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0月1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英国《每日快报》十月八日刊登查普曼·平彻尔写的一篇文章,题为《苏联国家安全委员会在英国的新目标》,全文如下:
    英国间谍首脑正在同在我国地下活动中发现的一个重大转变作斗争,这个转变就是苏联国家安全委员会决定在英国集中力量搞左的极端分子和右的极端分子的渗透工作,从而扩大苏联的影响。
    工党在大选中获胜的前景,使俄国在过去两周间加紧了这方面的工作,其理由有二:
    第一、如果工党执政,它几乎肯定要进一步遏制极端的左翼分子,因为他们要削减防务、退出北约组织、把美国的核力量赶出英国以及追求俄国所支持的其他目标。
    苏联国家安全委员会受到下列事实的鼓励,即在上届政府中任职的二十二名工党议员签署了一项议案,要求把国防开支削减十亿英镑,这无异于解除英国的防务。
    第二、左翼的蓬勃兴起势必引起右翼的反应,俄国人希望能够通过鼓励暴力,从中渔利。
    目标《每日快报》前已报道,苏联国家安全委员会任命了一位驻英国的高级官员集中力量对付“和协”和“GB75”这两个反混乱组织。
    过去几年来,苏联国家安全委员会的主要目标是选择进行破坏和恐怖活动的目标。它可能通过一些团体对爱尔兰共和军、“愤怒的布里盖尔”和其他极端分子施加影响和提供资金。
    正是由于这个缘故,三年以前保守党政府驱逐了一百零五名俄国间谍。
    自那时以来,国家安全委员会企图重新布置它的颠覆人员而把他们安插在捷克使馆和苏联集团的其他使馆,但是几乎没有成功。
    如果左翼通过选举执政的话,俄国人认为他们可以比较公开地同持同情态度的极端分子建立联系。国家安全委员会的新人员将从在政治上受过训练的人员和外交官中选择,而不是从间谍骨干中挑选。
    这个转变给“M15”这个反颠覆组织和情报机关对付俄国活动的工作增加了困难。让政府驱逐政治活动分子比驱逐坏分子和间谍分子,要更加困难。
    情报首脑们已经发现受到政治进攻的一个具体目标。
    这就是正在巴罗为海军建造的价值七千万英镑的微型“无敌号”航空母舰以及同它配套的海军用的巨型喷气机。
    国家安全委员会的目标是,如果工党当选的话,确保在第一轮防务削减中取消这些先进的武器。
    打击这对北约组织将是一个打击。但是俄国的主要目的要更加微妙。这就是阻止伊朗国王购买两艘微型航空母舰及其巨型喷气机。
    微型航空母舰是国王的印度洋防务计划的中心环节,鉴于工党打算把英国的海军撤出这个地区,尤其是如此。而英国是唯一可以购买这些武器的地方。
    国王最近访问远东期间,向印度、澳大利亚、新加坡和印度尼西亚的国防部长强调印度洋的石油和贸易通道受到俄国的威胁,以期制定一个共同的防务政策。
    苏联国家安全委员会决心采取新的行动来打破这个计划。

【美联社伦敦十月八日电】(记者:加弗向)英国的竞选活动今天接近尾声,工党政府遭到新的经济打击的袭击。
    但是威尔逊首相表明他对他获胜有充分信心,深信许多事情仍在向着对他的执政七个月的少数政府有利的方向发展。
    对他的政府来说,坏消息有:
    ——据说在英国的美国拥有的克莱斯勒公司在本财政年度的利润减少了一千四百四十万美元,并警告可能接着出现更糟的情况。这家公司把这归咎于“劳工的继续瓦解”加上国内销售猛减。
    ——食品杂货分配所负责人对食品公司的七百名董事说,他们的工业受到短缺、破产和大批解雇的威胁。这位负责人还预料食品价格将继续上涨百分之二十。
    ——庞大的有二百五十个百货公司的马克斯和斯潘塞体系的主席指责国家进行“引导不当的干预”,从而使他的这个体系的增长陷入停滞。他特别指责工党把零售商的利润减少百分之十。
    对工党来说,工业和政治方面的好消息是:
    ——福特汽车工厂(也属美国拥有)的大约一千名自发罢工的工人表决同意结束四周的罢工,这种罢工曾一度使该公司的五万三千名劳动力中的一半以上不工作。他们在进行“抗议的情况下”接受福特公司的一项新工资协议这一点,就使该公司能够取消早些时候发布的一项关于解雇四千名工人的命令。
    ——国家经营的煤业局和全国矿工工会在犹豫了数周之后同意研究关于一项新的全国范围的生产率协议的计划。这将使煤矿工人能够得到奖励工资,如果他们超过一定的产量目标的话。
    【合众国际社伦敦十月八日电】(记者:约瑟夫·格里格)英国第二次“七四年竞选运动”今天进入了最后两天握手活动,政治家们的目标是争取现在仍未决定他们在本周的全国选举中投谁的票的百分之二十的选民。
    政论家们一致认为,这次两周的竞选运动是历届最平静的一次,中心问题是通货膨胀、大批失业的威胁和英国加入共同市场的问题。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十月八日刊登发自莫斯科的一则电讯,题为《苏联仍旧顽固坚持亚安体系,作为“缓和外交”的一环。(最近又)加紧兜售》,摘要如下:
    苏联提出亚洲集体安全体系设想已经五年,大多数亚洲国家政府还在持怀疑态度,该设想几乎没有实现的可能性。但是,苏联的想法是要把从欧美开始的紧张缓和扩大到亚洲并使其稳定下来,不但没有改变这一设想是亚洲外交的主轴,相反,苏联最近对这一设想再次加紧“兜售”。
    例如今年九月底,在苏联中央亚细亚召开的以“为亚洲和平和安全而战是当前紧急的课题”为名的国际民间会议。在这个会议上特别突出的就是,无论如何也要使亚安体系的具体化的讨论前进一步的顽强态度。特别是苏联的代表们对具体的讨论更加积极。
    但是即使这些积极坚持的人,也充分承认这个设想所面临的困难,不得不强调,需要“相当的时间”才能实现。这次会议结束时通过的宣言也没有涉及具体的提案,只以抽象议论告终。

