还讨论了世界经济危机。
    【德新社波恩十月九日电】中国副外长乔冠华和他的西德主人今天表达了加强相互合作的愿望。
    外交界人士认为,中国人谋求在西欧有一个强大的伙伴,这将有助于他们对西方采取门户开放政策。
    此间官员说,经济、空中运输以及文化方面的协议将很快使西德和中国间加强的合作正式化。
    【南通社波恩十月九日电】波恩官方今天很重视中华人民共和国副外长乔冠华的访问,乔一到达便立即与施密特总理会晤。
    除双边问题外,两国间的经济合作,将是今后几天西德和中国交换意见中关心的焦点。
    这里获悉,主人想特别阐述他们对欧洲和世界紧张关系的缓和问题的观点,并强调这种缓和对整个世界大家庭的和平和繁荣是多么重要。
    据悉,这位客人将重申他在纽约联合国大会上表达的立场:在他所说的“美苏之间对世界霸权的激烈争夺中”欧洲势必占有特殊地位。
    无疑,乔冠华将详细阐述这一主张并指出,“介于超级大国和第三世界之间的”工业发达的西欧国家“必须反对超级大国的讹诈企图”。
    最后,波恩将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这位尊贵的代表商讨总的来说与发展中国家的合作的可能性以及特别是有关石油供应的局势。

【时事社东京十月十日电】题:闭幕日的入场人数创造了最高纪录,中国展“再见,再见”
    从九月二十日开始在东京睛海举办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展览会加深了日中两国的相互理解和友好,于十日晚闭幕。
    这一天是个好天气,入场者从早晨开始就蜂拥而至,创造了一天十五万七千人的最高纪录。展览期间的入场总人数为一百三十八万三千名。
    下午四时,肖方洲团长和永野重雄会长发表了“要以这次展览会为开端,进一步加强友好”等闭幕词。下午五时三十分,广播中播送说:“希望日中友好关系世世代代发展下去。再见!再见!”在肖团长、永野会长和藤山爱一郎代表委员鼓掌欢送中,最后入场的人退出会场。
    之后,两国国旗静静地降落下来,接着,举行了闭幕宴会。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九月二十七日刊登一条消息,题目是《中国展品出售七千件》,摘要如下:
    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藤山爱一郎会长)和它的关西本部(松原与三松会长)已和中国展览会展览团(肖方洲团长)达成关于正在东京举行的中国展览会结束后在日本销售展品的协议。
    展览品中,尤其是美术工艺品显示了传统美术所奠定的现代中国的高超水平,人们曾经表示希望“能不能卖”。
    两个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为此反复同展览团进行协商,最后就出售除机械、食品、绘画、书籍之外的展品达成了协议。
    出售对象是象牙雕刻、珊瑚雕刻、金银丝工艺品、景泰蓝等工艺品,文房用具,家具和衣料品等轻工业品,地毯、革制品、漆器等共约七千件。将拿出来公开拍卖的高级工艺品全是一些珍品,譬如画有万里长城的天鹅绒刺绣画、涂漆一百五十多次的巨象雕漆、织着天安门晨景的地毯等等。

【本刊讯】法《西南报》十月三日刊登安德烈·马农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德斯坦想发展同毛的良好关系》,摘要如下:
    德斯坦通过参加中国大使馆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二十五周年举行的招待会表明了他对这个国家的重视。这就是事情的实质。
    除第三世界外,同欧洲建立特殊关系是北京的目标之一。毛和周恩来不停地鼓励“九国”(指欧洲共同体——本刊注),以使它们成为独立于两个超级大国的实体。而在西欧,法国是中国的触角,因为正是戴高乐将军在这个国家还在国际上处于孤立状态时,历史性地主动地同这个国家重新建立了关系。蓬皮杜去年的访问,加强了两国政府的良好关系。巴黎和北京多次表明它们在国际重大问题上观点接近。
    德斯坦通过参加中国大使馆的招待会想表示,他想继续并加强他的前任们所开创的政策。
    当然,对经济问题的关心也列入了这个计划之中……这将是中国领导人访问巴黎时要讨论的问题之一,我国总统宣布了这次访问。

