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0月1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十月六日刊登赫德里克·史密斯发自莫斯科的一篇文章,标题是《表面看来,克里姆林宫对(美国)新政府感到高兴;对福特,莫斯科将等着瞧》,文章说:
    尼克松离开了白宫,福特正在试图把美国引入水门事件之后的时代,这可能使美国人感到某些宽慰。
    但是在莫斯科,对这一切却表现出焦虑不安和奇怪的把握不定:仍然怀念着尼克松;谨慎小心地对待福特;对于这一切是为什么以及是怎样发生的,表现出一种持续的、根本性的不理解。
    从公开言论来看,勃列日涅夫及其支持者已经了解并且利用着福特总统说的他的政府将继续执行与莫斯科搞缓和的话。苏联报刊大肆宣扬苏联宇航员在白宫会见美国新总统的消息,而在智利问题上则避免对福特进行人身攻击。此外,克里姆林宫对美国国会的权力表示出新的尊敬,已经在认真地同参议员杰克逊就苏美贸易和犹太人移居的条件问题进行着讨价还价。
    一些不过问政治的俄国人在私下里表示他们感到高兴的是——用一位中年妇女的话来说
    ——“尽管白宫里有变化,但是至少苏美缓和的某些形式将继续发展下去”。
    然而,这些都只是表面上的反应。
    克里姆林宫正在小心地打量着福特先生。它的专家们正在向美国来访者探听福特的思想与政策的线索。他们正在估价福特的第一批措施。
    一位很有地位的共产党人对一位外国来访者说:“就我们而言,对福特还要试试看。我们很高兴地听到他说他要继续执行缓和政策,但是他对我们来说仍然完全是一个未知数。”
    另一些苏联官员和专家对福特的国防政策,特别是他所说的“坚强的国防是走向和平的最有保证的道路”以及“有实力才可以得到缓和”,表示了明显的不安。
    俄国人在同美国外交官谈话时并不隐讳他们的忧虑:在制定美国战略政策方面,国防部长施莱辛格可能战胜国务卿基辛格。基辛格可能离开内阁的消息在这里引起了私下的不安,虽然福特总统在联合国有力地赞扬基辛格是有助于平息这种忧虑的。
    但是,苏联人感到把握不定,还有某种更深的原因:他们从根本上不理解,水门事件以及尼克松的去职在美国意味着什么。这里几乎没有任何一个人——即使是知识界的自由派分子——把水门事件看作是法制或民主的一个胜利。
    在这个社会的政治顶层,是根据与尼克松这个有益的缓和伙伴一起建立起来的联系,来判断水门事件的。虽然部分领导人曾为时已晚地承认尼克松有易遭攻击的弱点,但是,一直到这件事快要完结时为止,勃列日涅夫及其周围的人显然曾坚持认为,尼克松终会以某种办法战胜国会内的反对派。就苏联公众从苏联报刊所了解到的情况而言,整个水门事件是一次权力之争,是反对克里姆林宫两次接待过、俄国人在电视上亲眼看见过的那个人的一个阴谋。在俄国人的经验中,没有任何东西可以帮助他们象美国人那样看待从尼克松到福特的变化。一个中年男子说:“如果没有阴谋,那么对这里的几乎每一个人来说,尼克松的辞职就简直是不可理解的了。”
    这种想法使得许多苏联人滋长了如下怀疑:尼克松的下台多少是针对莫斯科的,或者至少会起这样的作用,而这种想法可能把福特先生缠住一个时期。
    就目前而言,福特的上台打破了发展苏美关系的音律——尽管公开的声明是与此相反的——而这一点已经使苏联人放慢了步伐。

【美联社柏林十月七日电】东德今天在东柏林举行了规模最大的一次阅兵式,庆祝建国二十五周年。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同东德党魁昂纳克一起检阅了列队而过的东德国家人民军的队伍。
    据可靠消息,所有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驻东柏林的大使都抵制了这次大规模的阅兵式。
    另外还获悉,大不列颠和法国的大使拒绝参加阅兵式的邀请,是因为德国在东柏林显示军事装备和兵力的任何做法,都是违反战胜国关于使东西柏林都实行非军事化的协定的。
    上个月承认了东德的美国仍然没有向东柏林派驻代表。
    驻东柏林的西德使节先前已宣布,他将不参加阅兵式。此外还获悉,来自北京的中国大使也没有出席。勃列日涅夫和昂纳克在六日的讲话中都曾指责中国人帮助世界反动势力。
    大约一万名士兵身穿类似纳粹国防军穿的那种灰色战地军服,迈着正步或乘坐战车通过东柏林的一个检阅台。
    阅兵式是沿着卡尔·马克思大街进行的,持续了整整一个小时。这次阅兵进行的时间为共产党统治者们以前在“五一”和在其他类似场合举行的阅兵式的两倍。
    【德新社柏林十月七日电】西方三国驻柏林司令强烈抗议了东德今天在东柏林举行的阅兵式。英法、美三国司令在向苏联司令提出的联合抗议中,“以最尖锐的措词抗议了这一损害柏林市的非军事地位的做法”。
    这个分裂城市的西方部分的司令们对“五一劳动节”举行的类似阅兵总是要提出抗议的。
    西柏林市的政界人士也批评了今天的阅兵。