【塔斯社柏林十月八日电】题:在柏林举行的兄弟般的会晤
    以苏共中央总书记勃列日涅夫为首的苏联党政代表团和以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第一书记昂纳克为首的德国统一社会党领导人于二九七四年十月八日举行了会晤。
    会晤参加者互相介绍了本国政治情况和国民经济情况,以及苏共第二十四次代表大会和德国统一社会党第八次代表大会指示所提出的共产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建设任务的完成情况。
    他们对苏联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全面合作的顺利发展都深表满意。苏联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将同其他兄弟国家一道全力加强社会主义国家的政治团结,使经互会成员国符合和平事业利益的社会主义经济一体化进程朝着纵深发展,发展华沙条约组织范围内的全面合作,巩固社会主义大家庭的国防。
    就广泛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着重研究了加强欧洲安全问题。双方指出,尽快结束欧洲安全与合作会议和举行它的最后阶段的最高级会议具有头等意义。
    【塔斯社莫斯科十月八日电】由苏共中央总书记勃列日涅夫率领的苏联党政代表团已由柏林返回莫斯科。

【合众国际社雅典十月八日电】卡拉曼利斯总理的文官政府今天辞职,作为在希腊恢复完全议会民主的第一步。政府发言人兰布里亚斯说:“将参加竞选的所有部长均已辞职,外长马夫罗斯和国防部长阿维洛夫除外。”
    兰布里亚斯说,外长和国防部长将保留他们的职务,因为他们的任务被认为是十分必要的。这显然指的是马夫罗斯在处理塞浦路斯问题,以及鉴于希腊仍在实行动员,阿维洛夫所起的作用。
    在最后一次内阁会议上,阿维洛夫提醒人们注意有人要暗害六十七岁的卡拉曼利斯。卡拉曼利斯现在将成为看守政府的首脑来监督十一月十七日的大选。
    阿维洛夫说:“总理面临的危险仍然存在,只有在选举之后才能消除。”自从卡拉曼利斯今年七月从法国回到希腊以后,雅典一直流传着不止一次地有人要暗害他的谣言。兰布里亚斯没有说明什么时候取消戒严令。
    兰布里亚斯说,卡拉曼利斯在对即将下台的内阁发表的最后二次讲话中“强调了有克制地开展竞选的重要性”。
    兰布里亚斯又说:“他说,部长们应由于参加了使希腊恢复民主的政府而得到荣誉。”
    兰布里亚斯说,不打算竞选议员的三位部长和三位副部长将保留他们在新的临时内阁中的职务,这个内阁将在明天宣誓就职。
    【美联社雅典十月八日电】卡拉曼利斯要求外长马夫罗斯和国防部长阿维洛夫留任,尽管他俩跟总理一样都是议员候选人。他说,他希望他们留任,“以便不中断他们的使命”。
    卡拉曼利斯在向全国发表的宣布选举日期的演说中说,只有一个民选的政府才能对付国家当前的苦难。他强调说,选举“可以恢复真正的民主”,这是为了答复左派政治家的这种主张:选举应予推迟,以便使他们有更多时间来准备他们的竞选。

【合众国际社雅典十月二日电】一位政府发言人说,卡拉曼利斯总理今天宣布将于十一月十七日举行议会选举,并将于明年一月就被废黜的康斯坦丁国王的前途问题举行一次公民投票。
    公告说,这次选举(这是一九六四年二月以来举行的第一次选举)“将在今后几天内组成的以卡拉曼利斯为首的看守政府监督下进行”。公民投票将决定希腊是应该继续是一个共和国,还是变成君主国,从而允许康斯坦丁回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