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0月1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新处华盛顿十月九日电】题:福特十月九日记者招待会
    福特总统说,他“当然将考虑”在计划的一九七五年年中最高级会议之前同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会晤,“如果有理由要我们会晤的话”。
    总统今天举行他的第三次记者招待会,他指出,基辛格国务卿本月晚些时候将去莫斯科继续进行福特一直在同“苏联的负责的领导人”进行的讨论。总统重申,他打算“扩大同苏联缓和的政策”。
    关于同勃列日涅夫临时会晤的问题是为了回答报纸上的猜测,据报纸说,在福特十一月中访问日本和南朝鲜前后,这两位领导人将在太平洋地区某地非正式会晤。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月九日电】华盛顿和伦敦今天纷传,福特总统和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正考虑于下月某个时候在一次外交性的最高级会议中聚会。
    政府官员说,“这件事情实际上还未确定下来”。不过这两位领导人正考虑在第三国或在太平洋一个岛上会谈,时间可能是在福特于十一月十九日至二十三日访问日本和南朝鲜以后。
    在伦敦,外交人士说,正为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即:海参崴——本刊注)举行这样一次会谈进行准备工作。
    【合众国际社伦敦十月九日电】(记者:特勒)今天来自莫斯科外交界的消息说,正在积极考虑福特总统和苏联党书记勃列日涅夫下月在西伯利亚举行最高级会议。
    有地位的共产党外交官一些时候以来对福特政府今后的政策方针日益表示不安,虽然白宫一再声明无意作任何改变。
    据报道,克里姆林宫对缓和的前景越来越感到担忧。
    共产党外交官表明,克里姆林宫想知道它所处的位置,同美国扩大贸易以及从美国获得技术知识的可能性有多大,是否有可能就限制战略武器问题达成一顶新的安排,以及中东的事态发展如何。
    鉴于上述原因,显然克里姆林宫将愿尽快地举行一次最高级会谈,而不愿把这次会谈推迟到明年。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月九日刊登穆拉尔卡发自莫斯科的一篇报道,题为《莫斯科在对待巴黎和波恩的关系上很难处理》,摘要如下:
    法国和西德已成为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受莫斯科注意的焦点。
    但是苏联人进退两难:一方面,他们需要西德超过需要法国,另一方面,他们害怕德国人更甚于害怕法国人,而且他们对德国人和法国人都不能完全信任。
    然而,这两个国家是决定苏联在欧洲的外交成败的关键。更加重要的是,今年五月上台的这两个国家的新领导人现在已牢固地确立自己的地位并安下心来工作了。西德总理施密特定于十月二十八日来莫斯科进行头一次正式访问,苏联党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定于十二月五日至七日对法国进行非正式访问。
    西德正在成为欧洲最强大的国家,它也是莫斯科更加担心的,因为它邻近东欧。但是莫斯科不能让法国人觉得苏联是赞成西德的,尽管法国新总统享有这样的声誉:他比西德的那个职务和他相等的人更着眼于大西洋。
    正是由于这个原因,在施密特总理访问的前夕,苏联评论员在谴责“西方的反动政客,主要是西德的某些军国主义者”。
    法国现行政策中也有其他一些方面是莫斯科并不怎么喜欢的,例如法国努力要把欧洲经济共同体变成政治共同体。俄国人意识到这种转变是会带来危险的,其原因有两个:它会使欧洲变得十分强大;它会使局势不稳定,使局势取决于谁掌握这种权力。从现在的迹象看来,就西欧而论,最后的权力十之八九会转到西德手中,而莫斯科考虑到这一点时是不能泰然自若的。
    此外,莫斯科明白,法国可以成为同西德日益增强的力量相抗衡的一支重要力量。但是,苏联的困难在于,在认识到欧洲的这些政治因素的同时,他们更加需要经济和技术合作,而在这方面,西德也胜过法国,部分原因是由于西德有能力提供大笔贷款。至今,莫斯科一直对波恩在这方面实行的保守政策感到相当失望。但是,当施密特总理来到这里时,俄国人也要在这方面努力取得一个新的突破。