【本刊讯】香港《文汇报》十月七日节译刊登日本《朝日新闻》的一篇文章,题为《英国大选与通货膨胀》,转载如下:
    威尔逊首相宣布解散下议院,于十月十日进行大选。这是今年二月二十八日大选产生了工党少数党政府后仅七个多月的大选。英国的大选,是二次大战后的第十四次,任期五年的英国下院在一年以内解散,自一九二四年以来已隔了五十年。在同一年内举行两次大选,自一九一○年一月和十二月举行过以来,实际上已隔了六十二年了。短命的英国议会的纪录,一八八五年曾有过五个月零十四天的前例,这次提前解散议会,在英国议会史上是第二个纪录。
    所以产生“一年之内两次大选”的极其罕有的例子,是因为在今年二月的大选中,工党、保守党这两个战后轮流掌权的大政党,都未能单独获得过半数的议席。解散时英国各政党在下议院所占的议席分别为:工党二百九十八席,保守党二百九十六席,自由党十五席,苏格兰革命党七席,威尔斯国民党二席,其他各小党派二席,北爱尔兰政党十二席,议长(脱离党籍)一席,另两席空缺,合计起来共六百三十五席。
    威尔逊举行这次大选的目标是,无论如何要达到“确保工党单独过半数(议席)”,透过工党这样的意图来看,这次大选意义是重大的。
    首先,有关英国维持所谓两个政党制的将来的去向,将面临民众的审判。在二月选举时,多样化的选民的意见、要求,保守党、工党两党都不考虑,结果,许多票数流向第三党的自由党和苏格兰、威尔斯等地方政党,两大政党制大大地动摇了。第二个焦点,现在世界各国首脑最为头痛的“通货膨胀”是选举的真正争论点:英国应采取怎样的措施解决通货膨胀问题呢?对于仅是今年上半年就达到百分之十七,明年恐怕达到百分之二十的通货膨胀的威胁,工党推行主要产业国有化、工联组织自己决定、工联组织参加经营等所谓“社会主义政策”。另一方面,保守党则削掉企业国有化的意图,呼吁必要的话,应该在工资物价两个方面都进行限制,用美国型的全民规模的抑制通货膨胀政策来解除危机。
    这次的选举,如上所述,在政治、经济两方面,关系到英国今后的路向,是错不了的。
    如今年二月大选那样,这次仍没有政党能单独获得过半数的议席,这种看法很强烈。保守党、自由党已经设想建立联合政府,抑制工党再建少数党政府的动机具体化了。

【合众国际社伦敦十月七日电】反对党保守党领导人希思正在民意测验一直对他不利的情况下为在星期四的大选中重新执政而斗争,他今天重新要求建立民族团结联合政府来处理英国的经济危机。
    但是威尔逊首相说,希思只是利用这一点“作为重新执政的手段”。他说,“保守党人还没有开始向全国表明这样一个联合政府的政策是什么”。
    占第三位的自由党党魁索普说:“在选举后,我完全准备同任何人谈,并且倾听任何人的意见。但是希思先生所没有告诉我们的,就是这样一个联合政府将执行什么样的政策。”
    当竞选运动在大选前的最后三天已进入力量相当的竞争时,这三位政党领导人在他们的每日竞选记者招待会上互相攻击。
    所有的民意测验,包括本周末进行的五次,都表明威尔逊的工党比希思的保守党领先,领先的程度从百分之一到百分之九不等。
    有人问威尔逊,他努力诋毁希思关于成立“民族团结政府”的建议是否意味着他担心这个建议对选民产生了影响。
    威尔逊说:“不是。这只是为了执政而进行的拼死一战,因为他们已不能通过正常的选举方法来执政了。”
    希思指责说,威尔逊政府已“失去了对经济的控制”。
    他说,政府的政策是限制物价,同时依靠与工会达成的自愿协议来限制工资要求,并把更多的钱投入经济,这种政策“只会产生灾难性后果”。
    他说:“工党没有明显的经济政策。”
    他说:“所需要的是建立一个民族团结政府来对付我们自一九四五年以来,而且大概是自从一九三一年以来最严重的危机。”
    索普在他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在选举后,他将愿意与希思或者威尔逊谈。

【德新社波恩十月五日电】西德外长根舍今天坐飞机去东京,讨论能源、原料和东西方缓和问题。
    他将会见日本外相木村、首相田中和天皇裕仁。
    他在离开波恩—科隆机场之前说,西德和日本有类似的利益,因为它们都大大取决于能源供给的任何限制。
    他说,两国认为,只有与产油国合作而不是对抗,才能解决当前的问题。他说,木村和他即将就相互合作举行的磋商着重说明了西德与日本关系亲密。