香港《新晚报》三月八日——十五日连载美籍中国台湾省妇女黄鹄的访华文章,本刊从今天起连续转载如下:今日台湾一切令人失望我是一个美籍中国台湾省妇女,一向在美国默默无闻地操持家务和教养子女。阔别了我的故乡台湾省十多年,终于有了余力,可以带孩子回家探望。去年六月初回到台湾,发现久别了的故乡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台北的确是“繁华”了:舞场、咖啡厅、纯吃茶、歌厅等,真是五花八门,年轻人的生活很萎靡。所谓“繁荣”,表面上确是存在,但仿佛充满了南宋末年的无望气氛。台湾,自号为保存中国传统优秀文化的“圣宫”,其实只是欧美文化的一个裙角。我带孩子在婆家与娘家轮流住了两个月,颇有“物非人是”的感觉。亲情虽然温暖,但是这个社会却很陌生,贫富悬殊,官吏贪污,农村破产,工、渔、矿民的生活贫寒,这一切都令我失望。虽然物质享受方面,上层社会尽量仿效美国。这个社会的结构和文化仿佛是建立在沙堆上面。
    八月初,告别台湾,经过香港时,临时起念,遂到香港中国旅行社询问申请进入中国大陆一游的可能性。我想,我虽然不是大陆人氏,但自小爱读游记文学,又酷爱山水旅游,要是可能,为什么不去观赏一下久已向往的西湖与北京,实地观察一下中国大陆人民的生活实况?我在中国旅行社填了简单的申请表,办了手续。那儿的办事员朴实,友善,热心而诚恳。五天之后(八月六日),我带着六岁的宁儿和四岁的馨儿,搭上了开往罗湖的火车。解放军相待如兄弟姐妹过了桥,就是深圳。我行李轻简,海关的检查人员只是大略地翻了一下,他们对我的来自台湾,仿佛视若平常,没有特别的表示。倒是我,脑子里装满了台湾报纸的恐怖宣传,自己感到紧张。但是,那些年轻纯朴的解放军人员,逗着孩子玩,看他们画画,听他们唱歌,却好象是我自己的兄弟姐妹一般。由深圳登上赴广州的火车,一路上心潮起伏,不知道广州是什么样子,那里的人对我这类“不中不西”台湾省人,将会采取怎样的态度。当日(八月六日)下午到了广州,由华侨旅行社的接待人员接到华侨大厦。我的房间有两张床,厕所浴室的卫生设备,以及电话电扇等应有尽有,虽不豪华,但很实用而舒适。服务人员告诉我,如果我想调换更便宜的,次日可以更调。我在广州毫无特别事情,所以我只希望尽快北上杭州。
    在广州,华侨旅行社有接待的人员为我们解决问题。一位年轻的男子,态度友好,纯朴善良,一点也没有台湾一般青年的浮扬气息。他帮我购妥了八月八日清晨赴杭州的火车软席卧票。烈士英魂有知当含笑第二天(八月七日)清晨,给孩子洗澡,早餐后,我就带他们去等候机动三轮车,向广州动物园出发。机动三轮车的速度很快,但是马达声太大,谈起话来很不方便,我尽量逗着司机聊天,发现他非常友善亲切。二十多分钟就到了动物园。游客可真不少,动物园收拾得非常整洁,园的面积很大,动物种类多,风景秀丽,有湖,有亭。我和孩子在美国是动物园的常客,觉得这个动物园无论在动物内容上,还是在风景、布置和维护上,都远胜这美国华盛顿市的国家动物园。园中茶室不多,游客人多,为了喝红豆冰水及冻奶必须排队,我跟孩子也在中间挤了一阵。玩到中午,我们搭两站公共汽车,来到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墓,脑中忽然忆起林觉民烈士给妻子的绝笔函,我想这些革命烈士英魂若是有知,一定为今天的中国而骄傲,当能含笑九泉之下。
    据说黄花岗当秋天时一片黄花,此际却是一片苍绿。骄阳酷热,我们遂去等候公共汽车,发现车子太挤,常会过站不停。陆陆续续地候车的人加多了,很自然地开始闲聊。广州居民虽然自己彼此交谈时仍然用方言,但是却也能说令人解意的普通话,年轻人的普通话更是流利和标准。进食堂与老农民共话汽车来了,众女孩帮着我把孩子挤上车。一位可爱的女孩子指点着我该下车的地方,并且自己下车陪我走了一段路。回到旅馆,给孩子们洗浴后去吃一顿丰富的午餐,大家睡了个长长的午觉。四时多我们起身,准备带孩子到文化公园去玩玩。手拿地图,沿珠江而行,沿岸均是三三五五纳凉的人群,虽然看不见勾肩搭背的男女,但仍然可以依稀辨出情侣、夫妇、朋友或家人。纳凉者人手一扇,悠闲愉快,绝非我在美国所能每日享受得到的。我心中暗暗奇怪:这些人为什么没去开会或做别的事情?在我过去的印象中,大陆上的人们每天要无休无止地工作,不工作的时候就要接受政治思想教育。如今眼见他们这样悠闲和愉快,真令我觉得惊奇。沿途上冰棒的供应很普遍,两个孩子不断地享用着。我则慢慢地走着,跟路人交换着眼光,他们盯着我们看,看我们的奇装异服,但他们的眼神是友善而好奇的。我也仔细地观察他们,我得到的结论是他们比我更快乐,更健康。(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