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0月1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曼谷十月七日电】泰国国王普密蓬·阿杜德虽然对学生活动分子的反对意见又增添了他自己的反对意见,但是他今晚还是宣布泰国的新宪法为泰国的国法。
    国王在向全国广播的公告中,要求泰国公众团结起来保护新宪法,使它尽可能长久地成为遵照民主制度进行治理的基础。
    国王在签署这部宪法之前给临时议会议长克立巴莫和总理讪耶写了一封信,表明他对这一文件所持的异议。
    由王家秘书厅公布的他的讲话说,他“强烈反对”由枢密院院长会签任命参议员的敕令这样一项规定。这部宪法规定由国王任命的枢密院向他提出确定参议员人选的建议。
    他还反对把宪法的前言搞得太长。他建议搞一个较短、较灵活的声明,这表明这部宪法到时候就可以加以更改。
    【美联社曼谷十月七日电】泰国国王普密蓬今天有些保留地在有争议的宪法上签了字,从而最后批准了这部宪法使其成为国法,并为举行全国大选廓清了道路。
    被奉为泰国半神圣的领袖的这位国王说,还有许多问题应加以考虑,以修正目前的宪法。
    但是他敦促说,“然而,处理这些问题的任何做法都必须遵循宪法程序,而宪法程序可能需要作出某些修正和更动以适应泰国的变动的时代和环境”。
    在签署新宪法之前数小时,一批要求对此文件作出变动的大学生向国王呈递了一份请愿书,要求他在签字时批准宪法之前举行全国公民投票。
    在这之前,学生们曾宣誓,如果议会不把规定有表决权的年龄从二十岁降至十八岁、有候选资格的年龄从二十五岁降至二十三岁,不废除半数议员由国王指定的参议院;不把控制外国军队驻扎在泰国领土上和控制泰国参加外国的战争写入法律,他们就要采取行动。
    【法新社曼谷十月七日电】普密蓬国王批准了他对之持保留意见的宪法草案,这在泰国历史上是第一次。
    观察家们指出,无可争辩的道义上权威
    ——国王,在这部宪法的赞成者和反对者之间发生争执——有时是激烈的争执——期间,一直有意地持不介入态度。
    国王表示希望能随着时代和情况的变化而对这部宪法作修正,这就是他已把他的全部权力授予下届议会。下届议会预定明年二月选举产生。

【法新社亚的斯亚贝巴十月七日电】埃塞俄比亚电台今晚在这里宣布,此间临时军政府逮捕了陆军航空和工程部队的一些官兵。
    电台说,所以逮捕他们是因为这两支部队拒绝把从事于一些行动的“官兵”交给武装部队,那些行动可能破坏目前革命的进展。
    它没有谈到通缉的人从事的行动的任何细节,也没有谈到被捕的军人的任何姓名或数字。但是电台保证在适当的时候,在它的阿姆哈拉语节目中发布详细的公报。
    电台谈到了军事委员会今天下午的行动,当时大约一千八百名航空和工程部队生活所在的兵营被坦克和装甲车包围。电台说,当这两支部队的军队拒绝交出通缉的“煽动分子”的时候,局势有些紧张。电台又说,军事委员会然后决定逮捕与目前的革命背道而驰的行动的头目。
    与此同时,埃塞俄比亚临时军政府领导人安多姆今天警告说,武装部队将采取强硬的行动来维护埃塞俄比亚统一,以对付多事的北部省厄立特里亚日益恶化的局势。
    安多姆在阿斯马拉电台的广播中说,临时军政权不希望流血,但是如果情况有必要,将使用“一切必要的措施”。
    安多姆是对厄立特里亚进行闪电式访问结束时说这些话的。
    安多姆在今天下午回到这里以前,在厄立特里亚呆了二十小时。他会见了当地军官以讨论在过去几天分裂主义活动重新出现后的局势。
    安多姆在今天的广播中呼吁所有厄立特里亚人把握住他说现在正在提出的和平机会。
    他保证说,如果他们不这样,军队将作出“坚决的”反应。如果“少数分子”继续在该省制造麻烦,将对他们采取“严厉的行动”。
    【美联社亚的斯亚贝巴十月七日电】坦克和装甲车今天晚些时候开进亚的斯亚贝巴空军和工程兵总部。
    临时军事委员会和政府电台都没有说明装甲车突然在这两个总部出现的原因。
    消息灵通人士说,也许在有一百二十名成员的临时军事委员会中在政策问题上发生了分歧。
    【法新社亚的斯亚贝巴十月七日电】据报道,厄立特里亚首府阿斯马拉在昨天宵禁延长四小时之后,今天的局势“完全正常和平静”。

【法新社曼谷十月七日电】泰国总理讪耶的私人医生今天说,讪耶总理的右肺患肋膜炎,同时还患高血压和视力恶化。
    他说,这位总理还患心律不齐。
    讪耶在海滨一所休养所度过了周末之后,今天作了全面的身体检查。
    今天傍晚他又回到了休养所,预料他不会参加八日的内阁会议。
    讪耶遵照医嘱,上周把他的工作交给副总理巴谷·符达信。