    因此,现在使苏联真正感到为难的是,要转向于同西德建立较密切的关系,同时又不伤害法国人的感情。

【美联社华盛顿十月九日电】参议院今天不顾可能遭到否决的威胁,通过了一项关于停止向土耳其提供军事援助的财政法案。
    这次表决以六十二票对十二票通过了“延续性提案”(即在新提案未通过前按照上一财政年度开支的提案——本刊注)。这个提案将提交福特总统审批。
    前天众议院通过的延续性提案的内容停止了继续向土耳其提供军事援助的拨款,直至总统证明土耳其遵守了美国的援外法,并且证明“在达成有关在塞浦路斯的军事力量的协议方面已取得很大的进展”为止。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月九日电】(记者:格斯特尔)参院今天投票赞成断绝对土耳其的一切军事援助,然后又同意参院领导人提出的关于在十二月十五日前暂不执行禁运的建议。参院民主党领导人曼斯菲尔德和共和党领导人斯科特在当天晚些时候以四十票对三十五票获得了另一项法案的通过,那就是把禁运推迟到十二月十五日以后执行。众院仍须就暂不执行禁运议案进行表决。曼斯菲尔德说,“今后几周”对于使土耳其和希腊“摆脱僵局”来说是非常重要的,现在实行武器禁运会破坏美国的协助进行谈判的努力。
    【美新处华盛顿十月八日电】福特总统发表了一项声明,吁请参议院接受两院联席会议原来的关于对外援助的延续性决议的报告。他还在十月八日敦促众议院“重新考虑”再次通过停止向土耳其提供援助的“草率的行动”。
    众议院的法案是由众议员罗森塔尔提出并于十月七日经口头表决通过的。这项决议将要求立即停止向土耳其提供军援,直到福特总统证明在达成把土耳其军队从塞浦路斯撤走的协议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为止。
    【美联社华盛顿十月九日电】(记者:霍夫曼)美国官员警告说,如果参议院表决通过停止给土耳其军事援助的话,对美国和北大西洋联盟可能产生严重的后果。
    官员们在估计如果国会迫使停止对土耳其的军事援助的话,对美国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产生的影响时列举了以下可能产生的结果:
    象希腊在对它所认为的美国在夏季塞浦路斯危机期间倾向于土耳其感到愤怒的时候做的那样,土耳其也可能把它的武装部队撤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整个东翼到那时将处于崩溃的危险之中。
    土耳其可能拒绝美国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使用它的领土上的重要基地。
    穿过土耳其领空去中东各地和别的地方的美国军事运输机可能不得不改变路线。
    通过外交途径使希腊—土耳其在塞浦路斯问题上的争论取得和平解决的努力将遭到破坏,从而会引起一场新的战斗的危险。
    官员们说,这种停止将迫使土耳其转向其他地方取得它们几十年来一直从美国那里得到的军事装备。

【法新社华盛顿十月九日电】波兰党领袖盖莱克今天在结束对这里进行的两天访问时同福特总统签署了一项宣言,根据这项宣言,双方贸易从目前的每年七亿美元到一九七六年将增加到十亿美元,到一九八○年将增加到二十亿美元。
    这两位领导人还签署了一项声明,表示他们希望以合作和相互尊重的精神发展两国关系。
    经济关系将得到加强的主要领域是轻工业、食品加工工业、化学和石油化学工业、建筑和运输、电子和电气设备和采煤机器等方面。
    两国还将加强它们在科学和技术方面的合作,在这方面,昨天在国务院签署了一项特别协定。
    盖莱克先生今天在这里的全国新闻俱乐部发表讲话,强调他的政府不怕放宽波兰和西方国家之间人员和思想的交流。
    这位波兰领导人说,今年有一千二百万外国人访问了波兰,其中百分之四十的人来自西方,同时有八百万波兰人去国外,其中一百五十万人去资本主义国家。
    【美联社华盛顿十月九日电】波兰统一工人党第一书记盖莱克今天说,波兰拟购买价值十五亿美元的美国工业产品。
    这位波兰最高级的共产党领导人说:“我们想要很认真地购买美国市场上的资本货物。我们今后几年的计划需要购买将近十五亿美元的成套工厂、技术知识、许可证和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