【德新社新德里十月一日电】英迪拉·甘地总理今天要求印度人民本着敢于共同分享我们手头已有的和我们所能得到的东西的精神——“优先”让儿童分享——来对付“极端困难”的经济形势。
    甘地夫人在接见全印广播电台记者时说,就粮食而论,“即使是最好的年成,在九、十月间大多数农户储存的粮食也是很少的。今年雨季严重缺雨,而同时又有几个地区遭受了水灾。”
    但是,甘地夫人又说,“倘若把囤积储存的粮食挖出来,我们国家的粮食与我们的需要就差不了太多了。我们还进口粮食,这批粮食正在按预定的时间交付。
    “我们还正在劝说国际大家庭采取紧急措施运送粮食,以应付粮食匮乏的局面,粮食匮乏的不只是我国。但是,最终我们必须依靠我们自己的力量来帮助我们自己。”
    但是,甘地夫人拒绝透露进口粮食的数字,“因为世界市场是非常富于投机性的,每次一提到数字,价格就上涨,我们就不得不付更多的钱”。
    在提到报纸上有饿死人的消息时,甘地夫人说,“哪里出现普遍的贫困现象,自然就会流传出非常夸大的报道。所报道的每一件事不一定都是真实的”。
    “我们调查了某些关于儿童被杀死的令人毛骨悚然的报道,但发现这些报道是毫无根据的。”
    【印报托新德里十月一日电】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夫人今天警告说,政府将以我们对付走私商一样严厉的办法来对付囤积商。
    甘地夫人还谈到“大农场主和大商人有义务把他们所储存的粮食卖给政府”。她说,“如果他们不这样做,我就要警告他们,法律将要制裁他们。取缔囤积居奇的活动正在进行,并将进一步加强。我们将以对付走私商一样严厉的办法来对付囤积商。我们决心使国内增加粮食储备的计划获得成功。”

【美联社新德里五日电】在印度东部比哈尔邦,反对物价高涨和政府贪污的三天总罢工,五日爆发造成死亡的暴动。
    印度联合通讯社报道说,在首府巴特那的一个火车站和邮政局,警察向暴动群众开火,有三人被杀害,六十人被打伤。
    在三天有组织的反政府示威中,警察同愤怒的群众发生冲突,据说已打死十二人。
    通讯社说,比哈尔邦当局于下午三时在巴特那实施十五小时戒严,在此之前,巴特那和比哈尔邦其他城市的群众已使火车交通中断,有些地方的群众坐在路轨上阻止火车通行。
    示威运动的领袖纳拉扬说,他的运动是一种人民的起义。他已号召学生。贫民和公务员和他一道,迫使比哈尔邦首席部长加富尔下台。
    纳拉扬七个月来一直在组织反政府的暴动,他指出因为印度在面对着日益严重的饥饿和贫穷之时,却出现普遍的贪污和无能。
    为了先行制止这场示威,新德里警方今天发出命令,禁止在邦首席部长的附近地区举行群众集会。
    这项行动,反映了甘地夫人显然是担心纳拉扬的行动可能会在印度人民越来越忍受不了粮食短缺和通货膨胀率下,惹火上身。印度的通货膨胀率使食物价格上升了百分之三十多,很多家庭要缩食。
    【法新社新德里十月六日电】来自印度各地的大约三万人今天在首都举行游行示威,向英迪拉·甘地的官邸前进,抗议她的国大党的“苛政”。
    示威者高呼口号。他们被头戴钢盔的警察挡在离这所官邸大约二千码的地方,只有少数几个代表获准会见总理。
    他们提交了一份要求书,这份要求书说,他们今天带着“满怀悲痛的心情”举行游行,“来向你说明人民的苦情”。
    这份要求书说,它支持比哈尔邦由圣雄甘地的亲密同事贾纳拉因领导的宣传运动,并且支持他提出的关于消除“贪污、用人任亲做法、无效率现象、投机倒把、黑市买卖、伪造、走私、通货膨胀和失业”的要求。
    今天新德里举行的游行是几个非共产党的反对党发动的一场运动的开端。这些党包括印度人民同盟、印度人民党和社会党。这场运动还获得了德里大学学生会的支持。

【法新社亚的斯亚贝巴十月六日电】临时军政府今天说,被废黜的塞拉西皇帝以及皇室成员欠了四千五百万埃元(二千三百万美元)的税。《新时代日报》发表的公告说,皇帝以及前权力机构的二百名成员必须在十月二十五日前付清所欠的税,否则要把他们的土地和财产收归国有。
    这将牵涉到二百多万公顷的土地,观察家们注意到,没收这些土地将大大有助于由军人领导的埃塞俄比亚革命新设想的土改计划。
    今天的公告说,所欠的税金都是属于土地所有权和房租收入应缴的税金,是由于前皇帝强有力的私人秘书处施加政治压力和进行干涉而逃避交纳的。
    公告说,皇帝和他的直系亲属欠了三百多万埃元,其中包括塞拉西皇帝的儿子沃森皇储所欠的三十五万一千埃元在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